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支援抗美救国战争、发展生产保障人民生活
越南工商业战线职工作出积极贡献
广大农业社员积极发展养猪业上半年取得出色成绩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北方工业和商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美帝国主义大规模海空袭击的环境下坚持生产,为支援抗美救国战斗,发展生产和保障人民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四月份,美帝国主义恢复对越南北方的大规模海空袭击以来,越南北方地方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怀着在生产战线上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坚强决心,及时进行疏散,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生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方地方工业的产值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百分之八。
各省地方机械工业部门为了及时支援农业社收割早稻和进行晚造生产,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努力克服原料方面的困难,生产了大量农具和新的农业机械。各地磷肥厂坚持连续生产,为农业社的晚造生产提供大量的肥料。
地方工业部门今年上半年还生产了大量交通工具和建筑材料,为支援交通运输线作出贡献。义安省水泥厂工人在“多生产一吨水泥就是为解放南方作出切实贡献”的口号下,超额生产了数百吨水泥,及时满足本省交通部门修建桥梁的需要。
越南北方各地商业部门职工也积极克服美帝海空袭击所造成的困难,搞好物资流通和分配工作,为支援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河内市商业部门在敌机轰炸的情况下,努力收购食品和副食品,以保障战争时期人民生活的需要。今年四、五月份,猪油、鸡、鸭、鲜鱼、蛋类等的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至四十二。为了更好地为疏散的同胞服务,该市的食品公司大量扩大零售网,增设许多食品供应站。
海防市在遭到美国飞机的野蛮袭击之后,市商业部门广大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把货物送到各个防空阵地、工厂和各条交通干线上出售,深受工农兵欢迎。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今年上半年在积极发展养猪业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截至今年四月初,全北方养猪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零点七,其中母猪增长百分之三点九。由于猪群增多,今年上半年各地农业合作社社员向国家出售的生猪头数比去年上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上半年,越南北方集体养猪业发展较快,各地农业合作社集体养猪的存栏头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点五。
义安、河静两省今年上半年生猪的存栏头数都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

越南北方清化省高炮部队某部战士在进行夜战。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结束对朝鲜的正式访问
艾尼总理率也门政府代表团离平壤
朝鲜领导人金一、徐哲、郑准泽、金万金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电 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为团长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八月一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
到机场欢送的朝鲜领导人有:金一、徐哲、郑准泽、金万金和外务相许锬以及政府各机关、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

古巴政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
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人民发动的侵略战争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以阮氏萍外交部长为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应邀于七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九日对古巴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结束后,七月三十一日在这里发表了古巴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发动的侵略战争,指出美国必须“结束它的非正义的和不道德的干涉,接受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计划以及后来对关键问题所作的说明”。联合公报表示“完全支持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展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爱国战线为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而于一九七○年三月六日发表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补充声明”。联合公报表示支持和同情“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展开的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同盟者的爱国斗争”,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在公报中,古巴表示相信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定能取得完全胜利,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表示高度评价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封锁、孤立以及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
公报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说:“当前世界力量对比,有利于革命运动,有利于为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联合公报还表示支持“中国人民为收回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要求从南朝鲜全部撤走美国军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统一自己国家的正义斗争”,支持其他亚、非、拉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阮氏萍外长在古巴访问期间,参加了庆祝古巴全国起义日十九周年的活动,访问了古巴内地一些地区,受到古巴人民的热烈欢迎。

前往秘鲁、智利和加拿大等国访问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讯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七人,应邀前往秘鲁、智利和加拿大等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周化民,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等。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考辟松以及这些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廖承志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日友协负责人张香山,今天上午会见了以黑川谦治为团长的日本第二次民族民主教育学习访华团和以熊切三佐夫为团长、前川教博为副团长的日本高中夜校学生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雨、段云、吕鹏飞、贺法岚、王郁良、陈惠娟等在座。这两个日本友好访华团是在七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社会党参议员望月优子等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讯 日本社会党参议员、著名电影演员望月优子,和她的丈夫铃木重雄,以及秘书土居义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林、经普椿、谢芳、单达圻等,前往机场欢迎。

我男篮代表团结束对苏丹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电 以季明焘为团长、柳正炎为副团长的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结束了对苏丹民主共和国为期十一天的友好访问,八月一日早上离开喀土穆,前往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苏丹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体育司副司长费萨尔·哈马德·陶菲克,苏丹全国篮球协会主席法鲁克·布卢克中校等。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也到机场欢送。

