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就阿尔及利亚等国向联合国提出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的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要求把这项议题列入今年联合国大会议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一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七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要求把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议题列入今年联合国大会议程。声明全文如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在第二十七届联合国大会即将举行的时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和其他许多爱好和平国家,根据朝鲜变化了的形势,联名提出在今年联合国大会议程上要列入和讨论《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新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和赞同这一提议,并强烈要求必须把这一新议题列入今年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中。
这一新议题反映了七月四日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后在朝鲜所造成的新形势的要求,这个声明的基本内容是在谋求自主、和平、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基础上实现国家统一;这一新议题代表了世界进步国家政府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正舆论,它们积极支持和欢迎南北联合声明、并且积极支持全体朝鲜人民为实现这一声明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今天,朝鲜局势的发展更清楚地说明:联合国过去在美国的强迫下通过的“朝鲜问题”决议不但不符合朝鲜人民的愿望,对朝鲜的统一事业没有任何帮助,而且相反,它设置了障碍。
阿尔及利亚等联合提案国在提出关于朝鲜问题的新议题时,确认鉴于朝鲜新局势的发展,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重新审查“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活动和“联合国军司令部”留在南朝鲜的问题,这是完全正当的。
然而,美国政府却在阴谋阻止这一包含着排除对朝鲜的侵略和外来势力干涉的积极措施的新议题被提交联合国讨论。
这是同下述事实一脉相承的:美国政府在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后,马上就发表同南北联合声明根本对立、暴露其阴险用心的声明——拒不从南朝鲜撤走它的侵略军,而且要按照“尼克松主义”,加速南朝鲜军队现代化,“让朝鲜人打朝鲜人”。
过去二十多年来,反复将所谓“朝鲜问题”强加给联合国讨论并炮制出非法决议的美国政府,在世界上许多进步国家要求联合国采取适应朝鲜出现新形势的措施时,却企图阻止把朝鲜问题列入联合国议程,这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为了阴谋长期分裂朝鲜而嘲弄联合国并千方百计地滥加利用联合国到了何等地步。
现在正是联合国可以向朝鲜人民尽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的最合适的时机。
所以,联合国必须采取措施,消除妨碍朝鲜人民自己在民族自决的原则基础上自主、和平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障碍。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认为:在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不是允许联合国干涉朝鲜统一的问题,而是消除阻挠朝鲜统一的外来势力的问题。
不久前发表的南北联合声明清楚地说明,满足解决朝鲜问题的这些根本要求,到今天已经是不容继续拖延的迫切问题。
联合国在讨论关于朝鲜的新议题的基础上,首先必须采取措施宣告霸占南朝鲜的美军无权使用联合国的旗帜,停止“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活动,进而使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以便能够保障朝鲜的持久和平,实现朝鲜人民的民族统一。
这种措施将为进行南北之间多方面的接触和交流、走上协商统一道路的南北朝鲜人民的斗争,创造有利的条件,并将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开辟光明的前景。
所以,在观望南北朝鲜之间进行的接触及其结果的借口下,妄图拖延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的任何活动都是不正当的,也是毫无道理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时,应当让当事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期待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政府和人民对朝鲜出现的新形势给以深切的注意,并做出积极努力,使联合国采取有利于朝鲜人民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的措施。
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于平壤

专栏:工农兵论坛

反对海洋霸主的蛮横行径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 朝阳飞 洪海英
在国际上,围绕着领海权问题,正在展开一场尖锐的霸权与反霸权的斗争。
规定领海的范围,本来是各个沿海国家的主权。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却千方百计地想要限制别国的领海宽度。他们还到处派遣军舰和船只,侵犯别国的领海,掠夺别国的海洋资源。中小国家要是起来维护国家主权,同他们的海盗行为作斗争,他们就反咬一口,说别人“违反国际法”。真是一副蛮横无理的海上霸主的嘴脸!
