197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广治、承天等省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八月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野蛮轰炸广治、承天等省解放区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从一九七二年六月底以来,美帝国主义出动数百架B—52型轰炸机、数千架战斗机和数十艘军舰,集中对广治、承天解放区进行无比猛烈的袭击。特别是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夜间,美国出动B—52型飞机向这个地区投下了四千多吨炸弹。从七月十日到十七日,它三十一次使用含有化学毒药的炸弹和炮弹袭击广治、承天两省的居民稠密区,使数以千计的人民严重中毒,许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妇女和老人。从七月十二日以来,美国飞机夜以继日地连续袭击广治市和广治古城,向一个面积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地区发射了数万发炮弹,投下了数千吨各种炸弹,其中包括七吨重炸弹,凝固汽油弹、磷质弹、含有化学毒药的炸弹,旨在毁灭这个地区的一切生物。
“美伪在采取上述行动的同时,还滥肆轰炸和袭击湄公河三角洲和中部平原的定祥、建丰、建祥、槟椥、美萩、广南、广义、平定等省的许多地区,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数百个村庄以及数万公顷庄稼和园地。七月二十日,美国强盗出动多批飞机轰炸摧毁了赖江上的三座水坝,旨在直接威胁刚获得解放的怀安、怀仁两县人民的生活。”
声明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七月份继续袭击越南北方河内、海防、南定、广宁、广平等省市和许多居民稠密区,摧毁堤坝和一些重要的水利工程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上述极其严重的战争罪行,表明尼克松政府在失败的情况下正疯狂地强化袭击平民的全面战争,制造比希特勒法西斯集团的罪行还要严重多倍的灭绝种族、灭绝生物、灭绝生态的罪行。”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的这些天地所不容的罪行,只能使越南人民更加义愤填膺,并决心打败它,更加激起人类和美国进步人民的愤慨。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给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的权利。尼克松政府必须对它的战争罪行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府的野蛮的毁灭性战争阴谋和行动,坚决要求它停止用空军和海军对越南南北两方人民进行轰炸、袭击,停止轰炸越南北方堤坝和封锁港口,停止侵略越南南方,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停止支持阮文绍独裁、好战集团和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卷入行动。美国必须在巴黎会议上认真谈判,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和进一步说明的两个关键问题。”
声明呼吁各国政府、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组织、世界人民和美国进步人民采取更加坚决的行动和积极的措施,及时制止尼克松政府的血腥魔爪。
声明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的战争手段都挽救不了它的彻底失败。美国的炸弹动摇不了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越南南方军民决心乘胜前进,同北方骨肉同胞一道,粉碎战争‘越南化’政策,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同时与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在整个印度支那范围内彻底挫败
‘尼克松主义’,夺取每个国家的独立、自由。”(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在战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我代表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第三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阐述我国对防止和控制海洋污染的主张
支持沿海国家有权管辖邻接其领海的一定范围内的海域的主张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八月三日电 中国代表陈志方八月二日和三日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第三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支持沿海国家有权管辖邻接其领海的一定范围内的海域、控制海洋污染的主张,阐述中国政府有关防止和控制海洋污染的主张,并且针对新西兰等国提出的反对一切核试验的决议草案重申了中国的原则立场。
陈志方在八月二日的发言中说:“由于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特别是由于当前超级大国推行掠夺、侵略和战争政策以及垄断资本集团不顾人民安危,盲目追求高额利润,使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海域遭到日益严重的污染。”
陈志方谈到中国政府有计划地防止环境污染,并且说:“我们愿意学习世界各国在这方面的一切好经验,并同大家一道,为维护和改善全球海洋环境而共同努力。”
陈志方谈到当前在防止和控制海洋污染问题上的分歧时,表示支持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提出的沿海国家有权对邻接其领海的一定范围内的海域进行直接的管辖和控制以防止、减少或消除污染所造成的严重危害的主张。他谴责了超级大国以种种借口反对沿海国家的这种权利。他说:“我们认为:由于沿海国家是海洋污染的直接受害者,因此它们为了保护其人民的健康、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完全有权也有必要对邻接其领海的一定范围内的海域进行直接的管辖和控制。许多代表团在海底委员会上提出的旨在维护沿海国家权力的各项主张和建议对于防止海洋污染是有积极意义的。任何旨在反对或者削弱沿海国家的这种管辖权的论点都是不利于防止海洋污染的,也是同世界各国人民要求保护海洋环境的愿望相违背的,因而是不能接受的。”
陈志方在发言中还驳斥了反对沿海国家拥有这种管辖权的错误论点,并且强调指出:“现在,某些对海洋污染负有主要责任的国家的代表人物,迫于国内外压力,也不得不打起关心海洋环境的旗号。然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尺度。看一个国家是否真正关心保护海洋环境,就看它是否尊重别国的权利和利益,尊重别国的或国际的防止污染管制规则;就看它是否严格管制本国的海洋倾废,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有害物质的排放问题。如果只是口头上说关心海洋污染,而实际上却百般反对沿岸国的管辖权,并大规模地向海洋倾倒毒气和其他有害物质,或者不分青红皂白地宣扬什么‘海洋污染人人有份’,企图推卸责任,那就不是真心实意,而是假心假意,甚至是别有用心。全世界人民对此自会看得一清二楚。”
陈志方接着阐述了中国政府对防止和控制海洋污染的主张。他说:“我们的主张是:一、尊重各沿海国的权利。各沿海国有权在邻接其领海的一定范围的海域内采取必要措施,保护自己的海洋环境免受外来污染,当它的海洋环境受到外来污染的危害的时候,有权要求肇事国赔偿损失。
“二、履行各国的责任。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有责任加强对国内海洋倾废的管理,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有害物质的排放问题,防止由于本国海域污染而损害别国的和各国管辖范围以外的海洋环境。
“三、建立国际管制。应当制订对各国管辖范围以外海洋环境的管制措施,譬如规定该区的防止污染标准、各国的义务,严格禁止把这一海域当作烈性毒品的堆积场,以及防止因探测和开发国际海底而引起的海洋污染等等,以便有效地保护这一地区的海洋环境。”
八月三日,陈志方在发言中针对新西兰代表澳大利亚等国提出的反对一切核试验的决议草案,重申了中国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一贯原则立场。他说:“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从而达到最终消灭核武器和核战争的目的。我们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多次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超级大国不但极力反对就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达成协议,而且至今还顽固地拒绝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仅仅要求禁止核试验,恰恰适应超级大国的需要,只能束缚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手脚,从而有利于巩固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地位。这是不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陈志方说:“令人遗憾的是,新西兰代表在八月二日的发言中竟然指责中国为防御目的而进行的有限而必要的核试验,是什么‘对环境构成最显著的威胁’。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核试验次数极少,而且是在自己领土的内地上空进行的,试验时考虑到气候、风向等各种因素,采取了尽力避免对本国和别国人民带来核污染的措施。因此,迄今没有引起什么危害。新西兰代表的指责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帝袭击居民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四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八月三日,美国飞机野蛮轰炸、袭击广宁、太平、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特别是它们袭击了广平省越里水坝,并轰炸了正在河静省宜春县春江乡搞水利的人民。美国侵略者炸死、炸伤了许多平民,并摧毁了他们的许多房屋和财产。”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罪恶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以及其它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行动。”

