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 发挥生产队的积极性
南部县安坝公社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
四川省南部县安坝公社党委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注意发挥生产队的积极性,使各生产队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生产计划,确定生产措施,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这个公社粮食连续两年跨《纲要》,棉花亩产连续三年过百斤,油料、生猪等多种经营也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安坝公社从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以来,粮食生产连年获得丰收。在大好形势下,公社和大队有的干部遇事不注意同生产队干部和群众商量了,布置生产活动往往要求行动一致,安排作物种植面积和推广外地良种,也不顾实际情况,强调整齐划一。这种不尊重生产队权限的做法,在一些生产队里造成了不良后果。公社党委最初认为这只是工作方法上的缺点,不大重视。后来,通过调查研究,从下面两件事得到很大启发:
一九七○年,公社为了扩大复种面积,规划缩小冬水田三百亩,由种一季改为两季。县有关部门认为规划少了,给公社分配了六百亩的任务。公社没有和生产队干部、群众商量,就把任务分了下去。由于放水太晚,冬水放掉了,小春粮食作物却没种上,结果造成减产。另一件事是推广矮秆水稻良种。几年来,这个公社推广了矮秆水稻良种,绝大部分生产队都增产了。但是,这种品种耐肥,一些条件差的生产队,不愿大量推广。公社党委忽视了这种差别性,提出要“全公社水稻矮秆化”,并布置各生产队限期到粮站换种。有的生产队为了应付公社检查,把高秆水稻“陆才号”挑进粮站,但挑回来的还是“陆才号”,既浪费了劳力,又补了差价。
公社党委书记谢仕培同志发现这个问题后,思想上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他想,为什么公社布置的工作,有些在下面行不通?他回到公社召开了党委会议,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的教导,学习了党的农村人民公社的政策,认真总结检查了公社党委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大家认识到:“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是党在农村现阶段的重要政策。因此必须切实尊重生产队的权限,充分发挥生产队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过去布置下去的工作,有些生产队所以完成不了,就是因为没有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提出的任务不适合当时当地群众的要求。认识提高后,大家又分别到生产队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改进领导思想和作风。一九七一年以来,公社、大队在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都先在点上取得经验,充分发动群众讨论,按照国家计划,因地制宜,合理安排种植面积,确定增产指标和措施;支持各队根据自己的特点,发展多种经营,增加集体和社员收入。
这个公社党委还经常召开有各生产队干部、社员代表参加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及时纠正不切实际的工作部署。如去年中稻收割后,公社布置每个队必须利用稻田增种五至七亩晚秋作物。任务下达后,有的队提出种不了那么多,有的队又要求多种。公社党委采纳了下面的意见,允许各生产队灵活掌握。这样,各队选择有条件的稻田及时排水翻耕,种上了秋红苕,大部分做到了有种有收,有的亩产达两千多斤。农田基本建设方面,也改变过去自上而下分配任务的办法,由生产队自己订时间,订任务,安排劳力。
安坝公社党委在注意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的同时,还特别注意对生产队的干部、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及时指导生产队的各项生产活动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他们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经常抓住方向、路线上的问题,组织干部、社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现阶段人民公社的基本政策,提高干部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发挥人民公社三级所有制的优越性,并防止了违反国家计划的资本主义倾向。
