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抓路线教育做好后进队的转化工作
扬州地区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扬州地区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出现了一个喜人的变化:一批原来比较后进的社队,迈开大步赶先进,革命、生产形势大改观。一九七一年,据六百多个后进队的统计,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七百五十斤以上,增产幅度比全区平均幅度高百分之十以上。后进队的变化,震动了先进队,促进了中间队,推动了全区学大寨运动的发展。去年,全区粮食生产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棉花比一九七○年增产二成以上,其他农作物产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扬州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学大寨过程中,对所属生产大队逐个进行排队,发现全区约有百分之二十的生产大队处于后进状态。这些大队绝大多数都是由于领导班子有问题,阶级斗争复杂,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生产长期上不去,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五百斤左右,比全区平均单产低百分之三十以上。能不能较快地把这些后进队的面貌改变过来,不仅关系全区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一九七○年冬季以来,全区组织了七千多干部深入到六百多个后进大队,以路线斗争为纲,发动群众,结合“一打三反”、整党建党运动,狠抓了领导班子的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使大部分后进队的面貌有了显著变化。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
过去,有些县、社领导同志受“群众落后论”的影响,老是埋怨后进队“干部问题多,群众觉悟低”,看不到广大群众和大多数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或者怕缠手,不愿抓后进;或者一味指责,批评没完。这次,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的教导,大大增强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调查研究,大家认识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不到落实,群众的积极性受到压抑,这才是后进的根本原因。
兴化县的跃进公社是有名的后进单位。公社党委书记钱达人,原来担心“干部不争气,群众难发动,自己难交代”,不愿到这里工作。这一次,他采取正确的立场和方法,到了杨家大队,亲眼看到了贫下中农的革命干劲,深受触动。他想,群众改变后进面貌的强烈愿望和革命干劲,过去为什么看不见?这是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头脑里作怪,不是群众志气短,而是自己的路线觉悟低。他对这个公社进行了具体分析,积极带领群众学大寨。一九七○年以来,全社进行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和耕作制度的改革,粮食生产大幅度增长。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能不能充分看到后进队的积极因素,实质上是对待群众的基本态度问题。只有认识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才能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做好后进队的转化工作。根本问题是路线问题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做后进队转化工作的根本问题是路线问题。
过去,有些同志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并不明确,他们到后进队去,把学大寨单纯看作“生产改面貌,产量超《纲要》”,把整顿和建设领导班子单纯看作“撤几个,留几个,补几个”。工作抓不到根上,槌子打不到点上,虽然忙忙碌碌,但收效不大。这次,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对有严重错误的干部,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收到很好效果。
扬州地区各级党组织抓后进队的主要做法,首先是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邗江县的红接大队,阶级敌人煽动资本主义倾向,打击贫下中农。过去,党支部书记王贞才不敢进行斗争。在这里蹲点的公社干部同他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阶级斗争熄灭论”,并且用本大队阶级斗争的事实,帮助他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以后,王贞才积极带领干部和群众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面貌很快改观。
其次是认真开展革命大批判,联系本村两条路线斗争史,使干部从自身的经历中,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
再就是学习大寨艰苦奋斗的精神,帮助干部树立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仪征县丘陵山区的铁坝大队,地薄水缺,粮食亩产一直停留在二、三百斤,十年来,吃国家统销粮一百六十万斤。这次,大队干部认真学习大寨政治挂帅,思想领先,改造穷山恶水,建设大寨田的经验,学习本县二亭山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后进变先进的事迹,认识到只要路线正确,又有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铁坝大队的后进面貌就一定能改变。领导班子破除了懦夫懒汉世界观,带领群众自力更生学大寨,跨进了先进行列。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团结大多数
整顿后进队的领导班子,要着重思想整顿,同时也不能忽视组织整顿。在组织整顿中,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是团结大多数,做好后进队转化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
过去,扬州地区有些地方对犯错误的干部,往往采取撤换的办法,挫伤了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次他们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对犯错误的干部进行历史的和现实的阶级分析,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他们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兴化县的唐家大队党支部书记唐朝珍犯了严重错误,有的人主张“打份报告,撤职拉倒”。党支部对唐朝珍的过去和现在进行了历史的全面的分析以后,热情地做思想工作,一方面严肃地批评他的错误,一方面引导他回忆对比,使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认识到,千错万错,就错在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虚心听取群众批评,诚恳检查自己所犯的错误,对阶级敌人作了面对面的斗争。在整党建党中,广大党员又一致推选他担任了党支部领导成员。
在对领导班子进行组织整顿的过程中,扬州地区各级党组织还注意培养了一批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紧密联系群众,朝气蓬勃地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新生力量,把他们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使领导班子充实了新的血液。
后进的赶上来了,先进的跑得更快了。靖江县地处长江北岸,自然条件好,生产水平高,是全区第一个过《纲要》、超千斤的县。在一片赞扬声中,这个县的少数领导同志背上了包袱,工作上求稳怕乱,故步自封,一九六五年以来,粮食亩产长期在一千斤上下徘徊。一些后进的赶上来了,给靖江县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后进的上来了,自己怎么办?一九七一年,县委多次召开会议,反骄破满,树立了不断革命的思想,狠抓工作上的薄弱环节,这一年粮食亩产由一九七○年的一千零二十斤猛增到一千二百多斤,打破了粮食产量长期停滞的状态。
先进的带动,后进的推动,使中间状态的地区学大寨的步伐迈得更大了。目前,全区学大寨运动出现了你追我赶的新局面。
本报通讯员

