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天津棉布采购供应站同生产部门密切协作
为提高产品质量坚持商品检验制度
天津市纺织品公司棉布采购供应站的职工,本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商品质量检验制度,认真把好商品质量关。他们及时向工厂提出商品质量和花色品种上存在的问题,主动帮助工厂改进和提高质量,为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商品,以适应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商业部门要不要坚持对商品进行质量检验?有的人认为,产品质量好坏是工业部门的事,商业部门不需要检验;也有人说,商业部门过问产品质量,岂不是犯“卡”生产的错误?因此,少数同志曾一度主张取消对商品质量的检验。这种看法究竟对不对?棉布采购供应站党组织发动广大职工进行讨论,帮助大家认识:工业产品从生产到消费,必须经过流通领域,商业职工应当发挥商业部门促进生产的作用,认真做好商品检验工作,热情协助生产部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那种不要商品质量检验的看法,实际上是受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取消一切”、“打倒一切”的极“左”思潮的影响。
经过这次讨论,采购供应站的职工,在要不要进行商品质量检验问题上,从路线上提高了认识。负责商品质量检验的职工经常深入工厂、车间了解情况。有一次,发现一个染厂正在生产一种蓝色华达呢,布面出现杂质增多的现象,他们便和工人、技术员一道,深入调查研究,找到杂质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坯布配棉成分发生变化引起的。采购供应站主动向生产坯布的棉纺厂反映这个情况,及时改进,保证了产品质量。
前一个时期,天津第二印染厂根据商业部门选定的图案,正在试印一种大花布。商业部门的同志们看了,感到色泽不够鲜艳。当时有的同志说,这同图案有关,不应再给工厂提意见。许多同志认为:选定图案时考虑不周,咱们有责任,要吸取教训,但既然已经发现质量有问题,就应该本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产品质量高标准,同工业部门商量改进。围绕这个问题,党组织又领导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统一了思想,及时和工厂联系。工厂非常重视商业部门的意见,工商双方携带试印样品和原图案,邀请外地商业代表和批发、零售部门职工座谈,征求意见。第二印染厂根据大家的意见,组织工人、技术人员研究改进,终于生产出造型新颖、颜色鲜艳、深受工农兵喜爱的新产品。工厂领导和工人对质量精益求精的精神,使这个采购供应站的职工深受教育。他们说:“只要依靠工人阶级,咱们积极配合,就能共同把好质量关。”
为了帮助生产部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这个采购供应站的职工还利用商业部门联系面广的特点,经常向工业部门反映广大顾客的意见和要求,介绍外地先进样品。仅去年一年,他们就向工业部门提供各类样品一千六百多种。同时,他们还和工业部门一起在黑龙江、吉林、天津专区的城镇和农村建立棉布展览试销点,了解广大工农兵的需要,有力地促进了工业产品质量的提高。本报通讯员

对“卡”要作具体分析
单林尔
提高产品质量,主要是生产部门的事。商业部门的促进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天津市纺织品公司棉布采购供应部门的职工,坚持商品检验制度,把好商品质量关的事例,证明了这一点。
可是,有人却说,商业部门过问质量,岂不是犯了“卡”生产的错误?!
什么是“卡”,要作具体分析。如果某种产品,明明合乎质量标准,而商业部门由于从本部门、本单位的方便出发,不考虑生产和消费的实际需要,不收购和推销这种产品,这是“卡”生产,是十分错误的。
如果商业部门为了同生产部门一起把好质量关,坚持商品检验制度,执行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指示,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就是完全正确的。这根本不是什么“卡”生产,相反,是促生产,是应当受到鼓励的。
现在,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有些同志中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形“左”实右的流毒,把合理的规章制度,也说成是“卡”,这显然是错误的。如果硬要说这样做是“卡”的话,那是“卡”的无政府主义,“卡”的极“左”思潮,有什么不好?
商业部门犯不犯“卡”生产的错误,关键在于执行什么路线。遵照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总方针,为生产服务,积极向生产部门反映市场情况和群众的意见与要求,千方百计为提高产品质量出力,发挥商业工作对发展生产的促进作用,就不会犯什么“卡”生产的错误。相反,因为怕人说“卡”,不负责任,让那些不合质量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那才是犯了错误。

