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路线教育着手 加强企业管理
南通国棉二厂产品质量长期保持先进水平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江苏南通国棉二厂党委从路线教育入手,切实加强企业管理,使棉纱、棉布的质量长期保持先进水平。今年一至七月份,全厂棉纱上等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八;棉布入库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七三。每件棉纱的用棉量,比国家规定指标低两公斤左右。在质量提高、消耗下降的同时,全厂产品产量、品种、劳动生产率、成本和利润等各项经济指标逐月均衡完成国家计划。
南通国棉二厂是我国棉纺织行业的先进单位之一。他们经常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对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大家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提高产品质量的意义。前一段时间,这个厂生产了一种新的细布,很受顾客欢迎。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只追求细布的产量,不注意质量。厂党委就以“畅销产品要不要提高质量”为题,发动大家讨论,同时领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等教导,使大家认识到,社会主义企业应当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畅销产品更应注意提高质量,让工农兵满意。在提高认识以后,厂党委一面组织职工到外厂学习生产这种新产品的工艺,同时组织
“三结合”小组进行研究。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使这种新产品的入库一等品率比投产时提高了百分之四十。
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用户厂的意见,不断揭露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是这个厂提高产品质量的一项重要经验。这个厂经常组织专人到用户厂进行调查,根据用户厂的意见改进生产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前不久,这个厂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领工人、技术人员走访了五个用户厂,收集到了四十多条意见,对提高这个厂的产品质量起了很大作用。有的用户厂反映这个厂生产的二十一支细纱条干不匀,他们回厂后,立即组织“三结合”攻关小组,对生产细纱的各道工序,进行分析研究,然后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使条干的匀度大为提高。
充分发挥老工人的骨干作用,是这个厂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的另一项重要经验。现在,这个厂车间一级的领导工作基本上都由工人出身的干部担任,各个班、组和关键的生产岗位,绝大多数由老工人负责。许多老工人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操作法,自觉把好质量关,对产品质量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全厂工人作出了榜样。
根据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这个厂还有计划地组织职工进行操作表演,上技术课,或采取互帮互学等各种形式,开展群众性的技术练兵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操作技术水平。这个厂的前纺车间粗纱挡车工,坚持苦练基本功,使接头合格率很快从百分之九十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过去,细纱接头一直采用捻接头的方法,容易造成疵点。在技术练兵中,工人们经过勤学苦练,普遍采用了平挑接头的先进经验,使细纱减少了疵点,质量进一步提高。
南通国棉二厂还针对纺织厂多机台、多品种、多工艺和流水作业的特点,认真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质量检验制等规章制度,做到道道工序有人管,项项产品有专人检查。现在,全厂共设立了四十多名专职质量检验员,他们和工人以及不脱产的检验员结合起来,从原料、半成品到产品出厂,都进行严格的检查,把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泰山南北传友谊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圆满成功地访问了欧非五国之后,为了增进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辞辛劳地来到山东访问,带来了七百万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谊,给山东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几天来,不论在泉城济南,还是在海滨城市青岛,到处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柬埔寨贵宾所到之处,受到了隆重、热烈、亲切、友好的欢迎。人们挥动着花束和彩带,高唱着颂扬中柬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歌曲,跳起欢乐的舞蹈,向战斗的柬埔寨人民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友情。
泰山南北传友谊,中柬人民心连心。莒南县大山公社厉家寨大队党支部书记厉日耐,特地老远乘车来到济南欢迎柬埔寨贵宾,向西哈努克亲王转达沂蒙山区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情意。厉日耐兴奋地说,西哈努克亲王这次出访欧非五国后就来到山东访问,使我们沂蒙山区人民感到欢欣鼓舞。厉日耐把西哈努克亲王在济南参观访问的喜讯写信告诉家乡的广大社员。厉家寨的贫下中农表示,决心向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学习,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搞好农业生产,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战斗英雄杨育才,在一次宴会上同西哈努克亲王见了面。西哈努克亲王听了这位战斗英雄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事迹介绍后,向杨育才表示热烈祝贺。杨育才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学习柬埔寨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八月十一日上午,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来到济南第二机床厂参观。西哈努克亲王参观了这个厂的冲压车间和刨床车间,不时地停下来和工人们亲切交谈。在一台冷轧丝杠车床面前,西哈努克亲王很有兴趣地观看了冷轧丝杠的表演,这是这个厂的职工改革成功的一项新技术。老工人李传海和王成传这天特别高兴,一早就来到车间,把车床擦得净亮。当贵宾们来到时,他们熟练地操作着冷轧丝杠车床。西哈努克亲王赞扬了工人们的创造精神,并祝工厂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十六日下午,柬埔寨贵宾来到青岛市崂山县丹山生产大队参观。穿着节日盛装的男女社员们,高高兴兴地排列在果园两旁的路上迎候贵宾。站在欢迎队伍前面的一位七十高龄的老贫农方修诏,穿着一身崭新的衣裳,手里举着丰收谷穗的模型。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到来时,他热情高呼:“中柬人民友谊万岁!”表达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心声。方修诏一家,怀着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谊,早就忙碌着准备赠送贵宾的礼品。方修诏的儿子方和本是大队苹果园的技术员,方和本和同志们一起,提前精心地在果园一组苹果上贴上“中柬人民友谊万岁”的字样,终于在红彤彤的苹果上晒出了表达贫下中农心愿的八个大字。他们代表全大队的贫下中农,把这组苹果赠送给了贵宾。
正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在山东访问的日子里,传来了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被接纳为参加会议的柬埔寨唯一合法代表的喜讯。中国战友为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这一胜利热情欢呼,表示衷心的祝贺。陪同柬埔寨贵宾在青岛访问的著名工业劳动模范、青岛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郝建秀满怀激情地说,柬埔寨人民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取得的胜利,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国际威望越来越高的有力证明。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是为维护正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赞歌万千唱不尽,中柬友谊增新辉。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对山东省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团结和友谊象泰山上的劲松,万古长青。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中岛健藏等日本朋友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讯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中岛京子,常任理事白石凡、宫川寅雄,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由上海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王晓云、王笑一、宋中、经普椿、李福德等前往机场欢迎。
清水正夫、杉山市平、后藤淳等日本朋友也到机场迎接。
中岛健藏等日本朋友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对外友协上海分会负责人徐海涛,中国上海舞剧团副团长宗秀荣、绳树珊和舞剧团部分演员前往机场送行。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晚会见并宴请《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圆城寺次郎、编辑局长新井明以及《日本经济新闻》驻北京记者稻田晃久三位日本朋友。
会见时在座的有单达圻、江承宗等。

