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华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坚决反对目前审议“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问题
只有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真正得到实施,印巴间和巴、“孟加拉国”间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后,才能谈得上由安理会审议“孟加拉国”要求参加联合国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黄华,八月十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时的发言,全文如下:
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在目前情况下由安理会审议“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道理是十分清楚的。
一、中国代表团认为,关于“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决不能脱离去年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来考虑。大家都知道,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印度政府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下,对巴基斯坦悍然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严重地破坏了南亚次大陆的和平。去年十二月七日,联合国大会冲破了苏联和印度的重重阻挠,以一百零四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二十六届)第二七九三号决议。决议执行部分的第一条明确规定,“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立即采取一切措施以便立即实现停火,并把它们在对方领土上的武装部队撤到印度—巴基斯坦边界各自的一边”。接着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安理会又以十三票的多数通过了
(一九七一年)第三○七号决议,决议除再次提出双方撤军的要求外,在其执行部分第三条还规定,“吁请一切有关方面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全人的生命和遵守一九四九年的日内瓦公约,并充分实施其中关于保护伤病人员、战俘和平民的条款。”这里提到的一九四九年的日内瓦公约的第一百十八条中明文规定:“实际战事停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
但是,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印度政府并未按照联合国有关撤军的决议把自己的全部军队撤回到本国境内,印度政府还始终扣留巴基斯坦的战俘和平民达九万多人不放,“孟加拉国”甚至威胁要对巴基斯坦战俘进行审判,这就构成了对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粗暴破坏。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又硬要巴基斯坦先承认“孟加拉国”才同意同巴基斯坦进行谈判。这完全是为了伙同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要挟,继续阻挠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实施。这实在是欺人太甚。我们要问:一百零四票通过的联合国大会(二十六届)第二七九三号决议和以十三票多数通过的安理会(一九七一年)第三○七号决议还算数不算数?显然,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真正得到实施,印巴之间和巴、“孟加拉国”之间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之前,“孟加拉国”根本没有资格进入联合国,也根本谈不上由安理会审议“孟加拉国”要求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又将置联合国宪章于何地?我们又将置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于何地?拒不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又怎么谈得上“接受联合国宪章所载之义务”,怎么谈得上“确能并愿意履行该项义务”呢?这简直纯然是欺人之谈,是对联合国的莫大嘲弄。
二、说穿了,印度政府及其背后支持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这种无理的做法,其目的就是通过联合国之手鼓励侵略者,并继续保持南亚次大陆的紧张局势。据报道,在印、巴双方西姆拉会谈之后,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曾扬言:在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最终解决”之前,她不会准许遣返巴基斯坦的战俘,这就是一项明证。如果同意他们这样干,就等于是助纣为虐。因此,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为了南亚次大陆全体人民的利益,就必须坚持:只有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真正得到实施,印巴之间和巴、“孟加拉国”之间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之后,才能谈得上由安理会审议“孟加拉国”要求参加联合国的问题。
鉴于上述理由: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在目前情况下由安理会审议“孟加拉国”要求加入联合国的问题。

布托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准备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同拉赫曼会晤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八月十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同达卡当局进行接触的努力没有取得结果,巴基斯坦政府不可能向将在八月十四日开会的国民议会提出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
他指出,巴基斯坦政府多次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以便同达卡当局进行接触,巴基斯坦曾两次准备运送大米给达卡当局以解决粮荒问题,但都遭到了拒绝。他说:“达卡当局坚持首先必须给予承认,其他一切问题都将在承认以后再讨论。不幸的是,他们强加的这个先决条件使事情复杂化了,这样我们无法取得任何进展。”
布托总统说:“看来达卡当局不幸地错误地估计了局势。他们认为他们在释放我们的战俘问题上拥有一种否决权。”“我们渴望他们(战俘)回来。但是同时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要他们根据某种光荣的条件返回。”
布托总统说:“印度在释放我们的战俘这件事上要征得达卡当局的同意,也是不正确的做法。那是同我们的双边谈判的文字和精神以及同我们为通过双边办法解决问题而作出的努力相矛盾的。如果有第三方介入,如果在这方面印度要东巴基斯坦同意才释放战俘,那是违背西姆拉协定的精神和文字的。”
布托总统又说:“达卡当局错误地估计了复杂的国际局势。”他指出,达卡当局认为,“没有巴基斯坦的承认,没有巴基斯坦的同意,他们也可以顺利地走进联合国了。”他们现在已申请加入联合国。布托总统接着指出,仍然有坚持国际原则的一些国家。“我们认为,达卡进不了联合国。”“联合国不会接纳一个没有执行(联合国)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日和十二月二十一日决议的国家。”
布托总统重申:“我们准备同东巴基斯坦领导人会晤。我准备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同穆吉布·拉赫曼会晤,讨论他们和我们之间的一切重要问题,其中包括承认问题。”“如果国民议会在作出最后决定方面有所耽搁的话,那这种耽搁是由于穆吉布·拉赫曼不愿意同我们会晤和不愿意为解决我们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进行谈判。”

