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决心战胜天灾敌祸 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北方人民积极筑堤防洪夺取晚造丰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越南北方人民最近以来积极修筑堤坝和水利工程,决心战胜天灾敌祸,夺取晚造丰收,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北方人民继六月底完成今年筑堤计划之后,七月初以来继续加固堤坝,并准备了大量泥土、石块等抗洪抢险材料。许多地方还筑起了新堤、备用堤等。最早完成筑堤任务的河内市人民,最近又积极加固堤坝,并准备了数万立方米抗洪泥土。海防市人民在完成筑堤任务后,现在每天都有数千人参加修筑备用堤的劳动。处在抗美救国前线的广平省人民在加固全部河堤、海堤的同时,还组织力量管理堤坝和水利工程,并筑起了数十公里长的备用堤。
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破坏堤坝和水利工程的恶毒阴谋,和预防可能发生的洪水灾害,从省到乡都成立了防风抗洪委员会,组成由青年、民兵、自卫队员为核心的护堤突击队等组织,日夜坚守在各重要堤段上。永富省还成立了民兵工兵组,随时准备扫清敌人定时炸弹。广大工人、农民、机关干部、街道居民等也纷纷组织起来,组成护堤抗洪的强大后备力量。
遭到美帝国主义接连轰炸的堤坝和水利工程附近的人民不怕牺牲,在炸弹硝烟未散的时候,就积极抢修。太平省的河堤、海堤虽然遭到美国飞机轰炸数十次,但由于该省人民做好各方面的准备,都及时修补好。七月三十日上午,美国飞机轰炸了河北省搭球河堤,并炸伤了数十名正在修堤的人民,北宁市及其周围各乡的数千名青年护堤突击队队员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当天下午就赶到搭球河畔,仅在几个小时之内就堆积了数千立方米土石,筑起一道新堤。海兴省人民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在短时间内就修好了七月上旬被美国飞机炸坏的南策县的许多堤段。
越南北方农民在筑堤防洪的同时,还继续兴修小型水利工程,积极防涝,争取晚造丰收。河静省最近动员许多青年突击队员、教员和机关干部参加水利建设,筑好晚造的排灌水利工程,仅圻英县就完成了四个蓄水枢纽工程。南河省低洼地区各县农民最近也兴修许多小型水利,为二万七千公顷晚稻防涝。海兴省数以万计的农业社社员开展兴修水利竞赛,修筑和加高田埂,为五万公顷晚稻防涝。
河内的一支民兵自卫队在巡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支持朝鲜政府声明的正确立场
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事业必胜
揭露美国阴谋阻挠联大讨论阿尔及利亚等国联名提出的议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八月十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就阿尔及利亚等国联名向联合国提出议题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众所周知,统一朝鲜的主要障碍是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政策。过去期间,美帝国主义除了维持长期占领南朝鲜的美国军队之外,还加紧使南朝鲜军队现代化,推行‘用朝鲜人打朝鲜人’的政策。在联合国,美国曾多次把所谓‘朝鲜问题’列入会议议程,以便炮制违背朝鲜人民愿望的非法决议。目前,美国又阴谋阻挠由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和其他许多国家提出的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讨论朝鲜问题的议题,这一议题旨在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创造有利条件。”
声明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进行军事占领,并阴谋长期分割朝鲜国土;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声明的正确立场。”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自主地统一朝鲜国土的斗争事业。
“越南南方人民相信,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一定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北方居民稠密区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十一日、十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袭击荣市、海防市郊区、宁平市和清化市以及太平、南河、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的B—52型飞机轰炸了永灵区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轰击了河静省和永灵区一些沿海地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袭击太平、南河、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滥肆轰击了河静、广平两省和永灵区沿海的许多村庄。美国的炸弹和炮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许多经济文化设施和民房。”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向舆论界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巴特寮电台广播评论指出
老挝爱国战线提出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
是实现老挝和平和民族和睦的正确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八月十日广播一篇评论指出,老挝爱国战线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是目前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正确基础。
评论在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之后说:“为了以实际行动来执行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为老挝有关方面进行会晤、谈判创造条件,老挝紧张局势的罪魁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首先必须无条件地停止使用空军对整个老挝领土进行的轰炸、袭击以及一切军事行动。”
评论说:“如果美国停止对老挝的轰炸,就能保证为老挝各党派在没有外来压力的情况下进行谈判提供条件,进而达到解决有关各方的各个问题的目的。”
评论说:“众所周知,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不怕牺牲、艰苦和困难,坚持斗争达二十多年,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深切愿望——独立、自由、和平和民族和睦。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写信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并再次派遣他的特使昭苏·冯萨前往万象,这是从我们全国人民的强烈意愿出发的。”
评论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万象极右反动派还顽固地继续强化和延长毁灭性侵略战争,推行破坏祖国走向和平、独立、中立的道路的阴谋,那末,老挝爱国战线、老挝各爱国力量和全体老挝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并同印度支那各兄弟国家的人民密切配合,坚决继续进行自己的正义斗争,给予美帝和万象极右反动派强化和延长战争的一切阴谋以有力的打击,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维护老挝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独立、自由和实现老挝人民的深切愿望——和平与民族和睦。”