超级大国以为,拿“国际法”当做“金箍咒”就能把别人吓唬住,其实,这是徒劳的。国际法从来就没有规定过统一的领海宽度。世界上所有沿海国家的领海宽度都是自行确定的,目前各国的领海宽度从三浬到二百浬,就有十多种。超级大国口口声声叫嚷“违反国际法”,说穿了,不过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历来玩弄过的那套老玩意。十七世纪初,荷兰的国际法“权威”提出“海洋自由论”,主张海洋不属于任何国家的主权,就是因为后起的荷兰殖民主义者,对于西班牙、葡萄牙霸占的海洋垂涎三尺,想借此在大洋中插上一脚。十七世纪三十年代,英国殖民主义者又炮制了相反的理论,即“海上封闭论”,主张公海“可以是某一国家的财产”,则反映了刚刚爬上“海上霸王”地位的英国要求独霸海洋的狂妄野心。现在,两个超级大国串通一气,合谋将领海宽度限制在十二浬,想用这个“最大限度”来捆住中小国家的手脚,剥夺他们划定领海的权利。事实说明,超级大国嘴里说的这种所谓“国际法”,就是他们的“利益法”,“掠夺法”。
为什么超级大国拚命要将别国的领海,划得越窄越好呢?还是用他们自己的话来回答吧。“我们的海军希望看到尽可能狭隘的领海以便保持在公海上的展开、通过和演习的最大可能性,不受个别国家管辖控制的约束。”真是一语泄露了“天机”!原来超级大国挖空心思要限制别国的领海,就是为了把炮舰开到人家大门口耀武扬威,威胁别国的独立和安全。他们认为最先控制海底的国家将控制全世界。这赤裸裸地暴露了超级大国所以要把别国的领海主权踩在脚下,是为了实现他们称霸海洋、肆意掠夺别国海洋资源的目的。两个超级大国还大肆喧嚷要给他们“在国际海峡及其上空以任意活动的自由”。他们害怕和担忧的是,如果中小国家规定自己的领海范围,有些海峡就要划入领海之内,这对他们控制战略海峡、争夺战略要地的全球扩张计划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于是,他们竭力鼓吹在沿岸国领海内的海峡有权自由通行的蛮横主张。
由此可见,当前国际上有关领海权的斗争,是发展中国家维护民族权益、捍卫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实质上也就是侵略与反侵略、掠夺与反掠夺的斗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形成了势不可当的强大洪流。超级大国妄想阻挡这一历史潮流,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法国意大利领导人举行会谈
在西欧十国首脑会议和有关“共同市场”的许多问题上达成谅解
蓬皮杜总统指出欧洲应该制订一条独立路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比萨消息:法国总统蓬皮杜七月二十七日到达意大利中部的比萨,同意大利总统利昂纳和总理安德雷奥蒂举行了两天会谈。随同蓬皮杜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也同意大利外交部长梅迪奇举行了会谈。
法意两国的发言人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拟议中的扩大后西欧“共同市场”十国首脑会议、“共同市场”经济和货币同盟、“共同市场”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以及加强法意两国关系等问题。会谈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谅解。
两国发言人宣布,两国都愿意“通过加强在货币方面的合作来实现经济和货币同盟”,并且在改革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的“最终目标方面意见一致”。最近以来,为了对付急剧发展的美元危机,加强西欧国家抗衡超级大国的力量,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相互之间正在不断协商,谋求推进实现经济和货币同盟的步骤,谋求根本改革以美元为中心的现行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据报道,在谈到西欧“共同市场”的对外关系时,蓬皮杜说,欧洲共同体在政治、经济和货币方面应该进一步摆脱美国而独立,欧洲应该制订一条独立路线。
法意两国发言人声称,法意两国首脑在会谈中一致认为,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必需有一个欧洲的性格”。
法国总统蓬皮杜一行已在二十八日返回巴黎。

