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党召开五届四中全会
金日成同志作报告,提出今后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任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月二日报道,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从七月一日开始举行。
全体会议是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的主持下举行的。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出席了这次会议,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全体会议的议程是:一、劳动党五届三中全会的一项决定——“党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的执行情况和今后的措施;二、实行普及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就第一项议程“劳动党五届三中全会的一项决定——‘党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的执行情况和今后的措施”作了报告。他详细谈到了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在五届三中全会以后,执行党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的情况以及党和政府的具体活动。
他在谈到在贯彻党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中取得巨大的成就时说,过去一段时期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证明了党的政策的正确性。金日成同志接着提出了今后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任务。
全会正在根据金日成同志的报告,就第一项议程进行讨论。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重申
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 反对大国霸权
据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在六月二十日的一次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安第斯国家的团结,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反对大国霸权和控制,并宣布不久将和古巴开始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贝拉斯科总统的这番话是在利马的安第斯条约组织总部大厦落成典礼上讲的。
贝拉斯科总统在谈到建立安第斯条约组织的目的时指出,“我们团结一致是为了保证我们自己的自由。我们团结一致是为了保卫我们各国人民利益。”
贝拉斯科总统谴责了过去外国在对秘鲁的国家关系中所实行的霸权主义行为,他说,“过去实际上总是在秘鲁依从外国霸权中心的条件下来建立这种关系的。从而在国际上,大公司凌驾于秘鲁经济之上。因此,我们过去成了一个主权受到削弱和徒有虚表的国家,这正是由于它是一个经济受到外国经济利益影响的国家。”贝拉斯科总统接着表示秘鲁政府将坚持民族主义立场和为完全收回主权而斗争,“这使我们不能放弃对巩固我们经济的民族性这一目的无比忠诚”。
贝拉斯科总统强调指出,为了维护主权,要进行反对外国经济统治的斗争。“因此,争取我们发展的斗争,就是为了保卫我们的自然资源、我们的地下和海洋的资源以及我们的人的劳动而进行不断的努力,使这一切都为全体秘鲁人的正义事业服务,而不是为不属于我们的人的利益服务。”他说,因此,要“有明确的反帝国主义立场”。
他在谈到外国利益集团对秘鲁的民族主义立场的批评和反对时指出,在拉丁美洲,爆发的民族主义的和革命的运动,“总是引起同美国政府发生紧张程度不同的冲突的形势。”他接着说,“三年前,秘鲁开始不作屈从外国监护的国家。任何东西都不会阻止我们继续进行斗争,使秘鲁的财富真正成为只属于秘鲁人的财富。”
在谈到秘鲁的独立的国际政策时,贝拉斯科总统宣布,“秘鲁很快将同古巴政府开始直接接触,以便很快恢复两国间的外交关系。”他说,“我们尊重古巴的立场,就象古巴尊重我们的立场一样。我们确信,这种互相尊重在将来要继续下去。”

智利征收美资“可口可乐”子公司的股份
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政府六月二十一日晚上宣布征收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在智利的子公司“安第斯饮料装瓶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
这项决定是由智利经济部长卡洛斯·马图斯向这家公司的工人们宣布的。
“安第斯饮料装瓶公司”在首都圣地亚哥和比尼亚德尔马等城市经营“可口可乐”和其它饮料的包装和销售业务。美国资本在这家公司拥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其余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属于智利私人资本。
在这之前,这家公司曾借口政府不同意提高上述饮料的销售价格而停产倒闭,工人们占领了公司,要求给予就业保证。政府有关当局根据工人的要求,决定征收这家公司的美资股份。

厄瓜多尔政府颁布一项关于石油的法令
限制外国石油公司的活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七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政府最近颁布了一项关于石油的法令,补充现行的石油法,以便限制外国石油公司的活动。
这项法令是六月六日由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和十名内阁部长签署后颁布的。
法令指出,厄瓜多尔政府的石油政策以“不可放弃的国家利益、合理开采和维护资源为基础”,“妥善地保护民族利益”。法令规定,已取得租让地的各石油公司必须在一年以内签订新的石油合同,以便使合同的内容符合厄瓜多尔现行法令的规定。法令还规定,各石油公司在勘探期满后只能保留根据合同进行勘探的土地中的百分之四十,其余的百分之六十应归还国家。法令还提高石油公司应付给厄瓜多尔政府的地皮税。
厄瓜多尔自然资源部长古斯塔沃·哈林在颁布这项法令后发表谈话说,一九七一年以前签订的石油合同,使“订约的(石油公司)获得了各不相等的巨大的利益,因而使厄瓜多尔遭受损害”,重订合同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厄瓜多尔的经济利益”。

