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洗刷唯心精神 改进领导作风
太原化工厂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推动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六日电 太原化工厂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推动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的产值、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逐步提高,原材料消耗不断降低。
去年年底,这个厂的农药车间出现了滴滴涕质量下降的现象,厂里一名党委副书记带着质量检验小组到这个车间蹲点。他们一到车间,就整天在车间办公室里埋头搞测定,做分析,查资料,查了很长时间却没有找到质量下降的原因。后来,他们联系这个问题,重温了毛主席的教导:“唯物论和辩证法则要用气力,它要根据客观实际,并受客观实际检查,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通过学习,他们发现过去是脱离生产实际去搞分析,得到的不是第一手资料,所以解决不了问题。于是,他们就走出车间办公室,跟班劳动,虚心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按老工人的建议提高了氯化器的操作温度,滴滴涕的质量很快达到了合格标准。经过这件事,这位党委副书记受到了很大教育,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过去,他指挥生产只是靠老经验,靠电话,靠开会,很少下去蹲点;现在,他一年的时间里就下去了三次,遇到生产中的问题,总是先到群众中调查研究,然后再作出决定,使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认为,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要经过多次反复才能完成,因此他们十分注意反复调查,经常实践,不断洗刷唯心精神。为了进一步增产硫酸,这个厂的党委书记曾三次去硫酸车间蹲点。第一次由于情况不熟,在研究硫酸技术改造方案时,只看到施工人力的充足,没有看到材料准备的不足,就凭主观愿望提出了十天完成任务的口号,结果计划落空了。第二次,他虽然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考虑了人力、材料的准备情况,但没有考虑冬季施工有困难,结果,仍然未能按时竣工。第三次,他召开调查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对整个工程的人力、材料、进度重新进行了安排,制订出切合实际的施工方案,圆满地完成了技术改造任务。这件事使他受到深刻的教育。以后,每当他深入车间调查研究时,都注意反复实践,多次调查。有一次硫酸的产量突然下降,他深入车间调查后,发现主要原因是硫铁矿石有问题,含硫量高的矿石,含水分大,不好烧,比较干燥的矿石,含硫量又低,不论烧那一种矿石,产量都上不去。他与工人们一道试验研究,找到了“细粮配着粗粮吃”的方法,在含硫量较高的矿粉中掺少量含硫量较低的矿粉,提高了硫酸的产量。
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很注意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克服“领导高明”的错误思想。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厂苯酚的产量一度上不去,一位党委副书记到车间一看,九台熔碱锅只开了六台,就认为找到了产量上不去的原因。他马上要工人将九台锅全部开起来,结果由于煤气压力不足,温度上不去,拖长了熔碱时间,产量还是上不去。后来,他虚心征求群众的意见,向内行的同志学习。根据大家的意见,一面注意提高煤气质量,一面发动群众大胆试验,用重油代替煤气,提高了燃烧温度,使苯酚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重庆工农化工厂革委会领导成员改进领导作风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扎实实解决问题
今年上半年,全厂总产值和主要产品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提高,成本降低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六日电 重庆工农化工厂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厂总产值和主要产品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提高,成本降低。
有一个时期,这个厂的领导成员感到厂里在生产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开了几次会,研究了一些办法,但总是解决不了。这是什么缘故呢?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的教导,认识到,过去所以没有能解决问题,主要是自己蹲办公室多,深入实际少;开会布置多,亲自实践少;听汇报多,调查研究少,这些都是唯心论的先验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反映。于是,他们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厂里四名主要领导成员除留一人主持面上工作外,都到车间蹲点,在生产第一线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烧碱车间是这个厂的关键部门。去年九月份以前,这个车间的蒸碱工段生产比较被动,直接影响到全厂的生产。厂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就到这个车间蹲点,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向工人群众作调查。许多老工人对车间生产管理不善、原材料严重浪费的现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群众的批评使这个领导成员受到深刻的教育。于是,他帮助车间干部,以路线教育为纲,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加强生产管理。他们首先建立了班组经济核算制,接着又组织群众对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具体分析,保留了其中合理的部分,又增添了一些新的内容。蒸碱工段加强生产管理后,迅速扭转了生产上的被动局面。去年十月份以来,这个工段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这个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在深入基层以后,非常注意了解和推广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创造的经验。这个厂在推广烧碱车间加强企业管理的经验后,许多车间和班组又创造不少新的经验。厂革委会认为,这些经验是广大群众智慧的结晶,把这些经验推广下去,可以促进全厂生产更加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开了四次经验交流会,交流推广了加强企业管理、开展技术革新、搞好安全生产和大搞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经验。
这个厂革委会把扎扎实实地搞好基层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作为厂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基层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个厂多晶硅车间的领导班子有一段时间团结较差,影响了整个车间的工作。厂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深入到这个车间蹲点后,特别注意帮助车间领导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讨论增强领导班子团结的重大意义。这个车间的领导成员提高了路线觉悟,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加强了革命团结。他们带领车间工人群众,抓革命,促生产,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附图片)
吉林省通化铜矿党委书记王益昌(右二)深入井下调查研究,和工人一起探索新矿体。
新华社稿

