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意大利一百七十万农业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
一千多民航驾驶员举行全国罢工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一百七十万农业工人从六月二十三日起举行四十八小时全国性大罢工。
这次罢工是农业工人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一周轮番罢工后进行的。罢工者要求重新修改工资合同、提高最低工资、保障就业、改善社会保险和取消职业介绍方面的中间剥削。
意大利全国各地数十万罢工工人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并在主要农场设置纠察线。在许多地方,佃农也举行了罢工,表示他们对农业工人斗争的声援。
早在今年三月二十一日,意大利农业工人曾举行过二十四小时全国性大罢工。在罢工期间,农业工人得到了四百五十万产业工人的支持,使总计达六百多万的工人停止了工作。
此外,一千四百名意大利民航驾驶员二十三日也举行了二十五小时的全国性罢工,要求重新修改工资合同和缩短工时。这次罢工使意大利航空公司的许多班机不得不取消。
同一天,米兰的好几千工人和大学生举行群众集会,抗议警察在六月十六日镇压三千名大学生举行的反法西斯示威游行。

抗议反动当局无理镇压工人
日本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工人展开斗争
北海道工人抗议美国军用运输机飞入钏路机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的机车工人,从六月二十九日起在东京等地展开斗争,抗议国营铁路当局和反动警察对工人的无理镇压。
东京以及埼玉和山梨等县的警察当局于六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无理逮捕了日本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的十六名会员。警察当局的蛮横行径激起了工人们的强烈愤怒,他们展开斗争,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工会会员。
工人们在几个地方把货运列车的集结工作由通常每小时平均速度二十五公里降到五公里。他们在机车两侧写上“粉碎无理逮捕”、“立即释放被捕工人”、“粉碎黄色工会”等大字标语。
由于工人们的斗争,不少线路上的客运列车严重晚点,一些货运列车停止运行。
属于国营铁路工会和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的大约三十万国营铁路工人自从今年四月份以来,一直坚持斗争,反对国营铁路当局和警察对工人的无理镇压,他们使大约一万趟货运列车停止运行。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北海道钏路市和周围地区的工人、学生七百人,六月二十日开展抗议斗争,反对美国军用运输机飞入钏路机场。
美国军用飞机飞入钏路机场的目的是要把军事装备和物资经过钏路运往钏路市西面的浦幌美军远程航行支援基地,以便加紧使用浦幌基地进行侵略活动。
这一天,愤怒的工人和学生赶到钏路机场,举行示威游行,并在美国运输机上涂写了“美国飞机滚出钏路”、“美军滚出日本”等标语。参加示威的工人和学生在机场的运货进口处举行静坐示威。日本反动当局出动了一百多名警察毒打赤手空拳的工人和学生,但是示威者顽强地坚持斗争。

英国各地一万六千建筑工人罢工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各地一万六千多名建筑工人六月二十六日举行罢工、游行和集会,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
这是英国建筑业工人九年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规模的罢工。罢工工人来自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六十多个建筑工地。
在伦敦,一千多名建筑工人在海德公园举行了集会,工人们表示要坚持斗争,直到取得胜利。同一天,利物浦的四千名建筑工人、爱丁堡的三千名工人以及曼彻斯特、格拉斯哥、敦提等地的建筑工人也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

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 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
美国许多行业工人掀起新的斗争
建筑工人和航空驾驶员的罢工斗争沉重打击了垄断资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市的六万多名建筑工人七月一日举行罢工,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
属于十二个地方工会的工人参加了这次罢工斗争。罢工将使价值二十亿美元的建筑工程停工,沉重地打击建筑业的垄断资本。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一千六百名驾驶员不顾当局的阻挠在六月三十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早在十五个月之前,西北航空公司的驾驶员就提出了增加工资和养老金、改善工作条件等项要求,但是,贪得无厌的垄断资本家却一直顽固拒绝接受这些合理要求。在六月二十九日驾驶员投票决定举行罢工后,美国劳工部长霍奇森急忙出面进行干涉,无理要求把罢工推迟十天,要劳资双方在此期间进行谈判。驾驶员根本不理这一所谓“呼吁”,于六月三十日凌晨两点钟开展了罢工斗争,并且立即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等机场设置了纠察线。
今年以来,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继续恶性发展,物价持续上涨,工人的实际工资不断下降。为了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许多行业的工人不断掀起了新的斗争。伊利诺斯州的三万名木工、明尼苏达州的一万名建筑工人、纽约市的二万五千名医院工人、底特律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三千名工人和诺伍德通用汽车公司的四千名工人都在最近举行了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罢工斗争。六月五日,西弗吉尼亚州洛根县的八百名煤矿工人举行罢工,抗议皮茨顿煤矿公司无视工人的疾苦。到六月中旬,这次罢工已扩大到二十七个矿井,三千名矿工投入了斗争,每天少生产煤一万五千吨,沉重地打击了煤矿垄断资本。