罗马尼亚工业生产上半年取得显著成绩
广大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产量节节上升,质量日益提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电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喜讯频传,全国各地许多部门和单位先后宣布完成和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计划。
到六月二十八日为止,洪尼多阿拉、普拉霍瓦、蒂米什等十几个县已宣布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雅洛米察县全县提前八天完成了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和商品生产计划。布译乌县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八,劳动生产率增长了百分之八,全县又有一百二十多种重要新产品投入生产。罗马尼亚冶金工业部门的职工提前完成了今年头六个月生产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产了十七万六千吨生铁、二十三万三千吨钢、二十四万四千吨钢材。化学工业部门的职工在上半年中也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就,他们提前完成了上半年总产值和商品生产计划,今年上半年化工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二十一亿列伊以上。
今年上半年以来,罗马尼亚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开展了以节约原材料、提高设备利用率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竞赛中,他们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整个工业生产的产量节节上升,质量日益提高。(附图片)
罗马尼亚工人阶级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图是布加勒斯特机床和联动机工厂的工人正在研究技术革新。新华社记者摄

罗制铝工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制铝工业近几年来迅速发展,不仅能满足本国的需要,而且还向国外出口。
罗马尼亚的制铝工业是在上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期间新建立的一个工业部门。到去年为止,罗马尼亚氧化铝年产量已达到二十万吨,纯铝和铝合金年产量超过了十一万吨。
制铝工业广大职工发挥劳动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连续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并且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种日益增多。斯拉蒂纳制铝厂去年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计划,今年头三个月又完成了全年计划产量的三分之一,并采用了十二项技术革新,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最近,这个厂已经完成了全年超产四百吨铝和铝合金的保证。职工们还试制成功了硅铝、锰铝、铜铝等铝合金。
为了充分利用本国资源,罗马尼亚制铝企业目前正在试验利用热电厂的煤灰以及油母页岩和粘土等原料,并且试验综合利用铝矾土从中提取稀有金属的方法。
目前,罗马尼亚第二座大型氧化铝厂正在图尔恰加紧建设。这个设计能力为年产二十五万吨的氧化铝厂,是一九七○年动工兴建的,计划明年投入生产。它的全部设备将由本国工厂制造。

日本各地一万多农民代表在东京集会
抗议日本政府执行反动的农业政策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来自日本各地的一万二千多名农民代表六月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盛大集会,抗议日本政府执行使农业破产的反动政策,要求政府提高大米的收购价格。
佐藤政府长期以来顽固地推行加强军国主义的经济基础、破坏国内农业的反动政策。特别在最近几年里,佐藤政府大量进口美国“剩余”农产品,强行降低大米的收购价格和减少种植水稻面积,使日本农民特别是种植水稻的农民遭受严重损失。
在东京日本武道馆的大厅里挤满了参加集会的农民,大厅里挂着巨幅横幅,上面写着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的口号。日本各地农民代表在会上一致愤怒谴责佐藤政府严重损害农民利益的反动政策。
集会发表的宣言指出:“农民再也无法忍受更大的牺牲了。为了实现我们的要求,我们决心全力斗争到底。”
列席会议的各政党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日本社会党、公明党和民社党的代表一致支持农民的要求,鼓励农民进行斗争。当日本自由民主党的代表百般为日本政府的农业政策辩护时,参加集会的一万二千名代表愤怒地高呼口号表示反对。

