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正义事业的强大力量
本报评论员
在非洲国家的坚决斗争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作出决定,撤销对罗得西亚参加第二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邀请。这是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斗争中取得的新胜利。
参加奥运会的罗得西亚代表团,是由罗得西亚史密斯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派出的。这个政权对内推行极端野蛮的种族歧视政策,剥夺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非洲人民的一切政治权利;对外勾结南非白人殖民当局和葡萄牙殖民统治者,镇压非洲南部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非洲统一组织就制裁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问题,多次作出了决议。联合国经过广大亚非拉国家的斗争,也通过了制裁罗得西亚的决议。但是,国际奥委会在少数人的把持下,仍然千方百计地让罗得西亚反动政权的代表团参加这一届奥运会。这是对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挑衅,是对联合国决议的践踏。非洲国家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对此当然要坚决抵制和反对。国际奥委会撤销对罗得西亚的邀请,不仅是非洲国家和人民的胜利,也是亚非拉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胜利,再一次显示了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国际正义事业的强大力量。
非洲人民在阔步前进。亚非拉团结反帝事业在胜利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如果有人还看不到这一点,而硬要把少数人的意志强加在亚非拉国家和人民的头上,迟早是要碰壁的。国际体育活动也不例外。一九七○年国际奥委会 将南非开除和这次对罗得西亚邀请的撤销,都是证明。
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是战斗的兄弟。我们一贯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斗争。在今年举行的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上,我国代表指出:“南罗得西亚问题的实质就是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外来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热烈祝贺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参加奥运会斗争的新的胜利,并且坚信,津巴布韦人民和尚未获得独立的非洲其他地区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就一定能够粉碎新老殖民主义者的阴谋,取得更大的胜利。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提出正、副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两大主要资产阶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最近先后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市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各自提出了它们竞选下一届总统、副总统的候选人。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从七月十日到七月十三日举行,会上提名南达科他州参议员麦戈文和密苏里州参议员伊格尔顿分别为民主党正、副总统候选人。七月三十一日,麦戈文宣布伊格尔顿退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的地位。此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于八月七日到八日召开了为期两天的特别会议,确定前“和平队”负责人和美国前驻法大使施赖弗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从八月二十一日到八月二十三日举行,会上提名美国现任总统尼克松和副总统阿格纽分别为共和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
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期间,迈阿密海滩市多次爆发了有数百人以至数千人参加的示威游行,要求结束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选举将于十一月七日举行。
在总统选举的同时,还将改选国会众议院的全部议员和参议院的三分之一的议员。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正、副总统候选人正在展开紧张的竞选活动。

埃及报纸继续评论埃苏关系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埃及报纸继续评论埃苏关系。
《今日消息》周刊八月十九日发表主编库杜斯的文章,指出苏联违反“苏联埃及友好合作条约”。
文章指出:“任何条约都只是缔约双方立场的一个记录,任何条约的意义都取决于各方在遵守条约方面做到什么程度以及在履行这种立场方面的诚意。如果缔约双方中的任何一方改变了自己的立场,条约就失去了全部价值。”“苏联同埃及之间的分歧不在于维护这个条约而在于履行这个条约。”
文章在谈到苏联违反这个条约的条款时指出:“条约的第八条规定苏联向埃及提供武器并教会埃及武装部队掌握这些武器,使埃及消除侵略痕迹。
“这一条坦率地规定苏联必须向埃及提供足以消除侵略后果和解放西奈的武器。
“条约已签订了一年,而使埃及得以对付美国给予以色列的装备的苏联武器并未运到。”
文章又指出:“条约的第七条规定,双方非常重视在争取和平的范围内协调它们在国际舞台上的行动,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它们将就两国关心的所有重要问题在各级举行定期磋商。一旦出现双方认为构成对和平的威胁的局势,它们将立即相互接触以便为消除这种威胁而协调它们的立场。”文章说,埃及认为不久前苏联和美国达成的“莫斯科协议威胁和平,因为协议使两个大国站在一边”。文章接着问道:“苏联在莫斯科会谈之前和之后有没有按条约的规定同我们进行磋商?难道条约规定,埃及要就有关苏联的问题同苏联进行磋商,而作为大国的苏联却不用就有关埃及的问题同埃及磋商?”文章又问道:“难道这不是苏联违反苏埃条约吗?”
《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八月十八日发表文章指出,尼克松—勃列日涅夫公报表明,“两个超级大国一致同意把地区性争端排除在它们的双边关系之外,这就是说,它们不让世界上的任何问题把它们引到对抗的地步。”“这意味着苏联在埃及的军事力量不再对美国产生任何实际影响,因此也不会对以色列产生丝毫影响。换句话说,苏联在埃及的军事力量成为装饰性的东西——徒有形式,不起作用。这已成为同苏联的国际威望及其巨大国际影响有关而同解放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无关的东西。”
文章指出,萨达特总统在宣布决定(结束苏联军事顾问在埃及使命)之前派西德基总理去莫斯科,以便就发表联合公报取得一致意见。埃及和苏联将在联合公报中宣布,它们一致同意苏联专家和顾问在完成重建埃及武装部队的任务之后撤出。但是,“苏联总理柯西金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都没有同意。他们说,如果埃及要作出这些决定,它就必须单方面宣布这些决定”。
文章说,另外一件令人不安的事就是苏联共产党在曾经提出的一份报告中说:“不存在阿拉伯民族这类东西,阿拉伯统一并不是那些主要谋求实现社会主义的共产党人的主要目的。不存在谋求建立统一的阿拉伯国家这样的迫切需要。消除侵略的后果可能会导致苏联人和美国人之间的对抗。”

