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这里发表的几幅历史照片,纪录了革命战争岁月里民拥军、军爱民的动人情景;纪录了人民子弟兵坚决执行党和毛主席的指示,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事迹。这些事迹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体现出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和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个革命传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搞好批修整风,更加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编 者(本版照片原载《人民画报》、《解放军报》)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工农红军战士在战斗间隙帮助群众收割庄稼。
人民军队经常开展“拥政爱民”运动。
这是指战员们学习“拥政爱民公约”的情形。
不论行军或作战,人民军队都时刻爱护群众的庄稼。
人民解放军战士冒着敌人炮火,抢救群众。
人民解放军处处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一九四九年解放上海的先头部队,为了不惊扰市民,露宿街头。
一九四九年人民解放军进军祖国大西南时,藏族同胞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柴草,解放军严格遵守纪律,按价收购。
人民子弟兵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这是战士们在帮助群众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