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华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阐述中国代表团的决议草案
主张推迟审议“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申请
强调如苏、印等国强行要安理会在联合国两个决议没有得到认真实施前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我国将断然投票反对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八月二十四日下午讨论“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问题的会议上发言,阐述中国代表团的决议草案。他严正指出,在去年南亚次大陆发生冲突期间,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两个决议没有得到认真实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苏联、印度等国强迫安理会同意“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中国代表团为了维护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以及南亚次大陆人民的利益,将断然投票反对。
黄华指出,在去年南亚次大陆发生冲突期间,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和安理会曾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日和十二月二十一日分别通过了两项决议,明确要求一切有关者必须将军队撤回到本国领土及查谟和克什米尔印巴停火线的位置,并且遵照日内瓦公约释放和遣返战俘。然而,时至今日,上述决议尚未得到有关方面认真执行,特别是安理会决议中有关实施部分的第一条和第三条。黄华说:“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一切成员国以及本理事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促使上述决议早日得到彻底实施。”
黄华说:“中国代表团在安理会和安理会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上清楚地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孟加拉国’要求参加联合国的问题同执行去年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两项有关决议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
他指出:“联合国宪章第四条规定,‘接受本宪章所载之义务,经本组织认为确能并愿意履行该项义务者,得为联合国会员国’。从宪章第四条的规定出发,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执行体现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意志的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是一个申请者确能并愿意履行宪章所规定的义务的重要标志。”
黄华强调指出:把“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同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问题分割开来,是违背宪章的文字与精神的。
黄华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重申并要求有关方面彻底执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具有巨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为,这将有助于促使有关各方,包括‘孟加拉国’在内,迅速采取措施,实施上述决议,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确有履行宪章所规定的义务的意愿,而不是说空话。这样做的结果,自然将缓和南亚次大陆现存的对立与紧张的严重局势,有利于有关各方关系走向正常化。”
黄华指出,根据以上理由,中国代表团在其决议草案的实施部分提出两点:一,决定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得到彻底执行之前,推迟对“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的审议;二,请秘书长尽早将一切有关者彻底执行上述决议的情况向安理会作出报告。
黄华说:“十分明显,中国代表团提出这一决议草案的目的,是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体现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意志的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是为了维护南亚次大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决议草案是十分合理的和十分正义的。中国代表团希望能够得到各国代表团的支持。”
黄华最后代表中国代表团再一次严正申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是个重大原则问题。中国代表团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妥协。如果苏联、印度等国硬要阻挠中国代表团所提出的十分正当、十分合理的决议草案的通过,并妄图强行要安理会在目前情况下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中国代表团为了维护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以及为了维护南亚次大陆人民的利益,将断然投票反对。”

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亚非国家以及非洲舆论
欢呼把罗得西亚赶出慕尼黑奥运会
