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同煤矿马连快速掘进小组在前进
他们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上半年又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八月二日电 全国煤炭工业战线上著名的快速掘进小组——大同矿务局红三矿马(六孩)、连(万禄)快速掘进小组,二十二年来始终保持着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不断为革命作出新的贡献。他们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先后十二次创造了全国煤矿掘进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又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
这个小组从一九五○年成立以来,一直战斗在煤海深处,顶着艰险走,迎着困难上,锻炼出一股硬骨头的战斗作风。
小组成立当年,马六孩、连万禄二人用手镐刨煤,就创造了日进一米三六的新纪录。一九五四年,小组全年战斗在水巷里,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突破了双孔月进四百米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他们担负薄煤层掘进任务,在八十厘米厚的薄煤层里,趴着打眼,躺着装煤,硬是一米一米地前进,一年内四次创造了多孔月进千米的纪录,全年共掘进一万零四百四十多米。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马连快速掘进小组的同志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虽然这个小组已经换了四任组长,工人也换了好几批,但是他们的好传统,好作风一直未变,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一九七○年,小组又增加了一批刚从学校毕业的青年工人。老工人打心眼里喜欢他们,从各方面关心培养他们。有两个青年工人刚来时挺朴素,干起活来一身汗一身水,后来因为阶级斗争观念不强,上了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富农分子的当,一度讲究起吃喝,干活也不怎么出力了。老工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他们谈心,忆苦思甜,又带他们去凭吊“万人坑”,耐心地进行阶级教育。这两个青年提高了阶级觉悟,同阶级敌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
二十二年来,马连组这个先进集体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为革命培养了人材。先后从这个组调出的一百多人当中,有三十多人担任了队长以上的干部,有四十多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辽宁省华铜铜矿
六年来掘进效率保持先进水平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华铜铜矿积极培养思想好、技术好、作风好的掘进队伍,六年来掘进掌子面工班效率一直保持先进,探明的矿藏储量逐年增加,铜产量持续上升,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为了实现高效率掘进,这个矿很注意合理安排劳动组织,发挥多面手的作用。矿党委十分重视在政治统帅下,对职工加强技术训练。现在,全矿能掌握凿岩、爆破、电车、电耙等四种基本作业技术的掘进工人,已占掘进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二。由这些多面手为骨干组成的综合掘进队的工人,在井下除完成自己工种的工作外,还适当兼做其他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例如,一个掘进队十六个人,分三班循环作业,打眼时三名凿岩工开三台机器,装岩工和电车工同时铺道;出砟时,装岩工装砟石,凿岩工就接风、水管道,调车皮。他们采取这种做法,曾创造独头掘进月进尺三百米、平均工班效率零点六六米的优异成绩。
这个矿党委还注意发动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努力实现采掘小型机械配套。现在全矿不仅掘进用上了凿岩机,打天井用吊缶,运输用电机车,装矿用装岩机,而且矿车上下缶有自动推车器,卸矿有自动翻车机,扳道岔有自动分岔装置。平巷掘进,天井、竖井提升,开拓、采准作业,都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徐 州 矿 务 局夹河煤矿洗煤厂建成投产
新华社南京电 徐州矿务局夹河煤矿洗煤厂胜利建成投入生产。
这座洗煤厂是国家投资兴建的通用设备试点工程之一,每年可为国家洗原煤六十万吨,具有投资省、使用设备材料少、生产效果好的特点。
参加建设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指示。在设计过程中,他们深入到二十多个厂矿,召开了数十次座谈会,在总结群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符合多快好省原则的设计方案。施工中,他们千方百计克服材料不足的困难。他们用水泥、辉绿岩代替钢材,用料石代替钢筋混凝土,用塑料管代替钢管,既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又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钢材、木材等建筑材料。

