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

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 战胜春寒干旱
我国早稻获得丰收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我国南方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发扬大寨精神,战胜了春寒和干旱,夺得今年早稻丰收。
目前,各地收割工作已经结束,早稻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主要产区的四川、安徽、云南、贵州等省增产一成以上;广东、广西、湖南、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省、市、区也比去年增产。粮食高产地区的四川省成都平原、湖南省洞庭湖滨、浙江省杭嘉湖平原,今年早稻获得大面积丰收。早稻面积较大的湖北省黄冈地区,县县都比去年增产。历史上早稻产量较低的广东省海南岛和湛江地区,今年也获得大幅度增产。不少地区还涌现了一批早稻平均亩产八百斤以上的县、公社、大队。
今年,我国早稻产区的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切实改进领导作风,从各方面积极加强了对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领导。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把夺取早稻丰收做为争取全年农业丰收的重要一环来抓。从备耕、育秧、栽秧、田间管理到收割,环环抓紧,千方百计落实增产措施。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和男女同工同酬的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地普遍反映,今年社员出工多、工效高、质量好。安徽省巢湖地委六名常委,在春耕一开始就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狠抓早稻的各个生产环节,落实增产措施,使全区早稻做到适时栽插,良种面积扩大,采用小苗带土移栽的新技术比去年增加五倍,全区早稻总产和单产都比去年有较大增长。湖南各地在插秧之前,就组织十一万名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基层抓路线教育,落实政策,制订增产措施。由于社员提高了觉悟,出工人数增加,各项农活赶上了季节,夺得了早稻丰收。广东省去冬今春积极修建水利工程,扩大灌溉面积二百万亩,改造低产田五百万亩,绿肥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为今年早稻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长江流域和华南等早稻产区正当播种育秧时节,发生了春寒,有些地方还下了雪和冰雹,造成严重烂秧;早稻栽插以后,又遭到干旱威胁,局部地区还有洪涝灾害,给早稻生产带来很大困难。但是这些地区的广大干部、社员,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战胜了重重困难,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在早稻生长过程中,各地认真落实农业“八字宪法”,狠抓科学种田。今年各早稻产区早稻良种面积普遍扩大,合理密植也做得比去年好。四川省早稻良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安徽省的早稻产区已基本实现良种化。江苏各水稻产区采用早育秧、拉线定点栽秧等办法,做到了秧壮苗壮,密度适中,夺得了丰收。
现在,各早稻产区的广大干部、社员在积极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正狠抓晚稻及其它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争晚季粮食丰收。

吉林铁合金厂总结本厂历史经验
生产的起落 路线是关键
大家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处理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关系,为革命搞好生产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铁合金厂通过总结经验,对干部和群众进行生动具体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这个厂是我国铁合金生产的一个重点企业,从一九五六年建成投产以后,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生产上几起几落,走过了一段曲折的道路。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这个厂的生产能力迅速提高,一九六○年铁合金产量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三倍。到一九六二年,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个厂被迫拆炉、停炉,产量比一九六○年下降了三分之二。一九六四年以后,全厂由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工人积极性空前提高,一九六六年生产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后来,又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无政府主义等极“左”思潮,全厂革命和生产再次受到干扰,一度成了吉林市工交战线的“老大难”单位。一九七○年秋,吉林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带领工作组到这个厂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揭露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罪行,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生产又不断上升。
在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活动中,吉林铁合金厂的干部和群众回顾本厂所走过的曲折道路,使大家受到一次生动、具体的路线教育。他们坚决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以极“左”面貌出现,把政治与经济对立起来,制造混乱,干扰、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罪行。大家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正确处理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关系,用革命统帅生产,为革命搞好生产。有些工程技术人员,原先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散布的流毒的影响,不敢钻研技术,怕被说成是走白专道路。通过路线教育,大家总结了历史经验,划清了界限,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大搞技术革新。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厂工程技术人员同工人结合在一起,共完成了八十多个技术革新项目,解决了铁合金生产中许多重要问题。
吉林铁合金厂党委和革委会从本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中还清楚地认识到:作风是执行路线的重要保证。他们坚决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参加体力劳动。有的车间干部为了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把行李搬进车间,与工人同学习,同劳动,一起研究解决问题。有些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干部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组成调查组,逐个车间、逐台设备进行调查,虚心听取老工人的意见,使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这个厂生产车间是三班连续生产,过去每班第一炉铁水总是出得少,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后来,党委副书记带领科室干部亲自到一个炼铁炉蹲点,一边参加劳动,一边调查研究,同时深入进行思想教育,组织三班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破除本位主义思想,树立全局观念,并且制定了必要的交接班制度,使这个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基伏临时代办和夫人举行酒会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八周年
