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争取新胜利的盛会
——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纪实
为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二十周年,一九七二年全国篮、排、足、乒乓、羽毛五项球类运动会,经过二十多天紧张、热烈的比赛活动,到七月二日胜利地结束了。这次运动会,是对我国各族人民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取得巨大成绩的一次检阅,也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国人民,在体育运动战线上,争取新胜利的一次盛会。
雄厚的基础
我国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广大劳动人民参加体育锻炼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参加这次五项球类运动会的体育健儿,有两千九百五十六人。他们是在亿万劳动人民参加体育活动的基础上选拔出来的。从东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从海南岛橡胶农场到内蒙古草原,都有代表参加。包括了汉、回、朝鲜、蒙古、藏、维吾尔、彝、壮、满、白、纳西、撒拉、锡伯、塔塔尔等十多个民族。这些来自基层,来自工农兵,来自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的选手,满载着各族人民殷切的期望,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北京,向党和人民汇报成绩。这次运动会生动地反映了在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指引下,我国劳动人民成为体育运动行列中主力军的情景。
广东足球队二十名队员中,有六名是来自号称“足球之乡”的梅县。这个县早在一九○九年就有了足球体育活动。然而,直到临解放,全县不过只有六个足球场,十多个足球队。就是这为数很少的足球队,也都为一小撮地主、豪绅反动统治阶级所把持,成为他们茶余酒后的消遣品。群众性体育活动得不到扶持,得不到发展。现在,全县足球队发展到二千六百五十多个,数以万计的贫下中农,不仅是农业生产的能手,又是运动场上的健将。体育运动为广大劳动人民所掌握,使全县的革命和生产朝气蓬勃,不断发展。
山西运城地区新绛纺织厂有一千五百多名职工,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参加了各种体育活动,不仅增强了人们的体质,使这个厂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也促进了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过去,羽毛球只在我国南方几个省开展得比较活跃。现在,这个北方普通的工厂,经常参加羽毛球活动的就有三百多人。这次,他们组成了以工人为主的羽毛球队,代表山西省参加了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的盛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篮球、排球运动队,也同样反映了这两项运动在广大城乡日益普及的情况。国防科委篮球队,有三名运动员来自遥远边疆地区的戈壁滩上。那里条件很差,战士们用红柳制成篮球架,用麻绳编成排球网,使寂静的戈壁滩出现龙腾虎跃的景象。铁道兵篮球队有许多运动员原来是基层的体育活动积极分子。在那崇山峻岭的筑路工地上,他们修半个篮球场就需要搬走上千方石头,而且随着工程进展,一年要搬几次家,但每到一处,篮球架子总是照样竖了起来。
活跃在乒坛上的老将,在多次国际交往中,为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参加到乒乓球运动的行列。第二届全运会上,西藏没有参加乒乓球这个项目的比赛,这一次,他们派出了自己的乒乓球队。全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十四岁,是这次比赛最年轻的一支新军。
这一切都说明了,这次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具备着雄厚的群众基础。这样雄厚的群众基础正是发展我国体育运动事业的源泉。
革命的风格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是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具体体现。由于认真贯彻执行了这个方针,使得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赛出了团结战斗的局面,运动员们获得了思想、技术双丰收。
从赛前一起练球到赛后交流经验,从场上自报失误到场外传授球艺,以及比赛过程中,宁失一球,不伤战友,团结战斗,共同进步的高尚风格,标志着广大运动员对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有着高度的自觉性。
吉林女篮是在这次运动会上进步比较快的一支运动队。预赛第一战,她们正巧碰上不久前在国际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的上海队。怎么办?有人说,既然打不赢,就不要硬拚了,保存体力,下功夫打好以后几场,也不妨碍参加前十名的决赛。问题尖锐地摆在年轻的吉林女篮面前。党支部抓住这一思想苗头,及时召开了支部扩大会议,发动大家结合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划清了锦标主义和力争上游的界线,认识到,上海队力量强,正是我们一次学习、锻炼的好机会。由于队员们摆脱了锦标主义的精神枷锁,卸掉了“争名次”的思想包袱,这场比赛,她们人人力争上游,个个打得勇猛顽强,在延长五分钟的决胜期中,一个老队员带着四名新手,取得了胜利。从此,她们赛一场,进一步。在决赛阶段和辽宁女篮的一场比赛中,在气温高达三十七、八度的情况下,投篮命中率达到了百分之六十九,罚球命中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实践使她们认识到,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批判锦标主义等修正主义体育路线,全面地、深刻地理解“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方针的精神实质,才能够打出风格,打出水平。象吉林女篮这样的事例,在乒乓球、羽毛球的比赛中,在足球、排球的比赛中,也是举不胜举的。
这次运动会所以能够开得很好,很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把路线教育贯串到整个过程中。在比赛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各个代表队就普遍办起了赛前路线学习班,比赛期间,他们又纷纷深入基层,为工农兵表演,向工农兵学习。他们到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和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的故乡,到过创造“万里千担一亩田”的当代愚公的家乡沙石峪和共产主义战士王国福同志生前所在的大白楼大队。