新疆大力繁育细毛羊和伊犁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力繁育著名的新疆细毛羊和伊犁马等优良牲畜品种,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全自治区拥有的新疆细毛羊和伊犁马的数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增加很多。
新疆草原面积辽阔,牧草丰盛,是我国重要的牧业基地之一。解放以来,这里的哈萨克、维吾尔、柯尔克孜、塔吉克、蒙古等各族人民,在党和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帮助下,培育出许多优良牲畜品种,新疆细毛羊和伊犁马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成果。毛肉兼用的新疆细毛羊,毛产量高,纤维细,遗传性稳定,生活适应能力强,体格大。挽乘兼优的伊犁马,体格魁梧,四肢有力,体形美观,性情温驯,运步轻快,抗病力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发展畜牧业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新疆各族干部和社员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树立为革命养畜的思想,大搞草原基本建设,开展培育牲畜良种的活动,使新疆细毛羊和伊犁马的繁育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新疆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还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加强繁育新疆细毛羊和伊犁马的技术力量。各地采取专业畜牧兽医人员带徒弟和举办学习班等办法,每年从各族牧民和知识青年中培训出一批畜牧兽医人员。各地畜牧兽医部门经常深入社、队传授绵羊和马匹育种知识,使数以万计的社员掌握了从饲养到人工授精、防治疫病、整群鉴定等技术。现在,全自治区二十七个以牧业生产为主的县和半农半牧县,绝大多数县、社都建立了县办和社、队办的种畜场、畜牧兽医站以及人工授精站、配种站等机构。去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有百分之八十七的适龄母羊实行人工授精,细毛羊占到了绵羊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在昭苏、新源、尼勒克等主要产马县,各公社都建立了马匹配种站。
随着畜牧业的不断发展,新疆向全国各地提供的新疆细毛羊和伊犁马等优良牲畜品种也越来越多,为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引下,陕西省延安县南泥湾公社三台庄大队的畜牧业也有了发展。
新华社记者摄

福建荔枝丰收
福建省今年荔枝丰收。到七月上半月为止,产区社、队向国家出售的荔枝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四。
福建省荔枝主要产区的社员群众今年及时对果树进行施肥、灭虫、灌溉,使荔枝结果多,果粒肥大、饱满。龙溪地区已超额完成国家收购计划五万担。龙海县九湖公社去年采摘果实后,及时清理果园,修枝整枝,保护树冠,增施肥料,今年虽是荔枝生产的“小年”,但总产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榆社县发展药材生产
山西省榆社县利用闲散土地积极发展药材生产。目前全县种植药材的种类已由过去的几十种发展到三百多种。
榆社县地处太行山腰,有山有水,气候温和,盛产黄芩、桔梗、苍朮、甘草等药材,过去社员也有种药采药的习惯。近几年来,中共榆社县委组织社员总结过去发展药材生产的经验,引导大家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同时组织供销社职工下乡广泛宣传收购政策,使群众种药采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药材生产有了迅速发展。

绵阳麦冬丰收
四川省绵阳县出产的重要中药材麦冬,今年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
绵阳县是全国麦冬的主要产区。今年,中共绵阳县委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粮食生产和麦冬生产,县商业部门也经常派出技术员下乡指导社、队搞好麦冬生产,使今年全县麦冬获得丰收。

