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龙泉县商业部门从方便社员群众出发
根据山区特点改革商品运输线路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龙泉县商业部门根据山区特点,改革商品运输线路,使全县百分之八十的生产资料不经中转,直接运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龙泉县地处山区,运输很不方便。解放后,交通条件有了很大改变,但是,由于商品运输线路不够合理,造成一部分商品迂回运输,很多地方的物资运输仍靠人力挑运,“百斤肥料挑进山,来回要花三、四天”,影响农业生产资料的及时供应。广大贫下中农迫切要求商业部门改革商品运输线路,搞好供应工作,以适应山区建设的需要。
一九六九年三月,这个县商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联系实际进行讨论,认识到改革商品运输线路,不是一般的供应方法问题,而是关系到多快好省地组织商品流通的问题。他们不辞劳苦,实地勘察,扎扎实实地改革商品运输线路。
现在,这个县的商业部门在交通运输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配合支持下,已经实现了三项改革措施:
一、按经济区域供应商品。原来这个县是按行政区域供应商品的,许多商品流向不合理,有些地方的贫下中农不能就近买到东西。如瀑云公社龙竹大队和竹垟公社良溪大队距离原供应点瀑云供销社、竹垟供销社分别有八到十五里,而距离岭根供销社只有三里。这两个大队改为由岭根供销社供应,缩短了肩挑里程五到十二里。现在,全县已有七十个大队象这两个大队那样,按经济区域实行跨区跨社就近供应,农民买卖东西大大方便了。
二、改变迂回运输,减少中转环节。原来这个县的商业部门供应农村的商品,一律通过城镇中转,造成有的地方商品长途倒流。现在,他们采用了经济合理的商品运输线路,直达卸货,减少了中转环节和商品倒流现象。这个县的西南部荷地、蒙西、庆元等三十三个公社需要的物资,过去大部分从龙游运至龙泉城镇后再转运,现在改由较近的江山的贺村、福建省的浦城和松政等县直接运到这些公社,减少了中转环节,运输里程缩短了六十至一百里。目前,这个县已改了四条商品运输线路,直达运输卸货点从六十九个增加到九十五个。
三、合理增设卸货点、供应点。过去,这个县商业部门的卸货点、供应点,大都设在集镇,农民挑运物资就得跑远路。现在,他们经过实地调查,听取贫下中农意见,采用了三个办法:一是在大队比较集中的地方增设卸货点、供应点。城郊公社的河村等四个大队,原来购买肥料都要到相距十至十五里的城郊门市部去挑运。现在,商业部门在河村设立了一个门市部,大大方便了贫下中农。二是在农忙季节增设临时供应点。新村区斋郎公社原来要到七十里外的兰溪桥仓库挑运肥料。供销社职工经过调查研究,在距这个公社只有二十五里的梅七增设农忙季节临时供应点,缩短了汽车运输里程一百三十四里,缩短肩挑运输里程三十五里。三是对公路沿线的大队,就直运至公路边卸货供应。
这个县的商业部门在改革商品运输线路中,还十分重视经济核算,努力改善经营管理,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运输费用。

