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
感谢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对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的宝贵支持
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决心把救国正义斗争进行到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八月十五日发表声明,感谢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对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的宝贵支持。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声明
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在圭亚那乔治敦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经过大家的一致同意,接纳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代表,以正式成员的身份参加会议。
柬埔寨王国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自从这个运动创建以来,柬埔寨便不断为其发展而努力,同时一贯执行民族独立、和平、中立和积极的不结盟政策,具体表现为同所有的正义事业采取战斗团结的立场。柬埔寨根据这条反映柬埔寨人民深切愿望的政治路线,不仅拒绝同美国一道参加其侵略越南的战争,而且对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旗帜下为民族独立而战的越南爱国者提供了道义上、政治上和外交上的支持。
柬埔寨由于执行了这一积极的不结盟政策而遭到了摧残。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尼克松政府利用其在柬埔寨的工具——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和山玉成,策动了旨在破坏这一政策并把柬埔寨竭力置于新殖民主义统治下的政变。一个多月以后,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又派了十一万美国和西贡部队大规模侵入柬埔寨的国土。
但是柬埔寨人民拒绝接受由美国扶植起来的卖国政权。他们响应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号召,在全国揭竿而起,进行全面的武装抵抗,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西贡和曼谷仆从的入侵、反对金边卖国集团。由于有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正确的领导,由于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实现了广泛的团结,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迅猛发展,现在已经解放了百分之八十五的国土和七百万人口中的五百多万。
柬埔寨人民尽管由于执行了积极的不结盟政策而遭到美国及其西贡和曼谷同盟者的野蛮侵略,但是他们仍然始终忠于这一政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规定,柬埔寨将继续执行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因此,它曾向一九七○年四月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和一九七○年九月在卢萨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派出代表团捍卫这一政策。在会议上,我国代表团得到了成员国的广泛支持。
在乔治敦,我们的正义事业得到了更加广泛的支持。绝大多数的代表团发言严厉谴责美国及其西贡和曼谷同盟者对柬埔寨的侵略,揭露金边集团的卖国贼面目,积极主张接纳我们参加会议。
乔治敦会议的决定是自达累斯萨拉姆会议和卢萨卡会议以来全体不结盟国家和柬埔寨人民为使我们共同的事业——正义的事业取得胜利而进行的共同斗争所取得的成就。
这是为柬埔寨在不结盟政策方面不可动摇的一贯立场伸张正义的行动。这不仅是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也是为了和平、正义、独立和社会进步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通过这一裁决,不结盟国家集团毫不含糊地谴责了尼克松政府对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的侵略,最终地把金边卖国集团列入为美帝国主义利益效劳的政权。这是尼克松政府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可耻失败。它们日益孤立,正无可挽回地走向彻底失败。
会议在关于印度支那的决议中“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结束它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以及所有其他形式的干涉,特别是停止对柬埔寨领土的轰炸,全部撤出美国和西贡的军队”。
乔治敦会议通过采取这一立场使不结盟的概念体现了其全部的含义。确实,不结盟要求各成员国团结起来捍卫正义的事业,捍卫构成联合国宪章和和平共处原则基础的那些准则。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和平共处原则是各国的安全、特别是穷国和弱国的安全的保证。柬埔寨的情况是属于一个原则问题:一个和平中立的小国遭到一个大国——美国的侵略。今天柬埔寨受侵略之害,而任何一个第三世界的国家也可能遭到这样的侵略。因此,不结盟国家会议决意使尊重各国主权的原则完全有效,并使国家关系更符合道义精神。
会议的总宣言指出,“外交部长们坚决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柬埔寨问题应该在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基础上获得解决。”
因此,会议不仅谴责了美国的侵略,而且给予柬埔寨人民的救国正义斗争和会议认为适合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以宝贵的支持。
除此支持之外,乔治敦会议还确定了它的原则立场,即:同为捍卫权利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团结的立场,尊重这些权利将保证第三世界国家的生存。
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派代表出席最近乔治敦会议的五十八个不结盟国家表示深切的、兄弟般的谢意,感谢它们所表达的付诸行动的同情和战斗的团结。柬埔寨人民和政府为这一新的重大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把救国正义斗争进行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