青海各地农村大力发展果树生产
青海省各地农村积极发展果树生产,今春以来共栽植各种果木五十一万多株,相当于全省原有果木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青海省各地今年普遍加强了对果树生产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的有关政策,调动了各社、队和社员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果木生产的积极性。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公社党委领导成员亲自带领老农、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宣传党的政策,帮助各队制定规划,建立和发展果园。大通县积极帮助各社、队解决树苗树种问题,今年全县共新栽果树七万五千多株,使十六个公社的大部分社、队都建立了果园。不少地区艰苦奋斗,治山治水,治沙造田,做到果树上山、下滩、进沟,进一步扩大了果园面积。

玉林地区超额完成蜂蜜交售任务
广西玉林地区蜂蜜获得丰收。今年头六个月的产量达九千七百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多。到六月底止,全区已超额百分之十一完成全年的交售蜂蜜任务。
玉林地区的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冬季大面积播种绿肥,还种植有大量的果树,为发展养蜂提供了有利条件。许多社、队因地制宜地实行季节养蜂和常年养蜂相结合,发展集体养蜂事业;同时鼓励社员养蜂,促进了养蜂业的进一步发展。

无棣县繁殖大型驴、骡和改良马
山东省无棣县积极繁殖大牲畜。从一九六六年到现在,全县共繁殖了二万零八百多头大牲畜,平均每年三千多头。除满足本县需要外,还支援了兄弟县。
无棣县靠近渤海湾,土地广阔,牧草比较丰富,是山东省大牲畜繁殖基地之一,也是“渤海大型驴”的主要产地。几年来,这个县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指引下,加强了对发展大牲畜工作的领导。他们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有关政策,调动社员繁殖大牲畜的积极性。他们繁殖的大牲畜,绝大多数是“渤海大型驴”、大型骡和改良马等良种牲畜。

浦城县农副产品收购工作又快又好
福建省浦城县农副产品收购工作做得又快又好。今年上半年收购计划超额完成,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其中香菇、厚朴、生猪、鲜蛋、毛竹等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猪肠衣、羽毛、土纸、茶叶、兔毛、杂皮、木炭、桕油等也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浦城县地处闽北山区,物产丰富,主要农副产品有一百多种。为了搞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县革委会根据山区面广、路远、分散的特点,充分发挥了农村购销店的作用。在收购中,对于大宗产品如毛竹、木柴、木炭、杂木棍以及家禽家畜等,采取“预约登记,定时收购”的办法,由购销店把数量、规格、地点预先登记,称好,然后通知供销社派人验收,定时收购。对于小宗产品及废旧物资,由购销店到队直接收购。这样,不论大宗、小宗的,生产队集体和社员个人的农副产品都能得到及时收购。 据新华社