湖南、湖北苎麻喜丰收
湖南省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电 湖南省苎麻喜获丰收。到七月底为止,全省苎麻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多,质量也比较好。
苎麻主要产地的沅江县,对三万多亩麻园精心管理,今年全县头麻的总产量较去年头麻的产量增加一成以上。嘉禾县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适当安排了苎麻生产。今年,这个县根据国家的需要,增加了种麻面积,苎麻产量和质量也都超过了往年。到七月底为止,全县苎麻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一级麻比往年显著增多。
湖北省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电 盛产苎麻的湖北省,头麻喜获丰收。据阳新、大冶、蕲春、蒲圻、嘉鱼等县统计,今年头麻生产都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
湖北省各产麻地区今年加强了对苎麻生产的领导,省有关部门召开了由麻区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种麻能手参加的苎麻生产座谈会,总结过去苎麻生产的经验,研究制订增产措施。咸宁、黄冈等产麻地区还建立了多种经营领导小组,加强对苎麻生产的领导。著名产麻县阳新,往年由于对发展苎麻生产的政策执行得不够好,影响了群众发展苎麻的积极性。县委发现这一问题后,县委成员亲自到这些地方落实党的政策,苎麻生产发展很快。今年,全县苎麻面积由去年的三万八千亩发展到四万五千亩,头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产两成多。

专栏:来信

关心女社员生活
我们大队落实了男女同工同酬政策后,广大妇女出工人数大大增加,干劲很大,重活难活抢着干,发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妇女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教导,切实关心女社员生活,进一步对干部和群众进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的教育。在安排农活时,照顾妇女的生理特点,做到三调三不调:经期调干不调湿,哺乳期调近不调远,怀孕期调轻不调重。同时加强医疗卫生工作,关心女社员的健康。这样一来,广大妇女革命、生产积极性更高。她们组织“三八突击队”、“铁姑娘战斗队”,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湖南湘乡县军塘大队党支部