喀布尔举行阅兵式庆祝阿富汗独立日
查希尔国王出席,重申阿不参加政治和军事集团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八月二十三日举行阅兵式,庆祝阿富汗独立日。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出席了阅兵式。在检阅台上观看阅兵式的还有:阿富汗国王的叔父沙阿·瓦利·汗·加齐元帅、人民院议长穆罕默德·奥马尔·瓦尔达克、长老院议长阿卜杜勒·哈迪·达威、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阿卜杜勒·哈基姆·齐亚伊、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和其他内阁成员。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曹胜功以及其他国家驻阿富汗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阅兵式。
阅兵式开始前,阿富汗电台广播了查希尔·沙阿国王发表的独立日讲话录音。他重申了阿富汗的对外政策是不参加政治和军事集团,对国际问题独立判断,积极中立,在平等的基础上同所有其他国家保持友好与合作关系。他还说:“我们不赞成为了牟取利益而对某些人民和国家采用武力。我们认为,国际争端应当通过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

冰岛重申将捕鱼界限扩大到五十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内阁会议八月十八日一致通过决议,宣布将按照原来的决定把冰岛的捕鱼界限从十二浬扩大到五十浬。
冰岛政府在决议中对国际法院八月十七日的裁判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并指出冰岛政府从一开始就坚决声明国际法院对这件事情没有裁判权,国际法院这个判决对冰岛也没有约束力。
决议重申,冰岛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冰岛议会一致通过的决议,从今年九月一日起把捕鱼界限扩大到五十浬。

南朝鲜红十字会宣布
在南北红十字会会谈谘询委员中撤销“北五道中央联合会会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红十字会已经宣布在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南朝鲜方面的谘询委员名单中撤销“北五道中央联合会会长”,换上另一名谘询委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八月十九日曾就南朝鲜方面把“北五道中央联合会会长”塞进谘询委员名单一事发表声明,指出“北五道中央联合会”是一个阴谋集团,它煽动南北对立和分裂,并策划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政治阴谋。声明要求南朝鲜方面停止把“北五道中央联合会会长”作为谘询委员,以免给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制造人为的障碍。

