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正义的决定 共同的胜利
本报评论员
在圭亚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作出决定,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正式成员资格参加会议。这不仅是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而且是为维护正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共同胜利。中国人民向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柬埔寨王国是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发起国之一。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政府,一贯奉行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坚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正义立场。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柬埔寨发生反动政变以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柬埔寨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对不结盟国家的共同事业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东道国和许多成员国主持正义,使会议作出了公正的决定。这是柬埔寨人民“得道多助”的证明,也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国际威望越来越高的证明。
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卖国集团,不但是柬埔寨民族独立事业的叛卖者,而且是柬埔寨的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的破坏者。这一小撮祸国殃民的民族败类,在国内遭到人民唾弃,在国际上陷于极端孤立,根本无权充当柬埔寨国家和政府的代表。他们在圭亚那遭到可耻的失败,是很自然的。在任何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中,柬埔寨的代表只能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
当前,世界各国人民正在团结起来,加强斗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的控制、干涉、颠覆和侵略。在这个斗争中,不结盟国家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关于柬埔寨和越南南方代表权问题的决定,必将进一步鼓舞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必将进一步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力量,从而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在磅清扬、磅士卑、唝吥、茶胶、国公等省猛攻朗诺伪军
柬西南地区人民武装上半年歼敌一万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今年头六个月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西南地区的磅清扬、磅士卑、唝吥、茶胶、国公等省,不断向朗诺伪军发动猛烈进攻,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万二千名,缴获各种武器四千五百件,击落敌机四十架,击毁军车一百五十辆,缴获军用物资一百五十吨,摧毁三十六个重要据点,解放了六千名居民。
报道说: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继续围困和消灭朗诺伪军,争取在这个雨季里更加强有力地惩罚卖国贼,决心在即将到来的旱季中取得新的巨大胜利。

柬埔寨通讯社发表文章
欢呼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八月十二日发表文章,热烈欢呼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文章对投赞成票的国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章指出:“这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奉行民族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互相声援和友好的政策的一个新的辉煌胜利。这一事件再一次证明了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上的威望的不断提高。
“相反,会议拒绝金边卖国贼的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金边卖国贼所遭受的一个惨重的、无法挽回的失败。”
文章说:“接纳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参加在乔治敦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这是对柬埔寨人民的无可估量的支持和可贵的援助,它极大地鼓舞着柬埔寨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奋勇前进。”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评论
感谢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八月十一日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以乔治敦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成员的资格出席会议,再次体现了不结盟国家对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进行的抗美救国事业的同情和支持。”
评论说:“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宝贵的动员和鼓舞。越南南方人民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取得的巨大的新胜利,是越南的正义的胜利,是各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国家对正在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同情与支持的胜利。”
评论说:“在越南南方人民取得胜利的同时,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也被承认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成员,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表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斗事业是完全正义的,日益获得五大洲兄弟、朋友的巨大同情与支持。”
评论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衷心感谢出席乔治敦会议的各国政府所给予的同情和支持,决心为各民族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祝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取得初步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八月十二日发表社论指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取得了巨大和具有重要意义的初步胜利:出席会议的大多数国家代表通过决议决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正式成员资格参加本届外长会议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
社论说:“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很有意义的胜利,是被压迫民族和全体进步人类同正站在抗击美帝侵略者的第一线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团结战斗情谊的很有意义的胜利。”“这是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无法阻止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战斗的新的证据。”
社论说,“真正的不结盟运动必然具有反帝的性质,并且自然地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紧密连结在一起。”乔治敦会议的决议“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惨重和可耻的失败。”
社论说:“越南人民十分关切地注视着会议,并对会议的初步胜利感到高兴。这是对我国人民的宝贵的鼓舞。”社论最后表示:“祝会议圆满成功,为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独立、自由的事业,为各民族的和平、幸福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圭亚那总理接见柬埔寨代表团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八月十一日下午在他的官邸接见了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为团长、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为副团长的柬埔寨代表团全体成员。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伯纳姆总理表示支持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并祝愿柬埔寨人民在这一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江裕朗大臣对圭亚那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代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向伯纳姆总理赠送了礼物。