贯彻“养、护、猎”并举方针,保护动物资源
临乡县狩猎工作效果显著
湖南省临乡县在毛主席“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引下,积极开展群众性狩猎活动。去冬以来,全县专业狩猎队发展到六十五个,猎手四百余人,参加工余捕猎的达四千六百多人。一九七一年猎捕各种野兽二万六千五百多只,野禽三万五千多只。全年收购各种皮张二万一千多张,兽禽肉十四万九千五百余斤,收购总值十五万元。今年一至四月份,上调各种皮张一万六千五百多张,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
提高对狩猎生产的认识
临乡县是个半山半湖地区,野兽野禽资源丰富。前几年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生产单一化”的影响,有的干部把狩猎生产看成是“不务正业”;有的认为狩猎占用劳力,影响粮食生产。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县革委会举办了以发展狩猎生产为主的畜产工作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党的政策。同时,还组织了三个工作组,深入到三个公社、七个大队、二十六个生产队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地区一年被野兽糟蹋的粮食约有一百万斤。兽害严重的云溪公社清溪大队,全年损失主粮五千余斤,红薯三万多斤。野兽对人、畜生命安全威胁也很大。通过学习和调查,使大家认识到,开展狩猎生产是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认真抓好。县委、县革委会还在聂市公社召开了猎民代表会议,总结推广了狩猎生产的经验。
认真落实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县商业部门除了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政策,介绍捕捉方法外,还组织十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协助社、队贯彻落实收益分配政策。对参加集体狩猎的社员,合理记工,并给予适当补助;对于零星分散不宜集体狩猎的野生动物,在不影响集体生产的原则下,鼓励社员利用工余时间狩猎,产品交售给国家,收入归己。基层收购门市部普遍建立了收购宣传栏、样品栏、牌价栏,收购人员对群众交售的皮张和其它畜产品,认真执行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政策。
为了保护资源,他们广泛宣传“养、护、猎”并举的方针,防止狩猎不分季节、乱打乱捕、破坏动物资源的现象发生。并规定:凶猛野兽一年四季可以猎取;细毛小兽只准冬天打,春、夏、秋不打;不捕杀幼兽。同时,改进了狩猎方法,效果很好,一九七一年收购的皮张,等内级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做好物资供应
改进收购方法由于群众性狩猎活动的开展,所需猎具数量大、式样多。商业部门采取早调查、早组织、早加工、早下放、早供应的办法,将所需物资及时分配到基层供应。同时,帮助社、队开展就地取材,就地加工;组织木、铁工人巡回到社队修理加工猎具。一九七一年以来,仅利用废旧物资,就加工出铳子、钉子十八吨,木篾、铁夹、笼子、绳套一千五百多件,毒饵二十余万颗。
为了方便群众交售,全县增设了四十多个收购点,增派技术人员深入基层,辅导收购技术。各基层供销社加强了收购力量,组织货郎担下乡,开展上门收购业务。
商业部供稿

一九七二年射箭表演赛结束
辽宁选手韩桂芳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讯 一九七二年射箭表演赛今天在北京结束,辽宁选手韩桂芳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
这次射箭表演赛是从八月一日开始的。在表演赛中,辽宁二十三岁的新手韩桂芳以一千一百六十六环和二千二百九十三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女子单轮全能一千一百四十八环和女子双轮全能二千二百六十九环的全国纪录。
参加这次表演赛的,有来自内蒙古、青海、山东、福建、辽宁、黑龙江、北京等省、市、自治区的男女选手,他们中有射箭老运动员李淑兰、乌日哲、韩有禄、袁盛堂等,还涌现了一批年轻的新手。表演赛分两个单轮进行,男、女组各有四个射程,男子组是九十米、七十米、五十米、三十米,女子组是七十米、六十米、五十米、三十米。在表演赛过程中,我国射箭健儿斗志昂扬,都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加强锻炼,争取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古中女子篮球队进行最后一场友谊赛
古巴队日前还分别同北京女子篮球队和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讯 古巴国家女子篮球队同中国女子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最后一场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晚的比赛在紧张、激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比赛开始时,以快攻为主的中国女队,连续利用横切战术发动进攻,获得成功。比赛不到八分钟,中国女队就以十七比七领先。但是,古巴女队战斗意志旺盛,个人进攻的能力较强。她们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及时改变战术,利用高个中锋加强了篮下的进攻;同时扩大防守区域,阻击中国女队在外线投篮。上半场结束时,古巴女队以二十六比二十九只落后三分。下半场中国女队一度连续失误,古巴运动员积极抢夺篮板球,不断发动反攻。十四号队员玛格丽塔·斯基特·罗哈斯,体高虽然只有一米六五,但是她技术全面,弹跳力好,常常在运球中突然跳起投篮,动作敏捷、果敢,命中率较高,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当比赛离终场还剩下不到一分钟时,中国女队只以二分领先,场上出现了十分紧张的气氛。这时,中国女队十号队员张凤歧迅速突破,切入篮下投篮得分。结果,中国女子篮球队以五十九比五十五获得了胜利。中、古两国运动员的精采比赛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今晚是古巴国家女子篮球队访问我国的第七场友谊比赛。在七月三十日和八月一日晚,她们还曾分别同北京女子篮球队、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比赛结果,古巴国家女子篮球队以七十五比六十一胜北京女子篮球队,以七十九比七十九同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打成平局。

