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
永流大队党支部联系实际进行路线教育
提高干部参加劳动的自觉性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周至县富仁公社永流大队党支部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提高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一九七一年,大队党支部五名支委,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二百三十九天,在劳动中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这个大队党支部成员开始都能注意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但过了一段时间,有的主要领导成员借故事情多,工作忙,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了,浮在上面多了。党支部及时举办学习班,联系实际,从路线斗争的高度,总结干部在参加劳动问题上的经验教训,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干扰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罪行,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参加劳动的自觉性。党支部书记是公社党委委员,又是全县的模范人物,外出开会多,工作忙。为了挤时间参加劳动,每次开会回来,那怕只剩下一锅烟的工夫,他也要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去年,他除了开会以外,实际参加劳动二百四十多天。
永流大队党支部紧密结合斗争实际,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这个大队有个团支部书记兼职较多,他认为自己和一般干部不一样,少劳动一点群众会原谅,因而一段时间曾放松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队党支部针对他的“特殊化”思想,用本队的典型事例,及时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他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例如大队有个干部出身很苦,但由于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结果身子变懒了,丢掉了劳动人民本色。团支部书记在大队党支部的帮助教育下,从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认识到参加劳动的重要性。从此,他白天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处理工作,受到群众的好评。
为了使干部参加劳动经常化,这个大队党支部经常研究,定期检查,并采取了以下措施:精简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尽量不开,白天要开的会议尽可能放到晚上去开,从时间上保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建立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轮流值班,充分发挥一班人的积极作用,从组织上保证每个干部尤其是主要干部有较多的时间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建立贫下中农讲评制度,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同时,规定合理的误工补贴,促进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切实改变领导作风
红卫塑料厂党支部妥善处理劳动和工作的矛盾
新华社南京电 常州市红卫塑料厂党支部委员自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改进领导作风。今年以来,党支部正副书记和支部委员平均每人每月劳动十五天以上。
开始,有的委员,特别是一、二把手,刚到车间劳动,就有许多人来联系工作,要求处理问题,使干部不能扎扎实实地参加劳动。党支部认为,要坚持干部参加劳动,就必须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妥善处理劳动和工作的矛盾。他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党支部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制度,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调动各个委员的积极性。第二,坚持“精兵简政”的原则,切实减少会议,使干部从过多的会议中解脱出来,深入车间参加劳动。第三,提高车间干部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改变过去书记、主任整天忙于琐碎事务的现象,使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得到更好的坚持。
干部在劳动中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开始,有些同志也不明确。今年年初,党支部委员岳产金到整理车间劳动,他虚心向老工人请教,不断提高生产技术。在一项新工艺试验中,他积极支持工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努力学习工人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认真改造世界观,坚持和工人群众共同商量,克服试验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成功地完成了这项新工艺的试验任务,提高工效百分之四十。岳产金在劳动中密切联系群众的经验,对大家启发很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还必须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才能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红卫塑料厂党支部委员通过参加劳动,进一步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从而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了扩大塑料编织袋的生产,上级要求这个厂增加织机,这样,劳动力就显得比较紧张。党支部委员们在劳动中,把这个问题交给群众,发动群众献计献策,迅速解决了劳动力紧张的问题。

“班长”带头作出榜样
凤老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积极参加劳动,出勤率高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广东省潮阳县贵屿公社凤老大队的干部,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做好工作。去年,这个大队的六十九名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平均每人劳动三百零九天。其中,大队干部平均出勤二百零三天。由于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鼓舞了社员群众的劳动积极性。
这个大队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社员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政治营养,取得了领导生产的主动权。去年冬天,这个大队为了提高水稻产量,试播越冬秧。分工抓生产的党支部副书记,开始时信心不足,后来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看到社员群众为夺高产精心管理秧苗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受到了很大教育。在试验中,遇到了阴雨低温天气,出现烂秧现象。他及时召开群众会,总结和运用群众的成功经验,闯过了烂秧关,培育出又粗又壮的秧苗。
为了给干部参加劳动创造条件,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注意正确处理劳动和工作的矛盾。他们采取了四条措施:一、定队包片。全大队十五个生产队分为四个片,每个大队干部固定在一个生产队参加劳动,做到工作到生产队去办,问题在田间、地头解决。重大问题,先集中讨论决定,然后再分头去执行。二、精简会议,做到开短会、晚上开会,尽量不占或少占劳动时间。三、定期检查。大队党支部坚持定期对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进行检查,吸收贫下中农代表参加评论,接受群众监督。四、落实政策,合理解决干部的劳动计酬问题。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干部参加劳动的积极性普遍提高。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关键在于“班长”带头作出榜样。县委委员、大队党支部书记芦振森,常年坚持参加劳动。除外出开会、参观外,他每天都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社员同样出工,一起劳动。一天,公社通知他参加党委会议,天还没亮,他就起床,牵着牛,扛着耙,下田劳动,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他已耙好了二亩多地,然后才赶到公社开会。九年多来,他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时间都在一百八十天以上。在“班长”的带动下,这个大队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蔚然成风。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
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二日,美国飞机悍然轰炸停泊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义安省宇岛附近海面的中国商船“红旗一五一号”所属的一只救生艇,炸毁中国救生艇,炸死五名中国船员,内有“红旗一五一号”轮船长周茂臣、副政委马传珠、水手张祥彬、谢茂良、方淑通。这是美帝国主义粗暴破坏国际通商航海自由的严重行径,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并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中国政府保留要求赔偿损失的合法权利。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商船的一切挑衅行动,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美国飞机悍然轰炸中国商船的救生艇、炸死我五名船员
中国人民对美帝的挑衅表示极大愤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讯 八月二十二日八时五十四分至九时零八分,我国停泊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义安省宇岛附近海面的“红旗一五一号”商船的一只救生艇,在同附近的我国另一艘商船“红旗一六○号”进行联系后返回该船途中,突遭两架美国军用飞机低空侦察,俯冲投弹,我救生艇被击毁,五名中国船员被炸死,内有“红旗一五一号”轮船长周茂臣、副政委马传珠,水手张祥彬、谢茂良、方淑通。我救生艇上挂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美机在轰炸前曾多次低空盘旋侦察。美帝国主义的这一严重挑衅行动,不能不激起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慨。

姬鹏飞外长举行宴会
欢迎马斯穆迪外长率领的政府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外长和马斯穆迪外长讲了话姬鹏飞外长同突尼斯外长马斯穆迪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率领的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突尼斯国旗和中国国旗。
姬鹏飞部长和马斯穆迪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讲话摘要见第三版)。他们的讲话受到热烈鼓掌欢迎。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突尼斯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席间,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国、突尼斯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谢华、李青川、赖达元、王冶秋、刘庆棠、曹克强、程飞、王明俊、武子文、向前、王传斌、丹彤、周觉、朱传贤等。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四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同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突尼斯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大使衔、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萨拉赫·拉德哈姆,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哈桑·福扎,外交部经济司副司长阿里·特卡亚。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曹克强,外经部局长程飞,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和工作人员李樵、罗旭等。
(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等和突尼斯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马斯穆迪外长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