正因为有一条正确的路线来指引,在北京足球队和沈阳部队足球队进行比赛的前夕,当北京队发现对方两个守门员一个受伤,一个病倒了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把本队思想、技术好的守门员派到对方当守门员,两个队团结一起,为执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也正因为如此,许多运动队在比赛之前主动向竞赛的对手介绍本队的弱点,诚恳地希望对方在比赛中盯紧自己的不足之处。他们考虑的不是名次,也不是锦标,而是为了实现提高我国体育运动水平这一共同目的,把比赛场地当作从严、从难进行练兵的课堂。广东男、女排球队每赛完一场球,都在总结会上以对方之长比自己之短,认真找差距,订出改进和提高的措施。广东女排胜了黑龙江女排以后,队员们在总结会上谈到,黑龙江队在连失两局的情况下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在土场地上人人滚得一身泥巴,一直拚到最后一个球,这种精神十分值得自己学习。从此,她们就以黑龙江队为榜样,在持续的紧张比赛中,注意磨练自己的战斗意志。
从这次盛大的运动会中,人们高兴地看到,各项球类运动都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积极发挥已有的技术特长。各个运动队,有的以勇猛顽强著称;有的以机智多变见长;有的配合密切,能够充分发挥集体力量;有的能攻善守,技术全面;快速、灵活、准确的风格,风貌各异、特色不同的打法,使我国的球坛呈现出百花竞放的可喜局面。
希望所在
青少年是祖国的幼苗,未来的希望。参加这次运动会的选手,青少年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其中,乒乓球选手有三分之二是青少年,男、女羽毛球队和女子排球队中,一半是青少年运动员。就是在篮球和足球队中,也有平均年龄只有十七、八岁的新军。看到他们朝气蓬勃的成长,令人十分鼓舞。
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党一贯重视青少年的体育活动,关怀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把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当作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各地不仅重视和加强了中小学体育课程,而且普遍开展了青少年业余体育活动。以辽宁省为例,仅是去年一年,全省举办的各种青少年体育比赛活动就有一万多次。浙江省的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百分之八十,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体育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
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二名、浙江选手闻纯正,是一个刚满二十岁的新手。她不畏强手,敢打敢拚,先后战胜了北京和浙江队的名将,在和辽宁名手胡玉兰争夺女子单打第一名的决赛中,也打得十分出色。上海乒乓球选手王家麟,在团体赛中,以二比一战胜过广西队的名手。在女子乒乓球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的刘新艳,也是一名后起之秀。这个十七岁的辽宁选手,在学习中逐步懂得了为革命打球的道理,坚持勤学苦练。她为了练习正手攻球,有时,每天挥拍几千次,胳膊肿了,手上磨起了血泡,从不叫苦。在很短时间内,基本功有很大的提高。
湖北女篮是个新手比较多的运动队,天津女篮平均年龄只有十八岁。她们风格好,进步快,从预赛阶段就受到观众的好评。但是,她们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仍然刻苦锻炼。到决赛阶段,湖北队从原来只有两三个人能够打快攻,现在五个人全能突破上篮、快速进攻,投篮命中率从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四十。这两个队在决赛阶段,平均每场得分都有显著提高。湖北队从每场进球七十三分达到了八十六分半,天津队每场也增加了将近五分球。去年十一月才组成的浙江女排,平均年龄只有十六岁多。开始,她们到宁波为工农兵表演,连一个县的代表队也打不过。这次,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打得十分出色。预赛阶段,她们以三比二输给了实力较强的河北队,决赛阶段与河北队重逢时,由于发挥了主动进攻的精神,打得十分顽强,在以一比二落后的情况下,越战越猛,最后取得了胜利。
对于青少年每一个可喜的进步,广大工农兵观众和运动员,都给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特别是一些老运动员,十分关心青少年运动员的成长。广东羽毛球运动员梁小牧,过去多次代表我国参加国际比赛。这次运动会,她虽然因为腿部有伤不能上场比赛,但每场必到,在那里细心观察一些省、市青少年运动员的击球动作,进行具体辅导。
志在高峰
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已经胜利地结束了。回顾这二十多天充满团结、紧张、热烈气氛的比赛,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无论是裁判员还是广大工农兵观众,大家感触都很深切。普遍认为,这次运动会自始至终都是对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一次很好的学习,很好的实践,也是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的一次有力批判,过去从来没有一次运动会能够比得上这次所受到的教育深刻。他们说,这次运动会是结束了,但对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来说,这只不过是争取更大胜利征途中的一个新的起点。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上的运动员们决心把在这次运动会上学到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球艺,带回去,传播开来,为推动我国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月一日,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一周年的光辉日子里,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出席了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的发奖仪式,检阅了参加运动会的体育健儿,使大家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许多运动员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他们说,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我们党一贯重视体育运动事业,这不仅是新中国运动员的幸福,更重要的,这是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他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深深感到为增进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所担负的重任,展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壮丽前景,更加体会到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重大意义。同时,他们知道,自己所作的一切,离党的要求,群众的期望有着很大的差距;缩短和消灭这个差距,还必须百倍努力,全速前进。现在,听听他们的发言吧!