认为这是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重大胜利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八月二十二日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声明,欢呼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在反对罗得西亚参加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八月二十二日在慕尼黑作出了撤销对罗得西亚参加第二十届奥运会的邀请的决定。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恩佐·埃卡·恩加基就此发表声明说,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团结一致的立场,从而使非洲取得了又一个重大的胜利”。
声明向第三世界的兄弟国家和所有英勇的运动员表示深切的谢意。声明说:“他们勇敢地表现出对非洲的声援。”
声明说:“如果从这次事件吸取教益的话,这个教益就是,非洲应当永远这样团结一致,因为每当它这样团结一致的时候它就会取得胜利”。
另据报道: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格拉尔德·卡曼达八月二十三日在慕尼黑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把罗得西亚开除出今年的奥运会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事件”。
他说:“一个统一的非洲会取得胜利,会把它从种种依赖和奴役下解放出来。”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以及非洲报纸舆论欢呼把罗得西亚驱逐出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决定,认为这是非洲国家和其他主持正义国家团结一致,反对种族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一个胜利。
坦桑尼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萨拉基基亚少将最近就此发表讲话时指出,国际奥委会决定把罗得西亚驱逐出今年的奥运会“是一件大好事,非洲祝贺它自己的胜利”。他说,这件事表明了非洲只要团结一致就能取得多么大的成果。
坦桑尼亚国民教育部长奇旺加八月二十三日说:“坦桑尼亚的倡议和非洲抵制奥运会的坚定立场——这种立场终于迫使国际奥委会把罗得西亚赶出这次比赛,向全世界显示了它们的团结。这件事在非洲历史上写下了政治胜利的重要的一章。”
肯尼亚合作和社会事务部长穆利罗说,国际奥委会决定不让罗得西亚参加奥运会是“非洲的一个重大胜利,是种族主义者布伦戴奇的失败”。
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埃德温·奥格贝八月二十三日说,罗得西亚被赶出奥运会是“非洲的一个胜利”。他说,非洲国家不应当忽视会使它们更加接近于实现自己的目标的任何步骤,这个目标就是铲除在非洲的殖民统治。
巴基斯坦政府八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欢迎国际奥委会把罗得西亚驱逐出奥运会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和我们反对因种族、肤色、人种的不同或任何别的理由而实行的歧视政策相一致的,因此巴基斯坦支持驱逐种族主义的罗得西亚。”
《赞比亚每日邮报》八月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说,国际奥委会决定把罗得西亚赶出慕尼黑奥运会不仅是“非洲人对种族主义恶势力的胜利”,也是“不愿受种族主义的国际代理人的欺骗的世界各国的光明正大、正义和团结的胜利”。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自由日报》八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这是非洲人民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胜利。社论说:“这一胜利清楚地表明,如果我们进行合作,采取一致的行动和发表一致的意见,非洲大陆在同那些企图继续使非洲人民受屈辱的分子作斗争时就会更有力量。这样,我们将可以挫败种族歧视和新老殖民主义。”
《加纳时报》在八月二十三日发表的文章中说,罗得西亚被赶出慕尼黑奥运会这件事,“不应看作仅仅是非洲黑人的胜利,它也是相信常识、光明正大和正义的人们的胜利,是种族主义与帝国主义的一次失败”。

安理会继续讨论“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问题
会议通过苏丹建议,决定将这一问题推迟到八月二十五日进行表决
苏联代表和印度代表在会上无理取闹攻击苏丹建议,遭到严正驳斥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八月二十四日举行会议,继续讨论“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经过激烈的斗争,会议根据苏丹代表的建议,决定把这一问题的表决推迟到八月二十五日进行。中国代表黄华在会上严正声明,如果苏联、印度等国强迫安理会同意“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中国代表团将断然投票反对。
安理会在八月十日曾经讨论过这一问题,并且决定把这一问题提交它的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进行研究。在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讨论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因此,安理会本月份主席、比利时代表爱德华·隆盖斯泰把这一问题重新提交安理会讨论。
中国代表黄华在会上首先发言,具体介绍了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在联合国去年关于南亚次大陆的有关决议得到完全实施前,推迟审议“孟加拉国”的申请。他强调指出,为了维护联合国的决议、宪章的原则以及南亚次大陆人民的利益,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目前同意“孟加拉国”的申请。(黄华发言详细摘要另发)
印度代表接着发言,申述印度、苏联、英国和南斯拉夫的提案。他在发言中无端攻击中国的严正立场,却根本不敢明确说“孟加拉国”没有外国军队,也说不出印度、“孟加拉国”是如何履行联合国关于南亚次大陆的决议的。
苏联代表在发言中说什么“孟加拉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完全符合一个会员国的条件,而根本不顾印度、“孟加拉国”没有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这一铁的事实。他还肆意攻击中国的决议草案。
