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答谢日本各界朋友热情接待和巨大帮助
中国上海舞剧团举行盛大告别酒会
三木国务相和夫人、中曾根通产相、河野议长等出席
中岛、广冈、成田、竹入、藤山、黑田、片山等各界朋友两千多人出席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电 中国上海舞剧团在结束了访日演出后,于八月十四日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盛大告别酒会,答谢日本各界朋友。
出席酒会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朝日新闻社社长广冈知男和来自日本全国各地各界日本朋友两千四百多人。
日本政府国务相三木武夫和夫人、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等出席了酒会。正在外地的外务相大平正芳特意派人打来电话致意。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日本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长黑田寿男出席了酒 会。
日本前首相片山哲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高碕丝子、平塚善、小堀治子、松村进、石桥湛一。
出席酒会的还有国会议员:古井喜实、鲸冈兵辅、宇都宫德马、佐佐木更三、八百板正、胜间田清一、小林进、矢山有作、正木良明、大久保直彦、伏木和雄、渡部一郎、大松博文、吉田实、今澄勇等。
出席酒会的还有日本经济界人士:永野重雄、今里广记、若杉末雪、小林中、川濑一贯、稻山嘉宽、川胜传、藤井丙午、村野辰雄、山下静一、佐佐木邦彦、水上达三、津田久、桧山宏、篠岛秀雄、永田敬生、松尾静磨、朝田静夫、若狭得治等。
出席酒会的还有:宫崎世民、冈崎嘉平太、白石凡、长谷川健一、河原崎长十郎、井上清、宫川寅雄、白土吾夫、辻丰、藤川夏子、高峰三枝子、山本岸美、松山树子、三好一、古屋贞雄、穗积七郎、田中稔男、松村一人、木村禧八郎、千田是也、宗像和、市川诚、兼田富太郎、岩井章、若林?、古谷庄一郎、渡边登、西泽隆二、安斋库治、中川新一、酒井喜芳、柘植秀臣、佐藤重雄、坂本德松、江口次作、安藤彦太郎、尾崎秀树、饭冈邦辅、蜡山芳郎、大谷竹山、大谷荣润、西川景文、大河内隆弘、远藤三郎、藤田茂、田畑政治、加濑勉、久保专治、宇都宫琢磨、皆川郁夫、松冈洋子、有吉佐和子、木下顺二、吉村公三郎、桦光子、岸辉子、宿谷荣一、熊井启、田村三郎以及来自日本全国各地政界、经济界、文化艺术界的朋友。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副主席李季白、郑在弼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罗马尼亚、法国等国家驻日本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副会长吴普文、陈焜旺、黄文钦以及大阪、兵库、京都、名古屋等地爱国华侨组织的负责人。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也出席了酒会。
中国农业农民代表团团长郝中士、副团长陈抗等也出席了酒会。
在东京同中国演员一起联欢的松山芭蕾舞团、齿轮座、俳优座、文学座、青年座、泉座、四季、伙伴、民艺、东演、新人会等剧团的演员,在酒会上同中国演员亲切交谈,共祝日中文化交流日益发展。
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孙平化在讲话中对日本各界朋友、旅日朝侨和爱国华侨的热情接待和巨大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在访问演出过程中,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展现出一个光辉的前景。中日关系这一新发展,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是中日两国人民长期努力的结果。
中岛健藏在讲话中祝贺中国上海舞剧团在日本的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他说:“在这一九七二年夏天,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战后二十七年来笼罩在我们头上的乌云即将消逝。请大家想想,我们是怎样急切地等待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日子早一天到来。而如今,这个日子已经不会太远了。”
酒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

阿工人阶级胜利完成头七个月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广泛开展劳动竞赛,胜利地完成了今年头七个月的生产计划。
地质部门的职工始终站在劳动竞赛的前列,争取为祖国勘测出更多的矿产资源。他们完成了今年头七个月油井钻进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十五,超额百分之十二完成了地质深井钻探计划。
石油工人在今年头七个月为国家超额生产了百分之十三的天然气和百分之九的汽油。
在今年头七个月内,阿尔巴尼亚的新兴工业——金属加工工业和化学工业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阿尔巴尼亚机械工业在今年头七个月中比原计划超额生产了很多机器设备,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和满足了其他工业部门的需要。

邓颖超、康克清、丁雪松、区棠亮会见美国女作家维特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讯 邓颖超、康克清、丁雪松、区棠亮同志在十二日至十五日期间会见了美国女作家、历史学副教授维特克。
根据维特克副教授的要求,邓颖超、康克清同志介绍了我国的妇女工作情况和妇女参加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一九三四——一九三五年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情况。维特克副教授是研究中国近代和现代历史的,她对中国五四运动、长征和中国妇女运动也有研究,颇感兴趣。座谈进行得很坦率、亲切、活跃,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宾主还一起合影留念。
参加会见的还有吴綪、徐光、方琼、单达圻、陈明仙、资中筠、俞士莲、李志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翻译及工作人员。

