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社会主义大学应当如何罗?(四三)
关于外语院校的教育革命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加强外语基本功训练
北京大学教育革命组
一年多来教育革命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外语基本功训练,是当前提高外语教学质量,造就无产阶级外语人材的一个重要问题。
坚持又红又专,为革命练好基本功
我校一、二年级工农兵学员,大多数原来没有学过外语。入学后,他们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按照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和顽强的毅力,勤学苦练外语基本功。在政治上和业务上都有了显著进步。由于总结了上年级的教学经验,加强了基本功训练,一年级学员的学习成绩比上届学员的同期水平又有提高。
要加强外语基本功训练,必须提高革命师生的路线觉悟。
起初,少数学员由于受到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谬论的影响,对基本功训练有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有的怕别人说自己“业务冒尖”;有的不了解外语学习的特点,只求知道,不求熟巧,不愿下苦功练等等。为此,我们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学员认识学好外语的重大意义,认识到无产阶级不是不要业务,而是要以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只有踏踏实实,下苦功,反复练,才能学好外语,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有一个学员最初有几个音发不准,学习的信心不足。路线觉悟提高后,她严格要求自己,常常一节课、两节课地持续练发音,顽强地学习。一年多来,她在听、说、读等方面都进步较快。
教师敢不敢严格要求学员,对能否搞好基本功训练关系很大。在批判修正主义的“管、卡、压”和“教师中心”论以后,最初,有的教师对学员的思想和学习管得不严,怕被说成是“打击工农兵学员”。我们引导师生从路线上划清界限,区别什么是社会主义大学必要的管理,什么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下的管、卡、压,并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建立必要的考勤和考核制度,鼓励教师大胆管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启发学员正确对待教师,自觉地遵守纪律。这样,越来越多的教师为革命认真教书教人。不少教师深入到学员中去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帮助学员解决某些思想认识问题。不少教师在基本功训练中严格要求,努力培养学员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有的把学员学习中出现的差错,记成卡片,逐人进行分析研究,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有针对性地、逐字逐句地加以纠正。
坚持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
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培养无产阶级的外语人材,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同时,又必须尊重语言的规律。这样,正确处理教学内容的革命性和科学性的关系,排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左”右干扰,就成为加强外语基本功训练的一个重要问题。
过去,由于受到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政治和业务绝对对立起来的影响,加上经验不足和认识上的片面性,有人一度提出:“每堂课都要对学员进行一个政治观点的教育,每句话、每个词都要体现思想性。”个别教师在课堂上只用一半时间教外语。这样就影响了学员基本功的训练,不利于提高学员的外语水平。通过学习、批判和总结经验,大家认识到,外语课要贯彻思想教育,但必须反对形式主义。外语课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员为革命掌握外语工具,师生应当集中主要时间和主要精力为革命教好外语,学好外语。
斯大林指出:“语言的语法构造及其基本词汇是语言的基础,是语言特点的本质。”外语教学坚持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应当在语音、语调、基础语法、基本词汇几个方面搞好基本功训练。
搞好语音教学。破除语音部分的旧条条框框后,有的专业不恰当地缩短了语音教学时间,不重视语音教学的某些规律,结果,教起来费劲,学起来吃力。部分学员语音语调不准,甚至把意思说反了。后来,我们普遍加强了语音训练。在语音教学阶段,保证有必要的时间讲授发音方法,有针对性地讲解某些困难的发音部位,逐个地纠正不准确的发音,要求学员反复练习,并在以后的教学中继续抓紧,不断巩固提高。在进行单音训练的同时,根据语种的特点,我们还选编一些具有一定思想内容的词句,配合进行教学,既促进学员学好语音语调,又帮助他们掌握一定数量的单词和句子,学员反映效果较好。