本报通讯员

不能侵犯生产队所有权
广西钦州县大垌公社良田大队党支部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怎样才能在发展生产队集体经济的同时,逐步发展公社和大队的集体经济?从近几年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必须坚决落实“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千万不能搞“一平二调”,用侵犯生产队所有权的办法去发展大队经济。但是,前两年,由于我们的路线觉悟不高,曾经错误地认为,搞社会主义建设就得象个样子,粮食平均亩产过了《纲要》,就应大力发展大队一级的经济了,于是便无偿地抽调各生产队的劳力,组织大队副业队。副业队的收入归大队,却要生产队给搞副业的社员出粮食,记工分,违反了党的“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结果,影响了生产队副业生产的发展,削弱了生产队的集体经济。
生产队的干部、社员对此意见很大,说:“我们出人供粮又记工,大队双捞小队空,这是以大队为基础,还是以生产队为基础?”但有的支委不以为然,错误地认为,学大寨,搞社会主义建设就要有个劲头,单由生产队搞,什么时候才能搞出个名堂来?为了正确认识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的论述,学习了党的现阶段的农村经济政策,并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又结合实际事例,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违反“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取消等价交换原则,搞“一平二调”,就是从
“左”的方面干扰和破坏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认识提高后,我们纠正了前一段的错误作法,切实执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适合哪一级经营的就由哪一级经营,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年,粮食生产由过去平均亩产八百多斤,提高到九百三十多斤,并在全大队范围内掀起了大搞多种经营的热潮。大队、生产队联合举办的竹果场种竹九百多亩。各生产队种的烤烟、甘蔗都获得了丰收。

他们又参加修塘了
今年春天,辽宁省义县高台子公社台子山大队同八个生产队商量,要再挖一座大方塘。就在要“上马”的时候,七、八队突然提出不参加了。这下子,改变了大队原来的部署,大伙都挺着急。在党支部对这个问题重新进行研究的时候,多数同志认为,七、八队变了卦,一定有原因,大队应该听听他们的意见。有的同志却说:“啥原因?还不是怕他们的地受不着益!不管通不通,这是大队的决定,得通知他们派人参加。”
这个问题究竟应该怎样处理?大队党支部先组织大家学习了“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和“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等党在现阶段的有关农村经济政策,并且引导大家回顾了过去的经验教训。一九五八年,这个大队要搞一座方塘,在刘少奇一类骗子刮起的“平调风”的影响下,让一些不受益的生产队也参加了,又没有执行“等价交换”的原则,结果挫伤了这些队的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干了一冬春,工程只搞了半截,后来被洪水冲毁了。一九七○年秋天,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他们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三级所有,队为基础”政策的罪行,反复同受益队协商,实行“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重新挖方塘,充分发挥了各队的积极性,只用一秋的时间就挖了一座长八十米、宽三十米、深七米的大方塘,能自流灌溉七百亩。大家联系这些,深入领会“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等政策,懂得了生产队是现阶段农村的基本核算单位,它有根据党的政策和群众的意见组织安排本队农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权力。于是大家一致主张:“七、八队参加不参加,要尊重他们的意见。”