为日本船舶航行中国二十周年
对外友协上海分会等四个单位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电 为日本船舶航行中国二十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中国外轮代理公司上海分公司和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上海分公司今天在海员俱乐部举行了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日本船舶航行中国已经二十年了。在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航运界的努力下,这一航行为开展中日两国之间的航运事业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停泊在上海港的日本轮船“佛罗里达丸”“木星丸”“山美重丸”的船长和部分船员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冯国柱出席了招待会,并同举办招待会的四个单位的负责人林德明、齐维礼、唐明津、王应琪一起会见了日本轮船的船长竹本茂、春木健、笠井辉文和船员代表,宾主在谈话中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航运界的友谊不断发展。
招待会上,日本朋友宣读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船舶部、运输部打来的贺电。招待会前后,日本船员同上海业余少年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并欣赏了音乐杂技节目。

日航和全日空两个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讯 由朝田静夫总经理率领的日本航空公司代表团和由若狭得治总经理率领的全日本航空公司代表团,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由上海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王笑一、张瑞霭、吴曙东、韩兴华、金苏城等。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朝田静夫总经理和若狭得治总经理等日本朋友离开上海时,中国民用航空上海管理局局长廖清纯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橡碗子该不该收购?
陕西宁陕县筒车湾公社的山坡上生长着许多花栎树。它的果实外壳叫橡碗,可作染料,还可提取栲胶;它的果籽叫橡籽仁,也可提取栲胶,还可代替粮食浆纱、酿酒,是一种可贵的工业原料。这里的群众利用空闲时间拣拾橡碗和橡籽仁,交售给国家,不仅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而且也增加了收入。
最近,这个公社党委,就“橡碗子该不该收购”这个问题,开展了一次讨论。为什么这样有用的东西,还要讨论“该不该收购”呢?因为,去年秋季,正当广大社员群众利用工余时间积极拣拾、交售橡碗子时,公社有的同志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极“左”思潮的影响,认为这是资本主义倾向,便阻止拣拾,也不让收购部门收购。
在公社党委召开的有贫下中农代表参加的一次批修整风会上,橡碗子该不该收购这个问题又提了出来。开始,有的同志说应该收购,有的同志说不应该收购,认识不统一。这时,公社党委就组织大家针对这一问题再次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现阶段农村人民公社的经济政策,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形“左”实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政策。大家认识到:社员的正当家庭副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部分;广大社员在搞好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利用空闲时间拣拾橡碗子,这是正当的家庭副业。如果把它看成资本主义倾向,阻止拣拾和收购,就会影响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也不利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这个讨论会开得很热烈,使大家增强了路线斗争观念,划清了政策界限。公社党委根据大家讨论的结果,作出了一项决定,要求各队在坚持政治挂帅、搞好集体生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群众利用空闲时间拣拾橡碗子,并要求收购部门做好收购工作。本报通讯员

是合理奖励 不是物质刺激
河北安国县伍仁桥公社中送大队的牲畜膘肥体壮,繁殖幼畜一年比一年多,近一年来,已繁殖幼畜十四头,还有七头母畜怀了驹。社员们高兴地说:政治挂帅,政策落实,牲畜猛增加。
中送大队落实繁殖牲畜奖励政策,有这么一段故事:去年年终总结时,大家都夸奖第一生产队饲养员邢皂拴喂养牲口认真负责,他喂养的十四头牲口,头头膘肥体壮,一年繁殖幼畜五头。党支部根据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决定除对邢皂拴给予表扬外,还给予物质奖励,并制订了奖励繁殖幼畜的方案。
这个方案交社员讨论时,引起了一场争论。有的说:物质奖励是刘少奇的
“金钱挂帅”、“物质刺激”的流毒;有的说这是贯彻执行按劳分配政策。两种意见争论不下,讨论会暂停了。
给繁殖牲口好的饲养员以合理奖励,为什么会有人反对呢?党支部在研究这个问题时认识到,问题不在群众,是自己贯彻执行政策不深不透,群众不理解制订这些政策的依据。
在第二天的讨论会上,党支部领导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挂帅的教导,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同时学习了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大家认识到,在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前提下,对于劳动质量好、数量多,为集体做出较大贡献的社员,给予合理的物质奖励,是符合“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的,是符合当前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群众觉悟程度的。认识提高后,大家对奖励繁殖牲畜的规定,又提出了很好的补充意见。从此,进一步调动了饲养员和使役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