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根据地区特点 认真落实政策
——广东顺德县多种经营全面发展
在经济作物较集中的地区,怎样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顺德县经过几次反复,比较正确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根据本地区以经济作物为主的特点,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同时努力发展粮食生产。一九七一年,农业生产获得全面发展。塘鱼亩产三百六十六斤,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甘蔗、蚕茧普遍增产。粮食亩产一千二百五十三斤。生猪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接近一人一猪。随着生产的发展,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物资,集体收入逐步增加,社员生活不断改善。
坚决排除“左”右干扰
顺德县历来是以塘鱼、甘蔗、蚕桑等经济作物生产为主的地区。全县鱼塘二十五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四十;桑田、甘蔗占百分之三十多;稻田占百分之二十四左右。这个经济作物集中产区,在发展多种经营中,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很激烈。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顺德县干部和群众批判了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和“金钱挂帅”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但是,由于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缺乏正确理解,受刘少奇一类骗子形“左”实右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没有从政策上认真划清界限,又出现了忽视经济作物地区特点,片面追求在短时间内实现粮食自给的现象。一些地方一度填塘、掘桑、砍蔗,改种水稻,严重影响了主要经济作物的发展。
去年,在路线教育中,县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路线斗争的教导和党的经济政策,大家认识到,“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是毛主席根据我国具体情况制定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方针,必须全面贯彻,认真落实,才能使农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大家分析了顺德的情况,认识到要正确贯彻这个方针,必须从当地条件出发,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因地制宜,具体落实。正当的多种经营要坚决支持,符合国家、集体和社员需要的经济作物要大力发展,资本主义倾向要坚决批判,这才符合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多种需要。
认识提高后,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狠抓路线教育,和群众一道学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克服片面性和形而上学观点,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排除“左”右干扰,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杏坛公社有鱼塘六万亩,占全县鱼塘面积四分之一。过去,部分生产队一度盲目填塘种水稻,致使塘鱼减产。一九七○年,经过路线教育,纠正了错误倾向,落实了鱼塘面积。去年,塘鱼比上一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一,超额八十多万斤完成国家任务。沙滘公社有些生产队资本主义倾向一度比较严重,把近两千亩鱼塘、蔗地和桑田改种了莲藕、茨菇和沙葛等高价作物。在路线教育中,他们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自觉地按国家计划种植经济作物。
顺德县在发展经济作物的同时,并没有放松粮食生产。他们努力挖掘土地潜力,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在不占用经济作物耕地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组织力量围海造田一万四千亩,为发展粮食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充分发挥政策威力
过去,县委领导班子中有些同志对党的政策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存在宁“左”勿右的思想,认为
“只要方向对头,不怕政策过头”,划不清多种经营与
“金钱挂帅”的界限,把正当的多种经营也当作资本主义倾向批判了,党的政策得不到很好的贯彻落实,群众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
一九七○年底,县委认真总结本县几年来农业学大寨的经验教训,深感落实政策的重要。他们组织了调查组,由县委主要成员带领,分头到三个公社调查研究落实政策的问题。大量事实证明,凡是政策落实得好的单位,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高,生产就得到发展;反之,社员生产积极性就下降,生产就上不去。
县委从实地调查中,深受教育和启发。他们下决心把落实政策作为发展多种经营、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来抓。对收购政策、价格政策等,都作了认真检查和落实。甘蔗和塘鱼的收购政策落实后,去年不仅超额完成了甘蔗上调任务,还多卖了五千四百多吨糖给国家;塘鱼除完成上调任务外,还超额交售四万九千担。
县委还通过典型对比,教育干部提高落实政策的积极性。沙滘公社劳村大队莘田生产队,过去按劳分配政策不落实,有平均主义的倾向,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得不到发挥,各项生产长期上不去。均安公社新华大队第十生产队,认真落实按劳分配政策,社员集体生产积极性一直很高,塘鱼亩产比条件大体相同的莘田生产队高三点五倍。经过认真总结经验,教育干部,落实按劳分配的政策,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塘鱼、甘蔗、蚕桑、稻谷显著增产。
用唯物辩证法指导生产
顺德县领导班子,从几年来农业生产上所出现的一些反复中,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识到要排除“左”右干扰,就必须认真读书,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理解粮食和多种经营以及各种经济作物之间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在指导生产中坚持唯物辩证法,从经济作物集中产区的特点出发,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并尽可能增产粮食。
在多种经营发展过程中,县委领导成员坚持深入实际,向群众学习,不断总结和推广科学养鱼、科学养蚕,以及鱼、蚕、蔗、粮互相促进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使领导更加切合实际。与此同时,县委还根据本地的自然条件,有计划地扩大耕地面积,兴建小型水电站,提高农田基本建设水平,为农业生产持续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通讯员

