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坚持数年,必有好处。

北京铁路分局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以在职学习为主、自学为主、学原著为主
努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北京铁路分局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看书学习,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今年上半年,这个分局的货运量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为支援工农业生产做出了贡献。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北京铁路分局党委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认识到搞好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普遍成立了学习中心组,建立了学习制度。他们坚持以在职学习和自学为主,以学习原著为主,同时也根据铁路上工作流动分散的特点,举办一些短期的读书班,进行集中辅导,开展集体讨论,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各单位的领导干部普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法兰西内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一些工农出身的领导干部,克服文化水平低的困难,坚持看书学习,刻苦攻读原著。北京站党委书记王连山文化水平比较低,读马列原著一遍理解不了就读两遍、三遍;自己弄不懂就向同志们请教;工作忙挤时间学;外出开会也带着马列的书,随时找时间学。他这种刻苦读书的精神,带动了党委其他成员和全站职工的学习,使全站学习革命理论的空气越来越浓。
北京铁路分局党委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丰台机务段有的干部因为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不敢大胆抓企业管理和安全运输。党组织领导大家认真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的教导,使大家划清了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他们全面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充实了生产技术管理机构,加强了机车质量技术鉴定和技术验收,使机车质量迅速提高,安全生产越来越好。今年以来,这个机务段检修的机车,优良和良好的占百分之九十四,保证了运输生产的需要。
北京铁路分局党委成员学习了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之后,深入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树立了实践第一的观点。他们自觉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他们深入到丰台、张家口、承德等地十几个铁路单位,了解学大庆运动中出现的新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局党委从实际出发,提出了进一步开展这一运动的意见和措施,推动了全分局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的发展。
为了使学习长期坚持下去,北京铁路分局党委加强了对学习的组织领导工作。分局党委领导成员经常到各个站、段,检查和了解学习情况,推广典型经验。今年以来,分局和所属一些单位先后召开了读书经验交流会,由一批学得好的集体和个人介绍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体会,进一步推动了干部和群众的学习。分局党委对于各级党组织第一、二把手的学习特别重视。今年五月,他们专门召开了读书汇报会,总结和交流学习经验,找出了存在的问题,研究和制定了进一步搞好学习的措施和计划,促进了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

告家店公社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调查摸底,抓好典型,经常进行基本路线教育,全公社涌现出一批认真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好支部、好党员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电 辽宁省西丰县告家店公社党委经常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告家店公社党委曾经对各个支部普遍进行了调查摸底,最后对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五个支部和比较差的三个支部作了分析对比。那些比较好的支部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注意联系本地实际,经常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不断提高支部领导成员和党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排除“左”右干扰,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而三个比较差的支部,一些领导成员路线是非不清,有些政策不能很好贯彻,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不能充分调动起来,影响了革命和建设。
通过这次调查研究,公社党委抓到了问题的实质,大家体会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必须把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路线教育,当作一项根本任务来抓,才能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公社党委成员分工负责,认真抓好典型,抓住路线教育不放。近年来,他们给全公社党员、党的积极分子上了五次党课,还采取举办阶级斗争教育展览、请老党员讲“三史”等各种形式进行教育。党委还通过对各项工作进行总结,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分析基层所存在的各种倾向,来进行生动具体的路线教育。去秋以来,公社举办了四期党员干部学习班,召开了两次落实政策经验交流会,通过深入调查和基层党组织一起研究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等七项农村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政策,排除“左”右倾干扰,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今年春天,党委副书记到自由大队作调查,了解到有的生产队对“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执行得不很好,原因是有的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左”比右好,因而执行党的政策不够坚定。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着重总结了执行这一方针比较好的山下生产队的经验,宣传这个生产队党支部书记坚持党性原则,敢于抵制各种错误倾向,认真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向他学习。
在党的教育下,全公社先后涌现出一批认真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好支部、好党员,党的政策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现在,这个公社三个后进支部已经程度不同地改变了面貌,其中两个支部已经跨进了先进行列,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了。

