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在科尔察区进行参观访问
受到当地党政负责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电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最近几天在科尔察区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当地党政负责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霍查同志从八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在科尔察区党政领导同志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农村、工厂企业以及日用工业品展览会等单位。霍查同志在农村会见了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老战士们,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了解了他们的劳动和生产情况以及在生产中取得的成就。
霍查同志在参观日用工业品展览会的过程中,了解了这个区的工人们生产的新产品,并指示各工厂努力生产,以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需要。
霍查同志在参观科尔察国营成衣工业公司的过程中,同新老工人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祝愿工人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在平壤举行
金泰禧团长指出南北联合声明是会谈成功的保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于八月三十日在平壤举行。
上午十时正,以金泰禧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以李范锡为首席代表的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进入会议厅。
会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讲了话。他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和代表团热烈祝贺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并且真诚地欢迎前来平壤参加正式会谈的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及其谘询委员、随员和记者。
他说,正式会谈无疑将有助于实现遭受分离痛苦的同胞们长期的殷切愿望,消除南北之间的误解和不信任,进一步增进民族的和睦和团结,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铺设牢固的阶梯。
他说,这次正式会谈是经过二十五次预备性会谈和十六次事务人员会议后召开的。
他说:“南北一致同意的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以这些原则为基础的南北联合声明是红十字会会谈取得成功的可靠保证。”
金泰禧强调说:“我们目前最期望的是创造一种相互谅解和信任的气氛。”“因此,我们应该采取更加主动积极的态度,以进一步获取有关当局、各政党和公众团体的赞助和支持。”他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将始终如一地为正式会谈的圆满成功做出一切真诚的努力,并为完成我们共同的崇高事业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李范锡也发表了讲话。
会上通过了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李范锡签署的联合协议。
双方确认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朝鲜南北红十字会第二十次预备性会谈所通过的关于正式会谈的五项议程。

苏丹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
谈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成就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据苏丹《天天报》报道,苏丹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八月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最近在圭亚那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成就。
哈立德外长说,这次会议讨论了关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倡议和阿尔及利亚提出的关于地中海中立化的备忘录。他说:“这促使我们考虑把红海变为和平湖,因为我们不希望让我们的领土遭受不必要的压力。”
哈立德外长还谈到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决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正式成员资格参加会议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团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的问题。他说:“我们对这两个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越南人民。”他说:“我们完全承认这个政府。”
哈立德外长接着说,我们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立场同样是如此。他说:“西哈努克为建立不结盟国家集团作出了贡献。他对两个超级大国采取了鲜明的立场,因为美国过去策划阴谋反对他,现在美国仍然在反对他;而苏联则仍然在柬埔寨(金边)保留着它的大使馆。”

朝《劳动新闻》欢呼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首次会议
双方红十字会应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指出早日使红十字会正式会谈取得成功是南北联合声明的严正要求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三十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在平壤举行。
社论说:“在南北红十字会预备性会谈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举行的正式会谈,是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我党和共和国政府关于自主统一祖国方针的光辉胜利,是正确引导我党和我国人民争取实现这一方针的领袖的英明领导的宝贵成果。尤其是以领袖提出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为基础的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对于保障双方红十字会的预备性会谈取得成果是一个重要的保证。”
社论说:“双方红十字会要想完成关于减轻同胞分离痛苦的使命,就应当在正式会谈的讨论中坚持人道主义立场和对祖国统一作出贡献的爱国立场。”
社论说:“双方红十字会为了圆满完成正式会谈所面临的任务,还必须依靠南北各党派、各阶层人民的广泛支持,并同他们进行积极的合作。”
社论说:“早日使双方红十字会正式会谈取得成功,是以祖国统一三项原则为基础的南北联合声明的严正要求,是红十字会人道主义宗旨不可违背的要求。这也是渴望祖国统一的全民族的一致要求。”
社论说:“我们方面将竭尽一切努力,完成使双方红十字会正式会谈成为减轻分离同胞痛苦和统一祖国的基石的使命。
“为促使正式会谈的成功,南朝鲜方面应当同我们一道前进,作出真诚的努力。”