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长春市百货一商店热情帮助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
吉林省长春市百货一商店,积极帮助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既发挥了商业工作对发展生产的促进作用,又提高了商业工作的服务质量。
工业部门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商业部门应该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这个商店的职工开始认识并不清楚。有的同志认为:工业管生产,商业管销售,这是多年的老规矩了。有时听到顾客对商品质量提一些意见,也觉得无能为力,与自己关系不大。
提高产品质量到底与商业部门有关还是无关?针对这个问题,商店党支部组织职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教导,就如何对待商品质量的问题,组织职工进行讨论和分析。大家摆出了童帽由滞销货变成畅销货的事实,使领导班子受到很大启发。这个商店经营的童帽,是长春市站前针织社生产的。由于产品质量差,商店曾一度“不进货”,结果,不仅影响了市场供应,也影响了工厂的生产。经过群众性的讨论,大家认识到“不进货”是个消极的办法;童帽质量不好,商业部门也有责任。后来,他们走出柜台,主动到工厂反映消费者的意见,和工人同志一起研究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找出提高产品质量的办法,促使产品质量大大提高,花色品种也由原来的两种增加到八种,使滞销货变成了畅销货。这么一摆,大家认识到,生产部门产品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着柜台上的服务工作;对待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是积极支持、热情帮助,还是袖手旁观、不闻不问?这是关系到是不是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方针的大问题。只有正确对待这一问题,商业工作才能更好地起到沟通生产和消费的桥梁作用。认识提高以后,广大职工都更加自觉地帮助工业部门,做提高产品质量的好参谋。
长春色织布厂过去生产的化纤布经常出现跳线的毛病,而且只生产一种白色的。商店布匹组的营业员主动到附近洗染社找工人师傅帮助搞染色试验,使化纤布增加了十种不同的颜色。然后又把这些化纤布摆在柜台上,广泛征求消费者的意见,从中选出了六种消费者最喜欢的颜色,送到色织布厂做样品。在商店职工的帮助下,色织布厂解决了化纤布的跳线问题,也增加了花色,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要。
一年多来,这个商店根据广大群众的意见,向有关工业部门提出了二百多条提高产品质量的建议。在他们的帮助下,有二百九十四种产品提高了质量。同时,增加了四十六种缺门产品。不仅促进了地方轻工业生产的发展,也为商业部门开辟了货源。全店经营商品从一九七○年初的三千零五十六种,增加到四千八百多种,进一步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要。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认真做好商品保管
前一时期,我们商店有的同志说,产品质量与商业部门无关。他们认为:“质量好的产品,顾客不会说坏,次的产品,顾客也不会说好。”
事情真是那样的吗?有这样一件事回答了这个问题。
去年,商店调进一批式样美观、价格低廉的棉毯。可是由于我们责任心不强,缺乏保管知识,结果受潮霉烂,使本来质量好的产品变成质量次的产品。这说明产品的质量好坏,固然工业部门起主要作用,但与商业部门也有直接的关系。
工作中的教训和群众的批评对我们教育很大,大家认识到,认真做好商品的保管,对保证产品的质量有很大关系。过去,每到春夏,香烟容易霉变,今年,我们想办法,因陋就简建起了一个土密闭仓库,保证香烟出厂后的质量不变。对于一些易破、易坏和怕热、怕冷、怕压的商品,我们也采取措施妥善保管。这样就基本上杜绝了不应有的商品损失,使工厂生产的优质产品完好地送到消费者手里。
湖北沔阳县大福供销社职工