高邮县委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培训“赤脚医生”
中共江苏省高邮县委在努力提高“赤脚医生”路线斗争觉悟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培训“赤脚医生”,不断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使他们更好地为贫下中农防治疾病。
近一年多来,高邮县多次举办轮训班,分期分批培训“赤脚医生”,并有计划地输送有一定实践经验的“赤脚医生”到省和地区的医学院校学习。同时,他们还委托公社卫生所和地区医院代训“赤脚医生”,组织“赤脚医生”到中草药群防群治工作搞得比较好的单位去学习,交流经验。到目前为止,全县参加各种形式学习的“赤脚医生”已达二千四百四十六人次,平均每个“赤脚医生”学习过两次。
高邮县委在抓“赤脚医生”的培训工作时,首先注意提高他们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本领。稻田性皮炎是这个县的常见病,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干扰下,长期没有得到解决。
合作医疗建立后,伯勤公社的“赤脚医生”积极研究用中草药防治这种病,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县卫生部门帮助他们进一步总结、提高,并在全县推广,受到贫下中农的普遍欢迎。
由于县委认真抓了“赤脚医生”的技术培训工作,广大“赤脚医生”防治疾病的能力不断提高。现在,全县一千多名“赤脚医生”中,大部分都掌握三十到五十种农村常见病与多发病的防治办法,有一部分人已能够进行简单的外科手术和下腹部手术,并在中西医结合等方面取得了成绩。

昔日聋哑人,今日解放军的王雅琴在学习针灸过程中,刻苦钻研,反复实践,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掌握了几十个主要穴位。这是她在为患者扎针。
新华社稿

满腔热情为人民
一九六九年一月,不满十七岁的赵耿毅从大连第六中学毕业后,来到辽宁省金县大魏家公社玉山大队落户。当时,大队医疗站正缺少一名卫生员,贫下中农决定让她来担任这个工作,并送她到公社办的新医疗法学习班去学习。
学习回来以后,赵耿毅满腔热情地为社员们送医送药。去年严冬的一天夜里,小赵刚刚睡下,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外面有人说:“耿毅啊!你大娘又不行了……”她一听就知道是南屏山根王大娘又犯了老病,就急忙从被窝里爬起来。她赶到王大娘家以后,先把听诊器和自己冻僵了的双手贴着身子暖了暖,然后才给王大娘诊病,生怕凉着病人。看到这一切,王大娘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了。
赵耿毅在为贫下中农治病的医疗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光有热情还不行,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教导,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有一次,有个社员拉肚子,她给病人服了些西药,效果不显著,后来她想到民间验方用山虾(又名拳参)能治这种病,就上山挖了一些回来给患者熬水喝,两三天就痊愈了。这件事给她很大启示。从此,她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伟大教导,为革命刻苦钻研中西医技术,用针灸、草药治好了不少疑难病症。一位老大娘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经常躺在炕上不能动,小赵坚持用新针疗法配合当地盛产的中草药穿山龙治疗后,现在已能下床做饭、喂鸡、喂猪了。大娘高兴地逢人就说:“我的病能好这样快,多亏了俺耿毅啊!”

贫下中农的好医生
贵州省赫章县葛布公社的彝族“赤脚医生”赵银娣,学习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地为各族人民服务,对待病人就象自己的亲人一样。有一次,兴旺生产队的五保户汉族孔老妈被火烧伤了,赵银娣每天几次去给她换药,精心护理,同时还帮助她烧水、做饭、洗衣服。彝族贫农社员王正明在参加劳动中,被山上滚下来的石头砸伤,昏迷不醒。赵银娣闻讯立即赶去抢救。她在病人身边守候了六天六夜,直到伤势好转才回家。
赵银娣把贫下中农生病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每当她遇到不会治的病,就千方百计地去向别人求教。茶花生产队苗族贫农社员张光仁的妻子病重,赵银娣连夜走了二十多里崎岖山路,赶去诊治。经诊断是血崩症,可是她不知道怎样治法。有人说三十多里外邻县的蛇街有个老中医能治这种病。于是,她不顾天黑路远,翻山过河,当晚就赶到了老中医家,取回草药,及时地治好了张光仁妻子的病。赵银娣就是这样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每治好一种病,就增长一分知识。两年多来,她曾先后向四十多位中医求教,共搜集了一百八十多个单方、验方,掌握了五百多种中草药的采集和应用知识。此外,她还学会了针灸、推拿、埋线等多种医疗方法。现在,她不但能治一般的农村常见病,而且还能动一些小的外科手术。
(据新华社)(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医院的医务人员经常到农村为贫下中农治病,向贫下中农学习。这是医务人员郑锐(左),在虚心向老贫农任德福(右)学习中草药知识。
本报通讯员摄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广水大队社员在高山采药。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