苏丹代表萨利赫·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在发言中呼吁安理会成员对南亚次大陆的形势予以应有的考虑。他指出,现在巴基斯坦领导人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和解保证,但是,象扣留九万名战俘这样紧迫的问题至今尚未解决。释放战俘的问题将考验“孟加拉国”是否爱好和平。既然“孟加拉国”急于参加联合国,它就应该解决影响它被接纳的所有突出的争执。苏丹代表根据议事规则,建议就所有提案进行表决之前休会到第二天,以便代表团之间进一步磋商,并且使代表团能从它们的政府那里得到进一步的指示。
安理会主席提醒大家注意苏丹代表建议休会。苏联代表和印度代表却在会上无理取闹,一唱一和地攻击苏丹代表的建议,胡说这不是程序性的建议,而是实质性建议,并且催逼会议赶快进行表决。
索马里代表阿卜杜勒·拉希姆·阿比·法拉赫针对这种蛮横态度,一再发言。他指出,根据安理会的惯例,应该允许各国代表团有时间去得到本国政府的指示,并且进行磋商,因此需要休会。他对某些代表要急忙处理“孟加拉国”的申请问题表示惊讶,因为他们明明知道安理会内有强烈的反对意见。他要求慎重审议这一申请。苏丹代表易卜拉欣也发言驳斥印度代表和苏联代表的攻击。他明确指出,他的建议纯属程序性问题。他要求苏联代表承认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关系到生与死或核战争的问题,并且说,苏丹不能理解苏联为什么要急忙强迫安理会进行表决。
安理会主席作出裁决,苏丹的建议是一个程序性问题。
中国代表黄华说,主席已经作了裁决,因此不需要再继续辩论下去。
最后,安理会主席把苏丹的建议交付表决。中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阿根廷、几内亚、苏丹、索马里和美国九票赞成,印度、苏联、英国、南斯拉夫四票反对,法国、巴拿马两票弃权,苏丹的建议获得通过。

阮氏萍外长致电乔治敦会议各国外长和代表团
感谢对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支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部长阮氏萍,八月二十二日致电出席乔治敦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各国外长和代表团,感谢他们对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支持和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以正式成员资格参加会议的支持。
电报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高度评价会议的宝贵支持,并把它看作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的强有力的鼓舞。
阮氏萍部长在电报中还表示希望越南南方人民和各个不结盟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拉美举行首次动力和石油部长协商会议
决定二十个与会国建立共同阵线保卫石油等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
委内瑞拉总统指出小国应团结起来对付强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的代表从八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第一次拉丁美洲动力和石油部长非正式协商会议,研究各国在石油和其他动力资源方面加强合作、互通有无等问题。会议决定,与会各国将建立一个共同阵线,来保卫拉丁美洲的石油和其他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
参加这次会议的二十个国家是:委内瑞拉、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智利、萨尔瓦多、厄瓜多尔、圭亚那、牙买加、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多米尼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乌拉圭。
这次会议是在委内瑞拉的倡议下召开的。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并且讲了话。他表示石油供应国在国际石油交易中应保持“一种伟大的民族主义感”,并且呼吁“原料供应国团结起来”。他指出,“最弱小国家的团结是对付强国的强大实力的唯一因素”。
会议最后通过的文件表示,与会各国将建立一个共同阵线,以便在国际市场上加强拉丁美洲的石油和其他出口产品的价格地位。文件指出,各国有权保卫自己领土和领海内的自然资源,并有权拒绝企图反对这种权利的任何形式的压力。
文件还谈到,拉丁美洲国家必须采取联合行动,以便保证今后供应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动力。会议决定建立一个拉丁美洲的动力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将直接进行石油贸易,而不允许国际石油公司从中渔利。会议还决定建立拉丁美洲的石油商船队,并在石油方面互通情报和加强技术合作。

智利要求把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
列入联大第二十七届会议临时议程
伊报强调朝鲜统一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乌尔达里科·菲格罗亚八月二十三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通知他智利决定同阿尔及利亚等国一起,要求把《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临时议程。
至目前为止,已有二十八个国家作为这一议题的联合提案国。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伊拉克《博爱报》八月二十二日发表评论,支持朝鲜南北两方人民根据金日成首相提出的三项原则实行全国统一。评论说:“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考虑到朝鲜人民要求加速统一被分裂的国家的一致愿望,提出了全国统一的三项原则。”“这三项原则,完全反映了朝鲜全体人民的一致要求。”
评论在谈到朝鲜南北两方根据这三项原则发表的联合声明时说:“这三项原则清楚地确定了解决统一问题的道路。从国家分裂的初期起,金日成就主张,全国统一问题应当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解决,朝鲜人民是能够自己解决这个问题的。”
评论最后说:“朝鲜南北方人民应当沿着全国统一的道路前进,在独立、和平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旗帜下,粉碎帝国主义和国内外反动派的阴谋,解决这一代表全体朝鲜人民伟大愿望的极其重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