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颁布决定
授予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建立出色战功的一些人民武装力量单位和指战员以英雄单位称号和英雄称号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于五月十九日颁布一项决定,授予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建立了出色战功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三十四个单位以英雄单位称号,授予十八名指战员以英雄称号。
在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单位中,有主力部队单位,也有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的集体。
广治—承天战场主力部队六A团参加了一九六八年春溪山战役、一九七一年春九号公路战役和一九七二年春广治—承天战役,打死、打伤敌人七千八百多名,俘虏三百四十四名。在一九七二年春,这个团在两天内连续打了两个大仗,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一千名。
中部中区战场主力部队巴嘉步兵团参加了有历史意义的巴嘉、万祥战斗,在一九七一年春的九号公路战役和一九七二年春的战斗中,曾经打败了美国远征军、伪军主力部队和南朝鲜仆从军。
宣德省地方部队一连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在敌人暂时控制地区坚持战斗。从一九六七年以来,消灭了敌人三千四百名。
广沱省工兵一连是第二次受到表彰的单位。这个连的指战员不断发扬英雄单位的光荣传统,机智、灵活地进行战斗,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一年,共消灭敌人三千五百名。
承天省P乡是一个有着不屈的斗争传统的乡,游击战争在那里迅速发展。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尽管敌人使用了十分残暴的手段袭击这个乡,但是乡里的干部、战士和群众紧密团结,建设战斗乡、战斗村,发动了全民参加杀敌的强有力的运动。全乡消灭敌人近两千名,其中包括美军七百六十名。
在荣获英雄称号的十八位指战员中,广治—承天战场第七十五营高射机枪连连长段克伦自己击落美国飞机十三架,消灭敌人二十五名。在他的指挥下,全连共击落美国飞机二十六架,消灭敌人数百名,有力地支援了步兵部队。
南部东区战场主力部队H团第二连(英雄连)步兵排副排长潘友讲烈士,生前在一次战斗中双脚被打断,但他仍然沉着地鼓励战友们坚持战斗,并用手榴弹和手雷袭击敌人,吸引敌人的火力,为全单位冲上前去、夺取胜利创造了条件。
南部东区战场第四十九营(英雄营)运输排排长丁功镇,在任何情况下都出色完成运输任务。他发挥创造性,把运输效率从每一趟车运载二百八十公斤物资提高到五百五十公斤。
广治省K乡游击队指导员陈氏心烈士,生前紧紧依靠人民,指挥乡游击队消灭了一百八十名敌人,仅她自己就消灭了三十名敌人。

炮击敌军阵地 突袭敌人驻地 截击入侵之敌
老挝川圹等省爱国军民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六月份在川圹、万象、沙拉湾三个省不断打击敌人,取得新战果。
在川圹省,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自六月初以来,派遣了好几个营的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雇佣军到桑通—龙镇的北部和东部地区,并派遣别动队到沙拉富昆东部的许多地方进行破坏活动。
老挝爱国军民反击这些敌人,消灭敌人二百三十多名,其中包括许多泰国雇佣军。爱国军民还在六月二十四日击落美机两架,俘虏一名飞行员。
在万象省,爱国军民在六月十二日炮击万象以东富容的敌军阵地,消灭敌人七十多名。
在沙拉湾省,老挝人民解放军六月二十三日晚在游击队的配合下,对更瑙西南十多公里的敌人驻地发动突然袭击,消灭敌人六十名。
六月二十四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在孔塞东镇周围截击入侵的敌人,打死敌人十名,击落美国飞机一架。二十五日,爱国武装力量在老岩以西消灭敌人三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附图片)
老挝沙拉湾省游击队在伏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水利部发言人发表公报
揭露和谴责美帝轰炸和袭击北方堤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水利部发言人七月一日发表公报,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越南北方堤坝的罪行。
公报指出,从四月十日到六月二十九日,美国飞机对越南北方各主要堤坝系统的三十七个重要堤段和三十三个水利工程进行了七十七次轰炸、袭击,并向修理堤坝的各个工地投下了七百六十四枚大型破坏性炸弹以及其他数百枚珠子母弹和杀伤弹。
公报列举了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北方堤坝的一些典型事例:六月十日,美帝国主义出动五十五架次飞机,第二次集中轰炸红河水系的拦洪工程拓巴水坝,妄图使下游地区造成水灾。六月十四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多批飞机从海上窜进来,向清化省东山县马江南部的一个堤段投下了许多杀伤弹,炸死炸伤数十名正在修理上月份被炸坏的堤段的人员。六月十八日,多批美国飞机向南河省义兴县义明乡红河堤坝系统的明珠堤段投下了数十枚炸弹,并发射导弹,使长达一千米的堤坝遭到破坏。附近的明珠水闸也遭受轰炸和导弹袭击。如果河水上涨,这个堤段决堤,那么将淹没义兴、南宁两县的成万公顷土地,威胁数十万居民的生命和财产。
公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堤坝系统和水利工程进行的精心策划的袭击,是尼克松集团犯下的极其野蛮和令人发指的罪行,其证据确凿。但是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好战集团仍然企图抵赖和掩盖这种罪行。
公报说:“不管美帝国主义疯狂、残暴到何等程度,具有克服和越过任何艰难困苦和决战决胜精神的越南人民,必将坚持并继续和大力促进自己的抗美救国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控诉美帝继续袭击许多居民区和堤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二日发表声明,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七月一日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区和堤坝。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南定市、海防市郊区的一些地点和广宁、南河、太平、清化等省的许多居民区,特别是它出动飞机袭击南河和太平等省的一些堤坝,使多段河堤崩塌,两座水闸遭到严重损坏。这是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推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河堤和水闸系统计划的新证据。”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上述疯狂和万恶的战争升级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侵犯它的主权与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越南北方河北等省军民击落美机六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河北省军民七月一日下午进行了一场出色的战斗,击落美国F—4型飞机两架,并且活捉了飞贼。
在这以前,河静、广宁、清化三省和永灵区军民六月二十二日、二十五日、二十八日和三十日,严惩前来袭击的美国强盗飞机和军舰,击落飞机四架,击伤军舰一艘。