争取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获得成果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发表谈话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电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主席韩德铢,八月三十日就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韩德铢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我们衷心地期望这次举行的正式会谈取得丰硕的成果,减轻离散家族的痛苦。同时,实现南北联合声明,为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做出重大贡献。”
韩德铢表示:“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同祖国南北方人民一道,将为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的成功和实现南北联合声明作出最大的努力。”
韩德铢说,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代表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谘询委员身份参加这次会谈,具有深刻的意义。
韩德铢说:“全体旅日朝鲜人,在金日成首相提出的统一祖国的三大原则的指引下,将为实现南北联合声明和争取南北方红十字会的正式会谈的成功,更加奋勇前进。”
韩德铢最后呼吁“日本广大的各阶层人民进一步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讨论波多黎各问题并通过决议
承认波多黎各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权利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从八月十八日到二十八日举行了几次会议,讨论波多黎各问题。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承认波多黎各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在讨论中,一些国家的代表要求把波多黎各列入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所包括的殖民地的名单里。
厄瓜多尔代表塞维利亚—博尔哈在发言中指出,根据厄瓜多尔奉行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政策,厄瓜多尔代表团支持把波多黎各问题列入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的议程。
中国代表张永宽强调说:
“许多事实表明,波多黎各实际上是美国的殖民地。波多黎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正义的,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应予支持。”他还说:“古巴代表和波多黎各社会党及其他政党要求把波多黎各列入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所包括的殖民地的名单里,并且列入联合国大会二十七届会议的议程,这一要求也是合理的,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支持。”
应邀出席会议的古巴代表里卡多·阿拉尔孔说,美国政策的目的是破坏波多黎各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而奉行了七十三年的这个政策的失败,则是对世界其他国家的鼓舞。他说,在拉丁美洲,受美国垄断资本剥削最严重的是波多黎各。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不仅应把波多黎各列入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所包括的殖民地的名单里,而且还应该采取措施保证波多黎各领土属于波多黎各民族一事得到尊重,并且保证上述宣言的规定应用于波多黎各。
叙利亚代表拉菲克·裘杰特说,波多黎各人民仍然要为独立和自由而斗争。他宣读了今年八月八日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要求联合国迅速考虑波多黎各问题。他表示,他支持这个要求。
伊拉克代表凯西说,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同情波多黎各人民的愿望,同情他们为了能够真正行使他们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伊拉克代表提出了一个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指出,波多黎各人民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马里代表说,他的代表团支持伊拉克提出的决议草案。他强调指出,这一决议草案如得到通过,将是对斗争中的波多黎各人民的支持。
会议最后通过了伊拉克提出的这一决议草案。

秘鲁全国支持社会动员体系负责人发表讲话
重申坚决维护秘鲁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
渔民联合会总书记号召保卫二百浬领海权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秘鲁全国支持社会动员体系负责人莱昂尼达斯·罗德里格斯将军八月二十六日晚发表讲话,重申秘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立场。
莱昂尼达斯·罗德里格斯在秘鲁石油工人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说:“秘鲁今天已经不是外国强国任意摆布的一个国际筹码了。”
他指出:“一九六八年十月九日,当从我国赶走
(美资)国际石油公司的时候,我们的祖国就开始执行了维护主权的对外政策,它只受一千三百万秘鲁人的意志的制约,而不受任何帝国主义意志的限制。”他表示希望,秘鲁的石油工人进一步团结起来,同那个企图统治秘鲁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秘鲁全国支持社会动员体系是由秘鲁总统直接领导的一个机构,参加内阁会议。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据秘鲁《邮报》八月二十九日报道,秘鲁渔民联合会总书记阿尔贝托·希尔·佩尼亚兰达八月二十八日在卡廖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秘鲁渔民联合会重申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坚定立场。他号召渔民们应该站在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第一线。
希尔·佩尼亚兰达在谈到他最近出席的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今年第二届会议的情况时指出,在这次会议上,美国、苏联等国暴露了它们的残暴和侵略性,它们企图破坏二百浬领海主权的原则。他还指出,对于美国和苏联的立场,秘鲁领导人认为这种立场是最富于侵略性的。

专栏:资料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会谈
朝鲜南北至今还有千千万万的家属、亲戚、朋友长期被隔绝。为了减轻和早日摆脱这一民族分裂的灾难和痛苦,尽快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再努力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于去年九月二十日开始到今年八月十一日止,在板门店举行了二十五次预备性会谈。双方在第二十次预备性会谈中,就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之间正式会谈议程达成了协议,并交换了协议书。
双方同意,在今后的正式会谈中将讨论下列五个议程:
①、查明并且通报离散在南北的家属、亲戚的住址和生死的问题。
②、实现离散在南北的家属、亲戚自由访问和自由会晤的问题。
③、实行离散在南北的家属、亲戚自由地书信往来的问题。
④、根据离散在南北的家属的自由愿望重新团聚的问题。
⑤、根据人道主义有待解决的其它问题。
这一协议体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一贯坚持的正确立场。七月四日,朝鲜北方和南方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个声明肯定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一、应当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根据民族的自决原则自主地解决统一问题。二、应当超越思想、信念和制度的不同,促成民族大团结。三、应当以和平方法来实现统一,双方都不采取反对对方的武力行动。这个声明还明确表示,双方要积极协助目前在全民族的巨大期待中举行的南北红十字会会谈早日取得成功。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遵循南北联合声明的基本精神,从大局出发,一如既往地耐心而诚恳地同南朝鲜方面进行会谈,终于在第二十五次预备性会谈中就正式会谈的时间问题和其他程序问题达成了协议。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之间正式会谈的第一次会议,定于八月三十日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举行。九月十三日,在汉城举行第二次正式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