安理会讨论“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问题
几内亚代表指出匆忙作出决定是不合适的,苏丹代表支持几代表建议我代表黄华驳斥苏联代表为印度政府没有实施联合国决议辩解的谰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八月十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
中国代表黄华在安理会本月份主席、比利时代表爱德华·隆盖斯泰宣布会议的议程后首先发言。他说:“目前‘孟加拉国’仍在同印度一起继续阻挠联合国有关撤军和释放战俘决议的实施,印度不但未真正撤军,而且伙同‘孟加拉国’长期无理扣留九万多巴基斯坦的战俘和平民拒绝释放。‘孟加拉国’还要挟要审讯战俘。这都是直接违反联合国的两个决议和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都是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水火不相容的。”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代表团认为‘孟加拉国’根本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他表示不同意安理会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审议这一问题。
几内亚代表珍妮·西塞在发言中指出,对“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匆忙作出决定是不合适的。她说,安理会以前在这个问题上得到的是反映不同看法的消息,为了进一步予以证实,建议安理会派遣一个三人小组去“孟加拉国”调查局势并提出报告。
苏丹代表萨利赫·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说,他支持几内亚代表的建议,并且指出安理会应该对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南亚次大陆决议的实施情况掌握充分的材料。
英国代表科克·克劳无理地攻击几内亚、苏丹代表的建议,说什么这个建议同审议“孟加拉国的申请”无关。当中国代表黄华要他对这一点进行解释时,他却无言对答。
安理会本月份主席在意见分歧的情况下,要求就是否将这一问题列入议程进行表决。中国代表投票反对,几内亚、索马里和苏丹代表未参加投票。索马里代表阿卜杜勒·拉希姆·阿比·法拉赫在表决后说,索马里代表团不参加表决,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在有保留的情况下作出安理会的决定,将是不幸的。几内亚代表珍妮·西塞在发言中对安理会不考虑几内亚代表团的建议表示遗憾。
苏联副代表伊萨拉耶利安在发言中极力为“孟加拉国”的局势进行辩解,硬要安理会审议“孟加拉国”的申请。印度副代表贾殷跟着苏联的腔调,避而不谈印度政府至今还违背联合国决议拒不撤退它的全部军队、不释放被扣留的九万多名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等事实,却说什么“孟加拉国”作为一个会员国将“对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中国代表黄华再次发言,严厉谴责印度政府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下,对巴基斯坦悍然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严重破坏了南亚次大陆的和平。印度政府至今没有实施有关决议,没有撤出印度军队,没有释放巴基斯坦的战俘和平民,构成了对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决议的粗暴破坏。黄华代表还严正指出,印度政府及其背后支持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这种无理做法,其目的就是通过联合国之手鼓励侵略者,继续保持南亚次大陆的紧张局势(黄华代表的发言全文另发)。
印度副代表贾殷对黄华代表的严正谴责无言对答,却攻击中国代表的发言是“毫无意义的争论”。苏联副代表伊萨拉耶利安提不出什么理由,除了诽谤外还无耻地声称什么扣留战俘和平民、拒绝撤退军队是“过去的传统”。
黄华代表当场驳斥了苏联代表的谰言。他指出:“苏联代表企图把‘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和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割裂开来。这完全是对联合国宪章的恣意歪曲,是根本站不住脚的。我们坚决不能同意这种歪曲。苏联代表把今天仍被扣留着的九万多名战俘和平民以及拒绝撤军的事实说成是已经过去的历史,似乎已经根本不存在了。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是完全违背历史事实的。”
安理会主席在会议结束时宣布,决定把“孟加拉国”的申请提交给安理会下设的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研究。

巴基斯坦政府宣布释放在巴境内拘留的印度平民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八月九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八月七日宣布释放在巴基斯坦境内被拘留的一些印度平民。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由于西姆拉协定随着互换批准书而生效,巴基斯坦已经决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减轻在巴基斯坦的印度国民的困难。因此,将释放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日以前由于非法进入巴基斯坦而被拘留的所有印度平民,以及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战争期间被拘留的人。此外,凭签证进入巴基斯坦、而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日以来一直留在巴基斯坦的所有印度国民,现在可以离开巴基斯坦。”
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的这一决定已经通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巴勒斯坦教师总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发表声明
支持朝鲜南北方关于统一的联合声明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八月九日电 巴勒斯坦教师总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八月八日在这里发表关于朝鲜问题的特别声明,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关于统一问题的联合声明。
声明表示积极支持南北朝鲜关于统一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认为它反映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三项原则。声明对为实现这些原则而努力的朝鲜人民和教师表示声援。声明还说,全体巴勒斯坦教师谴责美帝对南朝鲜的占领,认为这是朝鲜统一的主要障碍。声明呼吁全世界的所有教师和教师组织要求美帝从南朝鲜撤走,并加强对争取祖国统一的朝鲜教师的正义斗争的战斗声援。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举行第二十五次预备性会谈
就正式会谈的程序问题达成协议
双方同意第一、二次正式会谈分别在平壤和汉城举行
新华社板门店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八月十一日在板门店举行第二十五次预备性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朝鲜南北红十字会第一次正式会谈于八月三十日在平壤举行;第二次正式会谈于九月十三日在汉城举行。
在这次预备性会谈结束时,双方已就正式会谈的地点、时间、议程、代表团组成和其他程序问题全部达成了协议。双方交换了协议书。
会谈结束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第二十五次预备性会谈的情况。他还宣布,预备性会谈已经圆满结束。

我人民解放军军官休假组去罗马尼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副司令员孙继先为组长、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刘耀宗为副组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休假组,应邀前往罗马尼亚,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元明、柴成文、王明修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武官乔治乌上校,也到机场送行。

我农业代表团访问阿、罗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讯 由农林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刁炳章、马仪、张光、王明修等,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等。

我新任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崔健,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我体操队访问南、罗、叙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讯 由团长陆文春,副团长尹锡南、陈孝彰率领的中国体操队,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叙利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锡龄、林蔼丽,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郝尔那克,前往机场迎接。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讯 由阿米卡尔·卡布拉尔总书记率领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王传斌、路奎、王岳西、胡立鹏、嵇保书,前往机场欢送。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