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接连挫败西贡伪军对新解放区的疯狂反扑
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歼敌大量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从六月底以来,接连挫败西贡伪军对新解放区的疯狂反扑,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伪集团为了挽救自己在战场上的失败,从六月二十八日起对广治省解放区进行大规模的反扑,妄图重新占领广治市和九号公路沿线。敌人把西贡伪军最精锐的战略后备力量——伞兵师和海军陆战师调到广治战场,并动用了庞大的美国海空力量,每天向广治市及其外围地区进行狂轰滥炸。
但是英雄的广治省军民英勇战斗,接连粉碎了敌人的疯狂反扑,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二十六日,共打死、打伤和俘虏了一万多名敌军,其中包括歼灭和重创敌人九个营和几十个连,并且把在这次反扑中打头阵的伪伞兵师打得溃不成军。敌人被迫从七月二十七日起把伪伞兵师撤离广治市外围地区,而把伪海军陆战队调来顶替。但是,伪海军陆战队同样遭到广治省军民的沉重打击。
据报道,从七月二十七日到八月十二日,广治省军民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三千九百名,其中伪海军陆战队占二千九百九十名;击落美国飞机三十四架;击毁敌人大炮和重型迫击炮十七门和军车二十一辆;烧毁敌人弹药库十四座。

柬通社欢呼柬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的新胜利
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广泛支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八月十四日发表一篇评论,热烈欢呼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近在乔治敦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所取得的胜利。
评论说:“最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舞台上取得了一个新的具有深远影响的胜利。出席乔治敦(圭亚那)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六十多个国家的代表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会议的合法成员,并决定拒绝卖国贼朗诺—施里马达—山玉成的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已狼狈地滚蛋了。这一符合正义的决定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一个巨大胜利,是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最惨重、最可耻的失败。”
评论说,这个决定“在世界上庄严地、明确地、毫不含糊地宣告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是柬埔寨人民的真正代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政府,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走狗,他们绝对无权代表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
评论指出,一个如此重要的国际会议无情地拒绝接纳金边卖国贼代表团的事实是对金边卖国贼的一个极为沉重的打击。每个柬埔寨人都对这个胜利感到高兴和自豪。
评论说:这一胜利还是柬埔寨人民和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胜利,也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人民的政治路线和毫不妥协、拒绝谈判、决不后退地进行坚决斗争的立场的胜利。
评论指出:“这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极其英明的远见的结果,是首相宾努亲王、外交大臣沙林察先生、出席乔治敦会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江裕朗先生和所有在国外执行任务的同胞全力以赴努力的结果。他们克服种种障碍,以便使公众日益广泛地了解柬埔寨人民在斗争中的胜利及其政治路线和立场,另一方面,他们英明地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国际舞台上的一切阴险伎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人民的政治立场和独立自主的政策的力量,以及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在战场上取得的辉煌胜利逐年地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并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越来越多的支持和援助。”
评论向世界上支持和援助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各友好国家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的谢意,并且最后表示: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决心不断在战场上向敌人发动更强大的攻势,继续解放尚未解放的国土,把美帝国主义者、西贡和曼谷傀儡完全从柬埔寨赶出去,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集团彻底消灭,以实现真正的独立与和平。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发表文章
评论埃及和苏联的关系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电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八月十二日发表文章,评论埃及和苏联的关系。
文章在谈到苏联企图掩饰造成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作出关于结束苏联军事专家和顾问在埃及的使命的决定的真正原因时指出:“直到今天,还没有一位苏联领导人谈到造成这种分歧的原因。如果苏联领导人受外交措施的限制的话,那么也没有一个苏联记者试图详细分析这种原因,也没有一家苏联报纸就此事发表过任何值得一读的消息。事实上,苏联报纸经过一段长时间后只是说,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苏联军事顾问在埃及的使命实际上结束了。事情并不是这样!就苏联已向我们提供的武器来说,苏联军事专家的使命也许是结束了。但是,如果苏联真的向我们提供它所同意提供的武器的话,这种使命本来是不会结束的。”文章说:“苏联领导人保持的这种沉默,对苏联舆论来说是不公正的。”
文章在谈到美苏背着中东人民进行幕后交易时说:“谁也不相信勃列日涅夫—尼克松会谈期间没有讨论过中东危机。”“如果这个问题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期间进行了讨论,而且两人达成了一项决定,取得的谅解是:这个决定将推迟到尼克松重新当选之后(正如人们正在说的那样)宣布,那么,看来世界上谁也不怎么知道的这个决定是什么呢?”文章接着说:“埃及的历史充斥着大国之间在牺牲埃及的情况下达成的协议”。“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在中东问题上保持任何沉默或秘密,加上历史上的复杂情况的压力,就成了在骆驼已承受了无数分歧的重负之后使骆驼的背脊承受不起的最后一个负担。”
文章说:“有些人把这种局面说成是苏美达成了瓜分领土的协议:苏联将保持它在埃及和叙利亚的势力,而美国则保有以色列和约旦,而且两个大国将施加压力来重开苏伊士运河。”“从这个看法出发,一些人要求对美苏保持积极中立。换言之,就阿拉伯人而言,将把苏联放在和美国同等的地位,因为两国采取了同一的态度:它们不支持战争;它们谈论和平解决,而又不打算实行和平解决;如果说美国正在向以色列供应武器,那么苏联正在向以色列供应使用这些武器的移民。”

