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
江门市地方工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广州电 中共江门市委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中,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贯彻执行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支援农业的积极性,促使地方工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迅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这个市生产的耕作、排灌、收割、加工等农业机具和农村运输工具等产品的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同期增长了将近一倍,硫铵、敌百虫、稻瘟醇、胡敏酸氨等化肥和农药,也都有大幅度的增长。许多产品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初步形成了一个从生产钢铁、水泥,到农业机具和化肥农药的支援农业的生产系统。
江门市是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一个小型工业城市,共有十三万人口,一百多家大小工厂。这里交通发达,河流公路纵横交错,有二十六条内河航线可以直达珠江流域各大城镇和广大农村人民公社及生产大队。全市工人大部分来自农村,许多工业产品如化肥、农药、农业机具、榨糖、造纸、食品业,也都以农村为市场或原料基地。江门新市委成立后,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他们经常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有关干部和广大群众学习马、恩、列、斯关于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论述,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联系江门市的特点和在工业发展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展开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是从属于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并且为它服务的。正确执行这一方针,不仅有利于促进工业和农业的迅速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正确处理工农两个阶级的关系,有利于战胜城乡资本主义,巩固工农联盟。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市委领导全市工业部门的干部和职工进一步加强支援农业的工作。他们经常组织各级干部和群众深入农村,参加劳动,了解农民的需要。市委书记经常带队送肥下乡,深入郊区公社生产大队了解生产和社员生活情况,征求对工业支援农业的意见。这样不仅密切了城乡关系,也加深了对农业的了解。对于国家分配生产的支农产品,他们总是放在优先地位,并且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满足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需要。市委还帮助有关部门把全市二十多个机械工厂作了统一调整,将原来分散在各厂生产的手扶拖拉机配件、柴油机、电动机、水泵、喷雾器、机引农具、小农具等产品,分别安排在一些技术熟练、有生产经验的工厂生产,并且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这些支农产品在农时季节以前就能保质保量地送到农民手中。对原有的农药厂和化肥厂,市委也加强了对他们的具体领导,帮助他们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健全生产指挥系统,解决原材料的困难,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与此同时,江门市还根据支援农业的需要,因地制宜地发展了一些原材料工业。他们一面和邻县合作,开发沿江沿河的小型矿山,一面发动群众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活动,大搞资源综合利用,开辟原料来源。结果不到两年,全市不仅自力更生地建成了一批生产钢铁、水泥、氧气、氧化铝的小型工厂和车间,还利用“三废”生产出了三十多种化工原料和材料,改变了这个市原材料工业基础薄弱的状况,为支援农业提供了物质基础。去年这个市用小高炉生产的一千多吨生铁,就有三百吨用于制造小农具,二百吨支援了轻工市场,生产了许多农村需要的日用工业品。利用造纸、榨糖、食品等工业的废水废气生产的化肥、农药和各种化工原料,不但直接支援了农业,还带动了钢铁、水泥、造纸、医药等工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这个市由于发动群众大搞综合利用,只生产的土化肥就有四万多吨,全部供应了郊区和邻县的人民公社。
江门市在发展工业生产,支援农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工业需要占用一部分劳力和土地,同农业生产发生了矛盾。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江门市委在对干部和群众继续进行“以农业为基础”教育的同时,对工业占用劳力和土地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凡是工厂增加新工人,都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并且动员他们尽可能挖掘工业内部的劳动潜力,利用城市闲散劳力。对新建工厂,则要求他们尽量节约用地,不占或少占农田。因此,从一九六八年以来,这个市新建的六个工厂,有五个设在山上。另一个去年投产的钢铁厂,也利用了旧砖厂的荒地做厂址,还填平了一部分河滩做场地,没有占用一亩农田,受到附近贫下中农的好评。

