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

上杭县大批新干部在路线教育中茁壮成长
深入群众 调查研究 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新华社福州电 中共福建省上杭县委坚持对新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大批新干部茁壮成长。
上杭县的县、社、队三级领导班子中,新干部占三分之一。县委有计划地组织新干部参加路线教育学习班,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同时,请老红军战士和当年赤卫队员讲路线、忆传统,帮助新干部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
许多新干部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努力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信赖。
南阳公社革委会主任华炳生是个新干部。开始他在工作中讲究形式,缺乏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他在路线教育学习班学习时,县委领导成员和他一道回忆毛主席当年在上杭进行调查研究的伟大革命实践,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使他提高了觉悟。从此,他认真看书学习,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近年来,他经常深入到远离公社的偏僻山村大队去蹲点,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做出了成绩。
新干部、县革委会副主任刘景恩,在担任城郊公社党委书记期间,三分之二以上时间都蹲在大队、生产队,调查研究,抓好典型。他在饮水都很困难的白玉大队,带领干部、社员翻山越沟找水源、测渠道,和社员一起劳动,把山泉引到白玉大队的土地上,改变了这个大队“水贵如油”的历史状况。全公社推广了白玉大队自力更生办水利的经验,很快掀起群众办水利的热潮,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步云公社是全县最偏僻的一个山区,平均海拔一千多米,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前年冬天,县革委会派新干部温开添担任这个公社的党委书记。他来到步云,学习当年革命根据地干部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经常脚穿草鞋,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为了改变步云山区历来只种单季稻的状况,在大雪封山的日子里,温开添带着公社干部破冰踏雪,到群众中求教。金屏大队在千米高山试种双季稻成功,他就冒着风雪,来到金屏大队帮助群众总结经验。温开添在实践中不断掌握步云山区发展农业生产的规律,努力做到正确地指导生产,使这个山区的面貌正在迅速地发生着变化。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
大批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有计划地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干部,推进了这个县的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是个牧业区。近几年来,这个自治县的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现在,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县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其中百分之七十七是年轻的一代。他们之中有不少人还担任了各级领导班子的一、二把手。这一大批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藏族青年干部、赛尔龙公社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东曲在担任公社领导干部以前,县委和县革委会曾多次派他到基层社、队,帮助开展批修整风等各项政治运动,使他得到锻炼和提高。他担任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以后,自觉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在农村牧区的各项经济政策,不断做出成绩。去年冬天,他和公社其他几名干部,到这个公社的尖克大队帮助搞年终分配工作,正确处理了积累与分配的关系,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落实了党的分配政策,调动了广大牧民的积极性。这个大队今年的畜牧业生产获得了丰收。

德江县委和县革委会发挥老干部作用
以老带新积极培养新干部
据新华社贵阳电 中共贵州省德江县委和县革委会在培养新干部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积极作用,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不断提高新干部的觉悟和能力,使大批农村基层新干部迅速成长。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第一,把新干部放到清队、“一打三反”、整党建党的群众运动中去带。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县先后组织从贫下中农、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中吸收的三百九十五名新干部,参加清队、“一打三反”、整党建党等方面的工作。在尖锐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县领导积极帮助新干部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新干部傅胜香被分到一个阶级斗争十分复杂的大队去抓清队、“一打三反”方面的工作。在老干部的具体帮助下,她深入发动群众,认真分析情况,遵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过细地做好两个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的工作,终于揭开了这个大队阶级斗争的盖子,使清队、“一打三反”运动深入开展,改变了这个大队原来的落后面貌。
第二,放到“老大难”单位去带。熊国隆是一个初中毕业的知识青年。他在区革委会机关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领导上把他放到一个“老大难”的生产队去蹲点。这个生产队,双季稻试验了几年都没有成功,良种推广不开;党的分配政策不够落实,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他在公社党委书记具体帮助下,通过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揭发了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破坏科学种田的阴谋活动。同时他还发动青年向妨碍科学种田的保守思想作斗争。结果良种普遍推广,双季稻试验成功。夏收分配时,他又发动群众清仓盘底,清理账目,正确地落实了党的分配政策,调动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在改变这个生产队落后面貌的过程中,熊国隆得到了锻炼,成长得很快。
县、区有关部门还将一部分担任公社、大队领导职务的新干部,集中到“老大难”的社、队去办学习班。他们同社员一起劳动,进行调查研究,联系“老大难”问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又用党的基本路线去分析和解决“老大难”问题。这样做,既改变了“老大难”社、队的落后面貌,又使新干部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增长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才干。
第三,对在领导岗位上的新干部,专门配备老干部进行具体帮助。合朋公社党委书记宋庆康经常结合斗争实际,帮助新干部、副书记徐洪成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一次,一位贫农向公社揭发了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搞破坏活动以后,徐洪成要马上把这个地主分子喊来,给以严厉惩处。后来,经过宋庆康的具体帮助,采取了发动群众进一步揭发,召开群众大会批判斗争的办法,处理了这个地主分子的问题,既打击了阶级敌人,又使干部、群众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教育。徐洪成通过处理这个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和斗争水平。
这种以老带新的办法,使这个县大批农村基层新干部迅速成长起来。这些新干部热情高,干劲大,接受新事物快,善于向老干部学习,能够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成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中的生力军。

黎德寿同志在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周恩来、张春桥同志会见越南战友
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自巴黎回国途中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以及梁枫、肖簧等到机场欢迎越南战友。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等。
晚上,张春桥同志举行宴会欢迎黎德寿同志等越南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等参加了会见。
我方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等。(附图片)
上:周恩来同志和黎德寿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阿德巴约·阿德德吉部长率代表团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方毅、陈洁、梁昌武等前往机场欢送尼日利亚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讯 以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经济发展和建设部部长阿德巴约·阿德德吉博士为团长、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为副团长的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广州进行参观访问。
外经部部长方毅,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温业湛、王传斌、晏家华、奚业胜、杜子端、刘蔼然、魏文涛,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前往机场欢送。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蒙帕库尔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樊尚·埃丰外交部长率代表团离京前往旅大访问
姬鹏飞、何英、陈洁等前往机场欢送喀麦隆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讯 由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樊尚·埃丰率领的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陪同下,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旅大进行友好访问。
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王传斌、程飞、朱剑白、高建中,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赵行志等,前往机场欢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迪—阿坦加纳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十七日下午,樊尚·埃丰部长等喀麦隆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

周恩来、廖承志会见川崎秀二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日本自民党议员川崎秀二等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日本朋友有:以山下正夫为团长、足立利喜雄为副团长的日本青年参观团全体成员,川崎秀二先生的随行人员。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日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香山、王晓云、张雨、金苏城、王效贤、单达圻、车承丕、廉正保等。(附图片)
右:周恩来总理、廖承志会长会见川崎秀二等日本朋友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