老挝解放军南部军区指挥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及其走狗侵犯南部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南部军区指挥部八月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派遣大批军队侵犯老挝南部解放区。
声明说,正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特使昭苏·冯萨在万象继续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进行磋商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近出动了约二十个营的兵力(其中有二千多名泰国军队、五千多名“特种部队”和一部分右派军队),向老挝爱国战线的解放区——孔塞东地区和波罗芬高原地区发动蚕食进攻,妄图挽救它们的败局,摆脱窘困的处境。
声明指出:“上述行动严重地破坏了下寮人民的安全,使老挝局势更加复杂和紧张,阻挠和破坏了老挝爱国战线方面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的实现。”
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新的军事冒险行动,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对孔塞东地区和波罗芬高原地区的蚕食进攻。
声明警告美帝及其走狗:如果它们还顽固地进行军事冒险,老挝爱国军民将给它们以应有的惩罚。

巴基斯坦各地庆祝独立节
布托总统说联合国的两个决议应当实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人民八月十四日在全国各地演出文艺节目和举行体育活动,来庆祝巴基斯坦独立二十五周年。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独立节是以重建巴基斯坦的热情和决心来庆祝的。
这一天,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国民议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为了解决困难问题,同达卡当局对话是必要的,但是他们一直拒绝,因此对话不能进行。布托总统说,东巴基斯坦问题是可以通过同达卡当局会谈的文明方法得到解决的,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一直没有理解同我们进行对话的作用。
布托总统还说,巴基斯坦的立场一贯是:应当实施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布托总统在讲话中还对那些曾支持巴基斯坦、而且一直支持任何正义事业的国家表示感谢。

越南广平等省军民击落美机七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河静两省和永灵区军民,八月二日、四日、八日、九日、十日和十一日,共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七架。
八月八日,广平省军民还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伊拉克支持把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
列入下届联大临时议程并参加为提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四日电 伊拉克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维萨姆·扎哈维八月十一日写信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表示伊拉克支持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把《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条件》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临时议程的要求,并且决定参加为这项议题的提案国。
这项议题是阿尔及利亚、刚果人民共和国、几内亚、马里、毛里塔尼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塞拉勒窝内、索马里、苏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和赞比亚十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七月十七日向联合国秘书长联名提出的。紧接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和赤道几内亚三国先后决定参加为该议题的提案国。七月二十七日,又有古巴等九个国家参加为这项议题的提案国。在伊拉克决定参加后,到八月十一日为止,参加这项议题的联合提案国已有二十六个国家。

美帝又轰炸越南清化市和永灵区
清化、永灵军民加强战备决心惩罚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最近又对越南北方清化市和永灵区进行疯狂的轰炸,犯下了新的野蛮罪行。
报道说,美帝国主义八月十四日出动近一百架次各种喷气式飞机,对清化市进行狂轰滥炸。美国炸弹破坏了市内的许多街区,其中有些地方被完全摧毁,包括大教堂区、制药厂、面粉加工企业等。市郊的许多村庄也遭到十分野蛮的轰炸。近一百人、其中包括许多老人、妇女和儿童被炸死炸伤。
在这之前,八月十日凌晨,美帝国主义出动多批B—52型飞机,对永灵区永山乡蓝山、明福、黎舍三个村进行地毯式轰炸,投下了数十吨炸弹,炸伤三十四人,烧毁许多民房,炸死数十头耕牛,毁坏人民许多财产和庄稼。
面对美帝国主义的血腥暴行,清化市和永灵区人民正在进一步加强战备,决心给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附图片)
七月四日,美国飞机野蛮袭击越南河内市区和郊区,河内三八纺织厂遭到严重破坏。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加拿大报纸发表社论
指责美苏在“核裁军”掩盖下发展核武器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三日电 加拿大报纸《蒙特利尔公报》八月十二日发表社论,指责美国和苏联在“核裁军”的掩盖下进一步发展核武器。这家报纸要人们提高警觉,不要堕入因两个超级大国签署的各种限制武器协议而产生的幻想中去。
社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热心于阻止别人发展核武器,它们自己却没有给实行核裁军以优先地位,而如果采取公正态度,本来应该使核裁军占优先地位的。”
社论说,“想到这种情况是使人失望的”,尽管有各种控制和限制武器的协议,包括最近在莫斯科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这些大国并没有采取那怕是一项裁军措施”。
社论说,在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以后,美国和苏联都在发展新的核武器。“两国的军费都在加速上升”。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中国和法国可能被指责拒绝签署任何限制武器协定。这样的批评是不能得逞的,因为美国和苏联都没有表现出任何些微要裁军的愿望”。

坦桑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
赞扬越南南方和柬人民新胜利
指出不结盟国家不想讨好任何超级大国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参加了在乔治敦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回国后,八月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团出席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马莱塞拉外长指出,不结盟意味着,我们这些国家不会在超级大国支持的事物的基础上结盟。不结盟国家只是根据是非决定站在那一边,而不想讨好任何超级大国。
坦桑尼亚《自由报》八月十四日发表社论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出席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是鼓舞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