必须重视科学实验
鲁科
随着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不断深入,毛主席关于三大革命运动的光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以阶级斗争为纲,搞好科学实验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科学技术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国是这样,我们山东省也是这样。
但是,我们在充分认识科学战线大好形势的同时,也还必须看到,刘少奇一类骗子在科技领域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并没有彻底肃清。在“技术第一”、“业务挂帅”等谬论受到批判以后,又出现了轻视科学技术的思想,把科学实验置之度外。这种思想危害很大,也需要批判。
有些人说什么:“种在地,收在天”,“开天辟地几千年,没有科学也种田”;“能完成生产计划就行,搞革新是找麻烦”。这是一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保守思想,从认识论上说,是形而上学的停止的观点,是胸无大志,无所作为的懒汉懦夫世界观的反映。
不搞科学实验能不能照样搞生产?我们说也可以,问题在于“照”的什么“样”,搞的什么水平的生产。是“照”落后的“样”,还是“照”先进的“样”?毛主席早就发出号召:“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要实现这个伟大目标,就必须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迅速发展科学技术。
以生产建设来说,要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增加产量和品种,改进产品质量,不搞科学实验,不采用先进技术是不行的。工业生产从原始的手工操作发展到蒸汽技术引起的工业革命,从半机械化、机械化发展到自动化、连续化,一步也离不开科学实验。假如按照“不搞科学实验照样搞生产”的思想去办,今天的世界不就仍然停留在“刀耕火种”的状态吗?那还谈得上什么进步和发展?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人们在同自然界作斗争中,要想不断地认识自然,改造自然,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利用大自然为人类造福,就必须通过科学实验才能实现。山东五莲县的领导同志在这方面深有体会。文化大革命前,他们就生产抓生产,耕作技术受老习惯、老办法的束缚,粮食亩产量长期停留在三、四百斤的水平。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在抓好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同时,深入发动群众实行科学种田,积极采用优良品种、间作套种、农业微生物等先进技术措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使全县粮食的亩产量上了《纲要》。群众反映说:“科学实验,越搞越甜,思想解放,粮食增产。”
实践证明,“自然科学是人们争取自由的一种武装。”在同自然作斗争中要想争得自由,就必须搞科学实验。许多同志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不搞科学实验增产难,掌握科学就有主动权。在科学实验运动中,我们只能做敢想敢干的革命闯将,不能当摇摇摆摆的
“小脚女人”;只能当促进派,决不能扯后腿。
还有人认为:生产任务这么重,人力、物力都紧张,哪有力量搞实验。这是一种糊涂观念。其思想根源是思想方法片面性,孤立地静止地看问题,不懂得生产与技术的辩证关系。
科学实验和生产斗争是辩证的统一,互相依赖,互相作用。一个生产单位,既抓生产,又搞实验,在人力、物力、时间等方面可能会遇到一些矛盾。问题在于我们如何认识,如何安排,从矛盾中求统一,从必然中求自由。不搞科学实验,生产总是搞不上去,那才是最大的矛盾!搞科学实验,即使某些生产环节暂时受到一点影响,但是今天受点影响,正是为了明天不受影响,给生产发展开拓新的途径。
科学来自生产,源于实践;它又反过来促进生产,提高生产。生产发展的需要,产生了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发展,引起生产的变革;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又向科学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动科学技术不断前进。如此无限循环,促使生产和科学不断发展。这就是两者的辩证关系和发展规律。从一定意义上说,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不搞好科学技术,生产力就无法提高。
科学实验促进生产发展的事例到处可见。济南第二机床厂,一九七一年的生产任务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九,人力、材料、设备都不足,厂党委通过进行路线教育,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科学实验和技术革新,不仅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而且使产品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全年总产值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五,还试制出十七种新产品。青岛染料厂以大庆为榜样,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突破了国外中性染料生产的框框,使生产工艺由原来的四十二道工序减少为十五道,甩掉了某些人认为必不可少的环节和原料,节约了各种设备一百四十八台,人员减少十几个,生产能力提高三倍,每年节省原料二百六十多吨,成本降低百分之三十。搞科学实验究竟是影响生产,还是促进生产,这不是有力的说明吗?正象许多工人同志说的那样:“搞科学实验不是耽误时间,影响生产,而是争取了时间,促进了生产”;“技术革新,革出了新思想,创出了新办法,作出了新贡献”。
又有人说:“搞科学实验远水不解近渴。”他们对搞科学实验缺乏信心,害怕“误了工,花了钱,搞不成,受埋怨”。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当前和长远,“近水”和“远水”,是对立的统一。干革命,搞建设,既要看到今天,更要想到明天。不能做只看鼻子尖的“近视眼”,不能只有近谋而无远虑。
搞科学实验,是要花时间、费气力,经过一些曲折或失败的。搞其他工作也是如此。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那里有一蹴而就、手到擒来的便宜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冀图“毕其功于一役”,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只要我们善于从曲折和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就可以“吃一堑长一智”,创造取得成功的条件。
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科学实验是一项探索自然规律的工作,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企图不费吹灰之力就拿到成果是办不到的。但是,通过科学实验,一旦揭露了事物内部的规律性,研究出新的办法,就会产生新的飞跃,获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淄博市陶瓷行业生产面貌的变化,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材料。这个在淄博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行业,过去一直处于“牛拉碾,手成型,馒头窑,土盆碗”的落后生产状态。解放后,广大工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经过坚持不懈的科学实验,使陶瓷生产从原料加工、成型、干燥到烧成,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连续化,生产面貌焕然一新,并且从只能生产日用陶瓷,发展到能够生产压电陶瓷、微晶玻璃、刚玉制品等二十多种新产品新材料。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变化!试想,他们如果也认为搞科学实验不能解决当务之急而犹豫徘徊、甩手不干,怎么会使陶瓷生产有今天这样的面貌?
事实告诉我们,不是“远水”不解“近渴”,主要是看我们有没有取水的干劲。取之则近,不取则远。在科学研究的崎岖道路上,我们应当做勇于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勇士,不做好龙又怕龙的“叶公”;做勤劳的“取水人”,不做怠惰的“等水人”。有些同志说得好:“学、创、干,远水变近水;坐、等、要,近水变枯水。”这话很有道理,值得我们深思。
总之,我们必须自觉地、全面地抓好三大革命运动,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努力搞好科学实验,加速发展科学技术,为实现毛主席提出的“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战略目标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