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姬鹏飞部长、何英副部长同樊尚·埃丰外交部长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三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樊尚·埃丰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喀麦隆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喀麦隆政府代表团团员: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雅克—罗歇·布,计划和领土整治部计划司司长阿马杜·贝洛,工商业发展部贸易司司长维萨·恩乔亚,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迪—阿坦加纳。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何功楷、程飞、朱剑白、高建中、朱显松、罗旭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附图片)
这是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部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部长和樊尚·埃丰部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三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喀麦隆外交部长樊尚·埃丰和由他率领的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喀麦隆政府代表团团员有:雅克—罗歇·布、阿马杜·贝洛、维萨·恩乔亚、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迪—阿坦加纳。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桑迪—阿坦加纳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江学彬、王冶秋、向前、王传斌、何功楷、韩叙、程飞、朱剑白,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赵行志和欧阳洛同志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悬挂着喀麦隆国旗和中国国旗。
在洋溢着中、喀两国人民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部长和樊尚·埃丰部长先后讲话。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喀麦隆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勤劳勇敢的喀麦隆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赢得了民族独立。独立后,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在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总统阁下的领导下,致力于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强调建立独立的经济和文化,以巩固政治上的独立,并提倡发扬民族自尊精神,在各个领域不断取得了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喀麦隆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反对野蛮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喀麦隆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姬鹏飞部长说,“当前,世界处在一个动荡的时代,国际形势正朝着越来越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朝鲜人民为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最近,在乔治敦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对加强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合作,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的斗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一向支持和尊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奉行的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并且高兴地看到不结盟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他说,“当前非洲形势同整个国际形势一样,一片大好。非洲独立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人民正在拿起武器同葡萄牙殖民主义侵略者进行英勇的斗争。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白人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继续向前发展。”
“我们相信,具有斗争传统的伟大非洲人民,不畏强暴,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挫败帝国主义的阴谋,取得更大的胜利。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正义事业。”
姬鹏飞部长说,“中、喀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我们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有着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共同命运,今天我们两国又面临着反帝、反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去年三月,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现在埃丰部长阁下率领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第一个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必将为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我们相信,在中、喀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发展。”
