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帝国主义者”,即口头上的社会主义者,实际上的帝国主义者,……

专栏:社论

坚持原则 伸张正义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八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连续举行会议,讨论“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苏联政府伙同印度政府企图在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没有得到实施的情况下,强使安理会立即同意“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以期达到它们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是,由于安理会一些主持正义的成员国的抵制和中国代表的坚决反对,苏联政府的这一阴谋没有得逞。
苏联为什么迫不及待地要把“孟加拉国”拉进联合国呢?其目的就是要推翻去年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使它对南亚次大陆的侵略合法化,以进一步加强对这一地区的控制和扩张。
大家知道,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去年支持印度政府发动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之后,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曾分别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明确规定:有关各方必须把军队撤到“各自的一边”,遵守一九四九年的日内瓦公约,释放并遣返战俘。但是,苏联政府却一直在幕后指使印度和“孟加拉国”拒不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直到今天,印度仍然没有真正撤军,并且扣押九万多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作为“人质”,对巴基斯坦进行讹诈。“孟加拉国”当局也不同意释放这些战俘和平民,甚至要对巴基斯坦战俘进行审讯。而吉大港却以协助扫除水雷的借口,任凭印度和苏联的海军先后开进。现在,苏联政府竟然不顾联合国宪章关于会员国资格的规定,硬要把拒不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孟加拉国”拉进联合国。苏联政府的这种蛮横作法,就是要把体现了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意志的联合国决议一脚踢开,就是要恣意践踏和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强权政治的又一个恶劣表演。
更荒唐的是,苏修把他们的这种无理作法说成是为了“促进”南亚次大陆问题的解决。事实上,南亚次大陆的和平遭到破坏,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印度侵略所造成的。如果排除超级大国的外来干涉,南亚次大陆的有关各方切实履行联合国的决议,还是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合理解决它们彼此间的问题,从而和缓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但是,苏联政府却反其道而行之。它一方面竭力怂恿印度政府不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同时唆使“孟加拉国”当局拒绝同巴基斯坦领导人进行无条件的会晤,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印度和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取得真正的和解;另一方面又要立即把
“孟加拉国”拉进联合国。这是蓄意加剧南亚次大陆有关各方的对立,使这个地区的人民长期保持相互敌对。说穿了,苏联政府的险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把水搅混,以便它从中渔利,继续在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这就再一次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整个南亚次大陆人民的凶恶敌人。
在目前情况下,安理会是否同意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这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中国代表团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维护体现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意志的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维护南亚次大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且出于促使南亚次大陆紧张局势缓和的愿望,向安理会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主张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真正得到实施之前,在印、巴之间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之间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之前,推迟审议“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中国的这一倡议是合情合理的,是完全正义的。然而苏联和印度代表竟对中国提出的决议草案竭力进行阻挠和破坏,硬要安理会强行通过立即接纳“孟加拉国”的决定,真是蛮横到了极点。如果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险企图得逞,就等于容许它任意推行霸权主义,鼓励它进行侵略和扩张。中国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国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之一,有责任在联合国内坚持原则,伸张正义。中国代表团这一次断然否决苏联、印度等国的提案,正是忠实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
苏修竟然疯狂攻击中国的正义立场,恶毒诬蔑中国是什么
“超超级大国”。这实在可笑。苏修先生们,你们在全世界干尽了横行霸道的勾当,充分暴露了你们超级大国的丑恶面目。你们对南亚次大陆的干涉和侵略,以及这次在联合国中的所作所为,就是最好的写照。我们否决你们的无理提案,正是反对你们企图任意摆布联合国的超级大国行径。老实告诉你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既然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们就要坚决同第三世界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打破超级大国对联合国的操纵和垄断,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维护各国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你们想在联合国中干坏事而不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对,那完全是痴心妄想。
中国人民一向对南亚次大陆的所有人民深怀友好的感情。我们真诚地希望南亚次大陆的局势能够得到真正的缓和,有关各方能够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我们相信,南亚次大陆的人民只要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干涉,加强团结,依靠自己的斗争,他们的正义事业就一定会取得不断的胜利。