我代表陈志方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主张各国应继续为海洋法会议进行准备
驳斥苏联代表对中国代表团的无理指责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代表陈志方,八月十七日上午在海底委员会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就召开海洋法会议的时间和地点以及继续为海洋法会议进行准备问题发了言,并驳斥了苏联代表对中国代表团的无理指责。
关于召开海洋法会议的时间和地点问题,陈志方代表说:“在本届会议期间,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提出了不少积极的主张和合理的建议,因而使会议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这是令人感到高兴的。但是,由于超级大国顽固坚持其海洋霸权主义的立场,在很多问题上设置了不少障碍,因而会议的进展是缓慢的。到目前为止,为海洋法会议所作的准备工作显然是不够充分的。而要使海洋法会议能取得应有的成就,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不少国家的代表团提出,应该在一九七三年再开两次海底委员会,继续为海洋法会议进行准备。我们认为这是完全必要的。有的代表团建议应该根据一九七三年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再来决定召开海洋法会议的确切时间,我们认为这个意见是合理的。”
陈志方说:“智利和奥地利已经热情地提出邀请,要求海洋法会议在圣地亚哥和维也纳举行。我们对他们的盛情表示感谢。许多国家认为,下次海洋法会议应该在发展中国家举行。我们支持这个合理的建议。还有的代表提出,海洋法会议可以分成不同的阶段,分别在不同的国家举行。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可以在联合国大会决定召开会议的时间时,一并加以考虑。”
关于阿尔及利亚、巴西、智利、科威特等十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陈志方说:“中国作为这个草案的共同提案国之一,认为: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区域的国际制度建立以前,应该停止在这个区域中进行以商业性开发资源为目的的活动。大家知道,我们正在共同草拟关于这个区域的国际制度的条款,与此同时,少数国家却已经在动手开发这个区域的资源,企图造成既成事实,从而使我们的努力失去应有的意义,这显然是不符合大多数国家愿望的。”
陈志方指出:“苏联代表在八月十日发言中曾对中国代表团进行了无理的指责。他说我们‘歪曲了苏联的事实’,企图引起‘政治性的辩论’,把委员会‘引向一条不会使我们的工作取得成就的路线上去’。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苏联代表没有举出任何一个事实来说明我们究竟在那一点上‘歪曲了苏联的事实’,因此,这种说法是不值一驳的。”
他说:“大家都知道,是谁要否定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床洋底区域的资源是人类共同遗产,甚至反对使用‘国家管辖范围’和‘国际海底区域’这些名词,从而引起了很多不必要的争论。大家也知道,是谁要坚持在属于沿岸国领海范围内的海峡有‘自由通行’的权利,甚至说军舰在海峡的‘自由通行’不但不会对沿岸国的安全造成威胁,反而能为‘发展国际贸易作出贡献’。试问,这种谬论要把委员会的工作引向一条什么样的路线上去呢?谁都会从这些事实中得出自己的结论。”

