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调查就象“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象“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石嘴山第二矿务局局、矿两级党委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踏踏实实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抓住普遍性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电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第二矿务局的局、矿两级党委成员,踏踏实实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促进了煤炭生产持续上升。
今年上半年,第二矿务局分别提前九天和十六天超额完成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原煤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
一九七一年,这个矿务局的局、矿两级党委成员由于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依靠群众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结果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开拓、掘进的国家计划,原煤产量创造了建矿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以来,矿务局和所属各矿党委成员根据去年的经验,更加有计划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他们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注意抓住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今年,国家要求这个矿务局的原煤生产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为完成这一任务,基层单位较普遍的要求是增加人员。对此,矿务局党委选择采煤、掘进、机修、运输、洗煤、生活供应等各个环节的十二个单位,组织局、矿两级干部七十多人,下去调查,研究有无潜力可挖。根据调查的结果,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了出勤率和工时利用率的提高。今年一至六月,这个矿务局的全员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八点六三,有十四个采煤工作面的月产量达到了万吨以上,实现了增产不增人。
石嘴山第二矿务局的局、矿两级党委成员在调查研究中,注意透过现象抓住本质,正确地处理生产中的问题。七月初,原煤生产突然出现下降的趋势,局党委一些负责同志分别带领工作组,到四个生产矿井进行调查分析。党委副书记带领的工作组到一矿以后,同矿党委的负责同志一起,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工人和干部的意见,研究生产下降的原因,发现有些人存在着畏难情绪,说“工作面地质变化大,难采;溜子事故多,难整”等等。他们经过分析,一致认为,这些畏难情绪的产生,是由于有些干部在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以后滋长了松劲情绪,看不到群众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智慧。其他三个工作组看到的情况也大体相同。针对这个问题,局、矿党委对干部进行路线教育,破除自满松劲情绪,迅速改变了生产被动的局面。结果,全矿务局七月份超额百分之十完成了原煤生产计划。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矿务局认真抓了坑木的代用工作,在四分之一的巷道和百分之八十六的采煤工作面采用了金属支柱和水泥支架。但是,有些人不注意节约,一度使坑木代用品的消耗率很高。局党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派出调查组到第二煤矿,总结采煤五队连续九年安全生产、杜绝金属支柱丢失的经验,并在这个矿召开了优质、高产、安全、低消耗的现场会,组织干部、工人参观采煤五队的工作面。采煤五队的经验推广后,收到显著效果。

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妇女干部
桃源县委组织女干部联系实际认真读书不断提高路线觉悟三明纺织厂党委从女工中选拔一批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湖南省桃源县委认真培养妇女干部,组织她们看书学习,提高她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几年来,全县涌现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妇女干部。许多老同志焕发了青春;成批新干部茁壮成长。被选进县、区、社、大队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妇女干部达一千二百多名,其中担任公社、大队第一把手的就有八十多人,还有五人被选进新县委任委员或常委。她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
为了培养妇女干部,桃源县委和各级党组织帮助她们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去年以来,县委专门举办了七期妇女干部学习班。两年来,全县还选送了四十多名妇女干部到地区和省举办的学习班学习。此外,对文化水平低、家务重的基层妇女干部,组织她们就近参加政治夜校,或联户学习班,指定专人进行辅导,把学文化与学理论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妇女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城郊区区委委员、区妇女主任肖立波,文化水平低,工作多,但她刻苦读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去年年底,她到二里岗公社的一个大队帮助搞年终分配。在丰收的情况下,这个队的干部、群众对如何进行分配存在不同看法。有的主张少留多分;也有的主张多留少分。到底应该怎么办?肖立波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教导,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同干部、群众商量分配方案,正确处理三者关系,做好了分配工作。
桃源县委还注意在实践斗争中培养锻炼妇女干部,使她们不断增长才干。几年来,大批妇女干部和男同志一样,通过参加农村斗、批、改,在基层担任领导职务,蹲点调查等多种方式,提高了工作能力。妇女干部徐月星担任一个后进公社的党委书记以后,情绪高,干劲大,敢挑重担。但是,她缺乏阶级斗争经验。县委及时派一位有比较丰富经验的常委来到这个公社,帮助徐月星开展工作。有一次,他们在一个生产队发现劳力分散,生产进度慢。徐月星以为队里不会安排,打算帮助生产队搞好劳动管理。这位常委通过调查,发现这个生产队劳力分散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阶级敌人煽动劳力外流,弃农经商。他们帮助队委会狠抓阶级斗争,打击敌人,教育群众,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在这个基础上搞好劳动管理,使劳动力迅速地集中到农业生产第一线。通过这件事,徐月星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福建省三明纺织厂党委,根据毛主席提出的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陆续从女工中培养选拔了一批路线觉悟高,革命干劲大,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全厂各级领导岗位。现在,厂党委和厂革委会成员中,女干部占百分之四十多。
从女工中培养选拔的干部,绝大部分是童工出身,她们在旧社会深受压迫和剥削,对党和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有较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当了干部以后,为了进一步提高她们的工作能力,厂党委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她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同时安排她们到实际中去锻炼,在斗争中增长才干。“养成工”出身的老工人宣月英,被提拔担任纺纱车间主任以后,开始时有畏难情绪。通过学习,她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勇敢地挑起重担。去年这个车间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以来,生产上一直是高产、优质、低消耗,棉纱一等一级品率始终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九点四以上。
党委委员黄宜珍是个入党不久的青年女工。党组织派她到全厂工作后进的纺纱车间筒子小组去工作。她来到筒子小组以后,首先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大家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她一直坚持和大家一起劳动,难活脏活抢着干。在她的带动下,这个小组很快改变了面貌。