印度孟买三千多银行雇员罢工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为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和迫害,印度孟买三千多名银行雇员举行罢工。这次罢工从六月十九日开始,一直坚持斗争。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这次罢工是由于资方迫害二名雇员停止了他们的工作而引起的。罢工者提出:如果资方不撤消关于对这两名银行雇员的迫害“命令”,罢工将继续下去。为支持这次罢工,设在孟买的印度储备银行和印度其他地方的约一万八千名银行雇员在六月二十九日也举行罢工。

西方一些国家政府负责人和舆论公开指出
造成西方货币金融混乱的根子在美国
据新华社讯 面对着资本主义世界最近爆发的英镑危机,西方一些报刊最近纷纷发表评论,指出这是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货币金融危机的继续发展,而且这一危机迄今仍找不到根本解决办法。一些国家政府的负责人和报刊舆论还公开指出造成目前西方货币金融混乱状况的根子在美国。
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说,欧洲金融专家认为英国决定让英镑在外汇市场上自由浮动,意味着资本主义世界“十国集团”在去年十二月签订的华盛顿协议的“垮台”。法国《战斗报》的社论说,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病症的这次复发”,“表明危机的发展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猛烈、越来越无情。”法国《费加罗报》在阐述“西方世界再次陷于危机的苦恼”时指出,“这种危机象一种只能治表不能治本的疾病一样,一直在潜伏着。这个病根用一个词来说,就是通货膨胀。”日本共同社表示担心这次英镑危机和去年五月的西德马克危机一样,“很可能成为‘漫长的炎夏’的开端”。《法兰西晚报》也指出“浮动的英镑可能掀起整个货币体系的一场严重危机”。目前“迅速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已被排除”,西方世界将面临“对付一个炽热的夏天”。
一些国家政府负责人和舆论还纷纷指出西方货币金融危机的根源是美国向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转嫁危机。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二十六日在西欧共同市场外长会议上公开指责目前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货币危机是“由于美元继续不能兑换黄金”所造成。法国劳工部长丰塔内也针对美国对外输出通货膨胀、让泛滥成灾的六七百亿美元在欧洲任意兴风作浪的事实,对美国进行猛烈抨击。瑞士联邦主席兼财政部长内洛·塞利奥也发表谈话,直截了当指出引起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的原因之一,就是“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元正在作为投机活动的一部分而不是在正常的交易中在市面上流通”。
由美、英、法、西德、意大利、日本以及西欧其他一些国家组成的“国际清算银行”在六月上旬提出的年度报告中也曾提出警告说,如果美元长期不能自由兑换黄金,“可能使(资本主义)世界分裂为一些限制性的货币集团。”