埃及和利比亚发表实现完全统一宣言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八月三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八月二日在利比亚的班加西签署了一项宣言,宣布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尽快合并成一个统一的国家。
宣言说:“(埃及)七月二十三日革命和(利比亚)九月一日革命出自同一根源,在同一条道路上进军,并且有着同一的目标。”宣言说:“通过密切和各种各样的地理、历史、经济、政治、人文和意识形态的纽带,把埃及人民和利比亚人民联结在一起了。他们对阿拉伯民族负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宣言说,这种责任和义务“就是负起明确的责任不顾任何阻碍来实现最高民族目标,并且要求他们作出紧急的共同努力,来实现阿拉伯对统一的希望”。
宣言表示,两国同意尽快地在最牢固的基础上实现两国的完全统一。
宣言还说,两国决定建立一个统一政治指挥部,以便奠定两国完全统一的基础和监督为实现统一而采取的必要步骤的执行情况。统一政治指挥部还将通过和宣布统一计划的最后草案,将把它提交两国的有关当局,举行公民投票。这些措施最晚将在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完成。
宣言是在萨达特总统和卡扎菲主席就两国合并问题从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二日在利比亚的托布鲁克和班加西举行会谈后发表的。
据官方宣布,统一政治指挥部将在一九七二年九月三日举行第一次会议。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第四百零四次秘书长会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百零四次秘书长会议,在朝中方面提议下,八月三日在板门店举行。
会上,朝中方面助理秘书长朴益秀中校就美帝侵略者最近非法将机关枪运进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南部,提出了强烈抗议。
报道说,从七月三日至八月一日,美帝侵略者共二百三十次非法将四百六十多挺轻重机枪运进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南部。
朴益秀中校在会上强烈要求敌方立即将非法运进的所有机关枪撤出非军事区,并采取认真措施,保证今后不再进行类似的非法行动。

