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当年南泥湾艰苦奋斗精神
兰州部队某部在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对干部、战士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电在南泥湾地区执行生产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过程中,以南泥湾为课堂,用当年三五九旅指战员一面生产,一面打仗的生动事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干部、战士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这个部队的前身,是原三五九旅的一部分。早在抗日战争年代,这个部队的指战员就响应毛主席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来到南泥湾开荒生产,以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这个荒无人烟的穷山沟,建设成“陕北的好江南”,为革命做出了贡献。今天,这支有着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部队又回到延安,在南泥湾执行生产任务。
部队来到南泥湾,党委非常重视对干部、战士进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他们经常带领部队瞻仰毛主席当年视察南泥湾时住过的窑洞,参观当年边区军民艰苦奋斗的图片和实物展览,在三五九旅烈士纪念碑旁,学习毛主席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中关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教导,请三五九旅老战士、南泥湾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刘宝斋,讲述八路军当年在大生产运动中,一面生产、一面打仗的英雄事迹,使大家受到深刻教育。同志们表示一定要发扬南泥湾精神,把南泥湾建设得更好。
通过教育,部队指战员自觉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开始,部队住房不够,上级调拨来的生产工具也不足。当时正是水稻插秧季节,困难很多。指战员就用树枝和茅草在山坡上搭起一排排简陋的窝棚,自力更生制造拖泥船,提高挖泥工效,加快了造田速度,及时插上了秧苗。在生产间隙,他们还就地取材,开山打石造营房。运石头没有车,他们就用肩扛;砌窑洞没有经验,大家就向贫下中农请教,在实践中摸索。去年初,这个部队的七连在荆棘丛生、苇草茂密的荒山沟开荒。缺少工具,连长张必义就带领战士在土窑洞里办起小工具厂,还和战士一起翻山越岭,割野藤,编筐子,修理、赶制了大量工具,满足了生产需要,完成了扩大耕种面积的任务,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这个部队的领导干部也以三五九旅为榜样,经常深入实际,参加劳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一次计划修建三台庄水库时,党委副书记、部队长刘振林步行几十里,反复勘测水库坝址,和大家一起研究修坝方案。开工后,他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和战士一起参加劳动,那里任务艰巨,他就战斗在那里。在他的带动下,只用了半个月就修起了这座大坝。今年春天,南泥湾旱情严重,部队和附近生产队都要用这个水库的水灌田插秧。为了方便群众,部队党委成员带领战士把水库的水先放到生产队的田里,自己却用水桶提水、脸盆端水,一点点地浇地。
南泥湾的贫下中农看到这种情况,深受感动地说:“你们把三五九旅的老传统又带回来了!”

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以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约翰·塞·马莱塞拉为团长、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哈菲德·苏莱曼中校为副团长的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马莱塞拉部长的夫人随同代表团访问后同机回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有关方面负责人冯国柱、胡守富、叶昌明等前往机场欢送。
陪同坦桑尼亚贵宾来上海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等,以及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也前往机场送行。
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是今天上午乘专机从石家庄到达上海的。中午,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坦桑尼亚贵宾。在充满团结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王秀珍副主任和马莱塞拉部长先后讲话,共祝中坦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坦桑尼亚贵宾们今天在上海由王秀珍、何英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并游览了市容。
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二十四日到达石家庄访问时,受到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辉、吕玉兰,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王爱希,石家庄地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之波,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尧等的热烈欢迎。当天晚上,马辉副主任设宴招待。
坦桑尼亚贵宾在石家庄参观了华北制药厂和石家庄印染厂,这两个厂的职工敲锣打鼓、张贴大字标语热烈欢迎贵宾。马莱塞拉部长在印染厂发表讲话,对这两个工厂的负责人和职工给予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

姬鹏飞外长会见加纳阿瑟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了加纳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瑟。

安东尼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阿新闻节三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讯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新闻节三十周年。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建功、王珍、于洪亮、石煌等,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安东尼同志和鲁瑛同志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共祝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纪录影片《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前进》。

