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抓住战机主动出击 严厉惩罚反动军警
泰国爱国军民在北部地区痛歼敌军
泰国工人纷纷展开斗争反对美、日垄断资本残酷剥削
据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爱国军民最近在泰国北部的清莱、黎、碧差汶等府歼灭许多敌人。
电台说,泰国反动派从六月初开始,接连派遣反动军警前往清莱府镇压人民爱国斗争。爱国军民抓住战机,时而阻击运动中的敌人,时而袭击敌人的宿营地。仅在六月九日到十一日的三天中,就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名,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接着,这个府的汤县爱国军民又在六月十七日阻击反动军警,当场打死打伤敌人十多名。六月十八日,这个府的爱国军民又成功地袭击敌人的一处营地,打死打伤敌人七名。
战斗在黎府和碧差汶府的爱国军民,最近也取得新的胜利。六月五日,他侬—巴博集团的一支军队窜进黎府丹泗县奇陶村镇压人民,爱国军民奋勇抵抗,打死打伤敌人七名。第二天,当这支敌军逃跑时,半途又遭到爱国军民的阻击,敌军当场死伤四名,爱国军民并击落敌军直升飞机一架。
东北部的爱国军民,五月九日在那空拍侬府和乌汶府交界地区,伏击了反动军警,歼敌六名,同时,阻击了敌人的援兵,打死敌人四名、打伤七名。
据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报道,泰国东北部、北部地区爱国军民最近主动出击,袭击泰国反动军警,歼灭了一批敌人。
活跃在泰国北部难府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和当地人民,为了惩罚一支前来镇压人民的反动军警,在磨县地区埋下地雷。爱国军民在五月二十三日战斗中,取得了消灭敌人八十一名,炸毁敌人军车一辆的新胜利。
泰国东北部乌隆府的爱国军民,五月三十日在那干县袭击敌人的一支警察巡逻队,打死、打伤敌人多名。那空拍侬府人民解放军五月三十一日深夜,袭击并捣毁了那家县的一个“乡村自卫队”据点,全歼了这个据点里的二十三名敌人,缴获敌人的全部武器。
六月一日和二日,沙功那空府人民解放军在班芒县地区袭击敌人的据点,伏击敌人的援兵,歼灭了一批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六月三十日报道,泰国工人最近纷纷展开斗争,反对美国、日本垄断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报道说,从五月份以来,泰国工人斗争此伏彼起。五月十五日,沙没巴干府帕巴玲县一家塑料厂的约四百名工人举行罢工,迫使资本家答应履行与工人签订的合同。同一天,在叻丕里府抱才榄县七沙缅区,一家菠萝罐头厂的约一百三十多名工人也举行罢工,反对美、日资本家的沉重压迫和剥削,要求增加工资。五月十六日,承建博他仑府一条公路的一家建筑公司的约一百五十名工人抗议资方扣发工资。五月二十四日,吞武里府廊坎县一家日本资本家开设的汽车装配厂的二百名工人抗议厂方无理开除三十六名工人。由于工人们坚持团结斗争,迫使日本资本家恢复了这些工人的工作。六月中旬,曼谷一家专为国际航机办理食品的外资公司的工人也展开斗争,反对外国资本家的压迫剥削和歧视。六月二十一日,在沙没巴干府直辖县的茉莉牌泰国炼奶厂的约二百名工人也举行罢工,抗议外国资本家无理迫害工人。
报道指出,泰国工人的斗争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工人们从自身的团结斗争中清楚地认识到,工人们只有依靠自己的团结斗争,才能获得应有的权利。(附图片)
泰国人民解放军在人民武装斗争的烽火中不断壮大、成长。图为泰国人民解放军某班战士正在学习。新华社发