顺德县丰收的甘蔗源源运往糖厂。
本报通讯员摄

纲举目张 全面发展
田家平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农业提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方针。这一方针的贯彻落实,充满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
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粮食在农产品中占居首要地位。发展农业,首先要狠抓粮食,这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但有些同志在对待粮食和其他产品的关系上,却存在着形而上学的观点。有的说,粮食上不了《纲要》,多种经营谈不到。他们不理解“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反映了农业生产内部的辩证关系,抓一头,单打一,必然违背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狠抓粮食是对的,但单纯抓粮食,没有多种经营的支持,缺乏肥料、资金来源,想快,反而会慢的。只有在认真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抓好林、牧、副、渔各业,才能使“五业”互相促进,全面发展。把“五业”的发展割裂开来是不对的,对立起来或等量齐观也是错误的。
还有的同志认为,抓副业容易走邪路,弄不好就要犯错误。这也是一种错误观点。好象搞副业就会沾上“资本主义”。其实资本主义和副业之间,并没什么必然的联系,根本问题是领导思想和路线问题。“金钱挂帅”的流毒和资本主义的倾向,必须坚决批判,但绝不能把涉及“钱”字的生产都叫做“金钱挂帅”,都当成“资本主义”。走不走邪路,犯不犯错误,不在于是否抓了副业,而在于用什么思想作指导,执行什么路线和政策。
在国家计划的统一指导下,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因地制宜,全面发展,对社会主义只有好处。不分界限,“怕”字当头,正当副业也不去发展,倒有可能给资本主义以可乘之机。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首先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敢于排除“左”右干扰;坚持辩证唯物论,批判形而上学,把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对待,纲举目张,才能全面发展。

专栏:来信

粮食亩产还没跨《纲要》也要发展多种经营
编辑同志:
我们公社地处高原山区,资源十分丰富,适宜发展林、牧、副业。山塘、水库还可以养鱼。多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农业生产的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前有一个问题值得引起注意,就是有一些粮食亩产还没有跨《纲要》的单位,有这样的说法:“粮食亩产还没有跨《纲要》,发展什么多种经营?”有些干部只注意抓粮食生产,不注意抓多种经营。他们不认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之间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的关系,片面搞单打一。
我们认为,粮食亩产还没有跨《纲要》的社、队,争取尽快上《纲要》是对的,但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必须注意发展多种经营。在这一方面,我们公社八仑山生产队就做得比较好。这个队只有二十六个劳动力,粮食亩产还没有跨过《纲要》。他们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注意发展多种经营,全队共有油茶、桐、果林一百三十亩,牛六十二头,马二十七匹,猪羊成群,六畜兴旺,林茂粮丰,整个生产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相反,有些单位急于上《纲要》,单纯抓粮食,粮食生产反而上不去。事实证明,那种认为“等粮食亩产跨了《纲要》再发展多种经营”的说法,是把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形而上学观点,这样,本来想快,反而会慢的。
亩产还没有跨《纲要》的社、队,一定要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农业生产的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多种经营。
广西田林县 定安公社贫下中农

