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广汉县怎样从后进变先进的?
地处都江堰灌区的四川省广汉县,在最近三年中,粮食产量以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六的速度,接连向前跨出了三大步,从一个比较后进的县,跑到了全省的前列。一九六九年,全县打破了长期粮食亩产六、七百斤的局面,跨过了《纲要》;第二年超过了千斤;去年平均亩产提高到一千二百七十八斤。多种经营也得到全面发展,油菜籽由一九六八年亩产一百六十一斤上升到今年的二百三十二斤;毛猪存栏数由二十二万多头增加到三十九万多头,实现一人一猪。三年多来,全县共向国家交售粮食四亿三百多万斤,油菜籽五千一百多万斤,肥猪四十三万多头。全县各社队集体经济日益巩固,社员生活逐年改善,社会主义积极性不断提高。
广汉县农业三年跨出三大步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只要路线对头,就能大踏步地向前迈进。破无所作为思想 带领群众力争上游
广汉县在一九六四年就开展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破坏和干扰,农业生产始终徘徊不前。一九六八年县革委会成立后,曾经讨论能不能在较短的时期内使广汉有较大的变化。有的认为可以;有的认为只能慢慢来。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决定下去走一走,听听群众的意见。
县委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常光南到兴隆公社解剖麻雀。这个公社的十二大队第四生产队,生产长期落后。后来,大家选出了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带领全队社员狠抓阶级斗争,排除各种障碍,奋起学大寨,苦战三年,把一百七十多亩一年只能种一季的“荒田坝”,改造成一年两熟或三熟的米粮川,产量成倍增长。
和这个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十大队的第二生产队。这个队的田土和劳力等条件都比四队好,但队长却是一个“多点头,少说话”的“老好人”。队里有个没有改造好的富农分子暗中活动,刮起一阵闹分粮的妖风。生产队长黑白不分,有求必应,在短短几个月内,把队里几年积累起来的粮食和现金都分光、借光。一时,资本主义思想泛滥,粮食生产迅速下降。
县领导班子认真研究了这两个队的经验,大家认为,要使广汉县的面貌在较短时期内有较大的变化,首先就要把县领导班子的精神面貌尽快来个改变。他们决定进行开门整风,常光南带头检查自己的思想,讲了兴隆公社的干部和社员给自己上的一堂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课,其他领导成员也联系自己的思想,斗私批修。经过这场思想和路线方面的教育,大家振奋了革命精神,干劲大增。从这时起,县领导成员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蹲点、跑面。他们运用兴隆公社两个队的生动事例,对广大干部进行路线教育,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他们还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这个县处于都江堰灌区的尾水地带,年年都有十多万亩水田不能按时栽插,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把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旧渠系进行彻底整修。一九六九年,全县出动了十万个强劳力整修渠系。从县领导成员到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全都在工地上和社员一起劳动,并肩战斗。就这样,在一个冬春内,一鼓作气地新开了各种渠道四千多条,长达七百多里,解决了稻田用水问题。
不务虚名 讲求实效
一九七○年冬播种小春作物时,县委第一书记、县革委会主任王发海到北外公社了解情况,发现这个公社召开了好几千人参加的播种誓师大会,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播种质量不高。王发海把公社革委会主任和全社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召集到几块播种质量不高的麦田边开了一个现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艰苦奋斗和实事求是的教导,着重指出,说得多,做得少,是学不好大寨的。
县委通过这件事看到有些干部在胜利面前滋长了一种追求虚名、不讲实效的思想苗头。县委及时把北外公社发生的这种情况,传达给各级干部,从上到下整顿不正之风。把讲究实效,还是追求虚名,提到是真学大寨,还是假学大寨的高度来认识,坚决反对华而不实的作风。从此以后,各级干部的作风更踏实了,干劲更大了。全县对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的播种、管理做到环环扣紧,一丝不苟,真正达到了进度快,质量好。第二年夏收,小麦在头年高产的基础上又增产一成多,油菜籽增产二成以上。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里试种双季稻大都没有成功。失败的原因是领导上只满足于表面上的轰轰烈烈,没有脚踏实地亲自实践,加强领导。县领导成员决定深入田间,亲自参加实践。县委第一书记王发海和县委书记常光南,分别到北外公社八大队和金鱼公社十三大队,同社员、队干部和技术人员一起种试验田。这里种双季稻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早稻育秧和晚稻扬花期间,气温低,常有寒潮袭击。他们调查研究了十年来全县的气象资料,访问了许多有经验的老农,发动群众想出了育堂子秧、采用早熟和耐寒品种等多种办法,战胜了低温寒潮,使早晚两季稻都试种成功,夺得高产。由于领导亲手摸索到种双季稻的一些规律,在推广工作中就能排除各种干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他们第一步解决了种双季稻能不能高产的问题,跟着进行了大面积种植能不能高产的试验。这个试验成功后,又进一步探索双季稻的后继越冬作物能不能高产的规律。一边试验,一边组织社员参观,把扩大双季稻的工作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还发动群众狠抓了扩大双季稻的水、肥、土等物质准备工作。这样,全县经过三年的时间,到一九七一年,双季稻就发展到了九万亩,绝大多数都获得了丰收。当年全县增产的四千多万斤粮食中,有一大半是靠它得来的。
全民办农业 各行齐支援
近几年来,广汉县双季稻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劳力显得紧张,广大社员迫切要求供应农业机械,同时对化肥、农药等的需要量也成倍增长。因此,县委积极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
县农机厂是负责生产全县农业机械的主要工厂。县委把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工人带到农村去进行访问,贫下中农给来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路线教育课。职工们的革命干劲被鼓起来了。县里以这个厂为主体,和其他十五个厂、社单位一起,开展大造打谷机的大会战,商业、银行、运输等行业也都主动配合,在短短三、四个月内,生产了打谷机两千六百多台。这批打谷机及时投入了去年的“双抢”战斗,发挥了很大作用。
广汉县原来的工业基础很薄弱,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的教导,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创办“五小”工业,在短短的一、两年内,全县办起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采煤、炼铁、炼钢、化肥、水泥、农药、农机等县办工厂五十多个,社办工厂及手工业社一百一十多个,产品由过去几十种增加到三百多种。现在,全县米、面、油、糖的加工,以及稻麦脱粒,饲料粉碎,都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新华社记者