进行必要的语法教学。批判过去语法教学中脱离实际的烦琐体系以后,有的班级一度忽视必要的语法教学,有的甚至不讲语法。以致少数人语法概念零乱,搞不清句中内部的关系。斯大林说:“语法规定词的变化规则、用词造句的规则,这样就赋予语言一种有条理、有含义的性质。”外语教学不能忽视必要的语法教学,不能否定语法对语言实践的指导作用。在语法教学中,要注意循序渐进,分清主次,分散难点,做到少而精,使语法教学更好地为掌握外语服务。
要重视基本词汇的教学。有的专业一度人为地分什么政治外语、生活外语,许多基本词汇如美丽、散步、风景等,被认为是散布资产阶级思想而加以排斥。有些词汇如春、夏、秋、冬,要教则必须从黑龙江的严冬讲到海南岛的炎夏,联系起来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以为只有这样,才算贯彻了思想性。这反映了一种糊涂观念。词汇本身还不是语言,而只是语言的建筑材料。事实上,生活用语中包含着大量的基本词汇,即使表达政治内容也不能把它们排斥在外。相反,在初学阶段,多教一些生活用语,便于上口,符合由浅入深的原则,有利于学员打好基础。因此,在外语教学中,我们注意到既要有政治方面的词汇和用语,又要有生活方面以及反映宗教、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常用语。甚至敌人诬蔑、攻击我们的某些词语也要让学员知道一些,以便揭露和反击敌人。
正确处理原文和译文的关系。在初学阶段,自编和选编一部分译文是必要的。考虑到今后工作的需要,随着学员外语水平的提高,应该逐步多选一些原文作教材,有利于防止外语“汉化”,便于学员掌握外国人的语言表达习惯,更好地了解外国的情况。有些同志认为原文政治思想内容好的少,怕犯错误,不敢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发动群众深入讨论,认为要坚持历史唯物论的观点,从所学语言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以我们的教学需要为根据,既要选学一些思想内容较好的原文,又要适当选编一些反面的原文材料,以提高学员的识别和批判能力。现在各专业已注意选编原文作教材,某些专业的二年级教材,原文约占三分之二。
要正确处理教学内容中革命性和科学性的关系,抓好基本功训练,还必须对以前的外语教学情况,对当前国内外的语言教学情况,对学员的实际水平进行调查研究。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有个专业,一年级第一学期的教材,共有五百三十九个单词,其中动词只有三十六个,其余的单词中政治方面的词汇又占很大比重。这样的教材,不便于进行必要的语法教学,联系生活实际开展口语活动也有困难。我们从中吸取了经验教训,有重点地发动一些专业开展调查研究。英语专业师生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比较广泛地查阅了中外有代表性的报刊杂志,参看了过去的《英语常用词汇》和基础语法等书。通过讨论,初步列出了二千九百多个常用词,三百多个基本动词,近七十个常用句型。根据这个材料,他们进一步修改了英语教材。通过这种调查研究和分析对比,既检查了教学效果,又为改编教材作了准备。现在,许多专业正在边调查、边总结、边修改,努力编写新的外语教材。
我们体会到,加强外语基本功训练,还要正确处理批判和继承的关系。对文化大革命前外语教学中所宣扬的封、资、修黑货和烦琐庞杂的旧体系,必须破,并予以批判。对旧的外语教学方法和教材中的合理成分,“凡属我们今天用得着的东西,都应该吸收”,不能不加分析,一概否定。我们还要努力学习和吸收外语中的新成分。

搞好外语基础阶段教学
北京外国语学院俄语系
我系于一九七一年秋招收了第一批工农兵学员。开学以来,我们在俄语基本功训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和教训。
我们试行三年学制,设想以一年半作为基础阶段。开学以来,按照“听说为主,全面打好俄语基本功”的原则,进行了语音阶段、词形变化集中学习阶段、突出听说阶段的教学。三个阶段教学的基本情况是:
语音阶段:语音问题直接关系到说俄语的能力,是俄语基本功的一个重要方面。一开始我们就注意了抓好学员的发音和语调。在语音阶段,基本上采取以音素训练为主,单音训练和语流训练相结合的方法。学员单音发得对,不一定在语流中发得准。所以,既要进行一定的单音训练,更要多在词里和语流里训练。在以音素为主的基础上抓语流练音,能使学员在比较自然的语言环境中,较准确地发音。同时,我们还摸索解决语音训练和学话的关系。我们觉得,在语音阶段从一开始就要抓紧培养学员的听、说能力。在重点搞好语音训练的前提下,要有计划地教学员一些简单短句,训练学员开口讲话。
通过这一阶段教学,绝大多数学员语音、语调基础打得比较好,单音发得比较准,有初步的辨音、纠音能力,在对话和朗读中语调比较自然。在后来的听、说实践中不断有所提高,促进了听、说训练。
词形变化集中学习阶段:集中学习词形变化,是从突出听说、俄语特点和学员实际情况几方面考虑决定的。学员有了语音基础,进一步想学话,尽快开展听、说训练。这时碰到的主要障碍是词形变化。俄语的词形变化比较复杂,而且几乎是开口就要变,不懂变化则寸步难行。这一届工农兵学员多数没有学过俄语,对变格变位一无所知。在这种情况下,使学员对俄语词形变化有一个基本了解,掌握最基本的、规则的词形变化就十分必要。因此,我们在语法项目的选择上尽量做到集中精力,重点突破。例如,名词只给最典型的三种变格法,而未讲某些常用但变化特殊的名词的变格法。动词只讲两种人称词尾和音变概念,而未讲具体音变规则。在要求上既要学员懂得规律,又要能够初步运用。在学习词形变化的同时,我们注意巩固学员发音、语调,和听说的训练,使之长流水,不断线。
