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赤脚医生进行路线教育
辽宁省庄河县红山公社二道河大队党支部,经常结合实际,对赤脚医生进行路线教育,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巩固、发展合作医疗制度,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有力地保证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这个大队从一九六八年末实行合作医疗以来,党支部一度认为合作医疗制度是新的,四名赤脚医生都是经过贫下中农挑选出来的,政治上可靠,业务上肯钻研,准能很好地为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服务,因而忽视了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在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影响下,赤脚医生一度整天坐在屋子里等病人。病人来了,大病治不了,小病不爱看,患者要药就给,不看需要。赤脚医生之间,老的看不起年轻的,年轻的也瞧不起老的。不到一年时间,合作医疗费花光用净,还亏空几百元。群众有病得不到治疗,意见很多。
大队党支部针对这个问题,遵照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的教导,决定从提高赤脚医生路线斗争觉悟入手,办好合作医疗。从此,他们经常结合具体事例对赤脚医生进行路线教育。
一、进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教育。大队党支部针对赤脚医生存在的“来了患者我就看,有药我就卖,不来患者无药就算”,不愿深入群众的“坐堂先生”思想,经常结合实际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等教导,对照检查工作,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认识到“坐堂先生”思想不克服,就不能很好地为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服务,就巩固不了合作医疗制度。从此他们自觉地走出去,有患者就治疗,无患者就同社员一起劳动。他们还积极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普及卫生知识。过去常见的流脑、肠炎、流行性感冒等疾病,近一二年来很少发生。他们还按照勤俭办医和自力更生精神,积极开展了“一根针,一把草”活动。从一九七○年以来,赤脚医生和群众自采各种中草药五千余斤,除自己用外,还支援了兄弟单位,大大降低了合作医疗费用,保证了患者的用药,进一步巩固了合作医疗制度。
二、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党支部在向赤脚医生进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阶段的基本路线教育时,非常注意运用具体事例,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有一个赤脚医生,由于阶级斗争观念不强,加之忽视思想改造,受到资产阶级思想腐蚀。这个大队党支部抓住这件事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忘记了阶级斗争和忽视思想改造,就会被资产阶级思想所腐蚀,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就会迷失方向,合作医疗就不能巩固。
下福城生产队贫农社员侯云忠的爱人眼患角膜炎,开始由于赤脚医生治得不够及时和不够耐心,被一个骗子钻了空子。他假惺惺地关怀侯云忠的爱人,给她治疗,结果越治越坏,差点把眼睛给治瞎了。大队党支部抓住这件事,对赤脚医生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他们认识到,要巩固合作医疗,必须满腔热情地对待患者,必须警惕江湖骗子、巫婆和阶级敌人阴谋破坏合作医疗。从此赤脚医生积极改进服务态度。赤脚医生冯有梅天天给侯云忠爱人送医送药上门,经过半个多月的耐心治疗,终于治好了她的眼病。
三、进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路线教育。这个大队有四名赤脚医生,其中有一名老医生、三名从群众中推选出来的年轻医生。起初,老医生认为,年轻医生医疗经验少,技术水平低;年轻医生认为,老医生思想落后,技术保守。针对这种情况,大队党支部多次向他们进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教育,专门举办了增强团结的学习班,组织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增强团结的教导,使他们认识到,只有搞好团结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巩固合作医疗。从此,他们自觉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老中医教年轻医生学中医,年轻医生帮助老中医学习西医技术。这样做的结果,显著地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
本报通讯员