来自西藏高原的足球运动员格桑达娃、达娃多吉说,我们不能忘记解放前西藏人民贫病交加的悲惨生活。只有牢记过去的苦,才会倍感今天幸福生活的甜。我们一定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从严锻炼,努力发展祖国的体育事业。
我国羽毛球著名选手陈玉娘、侯加昌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加谦虚谨慎,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努力改造世界观,刻苦训练,为提高我国羽毛球运动的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许多运动队树雄心,立壮志,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坚持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为建立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服务,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努力争取思想和技术的新丰收,用更好的成绩,在下一次全国性运动会上,向全国各族人民汇报,向党和毛主席汇报!
新华社记者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回国
吴德、刘贤权等同志以及首都群众和文艺工作者代表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三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阿尔巴尼亚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主席曼绍·巴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石少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国权,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刘绍文,以及首都群众和文艺工作者代表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也到机场送行。
两个月来,阿尔巴尼亚战友在我国各地访问演出,为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今天,当战友们离别的时候,欢送的人们不断高呼“向阿尔巴尼亚战友学习!”“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致敬!”许多人热情地握着阿尔巴尼亚战友的手,请他们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亲切问候和革命情谊。阿尔巴尼亚战友依依惜别,激动地和中国战友拥抱在一起,祝中、阿友谊万古长青。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于会泳、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刘庆棠、杨骥、丁雪松、刘永寿、王明修、刘西林、刁克源、王亮池等。(附图片)
由曼绍·巴拉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离京回国。
图为在机场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
新华社记者摄

四个孩子重见光明
在鄂西北山区,广泛传颂着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卫生队医疗组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送医送药,使贫农社员陈友才一家四个儿子重见光明的动人事迹。
这个卫生队党支部响应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派出医疗组深入鄂西北山区,为贫下中农巡回医疗。有一天,他们来到红星大队,发现贫农社员陈友才的四个儿子都是双目失明,最大的已失明九年了,但一直没有治好,一家人都很着急,医疗组决心用全力治好他们的病。
经医疗组诊断,他们患的是先天性白内障病,需要动手术。这种手术通常要在无菌条件良好的手术室里进行。可是,病人到卫生队驻地,要走二十多里山路。这对双目失明的人来说,是十分困难的。当时,正值麦收季节。为了方便群众,医疗组决定在病人家里进行手术。卫生队长郭少川带领医务组的同志们身背药箱、器械,头顶烈日,爬山涉水,来到陈友才家里。他们先在陈友才家进行大扫除,清洁环境,然后支起自制的简易手术床,用磨盘代替器械架,因陋就简,开始动手术。他们把对阶级弟兄的深厚情谊,聚集在手术刀上。经过三个小时的紧张战斗,成功地为四个孩子做完了手术。
为了防止感染,使病人早日重见光明,卫生员张仕富每天从驻地步行二十多里,坚持上门为病人打针、换药。一天,雷声隆隆,电光闪闪,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加上这几天张仕富正患痔疮,由于流血过多,行动很不方便。同志们劝他说:“雨下得这么大,山陡路滑,你身体又不好,干脆明天再去吧!”但张仕富说了声:“没啥,医治病人要紧!”就冒着风雨出发了。
大雨把山路冲得溜滑,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气力。张仕富手攀野藤,脚登石缝,向山上爬去。攀着攀着,突然脚下一滑,从半山腰滚了下来,身上被乱石划破了一道道血口,痔疮也剧烈地疼痛。这时,他想到毛主席的教导,想到贫下中农的痛苦,顿时浑身增添了力量。“为了把毛主席的关怀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里,就是天大的困难也要克服!”他忍着剧痛爬起来继续前进,终于攀登上了山顶。
这一天,陈友才夫妇象往常一样在路口迎接亲人。他们看到张仕富冒着大雨来了,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拉着他的手说:“你们为了咱贫下中农,真是操尽了心!”张仕富回答说:“这是毛主席教导我们这样做的。”
经过二十多天的精心治疗,陈友才的四个孩子都重见了光明。如今,老大走上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其他三个孩子都背上书包上学了。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