亚洲乒乓球赛和亚乒联盟代表大会将于九月在京举行
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乒协报名参加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到目前为止,已有二十六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协会,报名参加将于九月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
今年五月上旬,柬埔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伊朗、伊拉克、日本、科威特、黎巴嫩、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新加坡、斯里兰卡、叙利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协会的代表团和代表,在北京举行了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在充满团结友好气氛的会议上,与会代表通过民主协商和充分讨论,一致同意成立一个具有真正代表性的新的亚洲乒乓球组织——亚洲乒乓球联盟,并决定于一九七二年九月二日至十三日在北京举行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此期间,还将举行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
亚洲乒乓球联盟的成立和决定举行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得到了亚洲许多国家乒乓球协会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截至八月二十四日,已经报名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是:阿富汗、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不丹、缅甸、柬埔寨、塞浦路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香港、伊朗、伊拉克、日本、科威特、老挝(爱国战线)、黎巴嫩、澳门、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新加坡、斯里兰卡、叙利亚、泰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有一些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协会也表示要参加这次锦标赛和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马斯穆迪外长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八月二十五日在国家元首官邸,会见了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和由他率领的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大使衔、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萨拉赫·拉德哈姆,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哈桑·福扎,外交部经济司副司长阿里·特卡亚。
会见时,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代主任洪金宽在座。
(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了突尼斯外交部长马斯穆迪和由他率领的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
界首县委领导成员深入边远地区调查研究,带领群众战胜自然灾害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电中共安徽省界首县委领导成员,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传统,带领全县广大群众不断夺得农业生产和抗灾斗争的新胜利。
界首县委书记张洪禄在解放战争时期,曾经在界首县境内打过游击。前年他又被调来界首县工作。他和县委的几个领导成员,经常步行或骑自行车到各地农村进行调查研究,而且越是边远的地方,他们越是要去。通过调查,他们深切感到,有些边远地区和后进单位虽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但是广大贫下中农要求改变面貌的愿望是强烈的。于是县委及时作出决定,在抓好一批先进单位的同时,大力加强对边远地区和后进单位的领导。他们抽调近二百名干部,到七十一个边远和后进大队蹲点。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很多后进大队迅速改变了面貌。
去年七八月间,界首县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又遇到了严重的虫灾。县委书记冒着四十度的酷暑,两天步行近百里,到旱情最重的陶庙、河南、任寨、胡集等公社查看旱情。他每到一处,都和群众一起研究总结抗旱斗争经验,及时推广,很快在全县掀起了抗旱斗争的高潮。在黄豆发生虫害时,县委的领导成员又深入田间,同群众一起探索害虫的活动规律和扑灭办法。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很快战胜了严重干旱和虫害,使去年秋熟作物获得丰收。
今年七月初,界首县一夜之间降雨四百七十毫米。庄稼被淹,群众的生命财产也受到威胁。县委领导成员夜以继日地领导全县人民抗洪抢险。有的领导成员带着几个干部,驾着小船,迎着七、八级大风,到地势低洼的公社去查看水情,及时组织人力给破堤决口的地方运送抢险物资,给被水围困的村庄送去煤油和食盐。在抗灾的关键时刻,白天,县委领导成员们跟大家一起在烈日的炙烤和泥水中战斗,夜里又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抗涝、排水和庄稼的补种工作。这个县已经连续两年粮、棉产量超过《纲要》,今年夏收小麦平均亩产达二百二十四斤,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秋熟作物虽然受到了洪水影响,但是在县委的带动下,全县人民抗灾积极性很高。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抓紧时机,突击补种。目前全县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抗灾夺丰收的景象。

姬鹏飞外长同马斯穆迪外长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讯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同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今天下午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
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和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