充分发挥土地潜力
——旅大市郊各县推行间作套种全面增产
旅大市地处辽东半岛的南端,三面环海,土地七坡二洼一分平。全市有七个农业县、区,耕地六百多万亩。这里土质瘠薄,人多地少,长期吃国家返销粮。有人说什么“旅大要想富,就得栽果树”,不注意抓粮食。新市委和革委会成立后,加强了对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领导,改革旧的不合理的耕作制度,因地制宜地实行粮粮、粮油、粮菜、粮果、粮棉、粮林的间作复种,合理密植,一地多收。同时狠抓农田基本建设,逐年对山、水、林、田实行综合治理。去年,在灾害严重的情况下又获丰收,粮食亩产连续跨《纲要》,花生、蔬菜、水果产量普遍提高,郊区农村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在实践中,锻炼出一批科学种田的“土专家”。贫下中农豪迈地说:“山变,地变,产量变,千变万变靠路线!”
科学种田 要抓路线
改革旧的不合理的耕作制度,是农业生产中的一场革命,始终贯穿着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
早在一九五八年,金县等地广大贫下中农,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取得一定成就。当时旅大的一些领导成员,推行刘少奇一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说什么科学种田是“瞎胡闹”。一小撮阶级敌人也诬蔑科学种田,说什么“不是一地草,就是没牙佬”。一九六一年甘井子区营城子公社后牧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三十亩地上进行粮菜间作,原市委的个别成员硬逼着社员把将要成熟的苞米砍掉。在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路线觉悟,经过六年科学实验,逐步掌握了粮菜间作的规律,全面实行间作套种。去年,后牧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一百多斤,蔬菜超额完成国家收购任务,成为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新市委和革委会成立以来,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狠抓科学种田。可是有人却认为“抓技术危险”,弄不好又是“技术挂帅”;有右倾保守思想的人,认为“老法保险,新法危险”,说什么:“自古以来都是稀田打密籽,一地不打二粮。”市委领导同志认为,对待生产斗争的两种不同态度,反映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必须在实践中加以解决。他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教育干部弄清三大革命运动的关系,总结推广科学种田的经验,进行路线教育。金县东马大队过去是个穷地方。这个大队二队的贫下中农,从一九六四年就创造了“粮油间作,合理密植,以肥保密,增株保产”的一整套丰产经验,粮食亩产连续跨“黄河”,过“长江”,从一九六六年就由返销队变成余粮队。可是,和二队只一河之隔的五队,抱着“老法”不放,粮食亩产总在三、四百斤打转转,长期吃国家返销粮。经过健全领导班子,破除右倾保守思想,二队的经验才在五队得到推广。一九七一年这个队粮食亩产超过千斤。
生动的事实使广大农村干部和贫下中农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认识到,科学种田不是一个单纯种田问题,而是一场思想和路线斗争。
反复实践 摸清规律
毛主席教导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旅大地区科学种田发展的过程,是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在生产斗争实践中,逐步加深对农作物生长规律认识的过程。
旅大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是玉米,约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一半。提高玉米产量是增产粮食的关键。过去播种玉米多是采取“大犁掩”、“大步丢”等旧的耕作方法,产量一直很低。贫下中农为革命种田的觉悟提高后,决心通过实践找出一条玉米增产的新途径。经过反复实践,细心观察,发现地边地头的玉米,因为怕牲口糟蹋,种得比较密,但是长得却很好,棵粗、棒大,籽粒饱满。而地中间种得稀,却是棒子小,空秆多。这是什么原因?经过分析认识到:万物生长靠太阳,地边地头玉米长得好,主要是通风透光。如果能把玉米种成“垄垄是边行”,“棵棵是地头”,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就可以达到高产的目的。于是就在耕作制度上进行改革,把玉米“清种”改为与其它中、矮棵作物间种,为玉米留出几条通风道,满足玉米对风、光的需要,使玉米产量获得了大幅度增长。金县城南、东马等生产队实行玉米与花生间作后,玉米株距缩到六寸到一尺,以肥保密,以株保产,使玉米纯算单产提高到一千一、二百斤,比“清种”单产提高三、四倍。
玉米同中、矮棵作物间种后,玉米增产了,而中、矮棵作物却减产了。为了进一步摸清玉米与其他作物搭配全面增产的规律,他们又进一步研究,认识到各种作物的生长,对光照需要的程度不同。有的作物喜阳,有的作物耐阴。广大贫下中农根据这一规律,进行科学搭配,使作物之间能互相利用,相辅相成,达到了全面增产。
实行间种使玉米大幅度增产后,粮食增产的路子是不是就走到头了呢?没有。广大贫下中农又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向着生产的深度步步探索。旅大地区无霜期是一百七十天左右,种大田作物一季有余,两季不足。社员群众根据作物在苗期、孕穗期、灌浆期对光照强度要求不同的特点,采取“赶前错后”办法,相对地延长了农时,发挥了土地潜力,做到了一地多收,使粮食高产再高产。长海县广鹿公社沙尖大队小王屯生产队,实行玉米、冬小麦、杂交高粱三种作物套种,为间作套种闯出了一条新路。
解决矛盾 不断前进
农业“八字宪法”是互相联系的。间作套种,合理密植,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但水、肥、种、平整土地等措施必须跟上。旅大市郊在抓好当前增产措施的同时,狠抓长远农田水利建设,不断解决新的矛盾。
旅大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山、梁、岗、坡、沟、壑、川、河的改造进行全面规划,使各个社、队明确自己的主攻方向。在治理中,不断总结群众经验,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坚持治山与治水结合,兴修水利与深耕改土结合,闸沟、治河、堵坝与植树造林结合,实行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在劳动力安排上,采取专业队伍长年干与发动群众突击相结合。同时正确处理了分配与积累的关系,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加快了农田水利建设的进度。
在狠抓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还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逐步摸清间作套种的耕作规律,依靠群众抓住用工量最大的环节,自力更生,土法上马,重点改制和创造新式农具,大搞一机多用,提高机械化水平。复县巴虎边大队,实行间、套、复种以来,哪个环节最费工,就在哪里破“难关”。搞农田基本建设费工,他们就制造打石头机、大土吊;春播费工,他们就制造播种机、捣粪机。去年以来,这个大队党支部带领群众攻破了十几个“难关”,全大队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劳动效率大大提高。金县杏树屯农具社广大职工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经过一百四十多次的试验,改制出一种能耕、种、趟、收、翻地的多用轻便犁,适应科学种田的需要,在全市进行了推广。群众性的农机具改革运动蓬勃兴起,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程度,为普及科学种田创造了有利条件。
旅大市革命委员会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