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牧民赞扬这样的信用社
西藏昌都县加卡区信用合作社越办越好,农牧民可以在这里存款、借款,借贷耕牛、农具、生猪,还可以安排住宿。群众亲切地称赞它是“贫下中农之家”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电 被西藏广大农牧民称为“小银行”的农牧区的信用合作社,越来越受到群众的欢迎。西藏昌都县加卡区信用合作社就是一个好例子。这个信用合作社被群众称赞为“贫下中农之家”。人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存款、借款,还可以贷到猪、耕牛、农具以及茶叶、布匹等日用品。
昌都县加卡区信用合作社只有两名干部,他们在一个月里有二十二天跑各公社和生产队,为群众办理信贷业务,八天回信用社结账,同样也办信贷业务。他们一回来,信用社便人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从各公社来的干部和社员,有来存款的,有来还款的,还有来托买各种用品的。不仅如此,有的人还专门跑来同信用社干部商量为儿女办婚事的,以及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难以排解的事情。信用社的两位干部总是热情地接待他们,并且为远道而来的阶级兄弟烧茶、抓糌粑、喂马、安排住宿。
西藏完成民主改革以后,随着广大翻身农奴生活水平的提高,农牧区互助合作运动的蓬勃开展,各地办起了大批信用合作社,成了人民银行的有力助手。昌都县加卡区信用合作社从一九六四年成立以来,群众在这里存款六万余元,信用社向群众发放贷款十三万余元。另外,信用社还帮助群众购买了大批牲畜。仅在头五年内就帮助群众购买了耕牛、奶牛、驮牛七百多头,羊七百多只。一九七○年以后,信用社干部又长途跋涉,从外地买来种牛与当地牦牛杂交,繁殖犏牛
(耕牛),发展人民公社的集体牲畜。信用社根据群众的需要,来规定自己的业务范围。几年来,他们还贷给群众大量食盐、茶叶、布匹、新式步犁等生产和生活用品。
翻身农奴推选出的信用社干部登巴亚几和他的伙伴,是全心全意为群众办事的人。加卡区的藏族群众过去很少人养猪,信用社的两个干部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又分析了本区野菜、野草、野桃树多,元根(蔓菁)种植面积大等养猪有利条件,便积极向群众宣传养猪的好处。当地没有仔猪,他们就向机关、部队购买。群众没有养猪经验,他们便首先自己喂养,摸索经验。冬天怕小猪受冻,登巴亚几把小猪关在自己屋子里取暖。他们还热心地向群众传授养猪经验和阉猪、杀猪技术。几年来,信用社为集体和社员个人代买仔猪一千三百多只,自繁自养八百只,向市场提供商品猪肉十三万斤,使集体和群众增加收入近十万元。贫苦农奴出身的阿拉在信用社贷款养猪,经过几年时间,现在不仅还清了贷款,并在信用社里存款一百元,家里新修了房子,添置了家具,圈里还有一口肥猪。他高兴地说:“我这贫苦农奴能够有今天,是依靠了信用社的帮助,这全是托毛主席的福啊!”
登巴亚几和他的伙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办信用社,不论盛暑、严冬,不论下雨、下雪,几年如一日,不怕苦,不怕累,日夜为发展农业生产奔劳,为安排群众生活操心。他们下乡很少骑马,八年没有开支过办公费。信用社至今还是只有两把算盘,一张旧桌子,和一些自己制作的供群众住宿的木床。信用社虽然简陋,却为藏族贫下中农办了大事。人们来到这里,感到象在自己家里一样的亲切。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民族贸易工作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在毛主席民族政策的指引下,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贸易工作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全州所属的五个县、二十七个公社、二百一十三个大队都建立了民族贸易商店或小组,偏僻山寨也建立了代购代销点。去年,商品收购总值比解放初期的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九点五倍,纯销售总值增加了十二点七倍,出现了购销两旺的景象。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祖国云南边疆,居住着傈僳、怒、独龙、白、彝、纳西、普米、景颇、藏等十二个民族。解放前,这个州的碧江、福贡、贡山、泸水等四县没有一个商店,日常必需的食盐、布匹、茶叶、小铁农具奇缺,群众要买这些东西,得翻过数千米的碧罗雪山,跋涉几天才能买到,还要受奸商的重利盘剥。那时,二十斤黄连才能换到一口铁锅。解放后,党和毛主席十分关怀边疆少数民族人民,派来了大批的贸易干部,帮助边疆人民建立民族贸易商店。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根据全州山高谷深、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群众小额贸易量大的特点,采取在基层布点、分散办店和在偏僻山寨增设代销点的办法,对商业网点进行了改革。目前,全州商业网点增加到四百三十三个,其中农村基层商业网点有三百九十三个,比解放初期增加二十六倍多。广大群众就近可以买到北京、上海、昆明出产的日用商品,又可以出售当地盛产的黄连、贝母、木香、党参、麝香和兽皮等,而且价格合理。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级商业部门,根据各民族群众的实际需要,积极做好生产、生活用品和民族特需商品的加工、供应工作。近年来,这些商品无论数量、花色品种都有较大的增长,很受群众欢迎。

