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解放军痛击西贡伪军反扑
在广治省一天歼敌四个连,重创一个营和一个连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省解放军最近不断痛击进行反扑的西贡伪军,消灭许多敌人。
广治省解放军七月二日在杭芳琅地区截击一营伪海军陆战队,重创了这营敌军,并击毁坦克、装甲车五辆和卡车一辆,缴获许多军用物资。同一天,解放军还在古欢地区截击伪军海军陆战队的两个营,全歼一个连,重创一个连,击毁装甲车二辆,击落敌机四架。在美政西面,解放军袭击并歼灭了伪军第八伞兵营的两个连,并在同林西北歼灭伪军一个连。解放军炮兵还炮轰了美政南面和北面的敌军炮兵阵地,击毁大炮三门。
这样,广治省解放军在七月二日一天中,就歼灭了敌军四个连,重创一个营和一个连,击毁军车八辆和大炮三门。
承天省解放军七月二日猛烈炮击顺化市内外的许多敌军据点和在洞争、平田的敌军炮兵阵地,给敌人造成许多损失。敌人的芙拜后勤仓库区被击中起火,连续燃烧了三个小时。(附图片)
越南南方南部东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摧毁的敌人的装甲车。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宴请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大使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英·萨利特使等出席宴会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拜会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七月三日在阿尔及尔宾馆宴请阿尔巴尼亚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里扎·陶沙尼和夫人以及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夫人。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卿斯贡,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三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夫人七月三日中午前往阿尔及尔宾馆拜会了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正式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
拜会时,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在座。拜会时在座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以及柬埔寨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卿斯贡。
拜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旱季战斗胜利鼓舞下粉碎敌人多次反扑
老挝沙拉湾省爱国军民歼敌八百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南部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在旱季胜利的鼓舞下,在过去两个月中不断对十三号公路沿线的敌人发动进攻,解放了孔塞东市,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反扑,消灭敌军八百多名。
从五月五日起,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对孔塞东市周围的敌人据点发动进攻,在短短几天中,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名,缴获许多武器。接着,解放军同游击队紧密配合,在五月十七日迫使驻守在孔塞东的敌人狼狈溃逃,从而解放了十三号公路上这座小城市。
继解放孔塞东之后,爱国军民在五月十九日又攻占了孔塞东东北十五公里的瓦波县城,在六月二日炮击了孔塞东南面的苏瓦纳基利的许多敌军据点,并且袭击了班岩等地区的敌人,共消灭敌人一百多名。
敌人不甘心失败,曾多次进行反扑,但都遭到了失败。爱国军民在解放孔塞东后的头四天里,粉碎了万象伪军在美国飞机掩护下进行的反扑,一举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名,缴获和摧毁敌人军车十三辆和一批武器,击落美国飞机四架。从五月二十五日到六月十四日,爱国军民又粉碎了许多营万象伪军和泰国帮凶军的多次反扑,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名。六月十五日,敌人又纠集了约七千名万象伪军、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帮凶军,妄图夺回孔塞东。但是,敌人这次反扑在当天就遭到爱国军民的猛烈反击,损失三百多人以及五架飞机和大批武器,被迫撤退。
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在过去两个月还炸毁十三号公路上的二十座桥梁,使敌人的交通陷于瘫痪。(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在行军途中。
新华社发

柬埔寨波萝勉省人民武装歼敌两个步兵营
磅湛省人民武装重创敌人五个营和一个装甲支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六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两天,在波迪翁地区截击金边伪军,全歼敌人两个步兵营,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七百多名,缴获和击毁各种武器三百件。
六月二十三日,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猛烈进攻金边伪军第三一八营,并轰击盘踞在乃良东南面的敌军。据初步消息,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打死大量敌人,俘虏二百名,击毁大炮两门、弹药库一座和许多营房。在这以前,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二十一日在湄公河上截击一支敌军船队,击沉、击伤敌船四艘,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磅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六月七日到十五日接连在从斯昆到波雷多登的七号公路上打击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六百名,重创敌人五个营和一个装甲支团。
另据报道,磅清扬省、马德望省、暹粒省、唝吥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五月四日到六月十五日同金边伪军进行了多次战斗,共消灭敌人约二百名,烧毁军车四辆和船只一艘,摧毁哨所三座。

越南河内、海防等地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河内、海防两市军民,七月二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
在这之前,和平省军民六月二十七日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招待参加阿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政府举行盛大文艺晚会
布迈丁主席、西哈努克亲王等出席观看演出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政府七月三日晚在阿尔及尔举行盛大文艺晚会,招待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以及革命委员会和政府成员出席观看了演出。
应布迈丁主席邀请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正式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以及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等也应邀出席晚会观看了演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出席了晚会。
出席晚会的还有其它国家的代表团和各国驻阿尔及利亚使节。
阿尔及利亚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观众们一阵阵的掌声。

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我政府和军事代表团到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三日电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康林、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已在阿尔及利亚)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军事代表团,应阿尔及利亚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七月三日上午乘飞机到达阿尔及尔。
中国代表团在机场受到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民族解放阵线机关负责人阿卜杜萨拉姆·贝莱德,国防部人事司司长贝卢西夫少校以及其他军政官员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还有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里扎·陶沙尼、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吴永进、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文伯剑,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武如黎,以及刚果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普拉斯佩尔·姆蒂亚卡等。
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代表团团员、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武官杨锦科,以及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青年代表徐雅民等人,也到机场欢迎。
在机场贵宾休息室,宾主之间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我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在团长、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副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率领下,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闭幕以后,应瑞典政府有关部门邀请在瑞典进行了参观访问。
代表团回到北京时,有关方面负责人余秋里、符浩、康世恩、徐今强、阎钧、林泽生、谢鑫鹤、杨寿山、安致远等前往机场迎接。

应邀前往日本访问演出
我上海舞剧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讯 中国上海舞剧团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在团长孙平化、副团长宗秀荣、绳树珊率领下,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访问演出。
中国上海舞剧团访问日本期间,将向日本人民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钢琴协奏曲《黄河》。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副组长刘贤权,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会长王国权,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石少华、于会泳、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刘庆棠、张映吾、王晓云、刘西林、刁克源、王亮池,以及首都数百名群众和文艺工作者。
正在北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及夫人和姬野瑛一等,也到车站送行。

周化民副部长会见牙买加贸易考察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今天晚上会见了以牙买加前全国商会主席亚历山大率领的牙买加贸易考察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设宴招待了牙买加朋友。周化民副部长出席了宴会。

何英副部长会见土耳其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会见了土耳其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伊尔汉·伊特巴希奥卢。

答谢我外交部组织去外地参观旅行
各国驻华使节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讯 为答谢外交部今春组织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到我国洛阳、西安、大寨参观旅行,各国驻华使节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何英、符浩,部长助理王海容,以及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许寒冰、王浩、焦玲等,和陪同参观旅行的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尼泊尔驻华大使苏巴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先后讲话。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国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缅甸医学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讯 缅甸医学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后,于七月三日乘火车前往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人士,以及缅甸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前往车站送行。

日本评论家藤岛宇内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的日本评论家藤岛宇内,先后访问了北京、长春、沈阳、抚顺、鞍山、延安、西安、林县等地,于七月四日离开广州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