以当年塔山阻击战的英雄部队为榜样 塔山公社党委成员带领群众建设山区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辽宁省锦西县塔山公社党委成员以当年塔山阻击战的英雄部队为榜样,自觉地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领广大群众朝气蓬勃地建设山区,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九四八年辽西战役时,著名的“塔山英雄团”在现在的塔山公社地区与敌人顽强搏斗,建立了卓越功勋。当时正是深秋季节,苹果、白梨、红枣结满枝头,广大战士遵纪爱民,一个不动。他们还利用战斗间隙时间,帮助群众抢收庄稼,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欢迎。塔山人民公社党委两年多以来,结合看书学习,批修整风,曾多次带领干部、党员到塔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前,请当年支前老模范讲路线,忆传统,教育社队干部学习解放军,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公社党委领导成员以身作则,做艰苦奋斗的带头人。公社党委书记马玉坤起早贪晚,埋头苦干。他经常扛着锄头,背着粪筐,走山路,穿田埂,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劳动。今年夏季,七十多天没下雨,他带领公社干部到旱情严重的两个大队,白天和社员一起担水浇地,晚上赶回公社安排工作。公社党委委员、塔山大队党总支书记刘佩运,一九四四年参加八路军,在战斗中负过伤,立过功。一九五八年复员到塔山当社员。进村后,他一不讲功劳,二不争待遇,放下行李,就下田劳动。当了干部以后,他艰苦奋斗,一心扑在建设新塔山上。一九七○年二月,他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同社员一起修水利,挖方塘。当时,有的人怕冷怕苦,不敢进塘,他抢先跳下去,破冻土,挖泥沙,带领社员很快建成三座方塘。一九七一年秋季,他带头修梯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战二十八天,建造梯田七百多亩。在他的带领下,塔山大队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学大寨,把一个土地瘠薄的旧塔山堡,建成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山村。一九七一年粮食亩产比一九六六年增产一倍,成了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在党委成员带动下,塔山公社广大干部自觉遵守群众纪律,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称赞。
塔山公社党委注意总结社员群众学习解放军艰苦奋斗的典型经验,用来教育干部。塔山大队第十一生产队保管员、六十七岁的老党员于俊清,当年给“塔山英雄团”带过路,送过饭,看到过战士们在打扫战场时,连子弹壳、炮弹片都拣回来。他一直记着这些事,二十多年来,照着学,照着干。集体的一根钉,一根绳头,一滴油,一粒粮,他都精心保管。在他手里,一条麻袋缝补几十块,使用十多年。实在不能用了,又自己动手改制成驴套包。这些年来,他用破麻袋片改制了六十多个驴套包,节约了一百二十多元钱。公社党委及时总结了他的经验,组织全社大队、生产队干部二百多人开现场会,参观他管理的库房,看他修补的农具,结合实际进行艰苦奋斗教育。公社党委还总结了由当年支前老模范带领的愚公创业队为集体填塘造田、移石植树、艰苦创业的经验,广为宣传。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影响下,全社涌现出一批勤俭办社的好队长,克勤克俭的好保管,精心理财的好会计,苦干实干的好社员。在今年七月公社党委召开的劳模大会上,有三百多人受到了表扬和奖励。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塔山公社有一批新干部参加了社、队领导班子。他们当中有的人不太注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公社党委针对这个问题,多次举办新干部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平时还发动老支前模范、老党员讲传统,进行路线教育,提高青年干部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自觉性。周流大队有个新干部,觉得大队部设在一座古庙里太土气,主张另盖新房,自己还画了图。参加过辽西战役的复员军人、老支书阎庆成知道后,便和这位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教导,联系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讲勤俭办队的道理。老支书的话使他想起了塔山阻击战时,他亲眼看过解放军战士在战斗间隙借纺车纺线,自己修鞋,补衣服,努力减轻群众负担的情景。他找到了思想差距,表示要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勤俭办队。后来,这个大队连年获得丰收,家底越来越厚,有些人又主张拆庙盖新房。这时,这位新干部也象老支书教育他那样,用解放军的艰苦奋斗精神,对身边同志进行教育。现在,周流大队的干部仍然在那座庙里办公。他们严格压缩非生产开支,办公室的用具还是建队时的老家底,多年来没有花钱添置新的。

王猛会见香港流浪足球队旅行团团长
并设便宴招待旅行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天晚上会见了香港流浪足球队旅行团团长伊恩·皮特里、副团长袁耀洪,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香港流浪足球队旅行团秘书梁英汉、副秘书李剑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赵希武、王本祚、鲁挺、周正、郭雷也在座。
会见结束后,王猛主任设便宴招待了香港流浪足球队旅行团一行二十四人。
香港流浪足球队旅行团是八月十五日从香港抵达广州的,先后在广州、武汉进行了旅行参观。在北京期间,旅行团游览了长城、定陵、故宫、颐和园等名胜古迹,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曾设宴招待旅行团全体成员。
香港流浪足球队旅行团还将前往南京、上海等地旅行参观。