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杜卡拉等离京回国
肖劲光、彭绍辉、张令彬、陈慕华等到机场欢送马里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讯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上尉及空军副司令阿利乌·特拉奥雷上尉,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途经上海回国。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马里国旗和中国国旗。
前往机场欢送马里贵宾的有: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达志、周仁杰、邝任农、黄祖华、马卫华、王迪康、柴成文、苑化冰、陈杰、何功楷、周荣国、陈大远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
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和几内亚、毛里塔尼亚驻中国使节。
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专程陪同马里贵宾前往上海。
今天杜卡拉部长等抵离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新亚、章尘、黄波等前往机场迎送。(附图片)
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等离京回国。
肖劲光副部长、彭绍辉副总参谋长等,前往机场欢送马里贵宾。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委领导成员
参加生产 学习生产 领导生产
新华社长春电 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中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习生产的技术和管理生产的方法”的教导,坚持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参加生产,学习生产,掌握生产斗争的客观规律,取得了领导农业生产的主动权。
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近几年来,这个县的农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县委从实践中认识到,要领导好农业生产,促进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领导干部必须参加生产、学习生产。于是,他们把参加生产、学习生产作为县委加强对农业领导的重要一环。县委分管农村工作的三名常委,每年用三分之二的时间,到生产实践中去,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学到了许多知识,掌握了领导农业生产的第一手材料,使工作越做越好。
汪清县地处高寒山区,无霜期只有一百一十多天,农业常常因为春冻和早霜造成严重减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到汪清镇汪清大队蹲点的县委领导成员和各族贫下中农一起,在实践中总结出玉米温床育苗,带土移栽等新技术,保证了玉米有一百三十天的生长期,解决了玉米生长期长和当地无霜期短的矛盾,使玉米亩产由原来的五百斤提高到一千多斤。去年秋天,庄稼快要成熟的时候,县气象站发出了早霜的预报。这时,报纸上介绍了外地发动群众,战胜早霜的经验。县委常委立即认真进行了学习和讨论,然后分赴生产第一线,向基层干部和社员介绍和推广外地的防霜经验,结合本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出防霜措施。全县动员了三万多名社员参加防霜工作,有效地防治了秋霜,夺得了较好的收成。
汪清县委经常采取开座谈会、调查会和谈心等多种形式,虚心向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学习。县委常委俞志民是个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干部,但他并不以此为满足,经常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生产斗争经验,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今年,他在部署夏锄生产的时候,为了使县委的夏锄生产方案更切合实际,就到仲坪公社永安大队,和贫下中农共同研究夏锄生产中应注意的问题,及时弥补了县委原方案中的不足之处。回县以后,他考虑到永安大队地处本县南部,气温偏高,那里的情况不一定适合北部山区的情况,于是,他又到地处本县北部的春阳公社,向那里的干部和群众请教,从而使县委的夏锄方案更加完善。这个方案下达之后,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使夏锄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
汪清县委领导成员参加生产,学习生产,领导生产的好作风,给全县农村基层干部作出了榜样。广大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认真转变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既做开展农村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带头人,又做领导农业生产的指挥员,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

