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革命中的作用
——我们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的一些体会
吉林省长春市教育局
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党同志必须认识,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必须认真落实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坚持团结教师的大多数,才能不断夺取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正确认识教师在教育革命中的作用
长春市中小学教育战线,在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许多学校的领导同志,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团结广大教师,推动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但是,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形“左”实右的反动思潮在一些学校尚未批深批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还未很好落实。在这些学校,虽然绝大多数教师已安排了工作,但还没有针对每个教师的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等实际情况,做到合理安排和恰当使用,没有把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当前,教育革命已深入到教学领域,要对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进行彻底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因此,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显得十分重要。转变学生的思想,传授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知识,进行教学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主要由教师去做。如果不注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轻视他们在教育革命中的作用,就会影响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对教师队伍的状况作阶级的历史的全面的分析,克服看教师的消极因素多,看积极因素少的片面观点。广大教师虽然受过旧教育制度的毒害,思想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在党的长期教育下,绝大多数人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愿意为人民服务,能够同工农结合。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们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搞好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积极性,是进行教育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实践证明,只要充分看到教师的积极因素,从政治上信任他们,在工作中大胆使用他们,就能把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他们为教育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清路线是非 注意政策界限
有些同志对政策界限认识不清,是影响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落实,未能充分发挥广大教师作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必须分清路线是非,注意政策界限。
要划清发挥老教师作用同“重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界限。有的学校对老教师不敢大胆使用,怕说是重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一伙重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是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群众路线,实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为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复辟资本主义服务;今天,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是在正确路线领导下,引导他们与工农结合,自觉改造世界观,搞好教育革命,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两者是根本不同的。
要划清使用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和有一般政治历史问题的教师同“阶级界限不清”、“重用坏人”的界限。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原有教师队伍中,出身剥削阶级家庭和本人有政治历史问题的,占一定的比重。正确对待和使用这些教师,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的学校对使用这些人有顾虑,怕犯“阶级界限不清”和“重用坏人”的错误。这也是一种政策界限不清的表现。阶级出身对一个人是有影响的,但更重要的是本人的政治思想表现;只要是拥护党和拥护社会主义的,我们都应当加以团结和任用,分配他们担任适当的工作。对教师的政治历史问题,要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区别各种不同的情况,正确对待和处理。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凡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包括有一般政治历史问题的人,都应重在教育,加以团结和任用;凡是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的,应严格按人民内部矛盾对待,在使用中继续进行考察、教育和改造。只有在组织工作上不执行党的阶级路线,不问本人的政治历史和现实表现,甚至混淆敌我界限,不该使用的加以使用,不该重用的加以重用,才是“阶级界限不清”或者是“重用坏人”。
要划清发挥教师作用同搞“教师中心”的界限。有的学校,由于没有划清这个界限,批判“师道尊严”和“教师中心”之后,又出现了另一种倾向,教师不敢大胆负责,学生对教师不够尊重,影响教师发挥作用。“师道尊严”和“教师中心”,是排斥党的领导,鼓吹教师神圣不可侵犯,反对教学民主,反对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这种旧的师生关系必须彻底破除。但是,反对“师道尊严”和“教师中心”,绝不应当削弱教师的作用,而是在党的领导下,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应当既强调教师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热心为学生服务,反对对学生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又要提倡学生尊重教师的劳动,虚心接受教师的正确教育。教师发生某些缺点和错误,是难免的,应当教育学生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善意地提出意见,帮助教师改正。