日本广岛等县日中友好人士集会示威
抗议佐藤反动政府允许蒋帮军舰进入吴港
在佐世保群众愤怒抗议声中蒋帮军舰滚出佐世保港口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三日电 日本广岛县及其附近县份的日中友好人士,七月二日在吴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允许蒋介石集团的军舰进入吴港。
蒋介石集团的军舰是在七月二日溜进吴港的。
广岛县的日中友好人士于七月二日分乘数辆宣传车和汽车,在吴市广泛进行宣传,揭露佐藤政府与蒋介石集团的新的军事勾结。
广岛县的日中友好人士于七月二日晚在吴市的中央公园举行集会,日中友好人士代表和青年代表在会上讲话,强烈谴责佐藤政府敌视中国,推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阴谋的罪行,并且表示坚决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他们还指出,日本人民强烈要求日中友好,要求早日恢复日中邦交。
会后,与会者在吴市进行了示威游行,并在吴市军港的码头上朝着蒋介石集团的军舰,振臂高呼:“坚决反对蒋介石集团的军舰进入吴港!”
在这以前,佐世保地区社会党、工会、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以及恢复日中邦交佐世保市民会议的成员约一百二十人,于七月一日在佐世保鲸濑码头上举行驱逐蒋介石集团军舰的集会。在人们一片愤怒的抗议声中,蒋介石集团的军舰滚出了佐世保港口。

日本冲绳美军基地万余工人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冲绳美军基地工作的全冲绳军事基地工会的一万五千名工人,从六月二十八日午夜起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抗议美军大批解雇工人、恶化劳动条件和延期发工资。
美国在有条件地“归还”冲绳以后,美军仍然自由使用冲绳基地并不断加强这些基地的作用。最近,美军还企图迫使在美国海军基地工作的拖船船员前往越南领海,但是遭到了船员的强烈反对,他们不得不放弃这一企图。美军当局还加紧压迫日本工人。这些行径激起了工人们的极大愤怒和不满。
罢工工人们不顾美日反动派的镇压,高举红旗,在美军基地前布置了纠察线并举行静坐示威。六月二十八日傍晚大约一千名罢工工人还在冲绳美军总部所在地宜野湾市普天间举行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表示决心反对美军的剥削和压迫,并为拆除冲绳基地和全面归还冲绳而斗争到底。
冲绳县各行业的工人纷纷表示支持全冲绳军事基地工会的斗争。

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制裁罗得西亚委员会指出
美国违反决议继续从罗得西亚进口铬镍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的关于制裁罗得西亚委员会六月三十日发表公报,指出美国违背安理会关于禁止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进行贸易的制裁决议,继续从罗得西亚进口铬和镍。
公报说,关于制裁罗得西亚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九日举行了会议,并且讨论了为执行安理会第二五三号决议的委员会主席、苏丹代表拉赫马图拉·阿卜杜勒给本委员会的信件和附件,附件中列举了三艘货船的船名,以及装载从罗得西亚进口的镍在美国巴的摩尔港口卸货的日期。
公报指出:“美国代表在这个委员会的同一个会议上的发言中,证实了上述船运的情况是属实的。”
六月三十日发表的另一项公报中还宣布,阿根廷代表证实了由阿根廷的货船装载了美国从罗得西亚进口的铬矿石。

索马里西亚德主席发表广播演说
号召人民发扬反帝反殖斗争传统
强调以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的精神肩负民族重担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电 为庆祝索马里独立十二周年(七月一日),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号召索马里人民发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传统,以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的精神,肩负起民族的重任。
西亚德主席说:“索马里人民具有强烈反对殖民压迫和帝国主义统治的历史传统。”
他说:“我们纪念这个独立的伟大日子,这标志着一个挑战时代的开始。我们已经取得了许多成绩,但是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肩负着民族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作出自我牺牲。”
西亚德主席说:“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在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中,为保障人民争取自由和社会正义的愿望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他说:“虽然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并没有被彻底打败,但国际形势的新发展证明一个事实:殖民主义作为一种制度已经衰败,世界反帝民主力量将打败国际帝国主义。”
西亚德主席说:“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信,在非洲、印度支那和中东,遭受外国统治的英勇的人民将取得独立,把他们自己从殖民主义的枷锁下解放出来。”
为了庆祝独立十二周年,索马里还举行了群众游行以及足球比赛和文艺演出等庆祝活动。

应邀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到达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七月一日下午乘飞机到达阿尔及尔。
查禾多是应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在机场,他受到阿尔及利亚政府庆祝独立十周年接待部门的官员的迎接。

