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进攻暹粒—吴哥地区敌军据点
歼敌三个营,完全控制龙达德、戈达占和科文三个地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十日至十二日接连向暹粒—吴哥地区的一些敌军据点发动进攻,消灭敌军三个营。
暹粒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十日夜间进攻驻扎在巴庚高地上的金边伪军第一七八营。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战,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夷平敌军驻地,全歼了这个伪军营。
八月十一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进攻并歼灭了驻扎在龙达德、戈达占和科文等地的金边伪军第一七九营和第三十一营。八月十二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控制了这三个地区。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北部地区指挥部,八月二十一日写信给暹粒—吴哥前线的干部和战士,祝贺他们所取得的上述辉煌胜利,并号召他们乘胜前进,彻底粉碎朗诺集团妄图侵占吴哥地区的阴谋。
(附图片)
图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支地方部队。 新华社发

决心保卫革命成果 严惩敢于来犯之敌
越南南方人民积极建设新解放区
医务工作者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前线和解放区人民服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新解放区人民,积极建设解放区,保卫革命成果,严惩前来反扑的敌人。
各新解放区人民一面积极建立革命政权,巩固和发展群众组织,一面大力发展人民武装力量。南部西区新解放区从四月到六月,就有数万群众加入了农会、青年和妇女等群众组织。中部中区新解放区人民,正在大力发展武装力量,决心做到每个村、每个乡都有游击队,每个县都有几个连、每个省都有几个营到一个团的地方部队。与此同时,新解放区军民还同老解放区军民一起,继续围困敌军据点,加紧建设战斗乡和战斗村。南部西区一些新解放区的人民,在四、五、六三个月中,挖了大量的战壕和战斗工事,埋了大量的地雷。许多乡村组织了地雷生产组,积极收集敌人留下的没有爆炸的炸弹和炮弹,制成地雷和炸药包等,用来保卫家乡和进攻敌人。
许多新解放区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抗击敌人反扑的战斗中,建立了出色的战功。平定省新解放区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击退敌人反扑的斗争中,同老解放区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并肩战斗,给来犯的敌人以沉重打击。仅在七月下旬的四天中,平定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就在一号公路上消灭了一百三十多名敌军,击落敌机五架,击毁军车多辆。
新华社河内电越南南方医务工作者,在战争的艰苦条件下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前线服务,为解放区人民服务。
在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今年春夏攻势中,医务工作者奔赴各战场和新解放区,为解放军指战员和人民服务。南部西区各革命政权从四月至六月的三个月中派出数以百计的巡回医疗队,给数万群众治病和注射防疫针。槟椥省医务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为解放区的数千群众进行医疗,使被炸伤的数百群众和战士恢复了健康。巴地—隆庆医务工作者组成的野战手术队,不怕艰苦和牺牲,奔赴战场,抢救了许多在战斗中负伤的解放军指战员。广治省医务工作者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分布到各村庄和城镇,为新解放区的人民服务。
由于各级革命政权的关怀和医务工作者的努力,越南南方新解放区的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得到发展。截至六月底,在南部西区新老解放区里,许多乡都有了医疗卫生组织。金瓯省到七月底,各个村庄都建立了医疗卫生网,三百个乡成立了以东西医结合医疗的卫生组。新解放的平定省怀恩县、怀仁县和符美县北部每个乡都成立了医疗卫生组。这些县的人民还自己动手,办起了二百多个医药室。
越南南方医疗卫生部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战场当课堂,迅速培养了大批医务工作者。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机轰炸我国商船救生艇
完全支持我国外交部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八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飞机悍然轰炸中国商船的救生艇、炸死中国船员的野蛮行为。
评论说,美国飞机对中国商船的救生艇的袭击,“是对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行为,是粗暴地破坏国际通商航海自由的严重罪恶行为。”
评论说:“朝鲜人民强烈谴责美帝侵略者对中国救生艇的野蛮轰炸行为,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中所阐明的中国人民的严正立场。”
评论说:“美帝必须清醒地认识这次对中国救生艇的轰炸行为的严重性,不再进行这种愚蠢的挑衅行为,必须保证在越南海域和其它海域上所有国家商船自由航行,在越南立即停止侵略战争,从越南滚出去。”
评论最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顾亚洲和世界人民的警告,在越南及其周围海域继续进行愚蠢的战争行径的话,那么,它们必将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机袭击居民区
海兴、谅山等省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袭击越南北方城镇和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继续对海港城市海防进行毁灭性的袭击,向鸿庞区的下里街道以及海防市区和郊区的其它许多地方投下了大量的各种炸弹。美国飞机还向河内市区和郊区的一些地方发射导弹,对建安市和河西省的一些居民稠密区进行轰炸。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美国飞机野蛮袭击南定市、荣市、宁平市、宁江镇以及谅山、广宁、海兴、太平、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B—52型飞机轰炸了永灵区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美国炸弹炸毁了许多街区、村庄、工厂、学校、堤坝,炸死炸伤许多平民,特别是炸毁了环绕南定市的桃江的一段河堤,炸坏了宁平省宁胜乡的底江的一段河堤。”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和其它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行动。尼克松政府必须对它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城镇、居民稠密区和堤坝系统的野蛮罪行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谅山、海兴两省军民,八月二十五日击落入侵的美国F—4型飞机两架。
在这之前,和平省和河北省民兵在八月二十一日共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其中一架是无人驾驶飞机。广平省军民在八月十二日击落美国F—4型飞机一架。