要划清教师在教学中暴露出的世界观问题和有意放毒、破坏教育革命的界限。有些教师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较深,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必然在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暴露出来,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此要作具体分析,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能无限上纲。不能把由于思想认识问题而出现的错误,当成是有意放毒、破坏教育革命。要允许教师在教改实践中犯错误,也允许他们改正错误。要引导他们在教学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自觉改造世界观,努力做好工作。
在使用中加强思想政治路线教育
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团结使用和教育改造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团结、使用是革命事业的需要,教育、改造是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革命事业的需要。对知识分子不注意团结,不能正确使用,是不对的。认为知识分子不需要改造,或不愿意接受改造的思想,也是错误的。强调改造好了再使用,或以使用代替教育,都不利于发挥教师在教育革命中的作用。
对知识分子的教育、改造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这不仅是个方法问题,也是路线问题。如果主观上没有团结的愿望,教育、改造也收不到好的效果。第十中学前后的经验教训,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前一段,这所学校的领导注意团结教师的大多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教育革命的成果比较显著。后来,教师在教学改革中暴露出一些思想问题,有的领导同志就产生了急躁情绪,忽视了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方法比较简单,使一些教师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学校领导及时总结了经验教训,克服了简单化的做法,教师的积极性又起来了,教育革命有了新的进展。这使我们认识到,在使用中对教师进行教育、改造,必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而不能以力压人。对教师在改造中出现思想反复,不要大惊小怪,不要歧视,不要怕麻烦,而要认真分析研究,摸清原因,耐心地做工作。要正确处理批评和表扬的关系,对于教师好的表现,要敢于肯定,敢于表扬,树立正面典型;对教师的缺点错误,应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耐心地进行教育帮助。
教师的世界观问题,经常地、大量地在教学实践中暴露出来。必须把组织教师深入三大革命运动实际同教学改革的实践密切结合起来,针对每个时期出现的倾向性问题,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开展革命大批判。例如,由于受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许多学校的教师出现了“抓政治保险,抓业务危险”的倾向,不敢钻研教学业务,对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影响甚大。我们便组织中、小学教师就政治和业务的关系问题举办学习班,把认真看书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初步划清了为革命钻研业务和“个人奋斗”、“业务挂帅”的界限。广大教师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为革命刻苦钻研教学业务,逐步提高了教学水平。实践证明,只有既注意教师政治上的再教育,又注意教师业务上的再学习,坚持政治和业务的统一,把教师引上又红又专的道路,才能在教育革命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团结教师大多数
南京市第十九中学党支部
正确对待原有革命教师,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深入开展教育革命,搞好学校斗、批、改的一个重要问题。一九七○年初,我们党支部成立的时候,这个问题就突出地摆在面前。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个伟大的事业服务”的教导,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分析了原有教师队伍的状况。认识到:如何对待原有教师,是执行不执行党的路线、政策,要不要团结大多数搞好教育革命的问题。原有教师中,虽然一些人出身剥削阶级家庭,受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但大多数还是热爱社会主义,愿意为人民服务的。文化大革命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同程度地为人民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教育,政治思想觉悟又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因此,必须团结他们,而不能嫌弃、排斥他们;同时加强对他们的教育、改造,使他们继续进步,在教育革命中发挥作用。
为了进一步统一认识,提高大家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自觉性,我们对一个老教师进行了具体分析。这个老教师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犯过严重错误。有的同志认为,这个人不能再当教师了。我们经过全面分析,认为他的错误虽然严重,但是没有再犯,还不是坚持不改、屡教不改;由于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犯了错误,背了包袱,而不是对我们的国家抱敌对情绪。他对待工作一贯踏实认真,比较谦虚,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我们决定加以团结和任用,把他安排到教学第一线。他学习很刻苦,工作很努力,教学很负责,学生反映不错。我们表扬了他的进步,把他调到一个后进班级当班主任。他深入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改变了这个班级的后进面貌。