落实党的政策,巩固合作医疗
青海省乌兰县革命委员会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依靠群众,从一九七○年下半年至一九七一年四月,培训了一百二十四名赤脚医生,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
一年多来,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才能更好地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
正确对待民间蒙藏医生
合作医疗站刚筹建时,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对待民间医生。全县有将近二十名民间蒙医、藏医。他们过去分散在草原上,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对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很熟悉,并且善于运用当地的蒙、藏草药来防病治病,但他们在医疗思想上有些因循守旧。对这部分人是团结他们一起办好合作医疗,还是排斥他们?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工作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的教导,决定对于蒙、藏医生,除个别属于敌我矛盾的坏人以外,都要团结他们,同时改造他们。经过群众讨论,绝大多数蒙、藏医生都被吸收为赤脚医生。
民间医生当了赤脚医生之后,在社员群众的鼓励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积极采集、加工、使用当地出产的蒙、藏草药,为合作医疗节省了经费开支,进一步巩固了合作医疗。宗务隆公社光明大队合作医疗站负责人桑吉同志,原是民间蒙医,自从当了赤脚医生之后,热情地为贫下中牧和社员群众服务。他不仅利用蒙药,并且很快学会了一些西医知识和新医疗法,经常用一些偏方、单方和针灸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他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受群众赞扬,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落实可教育好子女的政策
在吸收参加合作医疗的成员时,正确对待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政策。我们规定,除了阶级敌人不准许参加合作医疗外,可教育好的子女,经过贫下中牧的讨论,可以参加合作医疗。这样,参加了合作医疗的可教育好的子女,进一步体会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党的政策的正确,自觉地从政治上和家庭划清界限,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合理解决赤脚医生
的报酬问题
赤脚医生要坚持参加集体劳动。对他们因看病误的工要给予合理的工分补贴。补贴多少,要结合他们平时劳动、服务态度等方面的表现,经社员群众讨论决定。误工补贴要实行男女同工同酬。讨论误工补贴时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公平合理,做到社员、赤脚医生两满意。赤脚医生每年的总工分收入不低于同等劳动力。
赤脚医生的人数,每个牧业大队有二至四名,农业大队二至三名。要不断提高赤脚医生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在不增加社员群众经济负担的条件下不断巩固合作医疗。
贯彻执行党的农村
经济政策
鼓励集体或个人采集和种植中草药,并给予合理的报酬。社员利用业余时间采集的中草药,交给合作医疗站的,有的记工分,有的划价作为个人上交的合作医疗费;对于采药、种药比较积极的还给以表扬。集体采或种植的中草药,交给合作医疗站的,也同样按质按量给以合理报酬,作为集体副业收入。同时允许社员个人、生产队向国家交售中草药,收入归个人或集体。希里沟公社落实了政策后,一九七一年共采药四千八百多斤,合作医疗站只留用了一千八百多斤,其余交售给国家。这不仅保证了合作医疗的需要,还超额完成了国家的药材收购任务。

专栏:问题和建议

充分发挥老中医的作用
在开展广泛运用中草药的群众运动中,有一段时间,我们只注意培训新生力量,没有发挥现有老中医的作用,结果,不仅不利于中草药工作的开展,而且挫伤了老中医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后来,我们吸取了这个教训,对老中医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入手,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现在全公社的老中医不仅主动地运用中草药防病治病,还积极地采集和种植中草药。一些老中医深入群众,反复实践,搜集整理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民间单方、验方。还有的老中医,献出了祖传秘方,把平时运用中草药治病的经验编写成册,热心地向赤脚医生和社员群众传授。
这件事深刻地教育了我们:在广泛运用中草药的群众活动中,必须充分发挥老中医的作用。这是在医疗卫生战线上认真落实党的政策,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问题。
江苏省大丰县大道公社卫生院 陈远亚

专栏:问题和建议

要对赤脚医生进行业务辅导
我是一个贫农的儿子,一九六九年高小毕业以后,被群众推选为赤脚医生。两年多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群众的帮助下,我大胆实践,自觉学习,在业务上取得一定的进步,能独立地治疗一些常见的小病。但是,由于我的文化水平较低,虽然有了一些实践经验,可是要把它总结提高到理论还有一定困难,而且对于一些病还看不了。我迫切希望公社卫生院对我和象我这样的赤脚医生进行业务辅导。
但是,一些人说:“你们自个儿在实践中学吧,用不着业务辅导。”我觉得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实践出真知,干中出智慧。我深深体会到:任何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我们文化水平低的赤脚医生一定能在实践中掌握医疗卫生知识,所以说,实践是我们赤脚医生掌握医疗卫生知识的重要途径。但是,进行业务辅导,也就是说从书本上、从前人的经验中吸取知识也是很必要的。毛主席说:“但人不能事事直接经验,事实上多数的知识都是间接经验的东西,这就是一切古代的和外域的知识。”我们只有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少走弯路,尽快掌握医疗卫生知识和技术。
不掌握一定的医疗卫生知识,就不可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曾多次碰到这样的情况:有一些病看不了,心里十分焦急和难过,只好让病人到十多里甚至几十里以外去求医。这时,我多么想多学些医疗卫生知识和技术呀!
河北省冀县枣园大队赤脚医生 张新有

