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于担负指导工作的人来说,有计划地抓住几个城市、几个乡村,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作几次周密的调查,乃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

泾县领导成员深入山区调查研究
帮助基层干部开展路线教育,落实党的政策,促进了生产建设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电 中共安徽省泾县委员会领导成员,深入边远山区,狠抓路线教育,认真落实党的政策,促进了山区生产建设。
泾县地处皖南山区,有十二个边远公社,境内山高林密,交通闭塞。过去,县里的领导干部很少到这些地方去。因此,情况不明,指导工作不力。新县委成立近两年来,县委领导成员,翻山越岭,跑遍这些边远公社调查研究,还在边远地区建立了六个基点,经常把面上了解的问题拿到点上去研究解决。
县委书记王乐平发现边远地区有些竹、木集中产区的社、队发展生产的方针不明确。他到爱民公社三合大队去,跑遍一条条山冲,察看一个个山场,和干部、社员促膝谈心,共同商量解决发展生产中的问题。他们根据三合大队共有二万多亩山,只有三百多亩田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以林为主的生产方针,制订了分层用山的规划:山上发展用材林,山坡种植茶叶、油茶、油桐,山脚河滩垒石造田种粮食,从而正确地处理了林、茶、粮的关系。这个大队这样做以后,一个冬春就育林五千多亩,新辟梯式茶园二十一亩,垒石造田二十九亩。去年,竹、木超额百分之十完成了国家收购任务,茶叶比前年增产一万三千斤,粮食平均亩产量也由前年的二百八十八斤增加到八百零五斤。县委及时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今年春天,县委副书记郝文忠在基层蹲点时,发现有些生产队在劳动管理上有些问题,女社员出勤少,造成林、茶、粮生产争劳力的矛盾。他就到浙溪公社甘家生产队去,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寻求解决的办法。他发现这个生产队通过路线教育,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改进了劳动管理,实行男女同工同酬,调动了女社员的积极性。郝文忠及时把这个经验在附近的五个公社推广,使这些公社的妇女出勤率提高,适时完成了早稻栽插和春茶采制任务。
泾县县委领导成员在基层调查中发现,在边远山区修筑公路是把劳动力从肩挑人扛的运输中解放出来,加速林、粮生产发展的重要措施。于是县委发动边远山区社、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修筑公路。县委领导成员对修建的每条线路都亲自同社、队干部和技术人员一道研究确定。在施工过程中,县委领导成员在第一线指挥战斗。经过两个冬春的奋战,已修成一百七十七公里山区公路,使全县实现了社社有公路相通,百分之七十的边远山区大队也通了汽车。

威信县委经常进行传统教育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坚持勤俭节约 努力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电 中共云南省威信县委经常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县委领导成员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
威信县委所在地的扎西镇,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时经过的地方。红军当年转战南北,和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给当地群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一九六八年,威信县革委会成立时,罗布公社簸火大队阳河生产队的贫下中农,爬山涉水给革委会送来了八双草鞋,希望县领导成员象当年红军那样,永远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不脱离群众。威信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深受感动。他们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统,领导同志更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象当年的红军那样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永远不脱离群众。
新县委成立后,县委领导成员经常以贫下中农送的八双草鞋,作为进行艰苦奋斗传统教育的好教材,随时对照自己,不断改进思想作风。有一次,有的同志提出,县里的礼堂已经十多年了,损坏很多,建议重新盖一个礼堂,修一个广场。县委在讨论这个建议时,许多同志想到了贫下中农送给的那八双草鞋,都说不能把艰苦奋斗的作风丢了,原来的礼堂修一下还可以用。于是,县委根据勤俭建国的原则,决定只把原来的礼堂修理一下,同时带头率领机关干部利用工休时间,平整广场,为国家节约了一笔开支。
中共威信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群众,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去年冬天,县委领导成员肩扛锄头,冒着冰雪严寒,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在全县掀起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高潮。一位县委成员翻山越岭,走访了林凤公社院子大队几个生产队,召开干部、老农座谈会,向贫下中农学习,和群众一起制定治山治水计划。之后,他又和贫下中农一起到山上安营扎寨,并肩战斗。经过一个冬春的努力,这个大队共改出台地二百四十多亩,兴修防洪排涝沟二十多条,初步改变了面貌。今年五月,威信县遭受严重的洪灾和雹灾,县委立即组织五百多名机关干部和职工,由县委领导成员带领,深入到抗灾第一线,和贫下中农共同战斗。县委副书记肖正林听到新城公社桂芯大队受灾的消息,连夜赶去。他带头跳进深水,和大队干部一起,把一个一个受到洪水威胁的贫下中农抢救了出来。

