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中共河北衡水地区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的发展到了今天的时代,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责任,已经历史地落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肩上。”要担负起这个伟大的任务,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坚持实践第一,不断洗刷唯心精神,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广大群众,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正确认识来源于实践
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是从物到感觉、思想呢,还是从思想、感觉到物呢?这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
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就要承认认识来源于实践,办事情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相反,唯心论的先验论,则认为认识可以脱离实践,可以凭主观臆想去想问题、办事情。两条认识路线的斗争,始终贯穿于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全过程。我们对于衡水地区面貌的逐步认识和改造,就是在斗争实践中取得的。
我区位于黑龙港流域,地势低洼,土地瘠薄,历来春旱秋涝,粮食产量很低。解放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生产虽然有了一定发展,但是,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低产面貌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改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风暴雨,摧毁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焕发了人们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我们决心以大寨为榜样,“学习大寨人,改变穷衡水”。但是,也有一些同志认为,衡水地区是“一旱、二涝、三盐碱,贫穷落后难改变”。
伟大导师列宁指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怎样正确认识衡水,改造衡水呢?要想得到正确的回答,必须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深入实践进行调查研究。于是,我们组织全体成员,迈开双脚,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向群众请教,在斗争中学习。各种新老典型的前后变化,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路线教育课。被伟大领袖毛主席誉为“五亿农民的方向”的安平县南王庄大队,过去是有名的“风多、沙多、旱灾多”的地方。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十几年来,英雄的三户贫农同全队干部、群众一起,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封沙造林,平地打井,把三千亩沙岗起伏、沟壕遍地的风沙滩,建设成旱、涝保丰收的稳产高产田。斗争实践向人们提出了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南王庄能变,为什么其他地方不能变?活生生的事实,破除了衡水地区“不可变”的唯心观念。
同一种事物,为什么会得出两个不同的结论?根本问题在于坚持什么认识路线。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发展的,变化的,一切矛盾都按照一定条件向它们的反面转化着。“穷”是相对的,“变”是绝对的。衡水地区旱、涝、碱虽然交替为害,但它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穷,条件差,给改变面貌带来一定困难,看起来是坏事;但是,坏事可以变好事,穷则思变,穷能激发人们改天换地的革命斗志,能锻炼人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说到落后,不是群众落后,而是领导落后于群众,认识落后于实际。通过学习,大家一致感到,只要我们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积极做好革命的转化工作,衡水面貌一定能变。
掌握规律指导实践
伟大导师列宁指出:“承认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性和这个规律性在人脑中的近似正确的反映,就是唯物主义。”我们体会到,自然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不承认这一点,就会陷入唯心论的不可知论。
所谓规律,就是客观事物的本质联系。一切事物都是有规律地互相联系着,互相转化着。而要认识和掌握这种规律,就要透过纷纭复杂的现象,去发现事物的本质。我们在认识衡水和改变衡水低产面貌的斗争中,对于旱、涝、碱等自然灾害之间的规律性,就是经过一步步实践,透过一个个现象认识和掌握的。
我区自然条件复杂,一般是冬春雨雪少,夏秋雨量多,经常发生旱涝交错为害的现象;加之河道紊乱,流水不畅,洼地渍水,不少土地碱化。由于各县地势不同,条件不同,有的地方主要怕旱,有的地方主要怕涝,有的地方旱、涝都怕。要改造衡水,根治旱、涝、碱,究竟什么是主要矛盾,应该抓什么?过去曾有人认为抗旱治不了涝,防涝治不了旱,说什么“旱、涝、碱,难掌握,碰见什么治什么。”这种把现象和本质割裂开来,看不到旱、涝、碱等自然灾害的相互联系,实际上是唯心论的不可知论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
从现象上看,我区旱、涝、碱交替为害,情况复杂,实际上它们三者之间有内在的联系,是可以认识的。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客观世界的辩证法的运动,都或先或后地能够反映到人的认识中来。”世界上有尚未认识的事物,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只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坚持实践,就可以认识旱、涝、碱的内在联系,找到根治的办法。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指示,并深入到全区十一个县、几十个公社和上百个大队,同基层干部商量,向广大群众请教,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在掌握大量感性材料以后,经过讨论和研究,大家认识到,旱、涝、碱的内在联系,集中于一个“水”字上,抗旱要找水,排涝要治水,而碱则是随水而来,随水而去。由于人们对水的不同处理,旱、涝、碱三者互相转化。如:有的县只注意灌,不注意排,遇到沥涝,长期渍水,造成土地碱化;有的县只注意排,不注意灌,天旱不雨,无水灌溉,不能保种保收。因此,彻底根治旱、涝、碱,抓“水”是关键。
