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八周年
罗马尼亚首都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齐奥塞斯库和夫人、毛雷尔、波德纳拉希等党政领导人出席检阅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八月二十三日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数十万人的群众游行,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八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埃米尔·波德纳拉希、马尼亚·曼内斯库、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奥尔基·帕纳、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维尔吉尔·特罗芬、伊利耶·维尔德茨等在
“飞行员”广场主席台上检阅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爱国卫队、青年军训队和群众游行队伍。
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成员、大国民议会代表、武装部队高级将领、中央机关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工人运动老战士、先进生产者的代表、科学文化界人士也出席观看了阅兵和游行。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副司令员孙继先为组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休假组和由新华社编辑部负责人李言年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也出席观礼,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一道欢庆罗马尼亚解放日。
来自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和客人,各国驻罗马尼亚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礼。
今天,布加勒斯特天空晴朗,气候宜人。全市到处洋溢着一派节日欢乐气氛。“飞行员”广场布置得庄严隆重,广场上红旗招展,主席台对面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巨幅画像。广场四周悬挂着巨幅标语。
上午八时,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大将检阅了排列在广场上的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然后登上主席台向罗共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作节日报告。接着,乐队高奏罗马尼亚国歌。广场上鸣礼炮二十一响。
阅兵式开始,由罗马尼亚军事院校学员组成的仪仗队走在最前面。随后是步兵部队、山地作战部队、边防部队、海军部队、国家公安部队、炮兵部队、坦克部队、火箭部队通过广场,同时罗马尼亚空军喷气式战斗机、作战直升飞机也列队飞掠广场上空。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全体官兵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正在为保卫罗马尼亚人民的革命成果、保卫罗马尼亚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不断完善自己的作战技能和军事素养。
在武装部队正规军之后,由工人、工程技术人员、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妇女组成的爱国卫队、青年军训队也列队雄赳赳通过广场,接受了党政领导人的检阅。由少年儿童组成的军事射击训练队也迈着整齐步伐,同他们的父兄一道,通过了广场。爱国卫队、青年军训队员们平时积极进行军事训练,随时准备同正规军一道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主权。
阅兵式后,群众游行开始。首都的工人群众抬着反映他们优异生产成绩的各种图书和模型以及表达他们决心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标语,兴高采烈地通过广场。布加勒斯特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也穿着鲜艳美丽的民族服装,抬着今年夏季丰收的农产品实物,向党和政府汇报他们的生产成就。群众游行队伍中不断高呼“齐奥塞斯库—罗共”“我们一定要用四年半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五年计划”等口号,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和贯彻最近罗马尼亚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各项决议的信心和决心。在文艺、体育大军通过广场后,游行在《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同一天,罗马尼亚全国各县城也分别举行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八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隆重集会
齐奥塞斯库和夫人、毛雷尔、波德纳拉希同志等出席 勒杜列斯库同志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布加勒斯特市委员会和布加勒斯特人民委员会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在首都共和国宫大厅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八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埃米尔·波德纳拉希、马尼亚·曼内斯库、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奥尔基·帕纳、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维尔吉尔·特罗芬、伊利耶·维尔德茨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委员和部长会议成员、工人运动老战士、武装部队高级将领和军官、参加过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的工人代表、中央机关和各群众团体负责人等。
布加勒斯特市的工人、机关干部、学生、文艺工作者等三千多人参加了庆祝集会。
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和武官应邀出席了集会。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副司令员孙继先为组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休假组和由新华社编辑部负责人李言年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庆祝大会由罗共中央执委、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布加勒斯特市市长格奥尔基·乔亚拉主持。