美日反动派摧残下的日本农业
郭志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美国和日本将在今年七月间举行双边贸易谈判,美国在谈判中将要求日本进一步扩大从美国进口农产品。这对饱受美日垄断资本压迫的日本广大农民是一个新的威胁。
佐藤政府的农林省不久前发表的报告透露,日本的食品综合自给率,已经从一九六九年度的百分之八十四,降低到一九七○年度的百分之八十一。换句话说,日本的食物有将近五分之一要靠国外进口。
日本从国外、特别从美国进口农产品,包括小麦、大豆、玉米、棉花等,从六十年代以来,数量越来越大。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九年,日本每年平均进口农产品七亿到八亿美元。一九六○年以后,农产品进口就以每年约增长百分之十七的速度不断增加。一九七○年度,农产品进口总额达三十二亿五千万美元,占进口总额的六分之一左右。
经济畸形发展的恶果
就在美国农产品源源运进日本的同时,日本的农业却在日益衰落。这是美日反动派执行反动的经济政策,造成日本经济畸形发展的恶果。
日本农村在战前是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据日本官方统计,一九三七年,地主出租给佃农耕种的土地,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五;佃农、半佃农的农户数,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八。二次大战以后,美军占领当局和日本反动派,迫于日本国内空前高涨的农民运动的压力,同时也为了给日本垄断资本的恢复和发展扫清道路,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年实行了一次自上而下的“土地改革”,把地主的地卖给农民。经过这次“土改”,建立了以小土地所有制为基础的个体农民经济,基本上取消了地主剥削,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日本的农业在五十年代得到了较为显著的发展。
但是,真正从“土改”中得到好处的是美日垄断资本。它们通过销售农业机器、肥料,以及扩大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直接控制农产品的加工和购销等等,竭力剥削农民,喂肥了自己。一九六○年起,日本反动政府为了加强垄断资本的实力和加速复活军国主义,实行所谓“高速度发展经济”政策,要在十年内使“国民生产增长一倍”,用牺牲农业来扩大工业。日本政府提出要“改革农业结构”,计划十年内把百分之六十的农民赶出农村,以便为工业提供建厂所需要的土地和廉价劳动力,并给“自卫队”提供兵源,同时把耕地集中到少数大农户,发展大规模资本主义经营。为了使日本工业制成品能向美国出口,日本政府对进口农产品,特别是美国的“剩余”农产品实行了“自由化”。
“星期日农业”和“三老农业”
由于美国农产品的竞争、国内通货膨胀和日本政府压低农产品价格,日本农民的生产费用和生活费用日益上涨,农产品价格却相对下降,农民的农业收入不敷支出,特别是那些只有一公顷以下土地的农户。一九五五年,拥有零点三公顷土地的农民,农业收入已经只能满足家庭生活费用的百分之三十八;到一九六七年,更下降到只能满足百分之十三点七。现在,日本拥有耕地两公顷以下的农户,如果不兼营其他副业,就无法维持生活。到一九七一年,完全经营农业的所谓“专业农户”,只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十五。其余都要部分地甚至主要地依靠从事教师、公务员、铁路职员、医生等职业,或当雇工,或去外地谋生,来维持生活。不少农户只到星期日才能有时间从事农业劳动,因而出现了所谓“星期日农业”。
日本政府的反动农业政策使日本耕地面积减少,一九六○年日本共有耕地面积六百零八万公顷,到一九七○年减少到只有五百八十万公顷。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六十年代每年达六十万到八十万人。一九五○年日本农业人口三千八百万人,一九七○年减少到二千六百多万人,减少了一千二百万人。外流人口中有许多青、壮年。一九六○年直接从事农业的劳动力有一千四百多万人,一九七一年包括林业在内降为只有七百多万人,减少了将近一半。据一九六九年官方调查,日本从事农业的人员中,只有百分之四十三是男人,而男人中又有百分之六十八年龄在四十岁以上。所以日本的农业被称为“三老(老爷爷、老奶奶、老妈妈)农业”。在美日反动派的压迫下,日本的农业已经日趋衰落。一九七○年,日本农业总产值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左右,农业就业人口只占全部就业人口的百分之十六左右。
“工业日本,农业东南亚”的狂妄野心
日本垄断资本现在正在不顾日本农民的死活,加紧进攻日本农民,进一步加深日本农业的危机。佐藤反动政府计划到一九七七年,要把现在由五百多万户农户拥有的五百多万公顷耕地,集中到一百万户富农手里,把四百多万户农民赶出农村,还计划把八百多个市、镇、村划入新城市范围。按照日本反动政府一九七一年提出的所谓“农村工业化”计划,在未来几年中将占用大量耕地,把大批农民赶出农村。
日本反动政府大肆破坏日本农业,同它向东南亚扩张的所谓“工业日本、农业东南亚”的狂妄野心是分不开的。日本垄断资本为了便于剥削东南亚的低廉劳动力,已经着手在东南亚投资建立大农场,产品输入日本,进行所谓农业“开发进口”,以获取巨额利润,同时压垮日本国内的小农户,迫使他们充当工资奴隶。目前三井、三菱、住友、岩井等日本垄断资本,已经在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北加里曼丹等地投资开辟占地多达十万公顷的大农场,凶恶地剥削和掠夺东南亚各国人民。
日本政府的反动农业政策,遭到了广大农民的强烈的反对。日本农民的斗争正在同日本人民反对复活军国主义、反对军事基地、反对“公害”、反对日本政府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日益紧密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