经过这一段教学,学员对变格变位概念一般都比较清楚,具有初步运用的能力;提高了对课文的理解能力,能比较自觉地独立组织短句,表达自己的思想;讲话时出了错误,一经提醒就能自觉地纠正。这就为大力开展听说活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突出听说阶段:词形变化集中学习阶段为突出听说训练创造了有利条件。学完词形变化后,应该把听说能力的训练摆到第一位。经验证明,搞好听说,必须创造较好的口语环境,全力以赴,多方配合。只有这样,才可能打开局面,有所突破。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们觉得要注意下列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把课堂变成口语交际场所,启发学员把学和用结合起来。在初学外语阶段,有指导的外语实践主要是在课堂上。我们除了进行必要的少量的分析讲解外,努力把课堂变成真正的口语交际场所,启发诱导学员积极用外语表达思想,训练学生的听说、反应、灵活运用语言材料的能力。
(二)教学内容要便于联系实际,利于开口说话。开始训练听说,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学员能够开口,有话可讲。因此,教学内容要尽量做到密切结合政治生活和日常生活,把表达思想与学习语言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了有利于听说训练,教材要浅显,易于上口,以对话为主,辅之以整段课文。
(三)重视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运用。开展听说,正确理解教材内容是一个重要前提。我们在上每课书之前,强调预习。学员通过个人钻研和集体研究讨论,搞清语法关系,弄懂课文的意思。教师给以辅导,对共同性的问题作一些必要的讲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开展听说训练。从死记到活用,先把课文掌握好,熟记词汇和句型,然后再联系实际灵活运用。
(四)抓好语音、语法、词汇基本功,促进听说的综合训练。为了突出听说,这一段教学应当安排较少的语法项目。在语音方面,结合听说,我们抓课文朗读。师生一起分析学员的语音、语调,纠正错误,指出缺点,收到了一定效果。
(五)围绕听说,适当安排读、写、译。为了集中力量突出听说,读、写、译训练不宜过多。但对读、写、译也不应忽视,如要求适当,则有利于听说。在保证听说训练的前提下,我们安排了书面作业,如听写、回答问题、写短文。采取写话的方法,把口头讲的写下来,既练了笔语,又可以提高说的准确性,互相促进。翻译练习,是结合听说和语法、词汇的单项练习安排的。在阅读方面,根据学员实际水平和教学时间,我们觉得不宜要求过高。
总的看来,突出听说阶段的教学效果是比较好的。学员初步养成讲外语的习惯,有勇于实践的精神,想说、敢说,说的能力有明显的进步,在所学题材内能够比较熟练地对话或作简要的叙述。听的能力也有相应的提高。听说带动了读、写、译,特别是写话和写短文的能力提高较明显。
我们的教育革命实践还刚刚开始。基本功训练取得了一些经验,但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有待在实践中解决。

外语教材改革的一点体会
广东外国语学院革委会
我校自一九七○年招生后,师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编写了一些反映三大革命运动的教材。其中有家史,厂史,村史,工厂、农村的新面貌,工农业建设的新成就,师生开门办学的丰富生活等。体裁有报道、文艺、日记、书信、会话等。这些教材思想性较强,语言较具体生动,切合学员需要,学员反映比较好。
但是,有的教材在编写时因为过分强调干什么学什么,违反了语言规律。如有个语种编了一课厂史,政治内容不错,但二百多个字的课文出现了近六十个生词和片语,四种时态(有三种是过去没有学过的),还出现了被动语态、不定式短语等新语言现象,使教和学都感到困难。怎样使教学内容既反映三大革命运动实际又符合语言规律,有利于语言基本功训练呢?我们有如下两点体会:
一、反映三大革命运动实际的教材必须从学员的水平出发,注意语言规律。要根据教学计划,选定教学内容。如法语专业一年级师生在广州自行车厂开门办学,联系学工实际,组织专题教学。每个专题的教学内容力求由浅入深,以旧引新,增加词汇重复率。专题之间还安排几课反映厂内日常生活的课文,学习一些有关车间、机器、交通、运动、饭堂、看病的词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教材从三大革命运动实践选择题材,应着眼于多编选生活词汇,以利于语言基本功训练。如俄语专业师生在东方红印刷厂开门办学,在工人师傅帮助下,运用较多的生活词汇编了《我们的课堂》一课,课文反映了师生开门办学的思想面貌,既有思想性,又学到了一些生活词汇。
二、考虑到低年级语言基本功训练的需要,必须有一部分相对稳定的教材。这些相对稳定的教材要求能打下较扎实的语言基础,题材也要反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但要有一定的典型性,注意多样性。如英语专业在实践中编了一套相对稳定的基本教材,重视基本句型的训练,以加强听、说。选词,也注意语言规律,在一个学期的七百八十个单词中,活用率较高的常用词有三百一十个,生活词汇有四百个,还有常用短语一百三十条。编写这样内容相对稳定的教材,为学员学习和掌握有关的外语基本规律起了较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