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离旅大到上海 上海市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斯里兰卡贵宾
周恩来总理等出席宴会。王洪文副主任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先后讲话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旅大市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王洪文,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纯麟、杨富珍、刘耀宗、周丽琴,以及数千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同机到达上海的斯里兰卡贵宾有: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随行人员曼迪斯、拉瓦特博士、达纳帕拉、钱德拉塞克拉、拉贾帕克西,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儿子阿努拉·班达拉奈克,斯里兰卡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参赞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
陪同斯里兰卡贵宾到达上海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水电部副部长钱正英,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和郭枫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叙、叶成章、王珍。
今天,上海市充满了中、斯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虹桥机场上飘扬着斯里兰卡国旗和中国国旗。机坪上竖立起巨大的欢迎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迎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坚决支持斯里兰卡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斯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下午五时五十五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等斯里兰卡贵宾在一片锣鼓声和欢迎的口号声中走下飞机,王洪文、马天水、周纯麟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少年儿童把一束鲜花献给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
随后,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由周恩来总理、王洪文副主任陪同,乘敞篷汽车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人们敲锣打鼓,挥动花束和彩带,高呼欢迎口号。女民兵持枪向斯里兰卡贵宾致敬。穿着节日服装的青少年迎着贵宾跳起了“花篮舞”、“红花舞”和“彩巾舞”等舞蹈,表达上海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的真挚情谊。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不断向欢迎人群招手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斯里兰卡贵宾的还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杜彪、武占魁、张宜爱、冯国柱、黄涛、黄金海、韦明、张振亚、刘象贤等。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儿子阿努拉·班达拉奈克。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大使馆参赞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王洪文,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纯麟、杨富珍、刘耀宗、周丽琴,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水电部副部长钱正英,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和郭枫同志等。
宴会大厅里并排悬挂着斯里兰卡国旗和中国国旗。在洋溢着中斯两国人民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洪文副主任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先后讲了话。
王洪文副主任在讲话中说,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到上海访问,给上海人民带来了斯里兰卡人民的深厚情谊和极大鼓舞。他说,这次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访问我国,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他请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把上海人民的真挚友情和亲切问候,带给斯里兰卡人民。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讲话中说,在我们即将离开中国返回斯里兰卡的时候,我必须说,我在你们国家看到了你们发展的情况,看到了你们在改进经济方面大踏步地前进,这一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这说明中国人民珍视我们的友谊和亲切的友情。我将带着深刻的记忆离开你们的国家,我将带去中国人民良好的祝愿。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说,我毫不怀疑,我们这次对你们伟大国家的访问将会加强中国人民和斯里兰卡人民已经存在的友谊。
王洪文副主任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讲话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旅大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结束了在辽宁省的参观访问后,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旅大前往上海访问。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随行人员等一行同机前往。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和夫人王璇梅,旅大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德才,辽宁省革命委员会秘书长尹灿贞,旅大市革命委员会、旅大驻军的负责人彤剑、冯达、魏富海、曹国辰、杜博、文淑珍、贺健、杨国喜以及数千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斯里兰卡贵宾。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水电部副部长钱正英,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和郭枫同志,以及外交部的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贵宾前往上海。
今天上午,阿努拉·班达拉奈克等斯里兰卡贵宾在刘德才主任的陪同下,访问了大连工学院,受到师生的欢迎。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由周恩来总理、王洪文副主任陪同,乘敞篷汽车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董代主席和周总理致电布迈丁主席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四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
总理胡阿里·布迈丁阁下:
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长期武装斗争的结果,它为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独立后,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反帝、反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本国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我们衷心祝愿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主席阁下的领导下在独立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加强。祝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

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月四日发表的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
为了讨论改善北方和南方之间关系和统一被分裂的祖国的问题,最近在平壤和汉城举行了会谈。
汉城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厚洛在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到五月五日访问了平壤,同平壤组织指导部部长金英柱举行了会谈;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代替金英柱部长在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到六月一日访问了汉城,同李厚洛部长举行了会谈。
在这些会谈中,双方怀着早日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的共同愿望,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在增进相互谅解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消除由于长期不会晤而造成的北方和南方之间的误解和不信任,为了缓和加剧了的紧张关系,进而为了促进祖国的统一,双方就下述各点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一、双方就统一祖国的下述原则达成了协议:
第一,统一应当在不依靠外来势力和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加以实现;
第二,统一应当以和平方法来实现,不采取反对对方的武力行动;
第三,应当超越思想、信念和制度的不同,首先作为一个民族,促成民族大团结。
二、为了缓和北方和南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并创造信任的气氛,双方商定不中伤和诽谤对方,不进行不论规模大小的武装挑衅,并商定采取积极措施,以防止突然的军事冲突事件。
三、双方商定在北方和南方之间实现各个领域里的多方面交流,以恢复目前处于断绝状态的民族联系,增进相互理解,促进自主和平统一。
四、双方商定,要积极协助目前在全民族的巨大期待中举行的南北红十字会会谈早日取得成功。
五、双方商定在平壤同汉城之间设置常设的直通电话线路,以防止突然爆发的军事事件以及直接、迅速和正确地处理北方和南方之间发生的问题。
六、双方商定建立以金英柱部长和李厚洛部长为两主席的北南协调委员会并进行工作,以便促进这些协议事项的实现,同时使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各种问题得到改善和解决,并且根据双方商定的祖国统一的原则,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七、双方坚信上述协议事项符合全民族以度日如年的心情渴望祖国统一的一致愿望,双方向全民族庄严地保证,要真诚地贯彻这些协议事项。
分别遵照上级的旨意
金英柱 李厚洛
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

在接见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厚洛时
金日成同志提出关于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
应当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自主地解决统一问题;应当超越思想、信念和制度的不同,促成民族大团结;应当以和平方法来实现统一,双方都不采取反对对方的武力行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月四日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五月三日和四日接见了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厚洛,并同他进行了长时间诚挚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朴成哲同志、金英柱同志和金仲麟同志。
金日成同志在接见时提出了关于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他说,应当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自主地解决统一问题;应当超越思想、信念和制度的不同,促成民族大团结;应当以和平方法来实现统一,双方都不采取反对对方的武力行动。
对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关于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李厚洛表示完全支持。
李厚洛是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组织指导部部长金英柱同志的邀请,在五月二日至五日到平壤进行访问的。
金英柱同志同李厚洛进行了两次会谈。
金仲麟同志参加了会谈。同李厚洛一起来平壤的南朝鲜方面的随行人员也参加了会谈。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访问汉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月四日报道,朴成哲第二副首相在五月二十九日到六月一日访问了汉城,参加了继平壤会谈后在汉城举行的南北方高级会谈。
在这期间,朴成哲同志会见了朴正熙。
朴成哲同志同朴正熙进行了坦率的会谈。
朴正熙表示完全支持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关于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他表示赞同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建立为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常设协商机构——北南协调委员会的倡议。
朴成哲同志在汉城逗留期间,同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厚洛举行了两次会谈。双方讨论了在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关于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的基础上改善南北关系、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