回想我区在抓“水”的问题上,曾有过深刻的教训。过去,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治水路线,不顾客观规律,否定事物内在联系,瞎指挥,遇到干旱,就搞“只蓄不排”,毁掉排水工程;连闹两年洪涝,又搞“只排不灌”,灌的工程又横遭破坏。在这条修正主义路线破坏下,旱也治不了,涝也治不成,部分地区灾情反而扩大。如原衡水湖一处蓄水,由于只蓄不排,又因蓄水超过临界线,使周围七、八万亩土地严重碱化。
事实教育了我们,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蓄与排,排与灌,都是辩证的统一,没有绝对的蓄,没有绝对的排,也没有绝对的灌。“只蓄不排,涝碱成灾;只排不灌,不能抗旱”。蓄、排、灌都要服从于兴利除害,根治旱、涝、碱的根本要求,必须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正确处理旱、涝、碱之间的辩证关系,排、灌、改碱相结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据此,我们按照全省统一规划,在改变衡水低产面貌的实践中,紧紧围绕“水”字,集中解决了蓄与排、排与灌、地上水与地下水三个方面关系的问题。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下,几年来,我区同全省人民一道治理海河,先后开挖疏浚骨干河道五条,大型排水渠六十多条,大搞了田间排灌配套工程,抗洪排涝能力大大加强,仅滏阳新河就比旧滏阳河提高泄洪量二十六倍多,使全区九百多万亩土地,基本上解除了洪涝威胁。在抓排的同时,我们又抓了灌,除充分利用地上水外,又发动群众大力开发地下水源,全区已打各种深机井一万九千多眼,使井灌面积发展到二百多万亩,加上地上水灌溉面积,实现了每人一亩水浇地。随着排灌工程的大量兴建,改造盐碱地也收到很大效益,全区盐碱地已由过去二百七十多万亩,减少到一百二十多万亩。我区自然面貌所以发生显著变化,就是我们在改天换地的斗争中,运用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不断把对旱、涝、碱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透过现象认识和掌握旱、涝、碱之间的内在规律,不断进行实践的结果。
依靠群众进行实践
伟大导师马克思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认识的主体。要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必须依靠群众的实践。
一九六八年,我区遭受了六十年未遇的旱灾。为了彻底根治干旱,我们在充分利用地上水的同时,决心大力开发地下水源,发展水浇地。但是,我区大部县社的中、浅层水不是苦水,就是咸水;一个外国“专家”曾宣称这里是“贫水区”、“非宜井区”。究竟衡水是不是“贫水区”?确切的答案只能由群众的实践来作。我们走出办公室,深入第一线,几个主要领导成员分别到不同地区的六个大队调查研究,跟贫下中农一起实践、一起总结经验,终于打破了“贫水区”的迷信,闯出了打深井,抗干旱,夺丰收的路子。冀县韩庄大队就是一个典型。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为了根治干旱,从一九五七年起就开始打井,先后打了三十多眼砖井和一眼大锅锥井,由于水质苦咸,都不能浇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家解放了思想,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艰苦奋斗,反复实践,浅层没甜水,再往深处打,一百米不行,打二百米,终于打成三眼甜水井,使七百多亩土地全部变成良田,大旱之年获得了丰收。
客观事实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必须牢固树立唯物史观,认真坚持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生动地体现了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每一步都离不开群众。只有尊重群众、依靠群众进行实践,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才有可能不断认识真理。广大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智慧和力量来自群众。要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依靠群众进行实践,首先要相信群众。因为只有相信群众有智慧,有力量,才能依靠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这些道理讲起来容易,真正认识并在实践中做起来并不容易,是需要经过一番斗争的。我区大搞以打深井为重点的水利建设初期,由于底子薄,基础差,当时没钻机,无技术,缺物料,少资金,困难一个接着一个。在这种情况下,有人两眼向上,两手向外,要钻机,要资金,说什么“衡水穷,条件差,国家不给钱没法水利化。”是干,还是等?是依靠国家,还是自力更生?我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紧紧结合两条路线斗争实际,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向先进集体学习。冀县在文化大革命前,单纯依赖国家投资,只打成四眼机井。经过文化大革命,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农民种田,国家出钱”的修正主义谬论,树立了为革命打井的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到两年时间,打深机井六百七十九眼。两种思想,两条路线,两个结果,使人们受到深刻教育。大家说:“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坐等外援,少慢差费。”为了落实自力更生的方针,我们分别深入各条战线,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洗刷唯心精神,取得了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不断地带领群众前进。缺少钻机动手造,不懂技术干中学,物料不足自己找,终于战胜了一个个困难。衡水县一个小五金厂造出了成批钻井机,农机修配厂制成了柴油机,其它打井机具,如泥浆泵、空压机、水泥管等也先后在各县一些厂、社制造成功。
革命实践使我们再一次受到深刻教育。要真正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定要眼睛向下,老老实实做群众的小学生。如果只是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停留在口头上,不见之于行动,实际上就违背了“实践第一”的真理,就不能实行正确的领导。