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员会认真落实党的“九大”路线
团结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夺取新胜利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电 中共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认真落实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带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看书学习,不断增强革命团结,进一步发展了全州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果洛州委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州委成员认真看书学习,开展批修整风,提高大家贯彻执行党的“九大”路线的自觉性。他们带头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模范。这个州委的成员中有老干部,也有新干部,有的来自部队,有的来自地方,有的是这个民族,有的是那个民族。但他们反骄破满,谦虚谨慎,互相学习,彼此尊重,取长补短,做到了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州委领导成员还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总结、推广一些党组织搞好“一班人”的团结,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经验。这个州达日县是一个各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县。但是,有一段时间,由于县委个别领导成员党的观念不强,影响了团结,妨碍了大好形势的发展。州委领导成员亲自同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的团结的教导,批判不利于加强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使他们进一步加强了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团结战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州委总结了这个县的经验教训,用来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使各级党组织在贯彻党的路线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果洛自治州委从实践中认识到,只有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争取更大的胜利。果洛州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检查落实政策的情况,及时解决执行政策中的问题。目前,党的干部政策正在不断落实,广大干部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全州少数民族干部总数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二,他们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各级领导岗位上,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增强民族团结的一支重要力量。州委还及时总结了达日县落实党在牧区的经济政策的经验,并在全州进行推广,调动了广大藏族农牧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农牧业生产不断发展。
毛主席说:“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果洛州委在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贯彻、落实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提高党员和干部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团结广大群众,主动地开展对敌斗争。甘德县上贡麻公社的阶级斗争比较复杂。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这个公社的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揭露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革命团结的罪行,打击了敌人,团结了群众,全公社出现了团结、胜利的大好形势。
通过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不断落实,革命和生产进一步发展。去年底,全州各类牲畜比一九七○年净增百分之十三以上。