周恩来、李先念、廖承志、刘希文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今天晚上会见了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团长稻山嘉宽,团员岩佐凯实、出光计助、驹井健一郎、水上达三、向坂正男、田中修二郎,以及六位随员。同时还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和在京的日本朋友武吉次郎。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西夫、王晓云、孙平化、吴曙东、周齐、林丽韫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图为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张春桥、郭沫若会见英国友好人士汤姆森教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友好人士乔治·汤姆森教授和夫人及女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马家骏、于立群、谢启美、曹俊杰、资中筠、赵春胜、王建镐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附图片)
张春桥、郭沫若会见英国友好人士汤姆森教授和夫人及女儿。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部长举行宴会欢迎埃及政府工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埃及纺织组织总经理阿里·法赫密·塔哈率领的埃及政府工业代表团全体成员。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埃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和塔哈团长先后讲话。
陈慕华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埃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埃及政府工业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
陈慕华副部长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阿拉伯各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侵略、颠覆、控制、干涉的斗争继续向前发展。萨达特总统七月十八日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上的讲话,再次表明埃及政府和人民决心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正义斗争的坚强意志。萨达特总统的讲话,受到埃及人民的普遍拥护,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我们相信,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长期斗争,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战胜敌人,取得最后的胜利。”
塔哈团长在讲话中指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战斗友谊有着深远的根源,它渊源于共同的历史遭遇和所主张的崇高原则的坚固基础,它经历了战火的磨炼,承受了斗争的考验。”
塔哈团长赞扬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持的原则立场。他说:“你们对霸道和侵略势力所发动的革命,你们对各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支援,使你们赢得了第三世界国家的良好的信任,我要特别指出的是,你们对阿拉伯各国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在反对受美帝支持的犹太复国主义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的强有力的一贯的支援。”
塔哈团长谴责以色列侵占阿拉伯领土、推行扩张政策和侵略政策的罪恶行径,并且指出,以色列是世界帝国主义的走卒,是殖民主义的支柱,是犹太复国主义的产物。他表示埃及人民决心赢得战争,并在赢得战争的同时,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程飞、高石伦、禾万仞、王明俊、王炳臣、张守平、王有成等。

吴船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
姬鹏飞、王树声同志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讯 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
外交部长姬鹏飞,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交通部长杨杰,外贸部副部长李强,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韩念龙、田维新、张令彬、申健、韩宗正、郭鲁、乔培新、耿道明、丁国钰、苑化冰、邓岗、王寿仁、杨骥、陈浚、郝玉生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各国驻中国使节,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英勇斗争的纪录影片。
二十四日,吴船大使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还在政协礼堂举行了电影招待会,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一千多人应邀出席。

刘西尧宴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勒内·马厄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三十日讯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总干事勒内·马厄以及该组织联络局局长曼努埃尔·希门尼斯和国际准则、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克洛德·吕西埃。
出席宴会的有:石少华、竺可桢、迟群、贝时璋、王冶秋、王济生、凌青、王竹溪、张维、谭元寿、殷诚忠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文化、教育界人士。布托总统接见并盛宴招待乔冠华副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