从“肉烂在锅里”谈起
——划清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资金同“利润挂帅”的界限
去年年底,太原市先锋商店大百货组处理一批积压服装,给国家造成一千余元损失。在路线教育中,大家联系这件事进行分析。有的同志认为,国营商店亏损点没关系,“肉烂在锅里”,何必斤斤计较,弄不好又是“利润挂帅”;有的同志则认为,搞社会主义商业也要讲经济核算,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不能一讲“利润”,就说成是“利润挂帅”。
搞经济核算,为社会主义积累资金,是不是“利润挂帅”?商店组织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什么“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没利不干”,那是“利润挂帅”。而在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方针指引下,商业工作为工农业生产、为广大人民生活服务,搞好经济核算,积累社会主义建设资金,这同“利润挂帅”有本质的不同。如果社会主义商业不要合理利润,不为国家积累资金,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怎能不断地发展呢?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划清了社会主义的积累同“利润挂帅”的界限。
接着职工们站在路线斗争高度,分析了积压商品的原因。为了改变过去商品管理不善,计划不周,不讲经济核算的状况,他们以路线为纲,抓好进、销、存三个环节,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平时根据工农兵的实际需要,有计划地进货,勤进勤销,妥善保管,加速了资金周转,提高了服务质量。今年一至四月份,这个小组超额完成了销售计划,为国家积累了更多的资金。 本报通讯员

是不是“穿新鞋”走老路?
——划清为革命钻研业务技术同“业务第一”的界限
太原市解放路副食商店,在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过程中,碰到这样一个问题:不少职工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钻研业务技术,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可是有人却说:“这是穿新鞋走老路,又搞业务第一。”到底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党支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实际,进行讨论。
大家在讨论中谈到:文化大革命前,商店一度大搞技术比武,结果,使许多人不问政治,埋头业务,这是错误的。但在批判了“业务第一”的黑货以后,有的职工又中了“技术无用”、“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反动谬论的毒害,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用政治代替了业务。他们不学习业务技术,站柜台几年了,有的还不会打算盘,有的不熟悉商品性能,结果,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要求,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
经过这次分析讨论,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职工们认识到,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坚持政治挂帅,同时又要学好业务技术,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一个商业工作者,如果不能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人民服务也就成了一句空话。现在,商店开展了一个为革命学技术、为人民练本领的活动。许多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打算盘、包商品等基本功,努力熟悉商品性能,显著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本报通讯员

为了方便顾客
辽宁省锦州市立新百货商店设在靠近市郊的一个居民区里。一次,一位顾客向商店提出:“我们在商店买了布,可是买不到合适的扣子,还得跑到远处去买。”
这个意见引起了商店革委会的注意。只是扣子的品种不全吗?品种不全是个什么问题呢?他们发动职工对全店商品品种做了一次检查,发现有不少该进的货没有进,有的货进了但没有出库,有的也出库了但没有摆出来。根据这种情况,革委会又组织职工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一些营业员谈出了自己的想法:“品种越齐全,接待顾客就越多,营业员也就越麻烦。特别是象扣子、鞋眼、针这类小商品,也卖不了几个钱。”这显然是“为什么人”的问题没有解决的一种表现。通过分析,大家感到,每一件商品都关系到群众生活,多经营一些广大群众需要的商品,努力做到品种齐全,丰富多采,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立新商店的营业室变样了。货架加高了,货架下面增设了货板,柜台里增了货格。在营业室中间,又增加了环形柜台,花色品种越来越齐全。远近的人们知道立新商店商品齐全,纷纷到这里选购。 锦州市革委会报道组

群众心里很满意
广东惠来县红旗商店日用杂品门市部供应砖瓦了,群众心里很满意。
说起日用杂品门市部供应砖瓦,话得从头讲起。原来红旗镇和各大队渔工、贫下中农建灶需要的烟筒、天瓦、地砖、厚条、薄条等,除烟筒可在红旗商店买到外,其余的得跑几十里到砖瓦窑去买。碰上缺货,还得从这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这样,就浪费了渔工和贫下中农的不少人力和时间。有一天,商店党支部委员戴古妹听一位社员反映,她的灶头砖破了,需要几块砖补上,但商店没有;到别的地方去买,又抽不出时间来;托人去买,一时又没有人去,心里非常焦急。她说:“你们怎么不去办点砖瓦来卖呢?”听了这位社员的意见,戴古妹心想,是呀,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关心群众生活,可是群众需要几块砖瓦还得跑到别地买,这怎么行呢?来到商店,她就跟大家商量扩大供应砖瓦问题。同志们很赞成,都说:“关心群众生活,就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贫下中农需要,我们就应该解决。”说干就干,第二天立即组织人力,购进一批灶料,在门市开始供应了。
惠来县革委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