热情传授好思想好经验 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
天津第一炼钢厂一批老工人重返炉前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天津市第一炼钢厂是一个老厂,老工人在全厂占的比重很大。今年,在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厂党委让一些富有炼钢经验而目前担任一般行政工作的老工人,返回生产第一线炼钢,让一部分原来的青年炼钢工做他们的助手。这样调整,既便于老工人向青年工人传授好思想、好作风和技术经验,又促进了生产多快好省地发展。今年上半年,这个厂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七月份平均日产水平又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并且创造了全月炼钢无废品的新成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曾经连续六年被评为劳动模范的老工人齐子升,是著名的快速炼钢能手。他这次回到炉前,首先为大家作了一炉快速炼钢表演。他准备工作做得细,炼钢环环抓得紧,温度控制得好,不畏高温,不怕劳累,坚持多扒渣、勤扒渣,只用了五个多小时就炼出了一炉低合金钢,比平常缩短了一个多小时。许多青年工人看了高兴地说:现在有老工人亲自指导,给了我们很好的学习机会。
老工人回到炉前,注意解决影响钢的产量和质量的关键问题。这个厂过去生产的钢锭,有一些从化学成分看完全合乎标准,但到轧制成材以后,又出现断裂和气孔等毛病,用户对此提出了批评。重返生产第一线的老工人就在炉前观察,听取工人的意见,发现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有的同志一味追求缩短冶炼时间,使钢水的纯沸腾时间不够,杂质清除不净所造成的。于是,老工人们一面给大家讲产量和质量的辩证关系,一面带头坚持按规定的纯沸腾时间进行操作,保证了钢的质量。
过去,有些班组由于缺乏整体观念,往往使跨班的钢水熔炼时间过长,影响了产量、质量。老工人范宝起和贾玉亭回到炉前,就带领工人开展炉与炉、班与班之间的社会主义协作,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他们接了上一班没出炉的钢水,就带领工人精心操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对本班没出炉的钢水,如果离出钢时间短,就坚持出钢后再交班;离出钢时间长,就给下一班详细介绍情况,帮助他们周密地做好准备工作,保证顺利出钢。
许多老工人回到生产第一线后,经常利用班前班后的时间,结合亲身体验,给青年工人忆苦思甜,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并且热情地向青年工人传授技术。今年五月以来,他们先后向青年工人专题讲授了岗位责任、操作规程、炉体维护、快速炼钢、去磷脱硫、火焰控制等基本操作知识,在实际操作中又言传身带,耐心指点。有一次,一号炉的炼钢工对一种冶炼难度较大的低合金钢的钢水含碳量看不准,不敢判断什么时候出钢,请二号炉老工人陈家慧到炉前指导。陈家慧边操作边讲解,教大家根据火焰气泡的变化,判断钢水含碳的多少,抓住时机加锰出钢,结果这一炉炼出了优质低合金钢。现在,在各个炼钢炉前,出现了新老工人互相学习,团结战斗,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的一派革命景象。

周恩来、姬鹏飞、何英、陈慕华会见马斯穆迪外长和由他率领的突尼斯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
中国和突尼斯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七日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和由他率领的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大使衔、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萨拉赫·拉德哈姆,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哈桑·福扎,外交部经济司副司长阿里·特卡亚。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曹克强、程飞、周觉、朱传贤、李樵、罗旭、李清玉、李志洁、李留根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突尼斯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附图片)
下图:周恩来总理等会见马斯穆迪外长和由他率领的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湖南省煤炭工业局第三工程处创斜井一次成巷独头月进三百六十多米新纪录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煤炭工业局第三工程处广大革命职工,在建设邵阳地区利民矿井三号风井的过程中,创造了全岩斜井一次成巷独头月进三百六十四点五米的全国新纪录,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矿井创造了成功的经验。这项工程完工后,经过燃料化学工业部、湖南省煤炭工业局、邵阳地区煤炭局和第三工程处组成的验收小组的全面鉴定,认为工程质量符合要求。
利民矿井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大型矿井。根据国家计划,要求在一九七二年建成投产;而要确保今年移交生产,首先要尽快地使三号风井与矿井主平峒贯通,其他井巷工程才能全面施工。三号风井要在石灰岩中掘进,施工比较困难。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施工任务,第三工程处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决定实行快速施工。他们采取了掘进和喷射混凝土支护平行作业一次成巷的施工方法,并在钻眼、爆破、装岩、提升、支护等主要工序上,相应地采用了国产的和自制的新设备,有效地提高了掘进效率,加快了工程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