李先念、纪登奎、郭沫若、姬鹏飞、张才千、吴德和沙林察、秀蒲拉西大臣等应邀出席基伏临时代办和姬鹏飞外长先后讲话,共颂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酒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八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应邀出席酒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也应邀出席酒会。
在洋溢着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热烈友好气氛的酒会上,基伏临时代办和姬鹏飞部长先后讲话。
基伏临时代办在讲话中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全国工业总产量在一九七二年将达到的水平比一九三八年高二十倍,农业总产值增加一倍,而国民收入增加六点六倍。
基伏临时代办在谈到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时说,“本着和平共处的精神,罗马尼亚在互相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权利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以及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在尊重每个民族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基础上,同世界上各个国家发展合作关系。”
他说,“罗马尼亚对民族解放运动和为反对帝国主义以及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表示战斗的声援。她坚决支持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为捍卫他们的民族生存和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而进行的英勇的斗争。最近,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我国所进行的访问,是罗马尼亚人民对高棉人民争取民族解放、自由和独立的生活所进行的斗争的声援的表现。”
基伏临时代办热情赞扬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和合作关系。他说,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强调指出,去年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促使不断前进的罗、中全面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他说,“我们特别满意地看到,罗马尼亚和中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关系日益发展,我们两国之间各方面的代表团的来往日益增多。这有利于更好地相互了解,有利于加深罗、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真诚的友好关系,也有利于世界上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的加强。”
基伏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还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二十八年来,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罗马尼亚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目前,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为提前完成新的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
姬鹏飞部长说,“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近年来,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在我们的两国关系中,我们严格遵守完全平等,相互尊重独立和主权的原则。罗马尼亚同志们可以相信,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你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坚决支持你们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胡愈之、吴有训;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方毅、杨杰、沙风、陈绍昆、田维新、张池明、李强、余湛、韩宗正、任允中、谢华、陈维稷、王星、周子健、李青川、方皋、杜义德、邝任农、宋玉琳、刘福、许寒冰、刘建功、邓岗、鲁瑛、丁西林、马仁辉、苑化冰,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芦沟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周瑞卿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酒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酒会。
(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和马斯穆迪外长在机场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坦桑尼亚外长马莱塞拉举行宴会
姬鹏飞、方毅、杨杰、彭绍辉、何英、郭鲁、陈树福等应邀出席主宾共祝坦、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团长、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约翰·塞·马莱塞拉和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午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长方毅,交通部长杨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王植范、许寒冰、王浩、何功楷、程飞、温业湛、王岳西、高建中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契班巴和夫人。
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副团长、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哈菲德·苏莱曼中校和代表团团员,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坦桑尼亚朋友,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莱塞拉部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祝酒,共祝坦、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祝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马斯穆迪外长率政府代表团到京
姬鹏飞、何英、陈慕华、陈树福等到机场欢迎突尼斯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由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率领的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大使衔、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萨拉赫·拉德哈姆,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哈桑·福扎,外交部经济司副司长阿里·特卡亚。
机场上飘扬着突尼斯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程飞、王明俊、向前、王传斌、丹彤、朱传贤等,到机场欢迎突尼斯贵宾。
到机场迎接马斯穆迪外长的还有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的使节。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的我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周觉陪同突尼斯贵宾到京。
马斯穆迪外长等离开上海的时候,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富珍、常委张宜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贵宾们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游览了市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