樊尚·埃丰部长在讲话中转达了喀麦隆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问候。他说,“我还要完成一项我专门受托的愉快任务:请你,部长先生,向伟大的革命领袖、当代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毛泽东主席转达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总统的祝愿,祝他本人和中国人民健康、幸福。”
他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恢复了贵国在联合国长期被无视的合法权利之后,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以及其他和中国友好的国家,每天都高兴地看到贵国政府对解决世界重大问题和建立更公正、更人道的国际秩序作出了宝贵的、令人欣赏的贡献。”
樊尚·埃丰部长说,“我们事业的最终目标是共同的:这就是在我们各自的国家里恢复人的尊严,使我们两国人民免受战争和贫困的折磨,并坚决维护我们各自国家在这一世界上用高昂代价赢得的独立。这一世界不断受到霸权主义势力和民族利己主义的冲击。”他说,“自从我们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以来,我们经常关心的就是建立一个牢固的、朝气蓬勃的、意识到自己的团结和集体命运的喀麦隆国家。”“尽管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工作,我们仍然意识到,在我们蓬勃发展的道路上还有很大的障碍。但是,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我们都相信喀麦隆人民的创造才能及其实现自己确定的民族目标的坚定决心。同时,我们有理由感到乐观,因为我们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不是孤立的,我们可以指望一贯支持我们的友好国家的日益深刻的谅解。”
樊尚·埃丰部长申明,“喀麦隆联合共和国遵循不结盟政策——这一政策是其外交的基石,也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表现——对所有对自己怀着同样感情的国家,即尊重喀麦隆主权的国家,奉行和平、开放、友好和合作的政策。”他指出,“意识形态的不同不应该成为各国之间进行合作的重大障碍,只要这一合作是建立在自愿和自由同意的基础上,并且对进行合作的伙伴彼此都有益处。”他说,“在这方面我们两国的观点是一致的,这是我们之间进行持久合作的最可靠的保证。”
樊尚·埃丰部长说,“我们坚决地、积极地声援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一切遭受各种歧视和不人道的非正义行为之害的国家。”他谈到强加给越南人民的战争时说,“越南人民为巩固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表现出来的勇敢、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性,赢得了我们的极大钦佩和对他们的声援。”
樊尚·埃丰部长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指出:“我们怎么能够对南部非洲仍然存在的那种可耻和令人愤慨的局势保持沉默呢?在那里,少数白人种族主义者不顾国际社会一贯的坚决反对,在某些工业和金融强国的合谋下,使千百万非洲人仍然处于受剥削和种族歧视的非人道的制度之下。”他说,“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无保留地谴责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我们认为,我们有权对自由战士给予一切力所能及的援助,使他们也能够恢复他们的自由和人的尊严。我们也积极支持一切遭受葡萄牙和南非压迫势力的侵略的非洲独立国家。”
樊尚·埃丰部长说,“我们热忱地希望,一切被压迫的人民不久将赢得和平,将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行使自决权。我相信,中、喀两国将一如既往,共同努力,坚决接受威胁我们独立的各种挑战,同其它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为建立持久的、公正的和平而奠定基础。”
樊尚·埃丰部长最后谈到喀麦隆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我希望:由于这一次的直接接触,当我离开这里时,我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今天中国的现实。我还相信,我们将要举行的会谈是十分有益的,它将有助于彼此进一步互相谅解,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如此顺利的合作。”
姬鹏飞部长和樊尚·埃丰部长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喀麦隆国歌和中国国歌。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这是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同阿德巴约·阿德德吉部长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三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经济发展和建设部部长阿德巴约·阿德德吉博士,今天上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尼日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代表团团员:贸易部常任秘书阿德戈罗耶、经济发展和建设部副常任秘书奥库博耶乔、联邦农业局局长奥洛伦托巴、联邦工业部次官奥巴托因博、经济发展和建设部助理秘书阿达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晏家华、奚业胜、黄政友、陈晋龙、纪兆璞。

为“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访华演出
南驻华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吴德、石少华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三日讯 为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访华演出,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波什诺维奇今晚举行了招待会。
