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地层深处战旗红
——记不断跃进中的云南冶金第一矿一○一矿掘进四队
在祖国西南边疆一座古老矿山的地层深处,一支三、四十人的掘进队伍,以跃进的步伐进行着顽强的战斗。几年来,他们一不靠增加人力,二不靠更新设备,使最高月进尺从一百多米跃进到三百多米,又跃进到八百多米,今年更跃进到一千一百多米。他们的掘进水平,比全国同类型掘进队高出一倍、两倍,以至三倍、四倍。这就是全国冶金战线上的一面红旗:云南冶金第一矿一○一矿掘进四队。
他们是怎样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的呢?敢开顶风船保 卫三百米
一九六七年初,正当掘进四队上井坚持革命,下井全力生产,月进尺保持三百米高水平的时候,一天,矿上突然出现了“炮轰三百米”、“三百米是大阴谋”的大字报和大标语。领导四队的工区党支部书记饶学元受到批判,四队的骨干尚学勤遭到围攻。
这是怎么回事呢?“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有什么错?”“按照总路线精神打三百米有什么错?”“为什么要攻击四队?”“为什么要攻击三百米?”四队的全体工人都在思索着这些严肃的问题。人们不约而同地回忆起“四清”运动中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情景,回忆起“四清”后期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学大庆群众运动中,全队首创三百米的日日夜夜。
最使人们不能忘怀的是月末的一天下午。中班的工人下井去接班,早班的工人却不肯下班。五点钟,晚班的工人也心急如火地提早上了班。三个班的战友同心协力地投入了夺取三百米的最后战斗。
只见接班的工人下井,不见交班的工人上井,领导派了一个干部下井去叫。这个干部下井后,看到大家干得那样起劲,早忘了领导交给的任务,抱起凿岩机同大家一起干起来。
一个钟头过去了,还不见一个人上来,领导又派值班长下去叫。他到了掌子面,听说再打七茬炮就可以实现月进尺三百米,也不顾叫人的任务,激动地说,“干就干,不到长城非好汉”,扎起袖子,也干了起来。
左等右等,总不见一个人出来,连下井叫人的人也一去不返。副坑长马老七和二工区区长李龙彪只得亲自下井。井下是一片忘我战斗的气氛,怎么叫得动呢?急得马老七要动手拖。班长王家喜诚挚地说:“副坑长,毛主席号召我们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一定要拿下三百米,打出中国工人阶级的志气!”马老七看着王家喜严肃的表情,看着工人们那股冲天干劲,感动得再也不能张口叫人,抢过畚箕,也干起来了。
四队就凭这种精神,创造了月进尺翻一番的纪录,打出了三百零五米,三百一十米,三百九十六米。
思前想后,坚持三百米非常对呀!那些大字报、大标语的提法是完全错误的。
为什么有人拚命反对呢?经过深入调查,原来在幕后操纵攻击三百米最厉害的,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四队的工人恍然大悟,是巩固发展三百米,还是砍掉三百米,这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
四队决不能沉默!他们以敢开顶风船的精神,贴出反击的大字报。在一次抓革命、促生产的大会上,尚学勤代表四队庄严地回答:三百米是“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是学大庆学出来的,是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打出来的,是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斗出来的。我们不但要巩固三百米,还要发展三百米,要打出四百米、五百米、六百米。谁要反对,就要跟他斗到底!