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执行党的政策必须坚定不移,那怕是对一个人的问题,也不能粗心大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在一个人的身上落实了,就会在原有教师中产生巨大的影响,用党的政策的无比威力,把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实现党对教育革命的领导。根据这个认识,我们在两年前就合理地安排了绝大多数原有教师的工作,并且分配一些老教师担任年级组长、教育革命组长,认真地在使用中帮助他们改造,比较充分地发挥了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我校的教育革命不断向前发展。

誓为党的教育事业献终身
天津市抗大红一中革委会副主任 王雅子
我从一九三四年做教育工作,到现在三十八年了。在党的教育下,通过认真读书、批修整风,我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逐步认识了“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真理。
在斗争中分清路线是非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一度错误地总结了所谓“经验教训”,情绪比较消沉。党支部非常关心我在政治上的进步,诚恳地给我指出:要站起来和师生一起革命,还引导我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鼓励我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我全面回顾了十七年的经历,具体分析犯错误的原因,认识到是刘少奇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了我。每参加一次革命大批判,我的路线斗争觉悟就提高一步。
记得在批判“智育第一”时,有的同志说:“智育第一”的要害是反对党对教育阵地的领导。我转不过弯来,心想:我没有反对党对教育阵地的领导呵!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任何阶级社会中的任何阶级,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的教导,学习了列宁关于“资产阶级的虚伪表现之一就是相信学校可以脱离政治……提出这个原理的资产阶级自己就把资产阶级政治放在学校事业的第一位”的论述,很受教育。回忆文化大革命前,我当副校长,分工抓教学,认为教学工作应该听我的。支部研究教学方面的问题,不征求我的意见,我就不高兴。联系自己所犯的错误,不难看出刘少奇一伙推行的所谓“智育第一”,实际是资产阶级政治第一,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对学校的统治。在许多有关教育和教学的问题上,通过切中要害的批判,我深深体会到:没有路线斗争觉悟,必然在尖锐复杂的斗争中犯错误。只有联系自己的思想,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才能在斗争中分清路线,对教育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时刻不忘改造世界观
我是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的。记得一九四九年一月天津解放后,我摆脱了失业的痛苦,回到我所热爱的教学工作岗位,我是多么感激党!亲眼看到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蒸蒸日上,我由衷地感到欢欣鼓舞。当时,也想认真学习政治,多懂得一些革命的道理,为党和人民多做些工作。但是,十七年来,我却基本上执行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这是怎么回事呢?列宁指出:“在我们的学校里有许多由旧社会培养出来的教师,这就造成了从资本主义制度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困难。”列宁的教导使我认识到,知识分子改造世界观是刻不容缓的。我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开始坚持每天晚上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有一次,家人患病送医院输液抢救,从早忙到晚,回到家已很疲劳,但我还是坚持学习了一段时间。想想我的老伴得了这种慢性病,已二十来年,在党的关怀下得到很好的治疗。要是在解放前,他早就不在人世了。解放前,我们中、小学教师有谁看得起呢?我亲眼看见多少伙伴因为贫病交迫而死去。今天,人民教师不愁吃穿,病了有公费医疗,领导上从政治到生活照顾得十分周到。想到教师在新旧社会地位的根本不同,我更加感到要刻苦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抓紧世界观的改造。
象我这样的老年人,旧的传统观念、旧的思想意识比较多,思想改造的任务是很重的。共产主义革命就是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教育领域历来是两个阶级必争之地,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这个阵地,首先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过去上当受骗,就是因为不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这个教训我要牢记一辈子。我和工宣队师傅结成学习小组,为的是更好地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更快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只争朝夕搞好教改工作
学校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场所,教师工作是十分光荣的。我决心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搞好教改工作,为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贡献一分力量。
有一次,校领导要我搞一次化学实验课,探讨化学教学的改革途径。开始,我不敢接受这个任务。我想,文化大革命前,全市化学教师对我的印象还不错;如果这次讲砸了,岂不是“老本”全丢了吗?这种错误思想刚露头,我就立即和它进行斗争。我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带着教材到工厂去向工人阶级学习。原来自以为业务上没有问题,可是事实不是这样,就拿“过滤”来说,早已不是我所知道的陈旧知识,而是“叶片真空过滤”,这使我大吃一惊。的确,知识分子不但思想上必须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业务上也要向工人阶级再学习。由于工人师傅的热情帮助和同志们的积极支持,我在讲这一课中,试着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作统帅,用毛主席提出的十大教授法作指导,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从此,我和同学们经常利用假日到工厂去访问、参观、学习,共同探讨把教学工作同三大革命运动结合起来。
在我准备实验课的过程中,许多同志主动帮助我,使我深受感动,更加激发了我为革命教好学生的热情。我为自己的晚年能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战斗感到无比的幸福!我要把自己仅有的一点知识和几十年教学工作的经验教训传给年青人,使他们少走弯路,快快成长,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加出色的贡献。我决心以党员的五条标准为目标,争取思想上入党,做一名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