专栏:坦桑通讯

坦桑尼亚大力发展农业
尼雷尔总统领导下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坦桑尼亚政府,在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十分重视广大农村地区的建设,大力发展农业。坦桑尼亚独立后短短的十年来,由于长期殖民统治造成的农村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农业是发展的基础
尼雷尔总统及其领导下的坦桑尼亚政府很重视农业的发展。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尼雷尔总统指出:“农业的进步是坦桑尼亚发展的基础。”一九六七年九月他又重申:“土地是坦桑尼亚发展的唯一基础。”著名的《阿鲁沙宣言》也明确规定:“农业是发展的基础。”
根据尼雷尔总统制定的方针,坦桑尼亚政府给予农业以多方面的支援。
坦桑尼亚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四年)规定,每年发展计划的支出部分有百分之六十要用于农村发展及与农村发展直接有关的项目。实际执行的情况表明,政府的拨款已大大超过了计划中规定的指标。一九七一到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用于农村发展项目的支出就已占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用于农村发展支出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国家银行还向农村发放大量贷款。“全国商业银行”一九七○到一九七一年度发放了五亿二千一百万先令的农业贷款;一九七一到一九七二年度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达到六亿零四百万先令。一九七一年五月,坦桑尼亚政府成立了专门为农村服务的“坦桑尼亚农村发展银行”。该银行开始营业以来,发展很快,已在全国十二个专区建立了分行,在一年的时间内发放了五千四百五十万先令的贷款。
坦桑尼亚政府还特别重视水利事业的发展,以提高农业生产。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规定,水利工程项目的投资为四千八百万先令,但从目前实际执行情况看,投资将大大超过这一指标。
坦桑尼亚政府还为改进耕作方法,推广先进农具作了许多工作。一九七○年六月,坦桑尼亚第一座自己建立的农具厂——“乌本戈农具厂”正式落成投产,为农村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农具。
为了改变分散的、个体的农村经济,尼雷尔总统于一九六七年九月向一千一百万坦桑尼亚农民发出组织起来,参加“乌贾马村”的号召。尼雷尔总统曾经明确指出:“乌贾马村”是“通过我国人民自力更生的活动而发展的”。广大“乌贾马村”的农民,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开垦了大片土地,修建了房屋。许多“乌贾马村”还修建了自己的学校、卫生所和一些水利工程。为了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在尼雷尔总统的主持下,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于今年五月在伊林加召开了会议,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农业是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根本政策。会议特别强调改进耕作方法,使用改良农具和化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十年来的显著成就
由于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坦桑尼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坦桑尼亚独立十年来,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耕地面积在不断扩大。一九六四年坦桑尼亚全国耕地面积约为二千九百万英亩,到一九七○年扩大到三千九百万英亩。
主要经济作物的产量都成倍地增长。棉花产量由一九六一年独立时的三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一年的六万六千吨;咖啡由一九六一年的二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一年的四万五千多吨;蔗糖由一九六一年的二万九千吨增加到一九七一年的九万五千多吨。
坦桑尼亚政府还努力改变殖民统治时期造成的单一经济作物的农业局面,努力发展多种经营,特别是粮食作物的生产,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坦桑尼亚人民主要的食粮玉米,几年来生产不断有所增长。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玉米获得了较好收成,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外,坦桑尼亚还第一次出口了四万五千吨玉米。稻米生产的发展更为显著。现在已提前实现了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规定的自给自足的目标,并有剩余可供出口。
剑麻曾经是坦桑尼亚的主要出口作物,但是由于几年来帝国主义压低国际市场上剑麻的价格,使坦桑尼亚的剑麻生产蒙受巨大损失。尽管如此,由于坦桑尼亚政府对剑麻生产采取了积极措施,几年来剑麻生产不但不低于殖民统治时期最高生产水平,同时还利用一些没有经营前途的剑麻园开展了多种经营,种植了玉米、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并发展了养牛事业,增加了国家收入。
此外,在推广先进耕作方法、培养农业技术人员方面,坦桑尼亚政府也作了许多工作。除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有一所农学院,培养专门技术人员外,坦桑尼亚政府还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十七个“农民训练中心”,培养训练“乌贾马村”的骨干。
多多马在前进
坦桑尼亚独立以来农业的发展和农村面貌的不断变化,在多多马专区生动地反映出来。
多多马专区位于坦桑尼亚的心脏地区。在殖民主义统治时代,多多马人民遭受殖民主义者的残酷掠夺,迫使多多马人民挣扎在贫穷和饥饿的死亡线上。
在三十年代,多多马地区曾经遭受了一次连续三年的大旱灾。牧草干枯,牛群大批死亡,粮食颗粒不收,少许有些水草的地方早已被殖民者用铁丝网围起来作为私有的牧场。失去了牛羊以及饥渴交迫的牧民,不得不流向多多马市区,但仍然是无水无食。一群群牧民带着老人和孩子,来到一家殖民者的门前,他们眼睁睁地望着殖民者庭院里浇花的自来水管滴下来的水,有些父母鼓足了勇气,端着葫芦,想为孩子们去要口水喝,可是他们还没挨近水管,就被殖民者放出的狼犬活活咬死!一九五四年的饥荒,竟迫使两万多农民背井离乡,其中三千多人被迫流落到坦加的殖民主义者剑麻种植园中作劳工。
独立以后,多多马人民决心战胜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饥饿和贫穷等祸害。在尼雷尔总统和坦桑尼亚政府的领导下,这个地区的人民集体打井,兴修小型水利,重建家园。在尼雷尔总统发出建立“乌贾马村”的号召之后,多多马人民又积极地响应这一号召。尼雷尔总统和坦桑尼亚政府大力指导和帮助多多马农民组织起来,发展农业。尼雷尔总统多次到多多马,亲自指导,具体帮助,大大地鼓舞了多多马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乌贾马村”的发展。现在,这个地区已建立了由十多万人组成的八十四个“乌贾马村”。
多多马人民经过多年的奋斗,生产在不断发展。一九七一年,多多马玉米获得较好收成。坦桑尼亚全国农产品委员会从多多马收购到四万四千八百三十六袋玉米(每袋九十公斤),推销到乞力马扎罗、坦加和布可巴等省去。长期靠天吃饭和依靠救济的多多马人民,开始有了剩余的玉米。
多多马专区的变化是坦桑尼亚广大农村地区正在发生的变化的一个明显的例子。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