在理论联系实践上用苦功夫
山东省临朐县城关公社党委书记 王光庭
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我感到,只有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舍得下苦功夫,反复实践,反复认识,才能逐步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分析和回答现实斗争中的问题,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把革命工作做好。
一九六九年冬,我调到城关公社担任党委书记。这个公社五分之四的土地是平原,水利条件比较好,但几年来粮食增产幅度不大。在组织和发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我也在大会小会上讲,要坚持实践第一,很好地摸索增产的规律。我想,这里是平原地带,土质好,水源足,只要狠抓一下密植,保管增产没问题。于是,一九七○年春,我就和几个领导同志商量,制定了一个普遍实行密植间作、三作三收的种植计划,并一再强调,不接受这个任务就是思想保守。本想打一场农业翻身仗,结果,密植过了头,水肥不跟趟,有的不通风,有的叶发黄,谷子有的没吐穗,玉米秸高结小棒,造成了粮食减产。事实教训了我。失败的原因在什么地方呢?我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毛主席说:
“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工作中的问题,心想:《实践论》,过去学过好多遍,实践第一和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也记得住,背得出,为什么在实际中却用不上呢?经过反复琢磨,才觉察到,关键是没有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下功夫,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学过了不等于学懂了,记熟了不等于应用了。过去满足于“记几条”、“背警句”,而不联系革命实际,是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实用主义余毒在头脑中作祟。学了不应用,等于种地不下种。只有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思想合于客观实际,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工作做好。道理明白后,我们便深入到大队里,放下架子,在群众中狠斗了“领导高明”论,虚心向群众学习,总结了合理密植、科学种田夺高产的经验。我们根据平原和山区的不同特点,分别在种植规格方面,提出了不同要求。在夏秋两季内,深翻改土,疏松了土壤,为合理密植、间作等创造了条件。一九七一年获得了农业大丰收,全社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九百二十斤,超过了《纲要》规定的指标。
实践使我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做好革命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用气力,才能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在批修斗争中看书学习
中共江苏省沙洲县委副书记 刁贵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这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指针。
一年多来,我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坚持看书学习。由于比较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理解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一些基本观点上尝到了一点甜头。拿马克思的光辉著作《哥达纲领批判》来说,过去我也看过,对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分配原则的论述,也知道一些。但是,在执行党的经济政策时,常常“左”右摇摆,这是因为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吃光分尽”的修正主义黑货识别不了,还错误地认为这是“关心群众的生活”。前一时期,在县委组织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时,我重新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对照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的论述,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吃光分尽”的反动谬论,尽管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表面上看起来“革命”得很,但是同老修正主义的言论联系起来一分析,原来同拉萨尔之流鼓吹的“公平分配”是一路货,他们所玩弄的手法和要达到的目的都是一样的。过去,拉萨尔一伙回避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不讲消灭私有制,而空谈什么“公平分配”、“劳动所得应该不折不扣归于一切社会成员”,是为了维护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加强他们的统治。如今,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分配问题上鼓吹“吃光分尽”的修正主义黑货,其目的也是为被剥夺了生产资料的地主、资产阶级效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让地主、资产阶级重新骑在劳动人民的头上。这样结合实践来学习,就加深了对《哥达纲领批判》一书的理解,提高了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
实践使我体会到,联系斗争实际,特别是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看书学习,是领会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有效办法。这样学习,可以使我们更好地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同时,也可以使我们从批判中受到教育,提高鉴别真假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的能力。

甘肃绒线厂党委成员坚持学习制度,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