明托夫总理宴请我驻马耳他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和夫人八月三日设午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
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告别招待会
德瓦亲王、拉纳公主和比斯塔首相等出席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电 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八月三日晚在这里举行告别招待会。
巴森达兰·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亲王殿下和拉马·拉吉雅·拉克西米·德维·拉纳公主殿下出席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全国评议会议长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不管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工商业和交通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总行政、水电、法律和司法大臣拉宾德拉·纳特·沙尔马,内政、评议会和土地改革大臣齐格·梅尔·什雷斯塔,工程、运输和卫生大臣帕拉亚格·拉杰·苏瓦尔·辛格,林业、农业和粮食大臣哈里·巴哈杜尔·巴斯内特,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兰加纳特·夏尔马,前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图尔西·吉里、比什瓦·班杜·塔帕,其他国务大臣、助理大臣、全国评议会议员以及王宫和政府高级官员。
尼泊尔皇家陆军总司令辛哈·巴哈杜尔·巴斯尼亚特将军,总参谋长克纳·沙姆谢尔中将以及尼泊尔陆军和警察的其他高级军官也出席招待会。
在约四百位来宾中还有:尼中友协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和尼中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以及其他知名人士。各国驻尼泊尔外交使节也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杨骥宴请坦桑尼亚基夫库尼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三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坦桑尼亚基夫库尼学院副院长卢金多率领的坦桑尼亚基夫库尼学院代表团。
杨骥副会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和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卢金多副院长在祝酒时表示相信,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必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恩噶碓喀和三等秘书姆唐果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对外友协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王传斌、张俊彦、朱启祯、胡立鹏等。
坦桑尼亚基夫库尼学院代表团是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于八月一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气象考察组离瑞士回国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八月二日电 由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张乃召率领的中国气象考察组,在对世界气象组织总部进行考察和对瑞士进行访问以后,八月二日乘飞机离开日内瓦回国。
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王崇理和张乃召在七月二十八日举行了招待会。

上海市少年足球队离沪去日本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电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市分会负责人张振亚率领的上海市少年足球队一行二十四人,今天下午乘船离开上海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纯麟,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市分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分会负责人蔡群帆、赵志清、袁冬林,以及五十多名运动员到码头送行。

美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讯 美国友好人士、美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卡玛丽达·欣顿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屈志统、潘振高、林晨等,以及卡玛丽达·欣顿夫人的亲属阳早、寒春等到机场送行。
卡玛丽达·欣顿夫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九日率美国青年代表团来我国访问的。在我国期间,代表团先后参观访问了杭州、上海、南京、无锡、沙石峪、延安、大寨和红旗渠等地。代表团团员已先期回国。
卡玛丽达·欣顿夫人离开北京前,对外友协和外国专家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会见并设宴招待了她。

墨中友协友好参观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讯 墨西哥墨中友协友好参观团在墨西哥人民中国友好协会执行委员、秘书长埃伦娜·多雷斯率领下,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然后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岳岱衡、席振寰、彭耀明、曲琨等。墨西哥人民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维克托·雷耶斯及夫人,执行委员、司库伊尔达·巴罗西奥·瓜哈尔多及女儿,继续在我国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