埃塞俄比亚恩达卡秋·马康南大臣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日讯 埃塞俄比亚帝国交通邮电大臣兼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董事会主席恩达卡秋·马康南一行六人,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交通部副部长郭鲁,民航总局负责人王海廷,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张瑞霭、牛秀珍、韩兴华等。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姬鹏飞部长会见瑞士议员小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了由瓦尔特·伦施勒率领的瑞士议员小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瑞士驻中国大使阿尔贝—路易·纳蒂拉尔和夫人在座。
会见时,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胡叔度、谢启美、陈保谦、潘海峰、赵春胜等也在座。

瑞士议员小组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日讯 由瓦尔特·伦施勒率领的瑞士议员小组,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有关方面负责人禹惠民、石煌前往机场送行。瑞士驻中国大使阿尔贝—路易·纳蒂拉尔和夫人,大使馆参赞顾安德和夫人也前往机场送行。瑞士议员小组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

专栏:来信

注意尾矿的回收
在毛主席“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各地新建矿山如雨后春笋。这些新建的矿山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在“开发矿业”的过程中,有的单位只注意开采,却没有重视将开采出来的矿物,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他们对某一种或两种金属进行选别以后,就把尾矿给丢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尾矿并非是无用之物。一般矿石都含有多种有用金属,就是选出了一种或两种,也不能一次就选尽了,何况还有很多种金属没有选出来呢?如果我们把这些尾矿堆集贮存起来,就是今后综合利用的极好资源。我们选矿车间,多年来一直利用笼簊草拌土筑围墙,把尾矿堆集起来。这样既不致造成尾矿流失,影响农田生产和河流疏通,又为以后的再回收和综合利用提供了条件。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我们车间工人,在保证正常生产情况下,每年都要进行尾矿再回收。去年一年,从含金属只有千分之几的尾矿中,就为国家回收了锡十多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广西平桂西湾选炼厂选矿车间

专栏:来信

要优质又要高产
农用水管是我们厂的一种重要产品。今年有一段时间,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差,原来有的班产近千吋米,现在只产几百吋米。是什么原因呢?我们深入车间、班组检查。冷作二班的组长陈玉田说:“领导不是强调宁可一天生产一个正品,也不要一天生产十个次品吗?”这才使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是我们在抓生产时,只强调了质量,却忽视了产量。因此,质量上去了,产量却下来了。
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教导,才认识到由于我们对毛主席的指示理解的不深不透,执行起来不够全面。多快好省是辩证的统一,没有质量,固然是没有数量,反之,没有数量,也就无所谓质量。经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我们坚持用政治统帅生产,既抓质量,又抓产量,积极组织技术交流,革新工艺,改进操作方法等等。在不断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各班组的产量普遍地迅速上升。冷作一班的产量由原来班产九百六十六吋米,提高到二千三百一十吋米,做到了优质高产。全厂已在六月中旬提前完成了上半年农用水管的生产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江苏省清江市金属制品厂 王贵清 蒋玉华

专栏:要节约闹革命

牡丹江市节约工业用粮油取得成绩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广泛开展工业用粮油的节约代用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去年以来,全市工交战线为国家节约粮食二百一十多万斤,油脂七万多斤,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过去,牡丹江市的有关部门只注意抓民用粮油的节约,而忽视了工业用粮油的节约代用,因而一些工厂工业用粮用油不断增加。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伟大指示,市委和市革委会发动工交战线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工业用粮油的节约代用活动。牡丹江市东方红纺织厂过去浆纱一直是用淀粉,现在,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小组,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地利用羧甲基纤维素代替淀粉浆纱,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粮食二十多万斤。
牡丹江市各工厂企业在工业用粮油的节约代用工作中,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
过去,牡丹江市溶剂厂生产腻子一直是用豆油作辅料。这次开展粮油节约代用活动中,这个厂的党组织和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搞试验,试制成功一种矿物混合油代替豆油,每年为国家节约植物油六万多斤。
一些不用粮油的工业企业,也都想方设法为兄弟单位开展粮油节约代用创造方便条件。牡丹江市红旗化工厂了解到羧甲基纤维素可以代替淀粉,就发动群众扩大生产能力,建成了一座年产四百吨羧甲基纤维素的车间。