专栏:乔治敦通讯

各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记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热烈欢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至十二日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作出决定,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正式成员资格参加会议。三百多位与会者,热烈欢迎会议的上述正义决定,因为这不仅是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为维护正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一小撮反动势力对不结盟国家的正义事业是不怀好意的。在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期间,它们在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上玩弄了种种阴谋诡计,进行暗中阻挠。美帝走狗朗诺集团在这次外长会议前夕,派了几个“代表”窜到乔治敦进行阴谋活动。这些家伙在一部分代表中间进行挑拨离间,妄图分裂会议,扭转会议团结反帝的大方向,特别是妄图阻止会议就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作出正确的决定。但是,这些朗诺分子在乔治敦的处境十分孤立,他们的破坏阴谋遭到主持正义的各国代表的迎头痛击。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以江裕朗为团长、万比尼为副团长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到达乔治敦以后,受到东道国圭亚那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受到各国代表团的热情欢迎。整个会议显示了亚、非、拉各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深刻同情和声援。
在八月十日上午的会议上,塞内加尔代表团团长首先提议,请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他的提议立即得到许多代表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在发言中指出: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国家元首的柬埔寨王国,是不结盟国家会议发起国之一,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他们谴责美帝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的罪行。他们说:“我们不承认被柬埔寨人民坚决唾弃的朗诺政权”;“朗诺政权是美帝的走狗”。
接着,会议主席、圭亚那外交部长兰法尔根据各国代表的共同要求,在会上庄严宣布,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团长江裕朗和副团长万比尼的率领下,在雷鸣般掌声中进入会场,并且在插有柬埔寨王国国旗的席位上就座。江裕朗团长接着在会上发表讲话,感谢东道国以及主持正义的其他各国代表团对柬埔寨人民斗争的支持。江裕朗团长的话音未落,会场上立即出现了一片胜利的欢腾景象。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的消息很快传出了会议厅,各国记者立即拥到会议厅门口,举起摄影机,等待着拍摄不结盟运动的这一历史镜头。当上午会议结束,江裕朗团长和其他柬埔寨朋友满面笑容地从会议厅走出来时,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同他们紧紧握手,热烈拥抱,祝贺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的新的重大胜利。
就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洋溢着胜利喜悦的时刻,人们看到,几个朗诺分子象泄了气的皮球,无精打彩地灰溜溜地离开了乔治敦。
柬埔寨人民和为维护正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在乔治敦的重大胜利,再一次生动地表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各被压迫人民只要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就能取得胜利;一小撮反动势力越捣乱,就越要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新华社记者

朝鲜《劳动新闻》祝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成就
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得到世界人民支持
马里部长西索科指出小国对世界问题应有发言权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十七日发表评论,热烈祝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所取得的成就。
评论说:“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要求停止对朝鲜问题的一切外国干涉和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支持了我国人民要扫除统一道路上的根本障碍,促进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要求和愿望。
“这证明了我国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祖国统一的自主原则在世界人民中越来越广泛地受到热烈支持,是对我国人民的巨大鼓舞。”
评论说:“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取得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成就,是决定了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团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正式成员资格参加会议。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这一决定,是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是为正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评论说:“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成就是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巨大打击,是对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维持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拉三大洲人民的共同事业的贡献。”
评论最后说:“我国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支持不结盟国家和人民的斗争,并同他们团结在一起,共同前进。”
据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六日电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在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后,于八月十六日回到巴马科机场时说:“这次会议在许多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西索科部长谈到了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作出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团参加会议的决定。他说:我们认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是柬埔寨人民的真正的代表。他说,西哈努克亲王是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一位创始人,他一直鼓舞和积极参与不结盟国家的运动。他还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明显地代表着越南南方人民的意志”。
西索科部长说:“大国应该考虑到小国的存在,应该考虑到小国有权支配自己的资源,小国对有关世界大家庭的一切问题都有发言权。”

我驻阿临时代办招待阿田径队和游泳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八月十六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招待访华归来的由米奈拉·卡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和由巴赫里·阿泽米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游泳队。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伊兹·列洛、副主席戴尔维什·利西,外交部第一司副司长什普雷萨·弗加,阿中友协副主席斯台里奥·斯帕塞等。
席间,夏秀峰同志和维伊兹·列洛同志先后举杯,祝愿中阿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祝愿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杨骥副会长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今天晚上设宴招待日本关西学院法学教授、日中友协(正统)总部顾问一圆一亿和夫人一圆好子,以及同行来访的阪上重夫、山田照美。
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林、周一良、邢仁先、李福德等出席宴会作陪。
一圆一亿等日本朋友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加拿大塑料花样滑冰表演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加拿大塑料花样滑冰表演队队长克里弗德·科利尔等一行十一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冬季运动协会负责人董念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晨、周正、宫克非、辛正和我国花样滑冰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欢迎。

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和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以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后藤淳为团长,日本乒乓球协会副理事长野村尧为副团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清水正夫为顾问的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和以后藤淳兼任团长,日本乒乓球协会参事井坂信太郎为副团长的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辛正、党允武、牟作云,以及中国乒乓球教练员和少年乒乓球运动员。
在京的日本朋友也前往机场迎接。

瑞典“火炬社”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瑞典“火炬社”访华团一行十二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瑞典客人是七月二十五日来我国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西安、延安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