天目笋干丰收
著名的“天目笋干”的主要产地浙江省安吉县,今年笋干获得大幅度增产,总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一倍以上,质量也比过去有所提高。
素有竹乡之称的安吉县盛产各种笋干,其中“天目笋干”皮色青翠,肉厚、味鲜、质嫩,质量好。近几年来,中共安吉县委重视发展笋干生产,认真落实党的经济政策,组织社、队培育老竹林,发展新竹林。制作“天目笋干”的石竹笋今年出笋多,质量好。商业部门也认真执行价格政策,合理定级,按质论价,积极收购,使今年“天目笋干”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

黄县草编生产有新发展
山东省黄县积极发展草编生产。今年上半年生产的草地毯、草提篮和草茶垫等产品,接近去年全年的产值。
黄县生产的玉米皮地毯、提篮、草垫,编织精巧,也很耐用。今年以来,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进一步加强了对草编生产的领导,更好地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使草编业在全县范围内有了新的发展。  (新华社)

北部湾边的红色娘子军连
在广西北部湾边的北海市地角公社,活跃着一支由渔家姑娘组成的女民兵连队。这个女民兵连以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作指导,一面生产,一面练武,在斗争中不断成长,被人们称为“红色娘子军连”。
女民兵连自建立以来,始终坚持白天劳动练武,夜晚巡逻放哨,成为保卫祖国海防的一支坚强的战斗队。女民兵们经常利用劳动间隙,刻苦练习打坦克、打飞机、爆破、刺杀、武装泅渡等军事技术。经过艰苦训练,她们逐渐掌握了手中武器,不断提高了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
女民兵林英章,这个过去看见人家放鞭炮也掩着耳朵躲开的十六岁的姑娘,现在成了一名爆破手。她平时在沙地上摸、爬、滚、打,苦练爆破本领。两肘磨出了血,也从不喊一声痛。同志们劝她注意身体,她说:“解放战争中,爆破英雄董存瑞同志为了革命事业舍身炸碉堡,我破点皮,流点血,算得了什么!”现在,她不仅掌握了三种爆破坦克的技术,也练出了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一次战斗演习,连里交给林英章一项爆破任务,她抱着四公斤重的炸药包,迅速地冲向爆破目标。突然,一条三米宽的水沟挡住了她的去路,绕道过去就会贻误战机,她果敢地向前跳去。由于用力过猛,脚下一滑,摔倒在沟里。两肘摔伤了,痛得她直冒汗珠。这时,林英章想到消灭
“敌人”要紧,就咬紧牙关,一跃而起,继续冲向“敌群”,胜利地完成了爆破任务。
女民兵连不仅是坚守海防的战斗队,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支突击队。去年四月,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公社决定派女民兵连参加围海造田的战斗。
围海造田,在地角公社是第一次,困难很多。修筑拦海堤缺少石头,她们就自己动手,开山凿石。许多人手上打起了血泡,脸上晒脱了皮,但仍然坚持战斗。正在这个时候,一场暴雨袭来,民兵们筑起的一条排水沟被洪水冲来的沙土填得严严实实。在困难面前,女民兵们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更加坚定了战胜困难的决心。她们以顽强的意志,迅速修复了排水沟。接着,又完成了一道一百六十多米长的拦洪坝和一条五十五米长的拦海堤的工程,向大海夺回了八十多亩土地。社员们热情地称赞说:“咱们渔家姑娘真不简单!”
公社党委经常对女民兵们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斗争教育,十分关心女民兵连的成长。这个连队刚成立时,公社党委就组织女民兵们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教导,提高对民兵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广大贫苦渔民和老民兵把培养、教育革命的新一代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天夜里,老渔工曹超贵出海回来,听说女儿、女民兵连副连长曹家秀要出去执勤,他想:女儿当民兵干部不久,正是需要好好帮助的时候。于是,他不顾疲劳,拿起钢枪跟女儿一起出发了。父女俩在海滩上巡逻,曹超贵凭他多年的斗争经验,教育女儿怎样正确观察、分析、判断情况。这时,天哗哗地下起雨来,曹家秀担心父亲年纪大,在风雨中行动不便。父亲猜出了女儿的心思,便一面给她讲民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优良作风,一面介绍在风雨中怎样巡逻、放哨。曹家秀被父亲的这种精神深深感动,受到了教育。
女民兵们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茁壮地成长着。自从党的
“九大”以来,女民兵连有十四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十七人参加了共青团。几年来,女民兵连还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八十四名干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