罗共中央执委、常委、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勒杜列斯库在讲话中代表罗共中央、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向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全体劳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八月二十三日在我国悠久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纪元,即深刻革命变革的纪元。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基础上,罗马尼亚人民获得了真正的独立和完全的自主,建设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自由的生活。”
他说:“今年,我们是在最近罗马尼亚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所掀起的巨大政治热潮的条件下,是在为贯彻党的这一最高论坛所通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以及为实现罗共‘十大’所制定的旨在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纲领而开展轰轰烈烈活动的条件下来庆祝八月二十三日的。”
他说,“罗马尼亚在解放后的短暂的历史时期中,消除了资产阶级—地主政权所遗留下的落后状况,取得了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发展。由于党的高速发展生产力的政策,由于社会主义工业化,罗马尼亚已成为一个具有蓬勃发展经济的工农业国家。”
他在谈到罗马尼亚在发展工业、农业、科学文化事业中以及在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之后说:“在国家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所有胜利、当前阶段在罗马尼亚人民面前所展现的光辉前景,这些是同我们共产党的活动不可分割地连在一起的,我们党光荣地履行了罗马尼亚社会政治领导力量的使命。”
他说:“目前,全国掀起了一个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爱国群众运动——这是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纲领中的重要环节。今年头七个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点三,超额完成计划产值四十亿列伊左右。夏季作物获得了丰收,秋季作物长势良好,使我们可以估计今年将获得农业高产。”
他在谈到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时说:“我党和政府特别重视同年轻独立国家全面发展关系,支持它们为争取进步所作的努力,积极声援民族解放运动,以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
他指出:“罗马尼亚为实现欧洲安全而积极战斗,认为必需以严格尊重所有国家之间的平等、每个民族的独立与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利作为欧洲安全的基础。”
他强调指出:“我国认为消除当前的战争策源地,具有特殊意义。因此,罗马尼亚坚决主张美国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和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问题的神圣权利。”
勒杜列斯库的讲话受到了热烈欢迎。
庆祝大会结束后,罗马尼亚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歌颂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斗争历史、歌颂自己祖国的民族歌舞节目。

巴基斯坦代表写信给安理会主席严正指出
安理会目前不宜对“孟加拉国”申请参加联合国采取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洪德八月二十日写信给安理会主席,严正指出,在联合国有关南亚次大陆的决议得到完全实施之前,安理会对“孟加拉国”参加联合国的申请采取行动,将是不适当的或不合时宜的。
阿洪德在信中援引了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和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以后说:“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联合国通过的两项决议,从次大陆停战后的八个多月以来,没有得到完全实施。”
阿洪德在信中说,达卡当局至今还拘留着八万名巴基斯坦战俘和近一万名平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其理由是“目前拘留的大多数人是作为战俘向所谓印孟‘联合司令部’的军队投降的,他们没有得到‘孟加拉国’政府的允许是不能被释放的”。阿洪德在信中指出,这表明“孟加拉国”没有作为一个会员国应该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履行其义务的愿望。
阿洪德在信中还指出:“‘孟加拉国’没有履行联合国决议所规定的义务,它对巴基斯坦提出的进行无条件对话的建议作出了否定的答复,它对巴基斯坦战俘采取了站不住脚的立场,它对在它控制下的种族和政治上的少数派没有提供安全和保障,由于上述这些做法,‘孟加拉国’正在阻挠南亚次大陆朝着和平的方向取得进展。”
阿洪德在信中重申:“巴基斯坦殷切希望维护宪章的宗旨,并且为南亚次大陆实现和平、正义与和睦服务。巴基斯坦政府认为,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联合国的决议完全付诸实施之前,对‘孟加拉国’要求参加联合国的申请采取行动,将是不适当的或不合时宜的。”

访问兄弟的罗马尼亚
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
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委员会的邀请,从今年六月二十六日到七月十三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来往于美丽的喀尔巴阡山麓和蓝色的多瑙河畔,访问了十多个县、市,行程一万多里,看到了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体验到他们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
在代表团到达罗马尼亚的第一天,罗马尼亚同志就兴奋地告诉我们:目前,全国正在响应党的号召,掀起一个以实际行动迎接罗马尼亚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和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劳动竞赛热潮,广大工人决心提前完成新的五年计划。