专栏:蒙特利尔通讯

中加人民友谊的桥梁
在加拿大举行的中国绘画、工艺展览会侧记
在蒙特利尔市风景如画的圣海伦斯岛上,正在举行中国绘画、工艺展览会。开馆半个多月来,每天都接待上万名观众,展览会增进了中加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展览会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加拿大朋友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参加筹备工作的加拿大工人和美工设计人员,为了使展览会能够如期开馆,坚持同中国工作人员一起忘我地工作。有一位加拿大美工设计人员,每天早晨六、七点钟就来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钟才回去,这样连续奋战了十多天。有一次,他的孩子病了,中国工作人员让他回家去看看,但他却说:工作没有做完,我不能走。第二天,当中国工作人员问起他孩子的病情时,他紧紧地握着中国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的关心!接着就又投入了工作。这位加拿大朋友在工作中注意质量,而且力求既办好事情,又节约费用。中国工作人员感动地说:“他真是把中国展览会的事情看作他自己的事情。我们深深感到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在展览大厅里,以显著的位置展出了反映歌颂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艺术作品。这里有描绘白求恩大夫身穿八路军军装,英姿勃勃地向前行进的中国国画;有刻画白求恩大夫全神贯注地在为八路军伤员做手术的情景的绒绣;还有一组有关白求恩生平的木刻。这些作品生动地再现了白求恩大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的战斗生活,表达了中国人民对白求恩大夫的崇敬和怀念。加拿大朋友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这些作品,他们赞扬白求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并为他播下了中加人民友谊的种子而感到自豪。一位加拿大观众说:“白求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是中加人民深厚友谊的象征。”
展览会开馆以来,观众络绎不绝。他们当中有来自加拿大各地的工人、青年、妇女、学生,有拄着手杖的老人和坐着手摇车的残废者,还有许多特地从美国纽约、芝加哥、波士顿、费城、底特律等大城市赶来参观的美国观众。尽管骄阳似火,但是展览馆门口每天都有许多观众排队等候参观。他们高度评价展览会上展出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玉雕、牙雕、银雕、石雕和其他艺术品。他们认为,这些精巧的作品反映了中国文化艺术的丰富多采,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展览会上放映的《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中国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每当上映这些影片时,电影厅内都几乎满座,许多观众在电影放映前半小时就来厅内等候。
一天,展览会接待了一位双目失明的观众。这位热心的观众告诉中国工作人员,他从来没有参观过展览会,这次,他听说中国展览会在蒙特利尔开幕,下决心要来看看。他要求中国工作人员陪着他一起参观,给他详细讲解。参观完后,他还买了一本展览品的画册留作纪念。这位双目失明的观众对中国人民怀有多么友好的感情!
展览会成了沟通中加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观众在参观以后,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感想。一位观众写道:“这个展览会使我们更加接近了你们的人民。”这句话道出了观众共同的心情。
中国绘画、工艺展览会现在正继续接待着一批又一批的观众。随着中加两国人民来往的增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图为观众在一幅表现中国各族人民热爱毛主席的工艺品前参观和摄影。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智利后赴加拿大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四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智利的友好访问,八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前往加拿大。
到机场送行的有:智利总统府国家计划办公室主任贡萨洛·马特内尔,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执行部长埃内斯托·托雷亚尔瓦和执行副部长路易斯·莫亚等政府官员。
加拿大驻智利大使安德鲁·唐纳德·罗斯到机场欢送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商务参赞郑佩堂也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智利期间,受到了智利主人的热情接待。阿连德总统和阿尔梅达外交部长分别接见和宴请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八月十二日,总统府国家计划办公室主任贡萨洛·马特内尔在比尼亚德尔马市的总统官邸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阿连德总统的夫人奥顿西亚·布西、瓦尔帕莱索省省长阿尔多·贝利斯和智利海军第一军区司令何塞·托里维奥·梅里诺出席了午宴。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和农场。八月十三日,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智利官员的陪同下,同工人们一道参加安迪纳纺织厂的义务劳动。

中国毛里求斯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讯 路易港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于八月九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签字。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临时代办胡景瑞和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毛里求斯财政部长维拉萨米·林加杜,外交、游览和移民部长夏尔·加埃唐·迪瓦尔,房屋、土地和城乡计划部长阿卜杜勒·拉扎克·穆罕默德,工商部长盖·马尔尚,地方政府部长朱枚粦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组长许力进和考察组全体成员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首任驻塞浦路斯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塞浦路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戴路,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我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抵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电 以杨兆麟为团长的中国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八月十四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电视台台长克·米萨,《人民之声报》编辑委员会委员阿·阿列克西以及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也到机场迎接。

为印度独立二十五周年
印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讯 为印度独立二十五周年,印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希拉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叶成章、肖特、高世坤、赵春正、奚业胜、王植范,应邀出席招待会。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上放映了印度电影。

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讯 由通莱·孔马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前来参加将要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赵正洪、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志雄、梁焯辉、徐寅生,以及数十名手持花束的青少年,到机场热烈欢迎。
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代表尤诺林、迪吉也到机场欢迎。

瑞典国家乒乓球一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讯 由瑞典乒乓球协会主席埃里克·埃克斯特格伦率领的瑞典国家乒乓球一队,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乒乓球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庄则栋、徐寅生、胡洪范、胡瑞庭,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迎接。
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诺尔曼也到机场迎接。

埃塞俄比亚首相办公厅计划委员会主任招待我国经济技术考察组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四日电 埃塞俄比亚首相办公厅计划委员会主任特卡林·格达穆八月十四日晚上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全体成员。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是为履行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于八月八日到达这里的。埃塞俄比亚工商和旅游事业大臣克特马·伊弗鲁、农业大臣阿贝贝·雷塔、首相办公厅计划委员会主任特卡林·格达穆分别在八月八日、九日和十一日接见了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全体成员。
在这之前,埃塞俄比亚公共工程和水利资源大臣萨拉赫·希尼特接见了今年六月份到达这里的中国水文地质考察组全体成员。首相办公厅计划委员会也为他们举行了招待会。
接见和招待会都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三日讯 由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主席勒巴洛率领的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北京、延安和天津的访问,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进行友好访问。中非友协常务理事王传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明基、张科、胡立鹏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