既要有好思想 又要有真本领
陕西省长安县王莽公社刘秀大队赤脚医生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为革命刻苦钻研医疗技术,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合作医疗。
这个大队在一九六九年办起合作医疗后,赤脚医生热情高,干劲大,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但是由于缺乏医疗经验,常常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不能很好地防治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反动谬论的影响下,个别赤脚医生怕犯“技术第一”的错误,不重视业务学习,说什么“赤脚医生就是配个方子打个针,治个头痛脑热的小病,不学习也可以对付”。针对这种情况,大队党支部对赤脚医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反复讨论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狠批“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谬论,使赤脚医生认识到,不但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而且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搜集民间验方,吸收群众经验。
赤脚医生对搜集来的民间验方逐个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实践来鉴别、掌握验方的效能。他们在分析研究民间验方的时候,还结合自己的医疗实践,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合理配方,制成药剂,方便贫下中农治病。今年春天,邻近生产队发现一些小孩患麻疹合并肺炎。在治疗中,他们使用自制的“抗菌一号”等中草药针剂,很快使小孩恢复了健康。此外,他们根据民间验方制成的“疔耳散”、“偏头草”、“咽炎散”,对治疗化脓性中耳炎、神经性头痛和慢性咽炎也有明显的效果。
二、学习书本知识,坚持刻苦实践。
去年春天,六十六岁的贫农社员何悦建患了急性阑尾炎,按照过去的办法应该送大医院手术治疗。赤脚医生夏济华、何永丰想,何悦建年老体弱,送大医院又费时间又花钱,要是能就地治疗多好啊!他俩对照病情,翻阅中、西医书籍,根据有关理论,结合自己的医疗实践,决定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就地给何悦建治疗。按照中、西医的理论,他们确定给病人注射青霉素,并服用“大黄牡丹皮汤”。汤药里所需的牡丹皮一时买不到,他们就根据药物的性能,选用鱼腥草、大黄、赤芍、连壳、枳实、甘草等六味药煎熬,代替“大黄牡丹皮汤”。在治疗期间,他们守在病人跟前,精心护理。经过七天时间,病人终于痊愈了。何悦建逢人就说:“咱队的赤脚医生思想好,本事大,贫下中农信得过。”
以往,这个大队的赤脚医生对待骨折病人是束手无策的。后来,他们学习了一些书本知识,并反复实践,逐渐掌握了治疗骨折的技术。去年,他们遇到过三例骨折(尺桡骨骨折、肱骨骨折和脚跟扭伤性骨折)病人,都是采用中草药外敷、小夹板固定,很快治好的。
三、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
一九七○年秋天,赤脚医生从一个学习材料上看到施用上海生产的“九二○”农药,促进了农作物丰产的经验。这年冬天,他们在为社员检查身体时,发现四队女社员益清秀脱发严重,服用胱氨酸药片以后,仍然无效。他们从“九二○”具有刺激植物生长的性能这一点得到启示,想到“九二○”也许能刺激人的头发生长。在大队党支部的支持下,他们积极进行实验,很快制出了“九二○”合剂。新制的合剂有没有毒性?人服了以后会不会产生副作用?赤脚医生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亲口尝试。在有了安全可靠的把握以后,才让益清秀服用。益清秀服药半月,头发开始长出;四十天后,原来脱掉的头发全部长齐,又黑又好。接着,他们又给一个患斑秃十一年的女工服用“九二○”合剂,三个月后,斑秃部位全部长出新发。从去年初到现在,刘秀大队的赤脚医生,先后制出了“九二○”内服合剂、外用擦剂,为一百八十多名脱发、斑秃病人进行了治疗,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四、派出去,请进来。
刘秀大队合作医疗站采取与西安市、长安县医院业务挂钩的方法,经常选派赤脚医生到医院去进行专业培训,同时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前来定期讲课,临时辅导。赤脚医生何春霞被派到县医院学习妇科三个月后,基本上掌握了防治妇科一般疾病的技术。回到大队后,积极开展工作。每次邀请医生来讲课、辅导时,赤脚医生都是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求教。在中草药制剂过程中,他们诚恳地向西安市儿童医院的医生学习,既学药理知识,又学制剂技术,使制剂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五、互教互学,共同提高。
这个大队合作医疗站每星期安排两次业务学习,能者为师,互教互学。他们建立会诊制度,遇有疑难病症,赤脚医生全部到场,共同诊断。去年,有一个小孩名叫何养林,肚痛难忍,呕吐不止。开始,有的赤脚医生认为是肠梗阻,有的认为是阑尾炎。经过会诊,确诊为胆道蛔虫,对症下药,很快就治好了。此后,他们再遇到胆道蛔虫患者,心里有底,单独也能够处理了。
赤脚医生掌握了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本领,使群众的健康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刘秀大队一九七一年发病率比一九七○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八点四,一九七一年劳动出勤率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合作医疗也越办越巩固。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