美元危机是“金元帝国”急剧衰落的标志
傅经文
去年十二月中旬,美国决定实行美元贬值,把原来规定的三十五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降为三十八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这是一九三四年以来第一次宣布美元贬值。进入一九七二年后,美元危机继续发展。西方金融市场连续出现多次大波动,美元比价不断下跌,触发了一次又一次新的抢购黄金的风潮。六月初,黄金价格每盎司超过了六十五美元,美元继续外流,美国对外贸易继续入超,美国同它的“盟国”在外贸和货币金融问题上的矛盾日益尖锐。美元危机的日益加深,标志着美国这个“金元帝国”的急剧衰落。
从“美元荒”到“美元过剩”
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国际货币制度,是美帝倚仗它在二次大战中膨胀起来的经济实力建立起来的。一九四四年,美国通过其控制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迫使其他国家接受了黄金与美元挂钩、美元与其他国家货币挂钩的资本主义世界的国际货币制度。即美元和黄金保持固定比价,其他国家货币则按其含金量和美元建立固定比价,只有美元能兑换黄金,这样就使美元成为黄金的等价物,取得了和黄金一样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权地位。
就在美帝国主义这种炙手可热、似乎不可一世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指出:“美国的战争景气,仅仅是一时的现象。它的强大,只是表面的和暂时的。”以后的事态发展表明,美国利用美元建立世界经济霸权的过程,也是美元的特权地位逐步向它的反面转化的过程。
一九五○年美帝发动侵朝战争以后,美元地位即开始衰落。一九五○年,美国的国际收支开始出现逆差,除一九五七年外,逆差连续发生。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八年期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总额约一百零七亿美元,外国手中拥有的美元越来越多,西欧各国从“美元荒”转而成为“美元过剩”。一九五八年,法国、西德、意大利等西欧国家成立“共同市场”,加剧了国际贸易的竞争。美国对外贸易顺差进一步减少,资本输出又猛增,使国际收支出现巨额逆差,黄金开始大量外流,黄金储备急剧下降。一九四九年美国黄金储备等于国外短期债务的三点二倍,到一九五九年两者几乎相等。一九六○年爆发了美元危机。这以后,美元危机日益加剧,频繁发生,美国的黄金储备不断减少。
美国国际收支出现巨额逆差,是美帝国主义疯狂推行全球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
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对外扩张和进行侵略战争,使美元大量流出国外。美国在全世界有二千多个军事基地和设施;到一九七○年底,美国海外驻军达一百多万人。据美国官方材料,仅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年七年中,海外军费开支就达二百八十一亿九千七百万美元,平均每年四十多亿美元。从一九四六年度到一九七一年度,美国直接军费开支共达一万二千多亿美元。侵略越南的战争费用,十年来就达三千多亿美元。频繁的侵略战争、成千的海外军事基地、上百万的国外驻军,造成了美国政府庞大的国外军事开支,直接影响美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同时,由于军事工业畸形发展,民用工业相对萎缩,加上通货膨胀,使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日益削弱,从而加剧了国际收支的恶化。
美国战后大量输出资本,是它乘机对外扩张,谋求世界霸权的手段,但同时也是促使美元地位衰落的又一重要原因。据统计,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七○年间,美国私人资本输出约达一千一百亿美元。第二次大战后,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共同安全法”和
“对外援助法”等进行大量“外援”。据报道,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七一年中,美国对外“援助”总额(包括
“军援”、“经援”)高达一千五百亿美元左右。美国垄断资本通过这些渠道,对接受投资和“援助”的国家实行政治和经济控制,但是同时也就使大量美元流出国外,远远超过了美国库存黄金所能兑换的数量。
美元被迫贬值
在历次美元危机中,美国总是竭力设法维持美元的特殊地位,先后采取成立“国际黄金总库”、创设“特别提款权”(又称“纸面黄金”)等等损人利己的办法,不让美元贬值。但是,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为了解救不断发生的经济危机,长期以来一直乞灵于通货膨胀政策,即扩大货币供应量,放宽信贷,降低银行利率,企图用这些办法来刺激经济。这样做的结果,财政上的亏空越来越大,美元购买力日益缩小。为了弥补巨额亏空,美国政府连年滥发钞票,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的三年期间,每年平均增加发行一百零二亿多美元,造成物价扶摇直上,商品成本增加,大大削弱了美国出口竞争能力,使一向出超的美国对外贸易到一九七一年变为全年入超二十亿零四千六百万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对外贸易逆差最大的一年。一九七○年底到一九七一年初的三个月内,美国政府多次降低银行利率,结果形成国内的短期资金为追逐国外较高的利息而大量外流。
大量的军费支出,资本输出和对外贸易逆差,使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加速扩大,美元危机也就日趋严重。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累计达四百九十亿美元。据美国商务部公布,一九七一年国际收支逆差近二百二十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这样,黄金储备不能不直线下降。美国黄金储备从一九四九年的二百四十六亿美元下降到一百亿美元左右,而目前在外国流动的美元却达六百亿美元左右。为了保住有限的黄金储备,美国在一九七一年八月宣布,暂时停止用美元兑换黄金,使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金融体系更加紊乱。
由于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在美国经济霸权日益衰落的同时,西欧国家、日本的经济实力却相对增强了。西欧一些国家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内,同美国进行了控制与反控制的激烈斗争,在货币金融问题上也不例外。美国拚命要维护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权地位,而西欧国家则千方百计要取消美元的特权地位。经过长期激烈的争吵,美国被迫宣布实行美元贬值。“十国集团”中的其他一些国家在美国同意美元贬值的同时,出于自身利益及其同美国的利害关系,也作了一些让步,一些国家,如西德、日本的货币在不同程度上实行升值。因为在一场新的世界性经济危机的暗影笼罩下,它们也担心货币金融危机的爆发,将给它们带来可怕的灾难。
美元危机继续发展
但是,美元危机是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各种矛盾所造成的不治之症,它也不可能因美元贬值而得到解决。
美元贬值以后,美国仍然拒绝用美元兑换黄金,这就使美元地位稳定不下来,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金融体系因此也受到很大的威胁。同时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对外贸易出现十五亿美元逆差,国际收支逆差高达三十二亿美元。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加剧,美国政府继续推行低利率政策,放宽信贷,结果美国银行的利率大大低于西欧市场的利率,促使美国国内的美元为追求较高的利率,继续流出国外,使西欧和日本美元“过剩”的情况更加严重。这一切使美元地位非常虚弱。稍有风吹草动,美元同黄金的比价就要下降。最近,美国政府对越南北方采取战争升级行动,人们担心美国的财政金融危机将进一步加剧,美元危机也将更为恶化。
近日来,由于以美元危机为中心的西方货币金融危机的继续发展,在资本主义世界触发了一场新的英镑危机,使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外汇市场再次陷入混乱。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和舆论纷纷指出,造成西方货币金融危机的根源是美国向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转嫁危机,例如,美国至今让大量美元在国外泛滥,而又坚持拒绝用美元兑换黄金,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美元危机的进一步发展,美国和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围绕着维护或取消美元特权地位的这一焦点的斗争,必然还要继续下去,整个资本主义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动乱不定的局面也还要继续下去,这都必然加速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体系的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