大队党支部又对这两个队进行了调查。原来这两个队对搞水利要求挺迫切。大队在商量修方塘时,这两个队的干部和群众开始是同意的,可是,仔细一了解,这座方塘离他们的地较远,群众担心说:“等别的队都浇过了,再轮到咱们,可能庄稼就旱得冒烟了。”因此才决定不参加了。党支部认为七、八队的意见有道理。于是组织人力对方塘的水量重新进行了测量,又和受益队协商,一致同意给离水源远的七、八队修专用干渠,保证各队可以同时灌溉。这样七、八队的干部和群众都同意参加了。
当这两个生产队召开群众大会,公布了本生产队所承担的任务,交给群众讨论时,有人曾流露出要把强劳力留在队里,派弱劳力去挖方塘的打算。大队党支部又及时帮助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教导,把讨论会变成了路线教育会,提高了大家的觉悟。在修方塘时,七、八队都选派了一支强劳力队伍,和其他队团结战斗,成了全工地工程进度快质量好的先进队。
本报通讯员

深入下去深入到底
——广东南雄县访问记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南雄县。这个县在学大寨运动中,狠抓基层领导班子特别是生产队的建设,认真改进干部的工作作风。县委从县、社、大队三级干部中抽调了一千多人,深入到约占全县生产队总数三分之一的六百多个生产队和社员实行“三同”,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路线教育,切实解决问题。县委决心下两三年苦功夫,在整顿好大队领导班子的基础上,把全县两千多个生产队一个一个地搞好,不搞出个眉目来决不收兵。
抓了这三分之一,对另外那三分之二影响很大,不少的队自动跟着干起来。我们访问了四个公社,七个生产队,这些队变化很显著。我们深深感觉到,南雄县这样狠抓生产队、抓基层抓到底,就把路线教育搞深入了,就把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发扬党的工作作风具体结合起来了。
两 年 的 探 索
下这么大的决心,县委经过了将近两年之久的探索和酝酿。一九七○年初,新县委成立后,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就在这时,县委开始感到,干部作风不艰苦、不踏实,对基层的情况若明若暗,学大寨成效不大,是个大问题。
怎样把工作深入下去呢?县委调查了坪田公社的情况,受到很大启发。这个公社地处粤赣两省三个县的交界,山高路远,是南雄的“老落后”。一九七○年,新调去的第一把手,深入基层,狠抓生产队的建设,坚持基本路线教育,革命和生产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年来,县委曾“四上坪田”取经,并在那里召开现场会,组织大家讨论:为什么坪田现在上去了,过去却上不去?经过分析,大家看到,坪田上得快,主要是领导作风好,情况摸得透,问题抓得准,路线教育深。大家都表示要学坪田,改变作风,狠抓路线。
这次会上,县委作了一个关于“转变领导作风,狠抓基层建设”的决定。但是,这个决定并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去年,他们又调查了一批生产队,进一步认识到,多年以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多次受到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和破坏,在生产队都有所反映。现在,大队领导班子经过“清队”、整党,一般说来,组织上是纯洁了,但是,思想作风上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县、社两级呢,虽然经常有人下去,但多数人并没有真正下到底。他们有的在公社食宿,有的住到大队,每天来来回回跑,走马看花,很少深入到生产队去。
这样,狠抓生产队这个问题,就被提到县委的议事日程上来了。要前进就会有斗争。果然,有人提出:人家已经在搞大寨式的县了,我们却花大力量去搞生产队,不是太慢了吗?党支部建在大队这一级,基层不就是大队吗?这是个严肃的问题。他们不断琢磨:究竟“基层”在哪里?琢磨来,琢磨去,大家认为:公社和大队固然是基层,但生产队更是直接联系群众的。狠抓基层,就得狠抓生产队。他们又学习了党的“队为基础”的政策,进一步看到,当前生产队是基本核算单位,农村的一切工作,诸如路线教育,落实各项政策,组织社员生产、生活等等,都在生产队,不搞好生产队,这些都将落空。有些贫下中农把问题提得很尖锐。他们说:“公社讲政策,大队讲原则,生产队长讲半截,社员不晓得。”确实,如果上面只作一般号召,不去具体解决问题,问题就总还在那里,不会自己跑掉。必须下苦功夫,扎扎实实干。这样,县委就下定决心:狠抓生产队!