专栏:要节约闹革命

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
大力节约机关行政费用
中共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方针,坚持对全县广大干部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级机关的革命化。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委和县革委会把对广大干部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教育,作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有一段时间,这个县有些干部一度出现不注意节约行政费用的现象。有的认为,生产发展了,应该新建一些住房,把机关搞得象样一点。县委和县革委会及时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肆意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的罪行。同时,他们还请老干部讲我党在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用当地贫下中农艰苦奋斗建设边疆的动人事迹来教育干部,使大家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县委领导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动手翻修了旧房,既解决了住房问题,又节省了行政开支。
贡山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成员都很注意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成员下乡时,经常背上行李步行。县级各单位还建立了群众性的财政经费开支审查小组,依靠群众进行财务监督,实行经济民主。
由于贡山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全县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县委和县革委会成立以来,行政费用年年都有节余。仅一九七一年就节约了十万三千多元。他们用这笔经费的一部分发展地方“五小”工业和交通建设,为县农机厂购买了小型机床三台,新建厂房一幢,整修了山区驿道十八公里;为社队购买了化肥二万二千多斤,良种一万六千多斤,投资兴修小型水利工程十二项,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专栏:要节约闹革命

修旧利废 物尽其用
宣化钢铁公司钢铁厂的广大职工,从去年开始,开展了群众性的修、配、改、代活动,一年时间共修理废旧设备、材料九十多种,三十多万件,价值五十二万四千多元,不但节约了资金,还促进了全厂生产发展。
这个厂的工人把修旧利废作为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他们把过去扔掉的废截门、废风阀、废螺丝、废轴承等各种废品废件回收修理;把变质、生锈、失灵的电器、仪表、设备、材料等物资修理改造,重新用于生产。他们以贱代贵,用废油代替焦炭化铜,用煤粉代替焦炭化铁,用焦粉代替部分原煤烧白灰,为国家节约了不少重要物资,降低了生产成本。
现在,这个厂形成了人人注意节约的好风气。不少班组建立了节约箱,把废铁屑、旧棉丝等零碎废物收集起来,加工处理后再用。有的车间还发动老工人回忆线索,把以前乱扔乱填或者因厂房搬家等原因被埋掉的材料挖出来。烧结车间的工人从地下一米多深的地方挖出六吋粗三米多长的铸铁水管一百七十多根;运输部的工人从原炼钢厂房的旧址挖出十几吨钢锭;第二炼铁车间的工人从地下刨出了一块大钢板,用这块钢板和其他旧料,制成了一台皮带锤。第一炼铁车间铸铁机上的链板容易损耗,经常需要更换,到外厂加工一块链板要九元六角钱,每月平均要拿出一千五百多元去加工这种备件。为了节约这部分开支,这个车间的工人做了一台简易氧气割板机,自己加工链板,实现了链板自给自足。

专栏:要节约闹革命

不让有用的东西丢失
在张家口火车站,有一个由十名老工人组成的货场清扫班,担负着清扫货场、盖货物、看澡堂、烧锅炉等任务。清扫货场,只需要把货场打扫干净就行了。
可是,清扫班的老工人看到货场上的货运走以后,总要散失一些有用的东西,丢掉了感到很可惜。他们就不嫌麻烦,把这些东西拣拾起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有一次,张家口卷烟厂从外地运来了一批烟叶,由于卸车很急,散落了一地。这些老工人利用休息时间,一片一片地把它拾起来,整整拾了两麻袋,交给了烟厂。
还有一次,张北县买了一批磷肥,从货场拉走以后,剩下一大片肥底。老工人们就连忙把肥底扫起来,共收磷肥一千多公斤,把它交给了货主。
清扫班的老工人们坚持节约,反对浪费,仔细清扫货场上散落的东西,从一九六九年以来,仅拾废铁、废纸,扫水泥、煤灰等,就达五百八十多吨,为国家节约四万多元。
(据新华社讯)

宁夏交通局汽车八队,坚持专人专车责任制和车辆例行保养制度,延长了车辆大修间隔里程。这是驾驶人员出车前认真检查和保养车辆。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