意大利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在意大利总统利昂纳主持下,由天主教民主党人安德雷奥蒂担任总理的意大利新政府在六月二十六日晚宣誓就职。这个新政府,是意大利今年五月七日举行议会选举后的第一届政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意大利第三十四届政府。
新政府由天主教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三党组成。在总理以外的二十五个部长中,有十六个是天主教民主党人,五个是社会民主党人,四个是自由党人。共和党答应在议会中支持新政府。据安莎社报道,新政府将可以在参议院中获得四票多数,在众议院中获得十八票多数。
新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是社会民主党人塔纳西,外交部长是天主教民主党人梅迪奇,内政部长是天主教民主党人鲁莫尔,国库部长是自由党人马拉戈迪,外贸部长是社会民主党人马泰奥蒂。
这个新政府是在今年以来延续了五个多月的意大利政府危机之后组成的。
近年来意大利经济严重恶化,政治局势剧烈动荡。今年一月,以科隆博为总理的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三党联合政府辞职。二月间,当时由安德雷奥蒂组成的天主教民主党一党政府未能在议会里获得信任。接着,意大利总统利昂纳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一年举行了战后第六次议会选举。天主教民主党一党政府作为看守政府留任。在新议会选出后,又经过一个多月的磋商,组成了目前的新政府。新政府联盟同过去十年的政府联盟不同,自由党参加了政府联盟,而社会党既没有参加政府、也不在议会里给予支持。意大利议会将在七月四日对新政府举行信任投票。

我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在瑞典参观访问
瑞典工业大臣设宴招待代表团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瑞典工业大臣鲁内·约翰松六月二十九日晚设宴招待正在瑞典参观访问的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代表团副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和代表团部分成员。
瑞典工业部计划司司长彼得松,外交部政治司代理司长埃德尔斯坦,商业部副司长贝克丘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布尔耶松等政府官员和一些工商界朋友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和商务参赞齐广才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代表团是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闭幕以后,应瑞典政府有关部门的邀请在瑞典进行参观访问的。代表团在斯德哥尔摩和哥德堡等地参观了钢铁、造船、汽车、矿山机械、造纸、化工等企业,受到了友好的接待。

应邀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中国青年代表抵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电 中国青年代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书记徐雅民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于七月二日乘飞机到达阿尔及尔。
徐雅民在机场上受到阿尔及利亚政府庆祝独立十周年接待部门代表的欢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参赞侯德章也到机场迎接。

美国面临动力危机的威胁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面临日益增长的动力和燃料危机的威胁。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彼得森和其他高级官员最近先后公开提出警告说,纽约、华盛顿、芝加哥和美国其他一些大城市今年夏天可能要减少供电量。
美国商务部长彼得森和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施莱辛格提出警告说,如果找不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美国对石油和煤气的进口到一九八五年时,将是目前每年二十七亿美元的十倍。
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欧文最近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指出,目前美国石油需要量有四分之一以上依赖进口。除非采取措施来增加国内的动力资源,否则到本世纪七十年代末,美国所需的石油将有一半要依赖进口,其中三分之二将来自东半球,大部分要依赖中东地区。
欧文强调说,欧洲和日本也缺乏动力资源,随着需求量的增加,它们需要的几乎全部石油都将依赖中东。他对中东地区石油输出国纷纷采取捍卫国家主权和维护民族利益的措施表示十分不安,他认为这样会使石油消费国对石油供应的竞争日益剧烈,矛盾增加,美国同其他石油消费国的关系“可能将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控制和掠夺中东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美帝国主义毫不掩饰它的野心。美国政府负责航运的助理商务部长吉布森曾直言不讳地说,对石油“有着最大胃口”的美国,只占有资本主义世界已知石油蕴藏量的百分之七点六,而波斯湾(阿拉伯湾)地区的蕴藏量则占百分之六十七点五。他说什么“美国对这一地区的稳定有着一种固有的利害关系,这一点应该是明明白白的”。面临资本主义国家共同的动力危机和中东地区日益高涨的反对帝国主义控制和掠夺石油资源的斗争,美国副国务卿欧文不久前在巴黎召开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议上,要求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采取共同的、协调的行动”,来应付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