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各方面取得胜利
六月份继续牢牢掌握向敌人进攻的优势和主动地位,使敌人在军事上十分被动、政治上极端孤立、经济上严重衰退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六月三十日发表一篇评论,欢呼柬埔寨爱国军民六月份在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胜利。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五月份取得歼敌七千五百多名的巨大胜利之后,六月份继续在各方面牢牢地掌握着向敌人进攻的优势和主动的地位,使敌人处于军事上十分被动、政治上极端孤立、经济上严重衰退的地位。
在军事上,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六月份向敌人发动了一系列的进攻,消灭了大批敌人。其中,六月初在波萝勉省消灭西贡伪军两个营,六月十六日在柴桢省的磅罗重创敌人两个连,六月四日在磅士卑省消灭伪军第十三步兵旅的官兵四百人,六月七日夜间和八日在干丹省重创敌人两个营和四个连,六月七日和八日在磅湛省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
与武装斗争紧密配合,生活在被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各阶层人民——从工人、僧侣、青年、大中学生、知识分子、教授、教师直到伪政权的公职人员甚至士兵展开了强大的政治斗争。他们要求自由、民主、正义和改善生活条件,反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法西斯独裁统治,这就使朗诺集团的已经严重动摇的“共和国”政权,更加迅速地走向崩溃。
评论说,目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先生,继续在解放区和金边周围地区进行视察。在许多庄严的集会上,成千上万的同胞热烈欢迎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代表,各地人民群众表达了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荣旗帜下为解放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而战斗到底的决心。
评论说,在外交方面,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从六月十九日起对一些欧洲和非洲国家进行友好正式访问,受到了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群众组织的热烈的充满友情的欢迎。这些国家的政府领导人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们表示他们的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傀儡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的英勇不屈的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这次友好正式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柬埔寨人民和这些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友谊,提高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

我农业代表团抵地拉那阿农业部长宴请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电 由农林部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于七月一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前往机场欢迎中国农业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农业部长皮·多德比巴,贸易部长基·恩杰拉,交通部长米·基尔科,农业部副部长别·马季斯塔里,劳动党地拉那第四区委会第一书记恩·马拉希,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阿中友协副主席哈·杜马,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米霍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当中国农业代表团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机场上时,欢迎的人群挥动手中的阿中两国国旗,热烈鼓掌。文艺工作者奏起乐曲,跳起欢乐的民间舞蹈。沙风同志等走下飞机后,斯巴秀和多德比巴同志同他们紧紧地握手,热烈拥抱,一群少先队员向中国同志献了鲜花。人群中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就是保证!”等口号。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农业部长皮·多德比巴七月一日晚在地拉那设宴招待以农林部部长沙风为团长的中国农业代表团。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查·斯巴秀同志,外交部长奈·纳赛,贸易部长基·恩杰拉,交通部长米·基尔科,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哈·杜马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以及大使馆其他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十分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皮·多德比巴同志和沙风同志先后祝酒。他们热烈祝愿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不断发展和加强,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七月一日下午,皮·多德比巴同志接见了以沙风为团长的中国农业代表团。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女作家韩素音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讯 女作家韩素音及陆文星先生今天由张颖等同志陪同乘飞机去外地访问,然后离开中国。章文晋、马家骏、江承宗等前往机场送行。

为智利国家足球队访华
智利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讯 为智利国家足球队访问中国,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智利国家足球队团长、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局行政副局长贝内迪克托·巴斯利及全体队员出席了招待会。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陈德和、庄则栋、辛正、陈大远、邹伯贤、嵇保书,和足球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我国驻智利大使林平,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也门卫生部长接见我医务人员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卫生部长穆罕默德·加伊德·阿加巴里六月二十九日在萨那接见了中国医疗队负责人和在也门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医务人员。
阿加巴里部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向他们赠送了礼物。
接见时也门卫生部次长穆罕默德·哈韦也在座。
这些中国医务人员在六月三十日离开萨那回国。

罗共青团中央报刊记者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执行局委员、《青年火花报》主编弗罗列斯库·艾乌金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报刊记者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是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回国途中,于六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北京参观访问了清华大学、北京第一机床厂、《人民日报》社等单位,游览了名胜古迹,受到工人、学生、报社工作人员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任允中会见并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应邀参加了宴会。
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北京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克明、张全忠、贾学谦等前往机场迎送。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格夫列希,新闻专员莫卡努也前往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