“马定夫爱民模范连”发扬光荣传统
干部带头遵纪爱民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三日电 “马定夫爱民模范连”指战员,发扬革命传统,自觉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马定夫爱民模范连”是一个具有遵纪爱民光荣传统的连队。抗日战争时期,这个连的指战员在团政委马定夫的率领下,模范地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保卫了群众的利益。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马定夫同志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壮烈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时候,连队党支部经常引导指战员回忆这一段历史,学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不断提高大家遵纪爱民的自觉性。
今年五月,这个连的三排在某地执行架设高压电线的任务。搬运钢筋水泥做的电线杆,需要通过一片玉米地。电线杆又重又长,如果用人抬就要踩坏玉米苗。班长于永才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做到既能完成任务,又不损坏群众庄稼。战士们异口同声地说:“宁肯我们多吃一些苦,决不让群众庄稼受一点损坏!”他们决定用人拉车的办法,沿着垄沟把电线杆拉到指定地点。大家团结一致、小心谨慎地操作,连续埋了九根电线杆,没有损坏玉米苗。
在发扬遵纪爱民的光荣传统中,这个连的干部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有一次,副指导员邓朝明带领战士在公河来公社执行任务。一天夜里,突然下起了冰雹,刚要成熟的庄稼被打落在地上。邓朝明立即带领战士赶到田间,和贫下中农一起投入了抗灾夺粮的战斗,把打落的粮食拣起来。他们看到生产队的不少西红柿也被打掉了,又主动把西红柿拣起来,全部送还生产队。贫下中农很受感动,挑了一筐最好的西红柿送给战士。邓朝明又派人把西红柿送了回去。晚上,战士们发现屋里放着一筐西红柿,还附着一张条子,上面写着:“请收下你们亲手拣起来的西红柿。”邓朝明认为,这是对战士们进行遵纪爱民教育的好机会,便给大家讲了连队的一段经历:那是在太行山区坚持敌后抗日斗争的时候,有年秋天,在一次伏击战中,连队埋伏在一片甜瓜地边。在烈日的暴晒下,战士们个个口干舌燥,但都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没有一个人去摘一个瓜吃,深受群众的拥护。一堂生动的传统课,使战士们受到很大教育。大家都说:“西红柿虽然是我们拣回来的,但这是人民的劳动果实,我们决不能随便拿来吃。”于是,几个战士抬起那筐西红柿再一次送还给生产队。

周恩来、姬鹏飞、何英会见喀麦隆外长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喀麦隆外交部长樊尚·埃丰和由他率领的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喀麦隆政府代表团团员,有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雅克—罗歇·布,计划和领土整治部计划司司长阿马杜·贝洛,工商业发展部贸易司司长维萨·恩乔亚,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迪—阿坦加纳。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唐德杰勒和随员恩吉耶雅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还有我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外经部局长程飞,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赵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朱剑白、高建中、朱显松、罗旭、赵青田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等会见喀麦隆政府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一行到达广州
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赵紫阳设宴招待加拿大贵宾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五日电 应邀来我国进行访问的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一行,今天到达广州,受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紫阳、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夏普部长一行成员有:外交部长议会秘书保罗·圣皮埃尔,工商贸易部部长议会秘书布鲁斯·霍华德,外交部副部长里奇,工商贸易部副部长格兰迪及夫人,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赫德及夫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戈勒姆,外交部东亚司司长莫尔加特等,还有一批随行记者。
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正在北京的加拿大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罗杰等,专程从北京前来广州迎接。
今晚,赵紫阳副主任设宴招待夏普部长一行。柯林大使、罗杰团长以及随行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夏普部长等加拿大贵宾访问了毛主席当年在广州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了广州文化公园和白求恩展览馆,还游览了广州市容。

三选营地
在一处新建铁路工地上,人们热烈赞扬铁道兵某团遵纪爱民的模范行动。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初冬,铁道兵某团指战员刚完成了一项施工任务,又背起行装来到新建铁路工地。这里山高谷深,只有谷底傍山依水的地方有些耕地。部队要来山区修铁路的消息传来后,山区人民一片欢腾。当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特地选择谷底一块较大的平地,准备给团机关当营地。
部队先遣人员来到谷地,看到这里地势平坦,交通、用水都方便,认为团部安在这里很合适。但他们一测量,发现在这里建营地,要占用群众耕地三十多亩。他们觉得这样做不合适,会使群众利益受损失,便带着方案回到了部队。
全团上下,围绕着该不该占这三十多亩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政委刘恒泰在党委会上和同志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为发扬我军遵纪爱民的光荣传统,提出派团参谋长向鸿生同志率领先遣组再次深入山区,重新制定营建方案。
向参谋长和先遣人员在崇山峻岭中反复勘察,在一座高山的山腰上选定了一块地方。但是,由于这块地方小,需用的面积大,向外扩展仍然要占用山坡上的一些梯田。
在讨论这个方案时,许多干部、战士都指出:这个方案虽然比第一个方案好,但仍要占群众耕地,不能要。为了选择适当的营地,团长石银才、政委刘恒泰又亲自和先遣组的同志一起翻山越岭,认真进行调查,提出了第三个方案:把机关营房盖在山头上,不占群众一分地。
这座山头荆棘丛生,从山下到山头只有一条盘山小道,三面是悬崖绝壁。团党委带领指战员,顶风冒雪,平山头,修便道,支起帐篷,盖起泥屋,把团机关全部安置在山头上,没有占用贫下中农一分地。

“爱民田”
济南部队某部炮一连驻地的东方红大队,传颂着一个“拥军路”变成“爱民田”的故事:
从炮一连营房到某执勤点之间,是东方红大队的一片良田。连队的同志每次外出执勤,都宁肯多走路,来回绕过这片地。不久前,大队社员在整地种庄稼时,老贫农丁大爷想,要是在这片地中间开一条小路,直通营房和哨位,解放军同志就不必再绕道多走路了。他把这个想法对社员们一说,立刻得到社员们的支持。大家说干就干,很快就修起了一条“拥军路”。
这件事传到了炮一连原指导员鲁文喜那里。人民对子弟兵的亲切关怀,使他深受感动。他想:“这条路虽好,但占了良田。人民群众越是关心我们,我们越要自觉地维护群众利益。”他抓住这件事,在全连进行了一次遵纪爱民教育。然后,他带领指战员把这条“拥军路”重新翻了过来,播下了种子。战士们把这块地亲切地叫做“爱民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