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决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为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正式成员资格参加会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在八月十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决定,应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派出的代表团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
当会议主席、圭亚那外交部长兰法尔宣布上述决定以后,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为团长、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为副团长的柬埔寨代表团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会场就座。
会场外同时升起了柬埔寨王国国旗。
江裕朗团长接着讲了话,他对会议东道国圭亚那以及所有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的其他各国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会议的这个决定是对“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和金边集团进行斗争以恢复自己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政策的柬埔寨人的一个珍贵的贡献”。他说,这不仅是柬埔寨人民的胜利,而且是不结盟国家和世界上所有维护正义事业的人民的胜利。
江裕朗团长讲话以后,会场一片欢腾,许多国家的代表立即同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和团员热烈拥抱、握手,表示祝贺。许多国家的代表们还互相拥抱和握手,庆祝不结盟国家的共同胜利。
在八月十日上午的会议上,圭亚那、南斯拉夫、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毛里塔尼亚、刚果人民共和国、智利、古巴、斯里兰卡、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埃及等国家的代表都曾相继发言,主张应当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团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国家元首的柬埔寨王国,是不结盟国家会议发起国之一,是会议的成员国。自从美帝在柬埔寨策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以来,美帝扶植的朗诺傀儡集团一直企图钻进不结盟国家会议,进行捣乱。但是,许多不结盟国家都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美帝及其走狗朗诺集团的阴谋遭到可耻的失败。
据报道,朗诺集团在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开幕前夕派到乔治敦进行阴谋活动的几名“代表”,一直处于无人理睬的狼狈境地。在八月十日会议通过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的决定后,朗诺集团的“代表”准备离开乔治敦。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主席、圭亚那外交部长兰法尔在八月十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宣布,会议决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正式成员资格参加本届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并享有同其他成员国代表团完全同等的权利。
兰法尔外长在宣布会议的上述决定时还说,会议还决定提请下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讨论关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问题。
兰法尔宣布了会议的上述决定以后,许多代表向以外交部副部长黄碧山为首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
黄碧山团长接着在会上讲了话。三百多名与会者对他的讲话报以长时间的鼓掌和热烈欢呼。
据报道,在近两天的会议上,圭亚那、古巴、智利、南斯拉夫、乌干达、赞比亚、毛里塔尼亚、伊拉克、索马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叙利亚、马里、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刚果人民共和国、埃及、苏丹、利比亚、斯里兰卡、牙买加、塞拉勒窝内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团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会议。

我驻圭亚那使馆临时代办
宴请柬埔寨代表团和越南南方代表团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功成八月十日晚间举行宴会,招待正在这里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团。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江裕朗、副团长万比尼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越南南方代表团副团长吴英俊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宴会。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就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被接纳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宾努首相电乔森潘副首相热烈祝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八月十一日就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一事,打电报给乔森潘副首相。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解放区乔森潘副首相先生:
我怀着十分激动和无比喜悦的心情告诉你,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被接纳参加在乔治敦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会议于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一致通过这个接纳的决定。确认我们的合法权利——有六十多个国家的政府参加的会议所承认的权利——这一伟大胜利,是捍卫自己的正义事业的我国人民斗争的胜利,也是我们的政策正确的证明。在这个非常可喜的时刻,政治局、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我本人,向你、向全体政府成员、向我们的全体干部以及我们国内的所有兄弟,表示热烈和亲切的祝贺。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宾努
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于北京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举行盛大招待会
招待出席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和夫人八月九日晚上在他们的寓所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出席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圭亚那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来自七十多个国家的出席外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代表、观察员和来宾。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功成和其他国家驻圭亚那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演奏并表演了圭亚那的民间音乐和舞蹈。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大平外相会晤孙平化肖向前时正式转告
田中首相决定访问中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八月十一日正式转告中国方面,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决定要为谈判日中邦交正常化访问中国。
大平外务相是在东京大仓饭店同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和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会晤时转达这个决定的。孙平化、肖向前再次表示欢迎田中首相访问中国。
大平外务相还表示愿为孙平化和肖向前安排会见田中首相。孙平化和肖向前表示将拜访田中首相。会见将于八月十五日举行。