智利总统阿连德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阿尔梅达外长举行宴会欢迎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八月十一日中午在总统府接见了由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后,阿连德总统设午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陪同总统接见并出席午宴的有智利内政部长海梅·苏亚雷斯,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经济、开发和建设部长卡洛斯·马图斯,总统府国家计划办公室主任贡萨洛·马特内尔,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奥尔兰迪尼,中央银行行长阿方索·伊诺斯特罗萨,生产发展公司执行副经理佩德罗·符斯科维奇,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执行部长埃内斯托·托雷亚尔瓦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也参加了接见和午宴。
同一天上午,智利经济、开发和建设部长卡洛斯·马图斯会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会见后,马图斯部长陪同中国代表团参观了炼铜厂。中国代表团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智利外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八月十日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由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矿业部长阿方索·戴维·莱邦、总统府国家计划办公室主任贡萨洛·马特内尔、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执行部长埃内斯托·托雷亚尔瓦和执行副部长路易斯·莫亚等智利高级官员。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和其他官员出席了宴会。
阿尔梅达外长和白相国部长分别在宴会上讲了话。
阿尔梅达外长在讲话中赞扬中国根据毛泽东主席关于“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的教导,同智利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友好合作。
他接着谈到了建立外交关系后一年多以来智利和中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情况。
白相国部长在讲话中对智利外长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赞扬了智利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八月十日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挪威国王和首相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和首相特里格佛·布拉特利分别于八月十日和十一日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挪威大使郝德青,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体委和乒协向坦桑、阿富汗等国赠送影片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最近在这里代表中国乒乓球协会,把彩色纪录影片《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赠送给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委员会。
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委员会秘书长多西代表委员会接受这部影片。
新华社喀布尔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最近代表中国乒乓球协会向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赠送了彩色纪录影片《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在赠送仪式上,谢邦治大使和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主席穆罕默德·法鲁克·塞拉杰讲了话。
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各部的领导人出席了赠送仪式。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最近代表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把彩色纪录影片《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赠送给埃塞俄比亚体育运动联合会。埃塞俄比亚体育运动联合会主席特夸梅·沃尔德·查迪克接受了这部影片。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埃中两国运动员的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坎帕拉消息: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最近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仪式,代表中国乒乓球协会把彩色纪录影片《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赠送给乌干达全国体育委员会。乌干达教育部长鲁古马约代表乌干达全国体育委员会接受了这部影片。
乌干达全国体育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尼扬格韦索中校、秘书长卡科扎以及乌干达体育界朋友出席了赠送仪式。

巴勒斯坦突击队上月不断袭击以侵略军
巴勒斯坦人在贝赖姆村英勇斗争反对以色列占领当局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七月中旬,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戈兰高地和其他以色列占领区,多次袭击以色列占领军,使敌人遭到伤亡。
七月十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特拉维夫用爆炸装置炸毁了以色列的一辆情报车和一座军官俱乐部,一些以色列官兵被炸死、炸伤。
十二日,突击队在加沙地带的汗尤尼斯城以东,用地雷炸毁一辆以色列运兵车,车上敌人全被消灭。
十四日,突击队在戈兰高地的库奈特拉市附近,袭击并消灭了以色列的一支伏兵。同一天,他们还在戈兰高地的艾因瓦韦亚特附近炮击了以色列的一座军营,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和伤亡。
十八日,一名突击队员在约旦河西岸图勒卡尔姆附近用一颗手榴弹,炸毁了一辆以色列军车。
十九日,突击队还用迫击炮和火箭击毁了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吉宾的一些军事设施和军车。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在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和其他以色列占领区,向以色列军事设施、巡逻队和半军事移民点发动袭击,打死打伤一些以色列侵略军。
七月二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用炸药炸毁了特拉维夫以南阿什杜德港的设施和仓库的大部分。
同一天,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约旦河西岸哈利市西南的公路上伏击了一支以色列机械化部队,使以色列占领军遭到损失。
七月三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用重型火箭轰击了戈兰高地北部的巴尼亚斯镇,击中了一些以色列的军事设施。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据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大约三百名巴勒斯坦人为反对以色列占领他们的家园,八月七日在贝赖姆村同以色列占领当局军警进行英勇的斗争。
贝赖姆村是在一九四八年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的。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后,以色列占领当局把贝赖姆等几个村子的所有巴勒斯坦居民赶了出去,宣布这个地区为军事区。五年来,被赶出来的巴勒斯坦居民不顾以色列当局的镇压为收复自己的家园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最近,贝赖姆村的居民烧毁了以色列当局为赔偿他们的房屋而发给他们的帐篷。他们从难民营冲进自己的村子。以色列占领当局立即出动军警前往镇压。
但是,这些巴勒斯坦群众没有被吓倒,他们用石头、棍棒,甚至徒手同以色列军警进行英勇搏斗。在战斗当中,巴勒斯坦群众高呼口号:“任何代价也赔偿不了我们的家园”和“只要我们活着,我们决不会放弃我们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