日本经济界人士和团体会见肖向前和孙平化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电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日本兴业银行顾问中山素平、小林中,日本经济同友会专务理事山下静一、日本精工股份公司社长今里广记十二日会见了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和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肖向前还应邀出席了他们举行的午餐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参加了会见和午餐会。
在这以前,富士财团系统的负责人在八月十一日举行午餐会,欢迎肖向前和孙平化。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表许宗茂等应邀出席了午餐会。
日本方面出席午餐会的有:今里广记、岩佐凯实、川又克二、驹井健一郎、佐佐木邦彦、正田英三郎、铃木治雄、桧山广、槙久生、南幸治。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也应邀出席了午餐会。
席间岩佐凯实、肖向前、孙平化先后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愿为中日友好和早日恢复中日邦交而共同努力。
八月十日,日本商工会议所和东京商工会议所举行午宴招待肖向前和孙平化。
日本方面出席午餐会的有日本商工会议所和一些地方商工会议所的负责人:永野重雄、佐伯勇、土川元夫、李家孝、森下弘、砂野仁、广濑经一、伊泽平胜、等等力英男、村田可郎、平井太郎、赤羽善治、司忠、本田弘敏、金子锐、藤野忠次郎等。
席间,永野重雄、肖向前、孙平化先后讲了话。
八月八日晚,肖向前、孙平化还应邀在东京新大谷饭店同新日本制铁公司总经理稻山嘉宽和日本富士银行董事长岩佐凯实共进晚餐,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何英副部长会见并宴请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会见并宴请了由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主席勒巴洛率领的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团。会见和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王传斌、胡立鹏、周明基、梁耕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加拿大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加拿大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罗杰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董超等前往机场迎接。先期来京的加拿大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副团长斯特林格、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郭保生等也到机场迎接。

我赴加拿大、瑞典展览团团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讯 参加一九七二年加拿大全国展览会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多伦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赴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我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由人民日报、广播事业局记者组成的中国电视摄影记者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杨兆麟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戴征远、戴枫、郗照明以及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到机场送行。

结束对阿尔及利亚、埃及、苏丹、索马里的友好访问
我男子篮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由团长季明焘、副团长柳正炎率领的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埃及、苏丹、索马里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法赫密,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德赫利,苏丹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安强德,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篮球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由罗马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组织调查司司长波帕·约维察率领的罗马尼亚国家男子篮球队一行十六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周之同、郗照明、林晨、辛正等,以及我国男子篮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也到机场迎接。

缅甸网球、羽毛球友好代表团团长埃佩中校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缅甸网球、羽毛球友好代表团团长埃佩中校,今晚举行答谢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叶成章、邢仁先、韦建业、郭雷、牟作云等,以及我国网球、羽毛球教练员、运动员应邀出席宴会。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缅甸网球、羽毛球友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埃佩团长和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郭雷在宴会上讲了话,共祝缅、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由罗马尼亚篮球协会副主席莫戈什·亚历山德鲁率领的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周之同、郗照明、林晨、辛正等,以及我国女子篮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欢送。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也到机场送行。

我气象考察组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讯 由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张乃召率领的中国气象考察组,结束对世界气象组织总部的考察和在瑞士的参观访问以后,于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央气象局局长孟平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文瑄、毕季龙、曹廷馨等前往机场迎接。

我赴意经济贸易展览团副团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讯 我国赴意大利经济贸易展览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张子泉等,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耀庭、阮家耕、王克忠、郑鸿业,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巴拉德里、意大利驻中国商务代表阿扎莱洛等前往机场送行。

菲律宾乒协秘书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讯 菲律宾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冈萨雷斯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乒乓球协会负责人梁焯辉、何振梁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