攻据点袭基地炮轰边和机场
越南南方广治等省解放军消灭大批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边和等省解放军最近多次进攻敌军据点和机场,消灭大批敌人,摧毁敌人许多战争工具。
广治省解放军从八月六日到九日在知彪、石罕和海陵县城等地,进攻和截击伪军,歼敌五百九十名,击毁一五五毫米大炮三门,击落敌机两架,击毁坦克一辆。八日,解放军还在广治市西面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并且炮轰美政北面的敌军炮兵阵地,击毁大炮两门。
边和省解放军八月一日猛烈炮轰边和机场和美伪军事基地,据初步消息,打死、打伤美伪军二百名,击毁、击伤敌机三十五架,摧毁许多炮兵阵地、仓库。
承天省解放军八月五日袭击同林的敌军仓库区,摧毁敌人的弹药库十座。弹药库连续爆炸,使附近的敌军营房区被摧毁,炸死、炸伤许多敌军。同日,解放军还在洞争附近歼灭和重创伪军两个连,击落敌机两架,缴获大批武器。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五日在昏荐地区截击敌人,全歼伪军两个主力连,俘虏许多敌人,缴获大量武器。
广沱省解放军八月三日凌晨猛烈进攻和美三岔口伪军一个工兵营基地,全歼了这个工兵营,打死、打伤二百名,击毁军车一百辆和全部武器、设备,夷平和烧毁营房五十座、碉堡二十座,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八月三日上午,解放军炮兵两次猛轰岘港机场,击毁飞机数十架,摧毁许多弹药库、油库,消灭了许多美国军官、飞行员。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四日在德基东面伏击伪军的一个别动营,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数百名,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三日和五日在怀仁县进攻敌军的许多据点,歼灭敌人一百六十多名,击毁装甲车九辆,缴获许多武器。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七日上午在东汪地区截击伪军一个营,全歼敌人两个连,俘虏十九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越南北方军民击伤美国军舰五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河静、太平、清化三省军民,在八月四日、八日和九日,严厉惩罚袭击沿海居民区的美国军舰,共击伤美国军舰五艘。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秘鲁抵智利访问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秘鲁的友好访问,于八月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智利。
到机场送行的有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将军、工商业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海军少将、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将军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著名人士。
智利驻秘鲁大使路易斯·赫雷斯·拉米雷斯也到机场欢送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也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一些华侨的代表。
代表团在秘鲁访问期间同秘鲁政府有关部门和商业界人士进行了会谈。八月九日,白相国部长和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联合签署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对秘鲁进行友好访问的会谈纪要。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军政官员、群众和华侨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八月十日中午从秘鲁乘飞机到达圣地亚哥,对智利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阿连德总统的代表、总统侍从武官罗伯托·桑切斯,总统府计划办公室主任贡萨洛·马特内尔,对外经济关系执行部长埃内斯托·托雷亚尔瓦和副部长路易斯·莫亚以及其他政府官员。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横滨市举行市民大会
欢迎中国上海市少年足球队
我上海少年足球队同横滨少年足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日本横滨市政府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八月九日举行市民大会,热烈欢迎中国上海市少年足球队来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和友谊比赛。
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和夫人、横滨市议会议长町田善太郎、横滨市体育协会会长清水末雄、横滨市少年足球队员以及横滨市民一千五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神奈川县总部副委员长梁承哮和旅日朝鲜青少年也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横滨华侨联谊会会长李天图以及旅日华侨青少年。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横滨市少年儿童的代表、旅日朝鲜青少年和旅日爱国华侨青少年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表示热烈欢迎上海市少年足球队。横滨市青少年、旅日朝侨、华侨的青少年还在会上演出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
中国上海市少年足球队领队张振亚在会上讲话,感谢飞鸟田市长、横滨市各界日本朋友以及旅日朝侨、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并代表上海市少年足球队向横滨市赠送了锦旗。旗上绣的字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肖向前也应邀在大会上讲了话。
八月十日晚,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上海市少年足球队。中岛健藏、町田善太郎、藤山爱一郎、西园寺公一、横山健一等各界日本朋友以及日本少年足球队员出席了宴会。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横滨市华侨联谊会会长李天图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国上海舞剧团副团长绳树珊和停泊在横滨港的中国轮船的船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上海市少年足球队在八月九日和十日分别访问了横滨市政府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受到飞鸟田一雄市长和白石凡常任理事的热情接待。
上海市少年足球队还在十日访问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受到韩德铢主席的热情接待。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中国上海市少年足球队同横滨市少年足球队,八月十日下午在日本横滨市三泽球场进行了友好比赛。
这是中国上海市少年足球队到达日本后进行的第一场比赛。
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横滨市教育长平岛进、横滨市体育协会会长清水末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西园寺公一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的还有旅日朝鲜人体育联合会会长朴猛士、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文化局部长姜玉周等。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和夫人也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上海市少年足球队以三比一获胜。

黑田寿男等回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一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长、日本社会党众议员黑田寿男,日本社会党前议员穗积七郎、田中稔男、石野久男以及社会党朋友加藤长雄、赤松康稔一行六人,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于八月十日晚乘飞机回到东京。
到机场迎接的各界人士有:八百板正、矢山有作、田中寿美子、伊藤武雄等。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人员赵自瑞也到机场迎接。

智利外长会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八月十日电 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八月十日下午会见了由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智利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奥尔兰迪尼和礼宾司副司长恩里克·卡尔瓦略。
会见时,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也在座。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五周年
秘中文协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二年八月九日电 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五周年而举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图片展览会,八月八日在首都利马闭幕。
这个图片展览会是八月一日开幕的。展出的图片向观众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立、发展的历史以及他们在反对国内、外敌人、保卫祖国的斗争中的事迹。展览会受到了观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