施罗德访问中国后回到波恩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哈德·施罗德和夫人以及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秘书赫尔曼·容,在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于七月二十九日乘飞机回到波恩。施罗德回到波恩后对记者说,通过这次访问他对中国获得了“深刻的印象”。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发表评论
重申反对外国舰队进驻地中海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最近发表评论,重申阿尔及利亚反对外国舰队进驻地中海的立场。
评论说,关于地中海,“布迈丁主席曾强调指出:为了在和平和安全中生活和共处,阿尔及利亚不需要运载破坏手段和制造死亡的军舰到来,而是欢迎运载生活资料、促进繁荣和合作的船只。”
评论说:“阿尔及利亚的选择是:为合作敞开大门,排除由于外国舰队进驻地中海而孕育着冲突的可能性。”评论最后说:阿尔及利亚“支持希望摆脱种种外来束缚和压力的地中海沿岸国家可能采取的共同行动。”

厄瓜多尔代表团长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阐明拉美国家二百浬领海权的主张
要求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厄瓜多尔代表团团长莱奥波尔多·贝尼特斯七月二十七日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发言,阐明拉丁美洲国家关于二百浬领海权的合理主张。他以大量事实驳斥所谓传统的国际海洋法不能改变的谬论,强烈谴责美国的大棒和金元外交政策,并且要求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贝尼特斯说:“传统的海洋法只是关于海面的法典,是由于殖民大国必须保证海洋自由来毫无障碍地进行贸易而产生的。”他指出,当时由于防卫的需要,海洋大国不得不同意把主权扩大到各国海岸附近的海域。“但是,从来没有任何国际法准则规定过领海范围,然而可以认为确定三浬这样的范围的原因是当时国家对海岸的保卫能达到那么远的距离。这就说明,那种界线是不够的。”同样,限定十二浬也缺乏法律依据。
贝尼特斯说:“海洋传统地分为两大区域,即沿海国家的主权区域或称领海,和完全自由的区域或称公海,这两种区域过去和现在都必须根据技术的需要而变化。”贝尼特斯揭露美国实际上一直在扩大它的海洋管辖权。他指出,由于可能在二百米深处开采石油,美国杜鲁门总统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八日宣布,把海洋底层称为大陆架的主权归属于美国的海洋控制权内。这样,原来和现在保持三浬领海主权的美国,实际上根据杜鲁门的理论,在墨西哥湾竖起了一大批石油井架,把它的海洋管辖权扩大了。一九三五年八月五日美国颁布了一条法令,把它的所谓
“加强海关保护”扩大到五十浬。后来,美国又接受了一九三九年巴拿马宣言中关于大陆架上的海域的说明,一九四七年在里约热内卢变成了条约,它在执行关于大陆架上海域的过程中,许多处超过了六百浬。
贝尼特斯还说,作为逻辑的结果,智利一九四七年六月十四日在官方声明中提出了二百浬的理论。不久之后,一九四七年八月一日,秘鲁提出与智利理论相一致的法律规定。一九五二年八月十八日,厄瓜多尔、智利和秘鲁一起发表了圣地亚哥宣言。一九五四年十月八日,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签订补充协议,规定采取共同行动在法律上保卫二百浬海洋主权的原则。贝尼特斯说:“厄瓜多尔根据它国内的立法已经说明,传统的国际法认为,领海就是与一个国家沿岸相毗连的海域,沿海国家在这个海域内行使完整的主权,并且由于没有法律准则确定其宽度,根据对上述国际协议的理解,它有权把这个海域扩大到二百浬。”
贝尼特斯谴责美国企图通过侮辱性的制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厄瓜多尔的霸道行径。他指出,只要美国的制裁还存在,“厄瓜多尔不能就改变自己的海洋政策问题进行谈判,而是继续不变地对破坏厄瓜多尔主权规定的私人企业船只采取行动”。
贝尼特斯还谴责说:“尽管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在谈论新的海洋法,仍然有人主张采用陈旧制度或让两个超级大国提出的制度普遍有效。”他呼吁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共同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