姬鹏飞外长举行宴会欢迎夏普外长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外长和夏普外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欢迎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
夏普部长一行成员保罗·圣皮埃尔、布鲁斯·霍华德、里奇、格兰迪和夫人、赫德和夫人、戈勒姆、莫尔加特等,以及随行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
加拿大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罗杰,加拿大国家男女篮球代表团团长亨尼厄斯,加拿大塑料花样滑冰表演队队长克里弗德·科利尔。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加拿大国旗和中国国旗。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部长首先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向夏普外长以及陪同来访的全体加拿大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转达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的亲切问候。
姬鹏飞部长说,“加拿大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近几年来,在特鲁多总理的领导下,加拿大在维护国家主权、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加拿大政府对于许多中小国家维护本国海洋资源、捍卫领海权的正义主张,也给予支持。所有这些都为加拿大在国际上赢得了良好声誉。”
他说,“中国和加拿大远隔太平洋,但是,友好的纽带早就把我们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三十多年前,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著名的白求恩医生,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的崇高品德和国际主义精神始终是我们中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姬鹏飞部长指出,一九七○年十月,中国和加拿大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在中加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上,开始了新的一页。他在回顾了两年来中加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情况以后说,“应当提到的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向积极促进中加两国关系的发展。最近,特鲁多总理已经接受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在不久的将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期待着这次对发展中加两国友好关系有重要意义的访问。我们以满意的心情看到中加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并且今后将为进一步加强中加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姬鹏飞部长说,“当前国际形势很好。各国人民在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干涉、颠覆和控制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但是,超级大国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侵略和反侵略、干涉和反干涉、颠覆和反颠覆、控制和反控制的斗争,还要长期持续地进行下去。这是国际形势继续动荡不安的症结所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认为,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相同与否,不论大小,都应平等相待,都应在相互关系中恪守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不应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只有切实地、普遍地实现这一点,国际形势才能真正和缓下来,才谈得上国际间的和平和安全。当然,目前世界的现实情况离此还很远。我们愿意同加拿大以及其他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而共同努力。”
夏普部长在讲话中说,“不到两年以前,加拿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建立外交关系。从那时起,我们在建立对彼此观点的了解和尊重方面进展得非常迅速,这种了解和尊重已成为我们的关系的特征。”
夏普部长说,“一个没有偏见的观察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两国之间的差别大大超过我们的相同之处。然而,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们,中国不仅对于个别的加拿大人,而且对于加拿大的许多私人和公共的机关团体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我们在亚洲所着眼的,不仅是市场和外国文化会给我们带来的借鉴,而且有对人类广泛问题的新的看法。我们相信,在实际上,我们有许多东西能相互学习。正是这种情况促使我们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加强和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接触。”
夏普部长在谈到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时,提到诺尔曼·白求恩大夫的名字。他说,白求恩大夫“在一九三八年来到中国帮助你们的八路军的医疗工作,而且把这当作自己的职责。在诺尔曼·白求恩的诞生地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采取纪念他的适当措施时,我曾愉快地给予个人的和官方的支持。因此,我可以极为愉快地告诉你们,加拿大的有关当局正在宣布由于白求恩大夫的特殊的人道主义成就,他的伟大贡献具有全国历史性的意义。现在正在作出安排,使他在本国能象在国外一样得到承认。”
他说,“在过去年代里,也有许多中国人来到加拿大而且呆下来,给我们的错综的文化结构增添了宝贵的中国的因素。”
夏普部长说,“特鲁多总理从他开始就任时起,就决心要朝着与中国建交的方向走。他不是把建交本身看作目的,而是看作扩大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接触的基础。我们已经看到这个决定所产生的对双方有利的成果,这就是体育、文化、学术、科学和贸易等各方面的人士和代表团的互访都有了增加。”
他说,“去年我们特别高兴地同其他国家一起欢迎你们的代表来到联合国。由于你们的代表团的贡献,使这个世界组织的辩论变得更有意义了。”
夏普部长转达了特鲁多总理对周恩来总理盛情邀请他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衷心的感谢。他说,特鲁多总理愿在对双方都方便的时候进行这次访问。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加拿大国歌和中国国歌。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李川、马仁辉、张政德、王寿仁、王磊、王冶秋、彭华、韩叙、吴凡吾、张颖、肖特、孙锁昌、朱传贤、马家骏等,出席宴会作陪。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举行宴会欢迎夏普外长。这是宴会前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同夏普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同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今天上午举行会谈。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加拿大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外交部长议会秘书保罗·圣皮埃尔,工商贸易部长议会秘书布鲁斯·霍华德,外交部副部长里奇,工商贸易部副部长格兰迪、助理副部长赫德,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考辟松、商务参赞郭保生,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戈勒姆、东亚司司长莫尔加特,工商贸易部中国组组长麦克尼尔,外长执行助理丘奇,以及加拿大其他人员塞韦尔、潘德、安若博、乐静宜。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新闻司司长彭华、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长吴凡吾,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肖特、朱传贤、孙锁昌、陶大钊、钱大镛、吕聪敏、王立、徐尔维、赵稷华、廉正保。(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同夏普外长会谈时的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阿德巴约·阿德德吉部长举行宴会
方毅、陈慕华、何英、陈洁、梁昌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主宾共祝中国、尼日利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尼日利亚经济发展和建设部部长、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阿德巴约·阿德德吉博士今晚举行宴会。
外经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王传斌、晏家华、奚业胜、杜子端、刘蔼然、魏文涛、乔贵元、郑重、武珂枫,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和白淑贞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和代表团团员,以及萨努西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阿德巴约·阿德德吉部长和方毅部长先后祝酒,共祝中国、尼日利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喀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姬鹏飞外交部长和樊尚·埃丰外交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樊尚·埃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