美机继续轰炸越南堤坝和水利工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最近继续出动飞机轰炸越南北方南河省和南定市、海防市的堤坝和水利工程,犯下新的野蛮罪行。
在南河省,正当河水上涨的时候,美国飞机于八月十七日十一时三十分轰炸了清廉县清珠乡底江堤坝,炸毁了十四米长的一段堤坝。当天十五时,美国飞机又轰炸了海后县海盛乡宁基堤坝,投下了许多炸弹,其中一枚炸弹炸中了堤面,使这段堤坝遭到严重破坏。十五时三十分,正当海潮上涨的时候,多批美国飞机又轰炸海后县海东乡的海堤,使一段四十二米长的堤坝出现严重裂缝,三枚炸弹炸中巴伦水闸。
在南定市,数十架美国飞机八月二十五日十七时十五分轰炸了保护南定市的堤坝,两枚大型高爆炸弹炸中桃江堤坝,并且炸毁了这段堤坝上刚建好的钢筋水泥护堤坡。
在海防市,一批美国飞机二十日十九时四十五分向先朗县先明乡东山堤坝和水闸投下两枚大型炸弹,炸中堤身和靠近闸门的地方,使堤坝、闸顶和灌溉渠道受到严重破坏。

吴振宇大将接见我解放军女篮代表团 朝鲜民族保卫省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八月二十八日接见了正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女子篮球代表团团长禹文淮、副团长蔡集杰和教练员以及运动员的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陪同接见的有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等。
接见时,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育智在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省八月二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女子篮球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朝鲜人民军李基焕少将、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和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运动员等。
朴重国少将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和九届二中全会规定的战斗任务的努力中正在取得巨大的成就。”他说:“我们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并感到衷心的高兴,我们欢呼这些成就。”
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女子篮球代表团团长禹文淮讲话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者,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并在祖国解放战争中赶走了美帝国主义者,保卫了祖国。今天,他们正在胜利地执行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规定的宏伟的六年计划。”
他说,不久以前发表的南北联合声明是金日成同志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的路线的一个辉煌胜利。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巴基斯坦使馆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岩于八月十六日和十八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巴基斯坦朋友。
出席招待会的有:经济事务司秘书伊克巴尔·侯赛因,国防部辅助秘书哈克,燃料、动力和自然资源部辅助秘书纳西尔·汗,巴基斯坦著名电影演员穆罕默德·阿里和女演员泽巴,拉瓦尔品第巴中友协秘书长阿尤布·米尔扎以及政府其他官员和人士。
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现代革命舞剧《白毛女》彩色影片,受到客人们的热烈欢迎。

不丹体育组织代表团、缅甸乒乓球代表团和斯里兰卡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由不丹全国体育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图吉·荣登为团长的不丹体育组织代表团,由缅甸乒乓球协会主席吴波托为团长的缅甸乒乓球代表团,由斯里兰卡乒乓球协会秘书长爱德华·坦加拉贾为团长、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查尔斯·丹尼尔为副团长的斯里兰卡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今天同机到达北京。这三个代表团都将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缅甸和斯里兰卡的代表团还将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李青川,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丘钟惠,有关方面负责人金监萍、王玉坤,以及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图尔克,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代表格林连、吴平,前往机场迎接。

墨中友协副主席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墨中友协副主席维克托·雷耶斯和夫人今日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岳岱衡、林晨等到机场欢送。维克托·雷耶斯和夫人在我国期间,还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沈阳、旅大等城市。

瑞典朋友雷龙和夫人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讯 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瑞典东方博物馆秘书雷龙和夫人于八月二十四日离开北京回国。

坦桑友好代表团访华后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以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约翰·塞·马莱塞拉为团长、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哈菲德·苏莱曼中校为副团长的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后,八月二十七日晚乘飞机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马莱塞拉部长的夫人也同机返回这里。
到机场迎接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的有:坦桑尼亚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和夫人,外交部首席秘书尼亚凯以及政府其他官员。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坦桑尼亚大使金顺和夫人。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周化民、李川会见加拿大八省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讯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今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八省参观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当晚,李川副主任设宴招待了加拿大客人。

我出席海底委员会会议代表团代表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代表团的代表沈韦良、夏璞和副代表鲍光宗、赵林等一行十三人,于二十六日乘飞机由日内瓦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毕季龙、周绍棠、谢中峰、秦凤翥、任子翔等。

缅甸网球、羽毛球友好代表团离昆明回国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以缅甸网球协会主席埃佩中校为团长的缅甸网球、羽毛球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晨乘飞机离开昆明回国。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云南省分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云南省分会的负责人乔庄、黄凤麟、刘锦、张振洲,以及云南省网球和羽毛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欢送。
二十七日晚,云南省网球协会、羽毛球协会举行了欢送宴会,宾主共祝中、缅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得到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