阶级敌人继续玩弄种种阴谋,一度篡夺了四队的领导权。四队的队名被取消了,人员被调散了,设备被搬走了。但是,只能散了四队的人,却散不了四队的心。四队的工人,在阶级敌人嚣张一时的日子里,为了保卫矿山,时时刻刻在怀念着四队,怀念着三百米,怀念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阶级敌人进行着搏斗。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一日,一○一矿革委会宣告成立。在庆祝胜利的锣鼓声中,尚学勤激情满怀地走工房,串宿舍,同四队群众商量:恢复四队,夺回三百米。在矿革委会的支持下,四队的队名恢复了,调出的人员调回来了,搬走的设备搬回来了。
四队工人重新投入了夺回三百米的战斗。没有灯泡,提着煤石灯干;缺少装岩机,就用畚箕端;没有坑木和铁轨,用回收的办法解决……。
一九六九年一月底,四队的月进尺又达到了三百二十八米。消息传开,整个矿山都沸腾起来了,人们奔走相告,同四队分享胜利的欢乐。抢推上坡车创 造 八 百 米
斗争的胜利,鼓舞着四队工人加快了跃进的步伐。三百五十九米、四百四十五米、五百二十八米……随着掘进统计表上红色箭头的节节上升,四队有些人的骄傲自满情绪渐渐滋长了。
有的说:“看前面已经到顶,看后面没有‘追兵’,四队能保住这个纪录就行了。”
一次,大家正在排队购书,一个工人迳直走到售货员面前,声高气粗地说:“我是四队的,先卖给我吧!”
还有一次,看演出,四队的座位不好,一个工人就向领导提出:四队的月进尺总在别队前面,为什么看演出不能坐在前排?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四队遇到了新的考验。
矿领导帮助四队举办学习班,并让四队派人到先进的兄弟队和兄弟矿学习。他们看到天外有天,感到自己思想骄起来了,作风飘起来了,尾巴翘起来了。大家得出一个结论,一定要斗掉“骄”字。“骄”字不倒,前进不了!思想觉悟的新高度,推动着四队攀登掘进的新高峰。一九七一年三月,他们提出了“拿下八百米”的战斗口号。
在这场硬仗中,四队进一步发扬不达目的决不休止的顽强战斗精神,武罗四和吴金福就是他们的代表。
四队甲班班长、共产党员、彝族老工人武罗四,饱尝了旧社会的苦难,对自己的矿山象着了迷似地热爱。这是一个“听见机头响,心情就舒畅;一天不下坑,心里就发慌”的人。当四队被“骄”字障碍了前进步伐的时候,武罗四心里压上了一块石头,沉甸甸的。当四队甩掉了“骄傲”的包袱,决心拿下八百米的时候,因公负伤正在医院里的武罗四,再也躺不住了。他立即找到医生,坚决要求出院。
医生为难地说:“武师傅,你的伤很重,还没有完全好,怎么能出院呢?”
可是,武罗四坚持要求说:“四队第一次打八百米,任务十分艰巨,我一定要参加,怎么能不出院呢?”
医生想起人们关于武罗四为革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种种传说,看着他眼里激动的泪花,再也说不出拒绝的理由,只好说:“武师傅,你一定要出院,我给你带些药,回去先休息一个星期再说。”
武罗四回到队上,第二天就下井了。副班长高义为了照顾他,让他给老工人吴金明当助手,干一些轻活。
吴金明打的是一口斜井。上一班放炮炸落的石碴,在井口堆得象小山。武罗四看到这一堆石碴,早把高义的交代忘掉了。等吴金明钻进斜井,他把风管、水管开好,就去找了一辆矿车,搬运石碴。他俯着身躯,推着一吨多重的矿车,受过伤的胸部有时一阵阵刺痛。他暗暗鼓励自己说:“武罗四,为革命,是要推一辈子上坡车的。就是有天大的困难,也不能后退一步!”他简直不是靠有限的体力,而是靠无穷的毅力,把小山似的一堆石碴运走了。四队全体工人,一致称赞武罗四是一个“为革命抢推上坡车的人!”