我乒乓球代表团访问非洲三国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讯 由团长毕文泉,副团长李光、张恒安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结束对突尼斯、尼日利亚、摩洛哥的友好访问以后,乘飞机今天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等以及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欧非五国圆满结束
六月十九日至七月十九日,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先后对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南斯拉夫五国进行了友好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和代表团受到了五国政府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盛情接待和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同五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与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联合公报或联合声明。西哈努克亲王这次访问的圆满成功,对加强柬埔寨和五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严厉谴责了美帝对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侵略,介绍了两年多来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金边卖国集团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强调了柬埔寨人民坚持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并肩战斗,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决心。五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在战场上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予以坚决支持。
当前,国际上有些人正在进行各种活动,策划召开所谓“国际会议”,妄图分裂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破坏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在这次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再次谴责了这种阴谋,重申了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严正立场,受到了被访问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注意和支持。
目前已有二十八个国家和民族解放组织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在这次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期间,五国政府重申决心同柬埔寨方面和其他进步力量紧密合作,继续努力促进这种国际上的承认,使柬埔寨政府的一切权利得到恢复。这表明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威望正在不断扩大和提高。
在这次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和五国政府领导人在讲话、会谈和发表的公报、声明中,表达了对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坚决支持。他们强调在国际事务中大小国家应该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要求,表明了中小国家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颠覆、控制和干涉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越南人民有力打击美伪军
英雄的越南人民在各个战场上奋勇杀敌,有力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和南越伪军。
越南南方军民从三月底开展强大攻势以来,在四、五、六三个月中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共达十五万名,其中有许多是伪军的主力。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大片地区肃清了敌人的统治机构,粉碎了美帝的“绥靖”计划。这一伟大胜利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使西贡傀儡陷于深刻的危机。七月份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在湄公河三角洲、十三号公路、以及广治,承天、美萩、平定、永隆等许多省消灭大量敌人。在广治—承天地区,爱国军民在二十多天内就消灭敌人九千五百多名,并在岘港、顺化等地摧毁敌人的好几个汽油库、弹药库和仓库。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战争“越南化”计划的彻底破产,冒险进行战争升级。它在印度支那地区集中了一千多架战斗机,二百多架B—52型轰炸机,六艘航空母舰,六十多艘军舰,对越南南北方进行袭击,并封锁北方的港口。美帝对越南南方的广治—承天地区和北方的河内、海防以及许多和平居民区狂轰滥炸,杀害和平居民,破坏堤坝,妄想用这种疯狂挣扎扭转败局。
针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行径,越南北方军民一面积极支援南方同胞,一面狠狠打击美国强盗飞机和军舰。在四、五、六三个月中,北方军民共击落美机二百六十架,击伤美舰五十艘次,挫折了美国侵略者的气焰。北方人民还加紧修筑堤坝,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筑堤任务。在新形势下,北方军民同仇敌忾,边战斗,边生产,今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为支援前线、战胜美帝国主义作出了贡献。
现在,越南南北方人民正响应孙德胜主席七月十四日发表的号召书,为把抗美救国的神圣事业进行到彻底胜利,继续进行着英勇的战斗。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西欧十七国建立自由贸易区
西欧十七个国家七月二十二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署了关于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的一系列协定,决定从明年四月一日到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经过五年过渡期,达到完全取消十七个国家之间的工业品关税,建立一个大自由贸易区。这是在资本主义世界争夺市场的斗争日趋激烈的时刻,西欧国家所采取的一个新的步骤,以便进一步联合起来,加强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一九五八年,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六国创建“共同市场”。一九六○年,英国、瑞典、丹麦、挪威、瑞士、奥地利、葡萄牙等七国组成“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后来冰岛成为成员国,芬兰成为联系成员国),西欧形成了两个经济集团。十多年来,“共同市场”发展迅速,实力强大;“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则相形见绌。英国、丹麦、挪威由于同“共同市场”六国向来有很密切的贸易关系,担心在经济上被抛弃在“共同市场”后面,因此和爱尔兰一起申请加入“共同市场”。瑞典等国和列支敦士登担心它们今后孤立于“共同市场”之外,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因此从去年十二月起也同“共同市场”国家进行谈判。到今年七月二十二日,西欧十七个国家终于达成了建立大自由贸易区的协议。
西欧新贸易集团的组成,结束了十多年来西欧分为两个市场的局面。这对于几年来竭力要打破西欧关税壁垒,增加对西欧出口的美国来说,显然是一次新的打击。因此,美国早在去年十一月就向“共同市场”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提出抗议,反对它们搞十七国自由贸易区,认为这是对美国的歧视。以后,美国又要求“共同市场”对美国因此而遭到的贸易“损失”进行补偿,但始终没有获得结果。由于西欧十七国自由贸易区拥有三亿人口,其中十六国一九七○年的贸易额达二千七百多亿美元,几乎占世界贸易总额的一半,约等于美国贸易额的三倍,苏联的十倍,日本的八倍;再加上这个贸易区通过关税特惠制又在欧洲以外拥有几十个联系国,实际上,它将形成为有五十几个国家的地区性经济圈。这将加强西欧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抗衡两个超级大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