看 到 了 成 效
我们曾经访问了主田公社的大凤生产队。它和公社机关屋瓦相连,但却一直是个“老落后”。公社的同志出出进进,有时也去一下,说几句,但几年来毫无起色。公社派了两个干部下去实行三同,深入调查研究,发现有坏人钻进了生产队领导班子,挑拨离间,制造混乱,破坏干部团结。经过深入发动群众,批判了坏人,干部群众提高了觉悟,增强了团结。他们又抓住副业单干问题进行路线教育,扭转了经营方向。就这样,他们依靠群众,抓住线上纲上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大凤就一步一步向前迈进了。
我们邀请这个队的六位贫下中农开座谈会,问他们今年和过去有些什么不同。大家一下子讲了好几条:没有搞副业单干的了;规定了劳动定额,按劳分配了;种的粮食多了,样数也多了;开了排灌沟,种地用功夫了;干部不主观了,办事和群众商量了。春耕以来,大队在这里开过几次现场会。后进队的变化,推动了全公社。这变化靠的是什么?很明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是第一条;第二条就是坚持毛主席倡导的工作作风。
我们还访问了两个原来就比较先进的队,它们今年又有了新的进步。驻队的同志靠的同样是那两件:党的路线和好的作风。
南雄的同志们普遍认为:只要干部作风深入,路线对头,后进队的前进步伐比先进队可能来得更快。因为后进队吃够了落后的苦头,一穷二白,要干,要革命;而先进队,生产达到一定水平,常常产生革命到顶、骄傲自满的思想。
黎口公社五洲大队连年亩产千斤,有人就觉得,无论是生产的深度和广度,都没有再进军的余地了。去年十月,县里派了三个干部到这个队去,经过调查研究,发动群众讨论,把一条河道裁弯取直,扩大耕地面积,搞得轰轰烈烈。这件事说明:今日人民公社的社员,虽然早已不是单干农民了,但他们还处在继续摆脱小生产者思想的漫长过程之中。必须经常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开阔他们的眼界,不断提高他们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教 育 了 自 己
南雄这样狠抓生产队,向农民进行思想路线教育,同时也教育了教育者自己,改进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
县委书记魏世俊在这方面体会很深。今年三月,他到黎口公社河南大队蹲点。这个大队曾经盲目改变所有制,近几年生产越来越退步。过去摸不清底细,这回他蹲在生产队,向干部社员调查,情况就清楚了。由于情况明,问题抓得准,真正解决了问题,使这个生产队出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魏世俊同志说:“过去靠东抓一个例子,西抓一个例子,凑起来说明一个问题,也象是那么回事,但心里很不踏实。现在脑子里装了许多生产队,这样来指导工作,就大不一样了。”
干部作风不深入的问题,过去大体上有三种情况:一是浮在上面,下去转一下,很快又上来了。二是看起来好象是下去了,其实是停在中间,不到底。三是真下到生产队了,但是调查研究不深入,抓不住问题的本质。到黎口公社天湖洞的两位同志讲了这样一件事:他们听说那里搞副业单干,乱砍乱伐树木很严重。果然,他们刚刚到那里,就看到许多社员扛着木头回来。他们赶快把背包放在路边上,就去堵,一下子堵了一百多根。后来又开了大会,进行了路线教育,满以为这样就把问题解决了。可是过了几天,发现许多人又上山去了。这引起了他们的深思。又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才了解到,这是队里组织的。上山的人每月包交多少钱,由队里记工分。队里只看到这笔现金收入,别的就不管了,根本没想到这对集体经济有多么大的危害。他们弄清了这个情况,又进行了路线教育,帮助队里把这个项目纳入集体经营,实行合理采伐,这样才解决了问题。
这件事,给派到黎口的同志们教育很深。他们说:要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得坚持党的优良作风。如果作风不深入,浮在表面,不作调查研究,那是什么事情也办不好的。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这是一项重要政策
“三级所有,队为基础”是现阶段党在农村的一项重要政策。这个政策执行得好,就能充分发挥生产队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执行得不好,就会影响生产队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不利于革命和生产。安坝公社和台子山大队的事例说明了这一点。
生产队是人民公社的基本核算单位。按照政策精神,生产队在经营管理、组织生产等方面有充分的自主权。有些干部随意侵犯生产队的自主权,在生产队完成国家计划之外,搞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和规定,盲目要求行动一致,整齐划一。他们总以为自己比群众高明,不认真同群众商量,不耐心听取群众意见,甚至在生产队干部和群众思想不通的时候,硬性规定,命令行事,这样做的结果,十之八九是要事与愿违的。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广大群众的事业,我们应当相信广大社员群众和基层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要加强路线教育,认真落实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和必要的组织工作,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尊重他们的自主权,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大大发扬。
有些同志总是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总是过分相信自己的主观意志而不相信群众,作计划,提要求,一刀切,一律化,这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流毒的反映。希望这些同志能象安坝公社的同志一样,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思想作风,切实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以充分发挥生产队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