昌马公社坚持勤俭办社方针
壮大集体经济 促进生产发展
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玉门市昌马公社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不断对干部和社员进行勤俭办社的教育,坚持勤俭办社方针,落实党的分配政策,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昌马公社党委把坚持勤俭办社方针,作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经常结合财务、物资清理,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对干部社员进行勤俭办社的教育。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公社党委每年都发动群众进行一、两次财务、物资清理。
一次,南湖大队第四生产队在清账时,发现一年为四条看护羊群的狗买了八十斤食盐,而过去喂狗用的盐都是从山里挖的土盐。公社党委把这件事交给各队干部社员讨论。大家说,从喂土盐到喂食盐,看来是件小事,却反映出“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思想在滋长。为了进一步提高干部、社员的觉悟,公社党委总结推广了水峡大队第四生产队勤俭办队的经验。这个生产队的干部、社员精打细算、克勤克俭。全队的车马挽具自己做,马掌自己打、自己钉,农具坏了自己修。生产队的账簿、社员的工分本,都是从旧账簿上拆下的空白页或废纸装订的。这个队六年来粮食产量和多种经营的收入都增加了一倍多,粮食亩产过了“黄河”,而非生产性开支却逐年减少。全队四十户人家,三十六户有存款,三十九户有余粮。这个生产队的经验在全公社推广以后,对各生产队推动很大。一九七一年,全公社管理费用比上一年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二,只占全年总收入的百分之零点一三。
昌马公社党委认为,贯彻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关键在干部。因此,他们经常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教育各级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全公社七个大队,除一个大队自己烧砖、脱土坯,修了一个大房子作为会议室外,其他大队开社员大会仍然是借用学校教室或社员的院落。他们把公共积累用在发展农业生产上。公社党委还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去年十四名公社干部,平均每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百零六天,二十九名大队干部,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一百八十四天。生产队干部都和社员一样劳动。干部艰苦朴素的作风,保证了勤俭办社方针的贯彻执行。
昌马公社在贯彻执行勤俭办社方针中,注意加强财务管理、抓紧分配兑现,使党的分配政策落到实处。各生产队都建立了贫下中农经济监督小组,经常参与清查账目,监督收支,定期公布账目,使生产队都做到了财务公开,经济民主。在公共积累和对国家贡献有所增加的前提下,适当增加社员收入。例如,一九七一年全社总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社员分配部分增长了百分之五。
昌马公社由于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办社方针,认真落实党的分配政策,大大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一年,这个公社的粮食总产、单产分别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十二。现在,全公社有集体储备粮一百零八万多斤,社员大多数都有储备粮和存款。近三年来,社、队还拿出三十多万元公共积累用于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购置了汽车、拖拉机六部,其他大中型农机具七十多部。全社还办了三处小水电站,三十三个生产队中有三十一个用上了电。

为庆祝瑞士联邦成立日
瑞士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姬鹏飞、谢扶民、周化民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讯 瑞士联邦驻中国大使阿尔贝—路易·纳蒂拉尔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瑞士联邦成立日。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章文晋、丁西林、马仁辉、邓岗、刘绍文、周秋野、韩叙、王栋、甘迈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由瓦尔特·伦施勒率领的瑞士议员小组成员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

日本朋友黑田寿男等到京
廖承志会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讯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长、日本社会党众议员黑田寿男,日本社会党前议员穗积七郎、田中稔男、石野久男,以及社会党朋友加藤长雄、赤松康稔一行六人,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经普椿、吴曙东、金苏城、单达圻、周斌等前往机场欢迎。

我国试验成功人工养獐和活獐取麝香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日讯 我国试验成功人工养獐和活獐取麝香,为生产越来越多的麝香闯出了一条新路。
獐是一种野生动物,公獐身上的麝腺,能分泌出麝香。麝香是珍贵的药材和重要的芳香工业原料。自古以来,要得到麝香,必须猎捕野生獐,杀獐取麝香。沿用这种办法,破坏野生獐的资源,影响麝香产量。一九五八年以来,四川省川西林业局和陕西省镇坪县养獐场,为了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先后开始进行人工养獐和活獐取麝香的科学实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两个单位的职工进一步研究獐的习性和生活规律,积极进行驯化和繁殖工作。经过驯化,原来性急、孤僻、胆怯怕人的野生獐,能够人工成群饲养。人工养獐成功后,川西林业局通过反复实践,又总结出一套活獐取麝香的办法。活獐取麝香,不影响獐的体质和繁殖,取过麝香的獐,还能再生麝香。镇坪县养獐场在实现活獐取麝香的基础上,继续摸索獐分泌麝香的规律,做到适时取麝香,不但产量高,而且质量好。

荔枝丰收
广东省增城县
广东省增城县今年荔枝又获丰收。全县荔枝收获量比去年同期增产两成多。
增城县是广东省荔枝的主要产区之一。近年来,这个县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荔枝生产。现在,全县除原有的三十七万多棵荔枝树外,又新种下了六万多棵荔枝树。各社、队普遍加强了果树管理,采取专业队管理和群众性突击相结合的办法,给荔枝园松土、挖蓄水沟、修地埂,给果树剪枝、除虫,使今年的荔枝结果率大大提高。
广西灵山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今年荔枝获得丰收,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产量的三倍多。
地处桂南丘陵山区的灵山县,气候温和,适宜荔枝生长。灵山荔枝以皮薄、肉厚、核小、味道清甜可口而驰名。目前,社员们正一边采收荔枝,一边向国家出售荔枝。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