歌声传友情
——记南“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在中国访问演出
八月八日晚上,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在北京举行的首次公演结束了。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歌舞团团长尼古拉·拉达什,把歌舞团演出用的一条鲜艳的彩带赠给了中国同志。他握着中国同志的手说:“这是一条象征着友谊的彩带,让它把南、中两国人民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艺术团体。它成立于一九四四年,由青年游击队员组成。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团员们身穿军装,奔赴前线,为战士和伤病员进行慰问演出,用战斗的歌声和舞蹈,鼓舞南斯拉夫人民英勇杀敌。伊沃·罗拉·里巴尔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光荣牺牲的人民英雄。为纪念这位英雄战士,战后,歌舞团正式命名为“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
“我们要为发展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歌舞团团长尼古拉·拉达什告诉我们,歌舞团中的每一个人,都为自己能到中国访问演出感到十分高兴。为了给中国人民带去高质量的歌舞,大家进行了长期的准备工作。今年进入炎热季节以来,团员中的许多业余演员,不辞辛苦,坚持每天利用学习和工作之余排练三个小时的节目。男女舞蹈队员为了增强体质,适应远途访问,还专门集中十天时间到离贝尔格莱德市三百公里的一个山区进行锻炼,每天清晨和下午都要沿着崎岖的山路跑上五、六公里。在出访前的五十多场演出中,歌舞团还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力求节目精益求精。
“欢迎你,南斯拉夫人民的友谊和艺术使者!”在国务院文化组、对外友协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随团来访的南斯拉夫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副总局长奥托·戴奈什曾说:“我们两国人民通过自己的斗争证明,谁也不会给你赠送自由,自由必须由各国人民自己斗争去争取。”
艺术家们在北京、天津、沈阳演出的不少歌舞节目,正是反映了这一主题。他们演出的《游击队“柯罗”舞曲》、《科米塔舞》、《游击队之舞》、《弗尔利卡“柯罗”舞》、《杜布罗夫尼克地区“林卓”舞曲》等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把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而战斗的情景,生动地展现在中国舞台上,观众对此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给了高度的评价。
歌舞团的艺术家在中国访问期间,同许多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学生和文艺工作者见了面。中、南两国朋友在会见中,都互相倾注了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歌舞团成员中的许多大学生和教师来到了清华大学,在这里,工农兵学员向客人们介绍了他们上大学的情况,并且演唱了自己创作的革命歌曲,请客人们参观了校办工厂。当南斯拉夫艺术家看到用电子计算机带动铣床在铜制品上自动刻出“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字样时,都高兴地鼓起掌来。一位演员还拿起粉笔,在车间的黑板报上画出两只手紧握在一起的图画,表达了南、中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友好感情。
当歌舞团来到北京郊区南苑人民公社访问时,有的社员把客人请到家里,热情交谈。合唱队的一位演员从社员的储备粮里抓起几颗饱满的稻谷珍爱地装在纸盒里。她要把这友谊的种子带回去,让它在南斯拉夫的土地上生长、结果。
天津市工农兵乐器厂的工人为了迎接歌舞团来厂参观,学会了《腊辛游击队》、《我美丽的波斯尼亚》等反映南斯拉夫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反对法西斯侵略而英勇斗争的歌曲。当中国工人演唱时,引起朋友们的强烈共鸣。一位朋友说,听了你们富有感情的歌唱,看出了中国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的情谊。曾在去年访问过南斯拉夫的中国舞剧团的文艺工作者,早已和歌舞团的艺术家们结成了朋友。这次他们又在中国重逢,彼此感到很亲切。舞蹈演员薛菁华把一册《红色娘子军》剧照赠给合唱队演员耶琳娜·阿塔诺沙夫留念。她说,南斯拉夫艺术家们的成功演出,为我们中国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耶琳娜·阿塔诺沙夫向薛菁华说:“中国人民是友好的人民。今后有一天,如果一个叫我到月球上去旅行,一个叫我到中国访问,我将一定选择后者,到中国去访问。”许多南斯拉夫朋友也说:“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访问,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