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西南部人民武装三个月取得重大战果
在唝吥、磅士卑、磅清扬、茶胶、国公等省歼敌八千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西南部的唝吥、磅士卑、磅清扬、茶胶、国公等省以及四号公路和五号公路等地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五、六、七三个月中,向敌人发动了多次进攻,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八千一百多名,打死将级军官一名和其他军官四十一名。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缴获各种武器三千五百件,其中包括大炮二十一门、机枪一百二十挺、各种战争物资一百七十吨;摧毁敌人军车七十二辆,其中坦克和装甲车十二辆,击落飞机七架;摧毁敌人基地、阵地、地堡和“战略村”一百多个。
(附图片)
这是在一次战斗中,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击落的西贡伪军的直升飞机。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非洲国家反对罗得西亚参加奥运会斗争取得胜利
国际奥委会通过决议撤销对罗得西亚的邀请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慕尼黑消息:由于许多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和坚决斗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八月二十二日在慕尼黑开会决定撤销对罗得西亚参加第二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邀请。这是非洲国家人民在反对种族歧视斗争中,继一九七○年把南非开除出奥委会之后,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胜利。
一年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少数人的把持下,不顾联合国关于制裁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决议,玩弄手法,变相邀请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派代表参加今年八月二十六日到九月十日在西德慕尼黑举行的第二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当罗得西亚的代表团到慕尼黑后,立即遭到非洲国家的强烈反对。他们不顾国际奥委会中象布伦戴奇这样一些少数领导人的讹诈和威胁,坚持正义立场,开展了反对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派代表参加奥运会的斗争。运动的声势和规模与日俱增。坦桑尼亚、赞比亚、塞拉勒窝内、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马里、加纳、苏丹、利比亚、布隆迪、刚果人民共和国、喀麦隆、上沃尔特、马尔加什、斯威士兰、莱索托等非洲国家先后宣布,如果让罗得西亚参加这次奥运会的比赛,它们将抵制这次运动会。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八月二十二日以非洲统一组织主席的名义致电国际奥委会表示,如果国际奥委会坚持让罗得西亚参加,非洲将抵制慕尼黑奥运会。他指出,联合国曾多次通过决议,谴责非法的罗得西亚白人政权。
八月二十二日,远在加勒比海的古巴和海地也相继表示,如果罗得西亚参加比赛,它们将抵制奥运会。
在非洲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坚决斗争的形势下,国际奥委会连续举行会议,经过紧张的讨论,以三十六票对三十一票的多数(三票弃权),决定撤销对罗得西亚参加第二十届奥运会的邀请。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罗得西亚代表团终于被赶出了这一届奥运会。
据报道,在奥委会通过这个决定后,会上响起了一片掌声和欢呼声,非洲代表热烈握手,互相祝贺。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主席奥迪亚说:“我们当然十分高兴,因为我们胜利了。”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秘书长琼—克劳德·甘加高兴地说:“这是一个正义的决定。”他从会议室直奔非洲运动员所在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多哥青年总监布卡里·塔比翁说:“这是一件十分好的事,不仅对奥林匹克运动,而且对全世界也是这样,因为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恩佐·埃卡·恩加基对这一胜利表示满意。他说,这是非洲取得的又一个胜利。美国一个黑人运动员说,这是一个“受人欢迎的消息”。一位非洲官员指出:“这个决定对奥林匹克运动是件好事,但是,这个整个问题在下届奥运会前必须详细加以讨论,我们决不能再让这种一直到最后时刻才作出决定的局面出现。”

越南南方军民深入敌后猛攻敌重要基地
在西贡周围和岘港等地炸毁弹药近两万吨击毁敌机七十架
人民武装在广沱、广治、美萩等省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八月初以来,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深入敌人后方,连续进攻西贡周围和岘港、波来古、金兰、头顿等地的美伪军一系列重要基地。据不完全统计,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这些进攻中,炸毁了敌人近两万吨弹药,击毁各种类型飞机七十架和军车一百多辆,击沉万吨军用运输船一艘,消灭大量美伪军,其中包括数百名空军指挥官、飞贼和技术员,重创伪军一个师的指挥部,另歼灭伪军一个工兵营。
正当敌人在广治、桂山、平定、平隆、美萩和槟椥等地被打得落花流水的时候,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不断进攻美伪集团用重兵把守、严密设防的许多重要基地,使敌人陷入前后挨打的处境,削弱了敌人的后勤补给,为进一步打击敌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八月十五日夜间和十六日凌晨向岘港西南八公里的孝德县城中的敌军发动猛烈进攻,并且完全攻占和控制了孝德县城,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数百名,缴获和击毁许多武器、弹药,击落敌机一架。
广治省解放军从八月十八日到二十日在石罕、隆兴等地连续截击伪伞兵和海军陆战队,同时炮轰敌军炮兵阵地,反击前来轰炸的敌机,消灭敌人五百五十名,击毁大炮十八门,使敌人许多运载弹药的卡车爆炸,击落敌机八架。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十五日在丐礼县巴椰镇附近截击伪军的两个营,消灭敌人近二百名,俘虏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这个地区成千上万的群众也奋起斗争,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配合,包围和进攻敌军据点、哨所,切断敌人的交通线,并且涌进巴椰镇同敌人斗争。
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十六日在小芹县雄和乡截击伪军一个保安营。
经过短时间的英勇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重创了这个营,打死打伤敌人近一百名,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永灵区军民八月二十一日击落美国B—52型飞机一架。
在这之前,海兴、河静、义安省军民,在八月十八日和二十日的战斗中,击落美国飞机四架。河静省军民还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祝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作为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八月二十一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作为唯一合法代表被接纳参加乔治敦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一事,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说:“值此贵国政府在不结盟国家集团内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之际,我高兴地向阁下表示我最热烈的祝贺。在乔治敦作出的决定首先是一个正义的行动。”