四队有多少这样的人!四月十五日的早班,突然遇上了一个大溶洞,深不见底,洞顶悬着七、八个牛样大的危石,随时都可能崩塌。
在艰险面前,共产党员吴金福和几个老工人挺身而出,承担了主攻溶洞的任务。
吴金福用两根铁轨,斜插岩缝,在又滑又陡的岩壁上,搭起一座“天梯”;然后抄起一包炸药,顺着“天梯”爬上去。第一次爆破,只炸掉了两块危石,还有五、六块悬在上面。碎石簌簌下落,由于爆炸的震动,岩石更加松动,危石随时可能轰然而下,把人和“天梯”一起砸下深渊。但吴金福不顾个人安危,抱起炸药,又一次爬上“天梯”。经过连续三次爆破,才把顶部的危石全部炸掉。加上全队日夜奋战,溶洞迅速穿过了。
四月底,超额完成了任务,月进尺达到八百三十一米。这些为革命抢推上坡车的人们,又攀登了一个新的高峰。发扬高风格突破一千米
“一朵鲜花扮不出春天,一台风钻打不出社会主义!”四队队长王家喜经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教育全队。
去年十二月底,在全矿学大庆的会议上,四队提出:一九七二年,要每月打出千米洞,探出万吨矿;一队接着提出:学四队,打千米;十五队誓夺独头掘进三百米;其他各队都是你追我赶,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
在全矿社会主义竞赛热潮中,井上井下到处传颂着四队帮助一队和十五队赶超自己的动人事迹。早在一九七○年,四队就从思想上、物质上无保留地帮助十五队,使他们第一次创造了月进尺四百米的新纪录,大大增强了这个队赶先进的信心。一队刚刚组建,正赶上四队争取月进尺八百米的时候。“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敢向四队学习,提出月进尺四百米的目标。当时,四队创造了八百三十一米的新纪录,一队在四队帮助下,打出了四百三十六米的高水平。这一次,四队又下定决心,同这两个队携手并进。
千米会战前,竞赛准备进入了炽热的状态。四队紧张地抓自身参加会战的准备工作:打算探亲的同志推迟了时间,回家探亲的同志提早赶回矿山,生病住院的同志要求提前出院,已经退到第二线的老工人重返第一线;同时腾出手来帮助兄弟队进行准备。在四队带动下,一队在会战的一周前,先来了一次小会战,为大会战做了精神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轰轰烈烈的千米会战开始了。矿井里,风钻怒吼,岩石颤抖,炮声惊天动地,坚硬的岩石在英雄们面前低头了。胸怀全局的四队工人,他们关心自己的进尺,但一刻也没有忘记兄弟队的进尺;他们希望自己打得快,同时希望原来后进的兄弟队打得更快。地层深处的日日夜夜,始终洋溢着一片互帮互学、你追我赶、团结战斗的气氛。
战斗到第十六天,战报表上的红色箭头指出:四队掘进六百一十四点五米,一队掘进六百六十五米,十五队是独头掘进,居然拿下了一百七十一点二米。
兄弟队的优异成绩鼓舞着四队。王家喜带领工人高高兴兴地到一队取经。王家喜看到一队队长孙福广随身带着零件和必要的工具,随时帮助工人检修设备,排除故障。这是值得学习的先进经验,他立即在四队进行推广。看到四队这个老大哥重视自己的点滴长处,孙福广当即带领几个工人到四队现场,学习四队加强科学管理、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的经验。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战斗,四队掘进一千一百一十六点一米,工班效率达到一点二一三米;一队掘进一千一百八十点九米,工班效率达到一点二二五米;十五队掘进三百二十一点三米,创造独头掘进全矿最高纪录;三队没有一台翻碴机,全部用畚箕端碴,也打出了五百零八点四米的新纪录。
在报喜的锣鼓声中,各队的工人互相握手,互相祝贺。祝捷会上,孙福广激动地说:“在这次千米会战中,一队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四队比较还差得很远。没有四队的榜样,没有四队的帮助,就没有一队的一千米。四队同志路线觉悟高,革命干劲大,科学态度好,特别是他们的共产主义风格高。今后,我们要老老实实地向四队学习,争取新的胜利。”
正在十五队、三队的同志讲话的时候,王家喜抢上前去,诚恳而又谦虚地说:“四队做得还很差,步子迈得没有兄弟队大。我们要虚心向先进的兄弟队学习,同心协力,共同前进。”王家喜话音刚落,一○一矿一位领导同志紧接着说:“还是四队同志说得好:一台风钻打不出社会主义,一九六六年,四队首创月进尺三百米,当时带动全矿基本消灭了一百米以下的纪录。去年,他们突破了月进尺八百米,当时带动全矿基本消灭了二百米以下的纪录。这次千米会战,又带动全矿消灭了三百米以下的纪录。今后,全矿学四队,四队学全矿,让四队的先进经验在全矿生根开花。”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赞“抢推上坡车”精神