在我们参观的每一个工厂里都可以看到一排排光荣榜,上面贴满了男女职工的照片,他们都是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工人们高涨的劳动热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雷希察机械制造厂各车间、班组都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广大工人献计献策,大搞技术革新,充分发挥每一台机器设备的潜力,充分利用每一分钟的时间,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他们还大力开展节约原材料、降低消耗等活动,保证在不增人、不增设备的情况下,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在布加勒斯特重型机床厂,我们会见了先进生产者巴霍米。他除了高质量地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外,还主动带了四个徒弟,耐心地帮助他们尽快掌握生产技术。厂长告诉我们,在“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中,巴霍米也是一个技术革新的能手。厂长指着一台机器说,这台设备就是巴霍米克服重重困难,动脑筋,想办法,利用废旧材料搞出来的,光是这一台设备就为国家节约了价值五十万列伊的外汇。
最近几年,罗马尼亚党和政府提出了“自己装备自己”的口号,强调自力更生地制造工业设备。在参观访问中,我们看到罗马尼亚工人阶级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中取得的显著成绩。
布拉索夫汽车制造厂厂长格列加告诉我们,几年来,这个厂自力更生地装备了一半以上的机械设备,对进口的设备也进行了改革,使全厂生产自动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铸铁车间由于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效率提高了五倍。
皮特什蒂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也是“自己装备自己”的典型单位。去年一共实现革新项目二百五十项,是全县第一名。今年上半年他们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光是在我们访问的那一个星期中,就实现大小革新项目八十项。
今年是罗马尼亚实现农业合作化十周年,广大农村到处是一派生气勃勃的兴旺景象。在辽阔平原上,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地收割小麦;向远方眺望,山坡上放牧着成群的牛羊。这些都告诉我们,罗马尼亚人民沿着农业合作化的道路前进,十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在风景秀丽的黑海之滨,我们访问了康斯坦察县。解放前,这个县是罗马尼亚的农业落后地区。小麦产量每公顷不超过五、六百公斤,玉米每公顷不超过八、九百公斤。解放后,在一九五七年全县实现了农业合作化,成为罗马尼亚实现农业合作化最早的一个县。合作化以后,康斯坦察县广大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全县一百五十个农业社,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化肥化。玉米和小麦的产量每公顷达到三千多公斤。牛、羊、猪、家禽等畜牧业也有了很大发展。近年来,农业社还兴办了一些小型工业。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为了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康斯坦察县人民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兴建了一项大型水利工程,引多瑙河水灌溉农田。现在,工程已经接近扫尾,年底将全部完工。一条大灌渠纵贯全县,伸向全县各地的渠道、管道合计有四千多公里长。灌溉面积达二十万公顷,占全县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
在我们访问罗马尼亚的时候,广大青年学生已经开始了暑假生活。在工厂、农村和建设工地上,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们集体参加义务劳动。高年级学生除了参加义务劳动,还参加军事训练。
在某地青年军事训练营,我们观看了学员们的军事演习。罗马尼亚同志告诉我们:现在,所有的工矿企业、农村、机关、学校都有爱国卫队和青年军事训练队组织,军民密切配合,为保卫祖国而进行训练。
友谊的纽带把中罗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在我们参观访问过的布加勒斯特重型机床厂、普罗耶什蒂“五一”石油设备厂等许多向中国提供产品的单位,我们看到,罗马尼亚广大工人为了支援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辛勤地劳动着。
在访问离布加勒斯特九十公里的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合作社主席吉查同志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建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取得的成就。吉查主席告诉我们,去年,他们把五十斤玉米良种送给了北京市芦沟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吉查主席还特意领我们参观了“友谊田”。只见一边是罗马尼亚品种的西红柿、茄子和云豆;一边是中国品种的西红柿、茄子和云豆。这些蔬菜在罗马尼亚同志的精心培育下,一排对一排地茁壮成长,都结满了喜人的果实。
在去罗马尼亚访问前夕,我们特意访问了芦沟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看到罗马尼亚同志送给他们的玉米良种等,在中国同样长得很好。最近,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随我国农业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又给远方的战友带去了几十种蔬菜和粮食种籽。为了使罗马尼亚同志能一看到种籽就知道这种作物的样子,社员们在每个种籽袋上都精心地绘制了这种作物的彩色图案。并且附上说明,把每种作物的生活习性和栽培方法告诉罗马尼亚同志,以便使这些“友谊种籽”能够更好地在罗马尼亚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在整个访问过程中,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委员会的同志对我们的招待热情、周到。我们两国广播、电视工作者都为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罗两国广播、电视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由衷的喜悦。
在罗马尼亚访问的日子里,我们一直沉浸在友谊的欢乐之中。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工作者和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广播电视工作者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们衷心祝愿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喀尔巴阡山的松柏一样万古长青!
(附图片)
罗马尼亚斯洛鲍季亚棉纺织厂是一个高速度兴建起来的企业。图为这个厂的女工在进行生产。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