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务院文化组成员石少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周秋野、张映吾、王明修、朱传贤、刘西林和首都文艺工作者李德伦、殷诚忠、薛菁华、宋琛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南斯拉夫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副总局长奥托·戴奈什,歌舞团团长尼古拉·拉达什、副团长米洛耶·波波维奇和歌舞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席间,中南两国朋友和文艺工作者亲切交谈,共祝中南两国人民和两国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全国少年田径分区比赛结束
小选手们有十八人次、十个接力队打破了八项全国少年田径纪录十多个民族的一千二百零四名少年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半数是女运动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一九七二年全国少年田径分区比赛于七月底到八月上旬分别在兰州、旅大、柳州赛区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兰州市、柳州市的代表队,共一千二百零四名少年运动员,其中半数是女运动员,包括汉、蒙古、回、藏、满、维吾尔、壮、朝鲜、布依、土家、彝、白、纳西、傣、门巴等十多个民族,平均年龄十五岁,最小的十二岁。这些小选手都是在我国青少年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的基础上从基层选拔出来的。通过十多天的两轮比赛,这些少年运动员在思想上、技术上都有很大提高,有十八人次、十个接力队,打破了八项全国少年田径纪录。
这次比赛分少年男子甲、乙组和少年女子甲、乙组进行,按团体总分成绩计算,各赛区获得前三名的代表队是:
兰州赛区:
男子甲组——北京、江苏、新疆;
男子乙组——北京、江苏、湖北;
女子甲组——河南、北京、江苏;
女子乙组——北京、河南、新疆。
旅大赛区:
男子甲组——辽宁、吉林、河北;
男子乙组——河北、山西、吉林;
女子甲组——辽宁、河北、山东;
女子乙组——辽宁、山东、河北。
柳州赛区:
男子甲组——广东、上海、浙江;
男子乙组——上海、广东、湖南;
女子甲组——广东、浙江、上海;
女子乙组——上海、浙江、广东。
在比赛中,各族少年运动员朝气蓬勃,表现了顽强战斗、互学互帮的良好风格。由藏族、门巴族七位翻身农奴子女组成的西藏自治区少年田径代表队,从遥远的高寒地带来到炎热的广西柳州,对气候有些不适应,他们努力克服困难,坚持刻苦锻炼,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女运动员、拉萨师范学校学生乌司,虚心向上海、柳州等地小选手学习,日夜苦练,进步很快,在手榴弹投远比赛中,打破了西藏自治区女子少年纪录。浙江省少年运动员平均年龄比较小,在比赛中,他们不畏强手,敢冲敢闯,全队四十名队员,有三十六名取得多项比赛的前六名。山东十六岁的男子长跑选手姚振家,平时长期坚持爬高坡,练长跑,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比赛期间,他也抓紧时间刻苦锻炼,从运动员住地到比赛场相距七华里,他每天都照例跑步到比赛场。在这次一千五百米的长跑比赛中,他以四分十七秒四的成绩打破了这一项全国少年纪录。

扎根深山 艰苦奋斗
——记鄂西北神农架林区人民武装部
鄂西北神农架林区人民武装部的同志们扎根深山,为革命艰苦奋斗的事迹,在林区人民群众中传为美谈。
神农架山峰海拔三千一百米,山顶白云缭绕。一九七○年冬天,随着林区的大规模开发,上级领导机关派刘增榆等八个同志来到这里建立人民武装部。他们初到林区,困难很多:八个人挤在一间潮湿的小土屋里,没有办公桌椅,也没有睡觉的床铺。长期在城市和平原生活的同志,由于不适应这里的气候,有的脚冻坏了,有的手冻肿了,嘴唇也冻裂了。在困难面前,政委刘增榆领着大家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给大家讲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艰苦奋斗的事迹。他说:“比起革命前辈,我们今天这点苦算得了什么。我们是革命者,天大的困难也压不倒我们。”一席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个个表示要学习革命前辈,为革命扎根深山,为人民艰苦奋斗。
没有办公桌,副部长张尚传在屋里打下四根木桩,把一块木板往上一搁,第一张“简易办公桌”就诞生了;没有凳子,同志们找来一些茶缸粗的木头,两头一锯,一头钉上一块小木板,当作凳子。新建立的人民武装部没有炊事员,副政委苏志卿亲自下伙房,担水劈柴,做饭做菜。他们还自己动手,开垦了六亩多山地,种上土豆、白菜、萝卜等十多种蔬菜,克服了吃菜的困难。
神农架林区气候严寒。林区革委会决定将革委会办公楼腾出一半给人民武装部。刘增榆知道以后,对同志们说:“革委会十多个部门就这么一幢办公楼,如果我们搬进去,就要挤走一些部门,影响革委会的工作,这怎么行呢!”他派供管科长到革委会去说明不搬进办公楼的原因。革委会领导同志听了很受感动,又要把招待所的房子让给人民武装部。刘增榆想:工人、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来开会要住招待所,如果把招待所的房子占了,必然给他们造成困难。因此,也谢绝了。后来,他们征得革委会的同意,搬进了一幢小平房。现在,人民武装部人员已经增加到近三十个人,仍然挤在那幢小平房里,过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战斗生活。
神农架林区的二十个公社、十四个林业工程队,分布在丛山峻岭中。人民武装部的同志们长年累月翻大山,跨险岭,到每一个公社去进行民兵工作。去年四月,刘增榆在盘水公社蹲点,了解到朝阳公社后山坪大队农业学大寨运动搞得轰轰烈烈,便决定到那里了解民兵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挥作用的情况。盘水公社距离后山坪有四十多里,山路很难走。随行的几个同志见他身体弱,劝他说:“政委,你留在这里,让我们去了解一下就行了。”刘增榆说:“不深入群众,就不能了解群众,也就不能把工作做好,我不能不去。”说罢,便拄着棍子上了路。他们翻过大山,一条三丈多宽的河挡住了去路。早在这里等候他们的后山坪大队民兵连长迎上来说:“刘政委,这河不好过,我背你过去!”刘增榆笑了笑说:“贫下中农长年累月过来过去,我为什么不能过?”他坚持和大家一起趟过了河。后山坪大队的贫下中农见他们不辞劳苦,来到深山,争先恐后地拉他们住到自己家里。刘增榆和同志们同贫下中农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把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传给当地民兵,使民兵们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进一步发挥了骨干作用。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