深入开展学大庆群众运动 发扬苦干加巧干革命精神
南京钢铁厂扩建成中型钢铁联合企业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电 南京钢铁厂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多快好省地进行扩建,使这座基础薄弱的钢铁厂,在较短的时间里建设成为一个中型钢铁联合企业,为发展我国钢铁工业做出了贡献。
南京钢铁厂是在一九五八年开始兴建的,后来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这个工厂被迫停建。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全厂只有两座高炉、四座小转炉和一个小型轧钢车间。江苏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认真学习了工业“以钢为纲”的方针,狠批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发动群众大打矿山之仗的同时,决定扩建南京钢铁厂。从一九六九年动工扩建以来,陆续建成投产的项目有烧结车间、焦化车间、制氧车间、薄板车间、三号高炉和一座纯氧顶吹转炉。新建中板车间的开坯部分,已经开始试生产。在扩建的同时,还在坚持生产的情况下,改造了原来的一号高炉和炼钢车间。
在扩建当中,这个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表现出了苦干加巧干的革命精神。在设计氧气顶吹转炉和制氧车间时,“三结合”设计小组深入现场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本着既保证质量,又勤俭节约的原则,大胆进行了设计革命,三个月就完成了全部设计。在施工当中,建筑安装工人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制氧车间和氧气顶吹转炉二千九百多吨设备的安装任务,并且一次试车成功。
南京钢铁厂党委和革委会加强了对基本建设的领导。他们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领域中去,用革命统帅基本建设。党委和革委会主要成员亲自到施工现场组织生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们还反复教育后勤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生产第一线服务的思想,及时地把设备材料等送到工地,保证了扩建工程的顺利进行。
随着新建工程陆续投入生产,南京钢铁厂的生产水平显著提高。一九七一年同一九七○年相比,铁产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一,钢产量增长百分之八十,钢材产量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并且轧出了轻轨、薄板、矽钢片等过去不能生产的产品。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的钢和铁的产量,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七和百分之七十一。焦炭、钢材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质量也有了提高。

专栏:来信

写文章不能摆样子
去年夏季大忙季节,连续阴雨,抗灾夺丰收的任务特别紧张。公社党委希望我们写些文章,利用快报、广播等宣传工具,推动一下工作。
我们想,既然是领导指定搞的,就得搞个象样的。于是,几个人凑在一起,一二三四地列观点,排思想,还翻资料,找参考,写了洋洋数千言的评论,送领导审阅。领导看了,让我们先到群众中去听听反映。
我们来到十五大队。社员群众一见这篇评论,就开门见山地批评说:“抗灾夺丰收战斗这样紧张,那有空看这样的文章!”有个贫下中农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种庄稼要求棵棵成穗,粒粒饱满,多收多打;你们写文章也要字字顶用,句句有力,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千万不能搭架子,摆样子,华而不实。”
贫下中农的意见,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反对党八股》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批判了主观唯心主义与空喊口号的形式主义文风。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根据当时抗灾斗争的需要和贫下中农的意见,重新写了篇《群众的智慧能胜天》的稿子,由于方向清楚,目的明确,文章受到了群众欢迎。
最近,《人民日报》提出改进文风,我们很赞成。我们一定要从改造世界观入手,加强学习,把文章写得短些、精粹些。
江苏江阴县陆乔公社通讯组

专栏:来信

应当禁绝一切空话
我们都是高中学生。大家常犯的毛病,就是爱写长文章。不管内容如何,总是把篇幅拉得长长的,觉得这样才象高中学生的样子。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老师带领我们到附近大队去,采访先进妇女的典型,学习写调查报告。结果,写出的文章几乎是千篇一律,又长又空;念给贫下中农听,他们说:怎么念了好大一会,还没讲具体事!
听了群众的批评,我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我们应当禁绝一切空话。”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就十分注意改正文风,学习写短而有内容的文章,来反映农村的三大革命运动情况。当我们有所进步的时候,贫下中农很欢迎。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曾经指出:“我们应该研究一下文章怎样写得短些,写得精粹些。”通过以上那件事,我们深深感到,毛主席的这个号召,确实至今对我们还很有现实意义。
山东省临清县松林中学高中二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