电报说:“不结盟国家集团对贵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决地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种种阴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了积极的声援。我相信,柬埔寨革命政府和人民将从乔治敦的决定中得到他们继续进行斗争的新的鼓舞。”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和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八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和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声明全文如下:
当前印度支那形势与美国国内和世界形势一样,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十分有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战场上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遭到了战略性的惨重失败。
但是,出于其好战、顽固和凶恶的本性,美帝国主义仍然坚持延长它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并且犯下更多的野蛮罪行。
将近五个月以来,尼克松政府派遣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飞机和军舰,野蛮地轰炸和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妄图动摇在战场上不断取得辉煌胜利的英勇的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坚强意志。尼克松政府动用海、空力量对港口布雷和封锁,轰炸堤坝系统,企图造成水灾,对居民稠密地区、公共事业、文化经济设施和大城市,特别是对首都河内,倾泻了大量的炸弹和炮弹。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行比希特勒分子的罪行还要野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对越南人民采取的罪恶的战争行径。尼克松政府必须对被美国炸毁的堤坝所产生的极为严重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的声明,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对人口稠密地区、首都河内以及堤坝系统的轰炸和炮击,停止对港口的布雷和封锁以及其他任何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径。尼克松政府必须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进行认真的谈判,积极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和其中关于两个关键问题的说明。
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光荣旗帜下的柬埔寨人民,决心乘胜前进,本着决不妥协和决不后退的精神,继续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和金边卖国贼的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战争,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柬埔寨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原则,并且为了胜利不惜承担各种牺牲,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直至把他们全部赶出印度支那。
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从事的事业是正义的,他们得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各国人民的支持。他们为了击败尼克松关于所谓“停火”或“和平谈判”的政治上和外交上的欺骗阴谋而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性,他们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轰炸居民稠密区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二十三日相继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轰炸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的罪行。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美帝国主义又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海港城市海防,旨在毁灭这座城市。它投下了许多高爆炸弹、穿甲弹、珠子弹,摧毁鸿庞区的上里街区和黎真街区的许多街道,炸死、炸伤许多平民。
“在这前一天,美帝国主义对太平市和海阳市再次进行了毁灭性袭击。”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一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荣市以及河北、广宁、海兴、太平、和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向海兴省清河县鸿貉乡和永兴乡境内的太平河水系的河堤投下了数十颗穿甲弹,使一些堤段遭到严重破坏。美帝国主义还出动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地方。
“美国飞机的轰炸和袭击,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许多经济文化设施、学校和民房。”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二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太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美国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滥肆炮轰了义安省和河静省的许多沿海村庄。美国飞机和军舰的上述袭击使许多平民死亡和受伤,摧毁了许多经济、文化设施和人民的许多房屋、财产。”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结束在日本的友好访问我农业农民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以中国农林科学院副院长、中日友好协会理事郝中士为团长,中日友好协会理事陈抗和北京市南苑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刘让为副团长的中国农业农民代表团,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刁炳章、王晓云、孙平化、苏格曼、周密、李子良、林波、李福德、丁民、赵熙琨以及首都农民代表。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和夫人、姬野瑛一等也到机场迎接。

智利国防部长和教育部长接见我排球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智利国防部长何塞·托亚和教育部长阿尼瓦尔·帕尔马于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分别在智利国防部和教育部接见了由刘炳晨团长和刘庆生副团长率领的中国排球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和文娱局代理局长贝内迪克托·巴斯利,智利排球协会副主席胡安·米洪以及智利体育界其他领导人。
中国驻智利临时代办丁浩也在座。
八月二十日,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和文娱局为中国排球代表团在智利进行友好访问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常务理事大久保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常务理事兼事务局长大久保任晴二十三日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吴曙东、林波、丁民、石志毅。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的姬野瑛一、加山泰、大久保勋、寺西大三郎等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