公冶平
当前,在矿山狠抓掘进,保证掘进先行声中,我们向读者推荐这个高速掘进的典型——云南冶金第一矿一○一矿掘进四队。这个队掘进的条件并不比人家好,设备的效能并不比人家高,可是掘进的速度却比同类型掘进队快一倍、两倍以至三倍、四倍。他们为什么能创造这么出色的成绩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有一种敢于坚持斗争,勇于排除万难的革命精神。
矿山建设非常艰苦。掘进又是矿山最艰苦的工种之一。掘进工人长年累月战斗在地层深处,冒着地下水、大溶洞和塌方的种种威胁,为采矿开拓巷道,探明矿量,准备采区。在这样复杂艰苦的条件下劳动,要出色地完成任务,就得有过去战争年代革命队伍所具有的那么一股子劲,那么一股子革命热情,那么一股子拚命精神。
掘进四队的工人,在文化大革命的惊涛骇浪中,所以敢于对阶级敌人坚持斗争,抵制极“左”思潮,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所以能够在几年之内把月进尺的最高纪录由一百几十米提高到一千一百米,就是由于他们确有那么一股子劲,有那么一股子革命热情,有那么一股子拚命精神。这就是敢开顶风船的精神,或者照他们的说法,也就是“为革命抢推上坡车”的精神。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干社会主义革命,搞社会主义建设,舒舒服服,松松垮垮是不行的。我们应当象掘进四队那样,鼓足革命干劲,激励革命热情,发扬革命精神,“为革命抢推上坡车”,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克服种种歪风邪气,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合理的制度要坚持
华铜铜矿采矿工程师 李焕元
我是负责采矿设计工作的。我切身体会到,要提高采矿设计质量,就要严格执行先打试样孔,根据试样化验的结果,再进行设计和施工的制度。
在一次设计中,为了抢时间,我采取了打试样孔和打生产孔同时并进的办法。真是欲速则不达。化验结果,矿石不够开采品位,白白打了四百多米生产孔,浪费了六天时间。不但经济上造成了损失,还影响了采矿生产。这是违反制度,本来想快,实际反慢的一例。
吃一次亏,长一次智。我由此认识到,合理的制度是客观规律的反映,是违反不得的。此后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我都坚持先打试样孔的制度。
在另一次设计中,由于先打了试样孔,发现原来的资料同实际情况不符:有些原来认为够工业品位的矿石,化验结果证明不够;而原来认为不够工业品位的矿石,化验结果却是够的。根据可靠资料,进行采矿设计,就能保证把可采的矿石采下来,而把不可采的矿石扔掉。这样,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提高了产品质量,还加快了采矿进度。这是坚持制度,看来似慢,实际反快的一例。

专栏:开发矿业动态

红工矿三矿加快掘进
广东省红工矿务局三矿党委,总结了重采轻掘以致采掘失调的教训,坚决执行“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充实掘进队伍,加快掘进速度。今年头五个月掘进工效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一。开拓矿量、准备矿量和回采矿量,都有显著增长。采掘关系由失调变成协调,采区由“吃不饱”变成“吃足了”。

专栏:开发矿业动态

陶庄煤矿掘进五队加强管理
山东省枣庄矿务局陶庄煤矿掘进五队党支部,切实加强生产管理,针对各掌子面人浮于事的窝工浪费现象,减少了人员,对打眼、放炮、扶棚、钉道等活路作了合理安排,充分利用工时,挖掘人的潜力。目前,全队掘进掌子面人员减少百分之二十,精简下来的人员又组织了一个新的生产小组,使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掘进进度提高百分之二十。

专栏:开发矿业动态

东方红铁矿清产核资
邯郸冶金矿山公司东方红铁矿党委,发动群众批判了“积压无罪”、“核资吃亏”等错误思想,认真进行清产核资工作,清出积压报废物资价值四十万元,占实际库存的百分之十七。同时,对仓库以外的一千三百多件物品也进行了清查。他们还坚持边清边改的原则,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各种管理制度,有效地巩固了清产核资的成果。全矿生产流动资金、矿石单位成本、巷道单位掘进成本,都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