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巩固工农联盟的一件大事
——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支援农业的调查
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做到不占用或少占用农田;确有必要占用农田时,尽量不占或少占好田;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利用河滩沟壑为贫下中农造田,使一些因工业基本建设被占地的社、队不致因而减产或把减产降到了最小限度。有些社、队在这个公司的帮助下,由于新造了田和得到其他方面的支援,产量还有所增加。
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做到基本建设不占或少占耕地,经历了一个斗争的过程。
一九七○年,这个公司接受了一项重点工程的建设任务。当时,由于工程设计沿袭旧路子,厂房摆了个大方块,占地一大片。有些贫下中农向他们提出:为了国家的工业建设,占用一些耕地是必要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也是拥护的。但是,能不能从设计上想些办法,做到尽量少占用一些耕地,以利于发展农业生产?
基本建设能不能少占用农田?这个问题在公司内部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有的同志说:“工业建设占用农田,是国家建设的需要,经政府批准使用,建设部门花钱征购,多占几亩田有啥关系?”但大多数同志认为,多占耕地就要少种粮食和经济作物,这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在基本建设中大手大脚地占用耕地,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公司领导班子为了统一大家的思想,专门举办了有老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教导,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各种不顾大局的错误思想。经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认识到,在基本建设中努力节省耕地,这是关系到支援农业生产、巩固工农联盟的大事,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公司领导成员同参加学习班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多次到现场勘察,反复审查、修改原来的设计,在不影响工厂生产的情况下,把厂房的设计由原来的大方块改为依山顺沟分三处安排,结果占用的耕地只有原设计的百分之四十三,节约耕地二百四十六亩。例如原设计的锅炉房厂址需占用耕地二十四亩,经过群众讨论,大家认为原设计的厂房位置不合理,管道既要过河跨沟,厂房又要占用耕地。现在经过实地调查,反复丈量比较,把锅炉房从耕地上搬到了荒山沟里,做到了既不占用农田,管道又不要过河跨沟。
在解决了少占耕地和占坏田不占好田的问题以后,这个公司又因地制宜地积极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使被占地的社、队做到占地后少减产或不减产。
第一,造田还田。由于建设需要不得不占用一部分农田时,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党委和革委会发动职工千方百计利用河滩沟壑为贫下中农造田。一九七○年这个公司在某地施工时,尽管施工任务繁重,干部和工人还是利用空隙为当地贫下中农修筑了两条堤坝,淤泥造田四百八十亩,等于建厂占用耕地的一点五倍。受益的六个生产队都比过去增加了土地,而且实现了一人一亩水浇地。当地贫下中农兴奋地把这两条堤坝命名为“工农联盟坝”。从一九六五年以来,这个公司造田不嫌多少,能造一分地就造一分地,共为贫下中农造田五百九十多亩,相当于这几年所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九。
第二,把需要经过农田的地下工程,安排在春播前施工,做到不误农时。去年,这个公司接受了一项铺设地下管道的施工任务,这些管道要经过一百五十亩耕地。按照当时的施工条件,在春播前完成这项工程比较困难。公司党委会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重新调整了施工计划,合理安排了人力物力,集中力量抢建管道工程,终于使这项工程提前完成,没有影响这一百五十亩耕地的春播。
第三,帮助周围社、队利用工业废水浇地,变旱地为水浇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个公司根据自己承建的工厂投产后的废水性质,采取积极措施变废为宝,将废水处理后浇灌农田。一九七○年冬,他们利用处理后的工业废水使三百二十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
第四,积极帮助农村培养技术人材和提高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他们派出技术干部和工人一百二十多人,帮助农村发展机械修造网,并且采取就地教,专人带和分批到公司短期培训的办法,在较短时间内为县、社农机厂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
第五,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在施工中尽量减少使用农村民工,使农村有更多的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去年全公司按计划需要使用民工三千五百人,由于公司党委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合理安排劳动力,加强了企业管理,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结果少用民工一千五百名。
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在基本建设中不忘支援农业生产,也得到了农业的大力支援,使他们不但没有影响工程施工,反而加快了工程建设的进度。一九七一年完成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竣工投产项目创造了公司历史最高纪录,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八,施工成本降低百分之十。今年上半年又较好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加快基建进度
重庆市建工局承建的工程开工快,收尾干净,投产迅速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重庆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在进行基本建设中,认真贯彻执行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方针,保证多快好省地完成施工任务。今年上半年,这个局完成了全年建筑安装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三,竣工项目达二百多个,创造了多年来的最好成绩。
今年以来,这个局的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狠抓路线教育,认真总结了基本建设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去年,有一个施工队同时进行九个单项工程的施工。由于分散使用劳力、设备和技术力量,结果搞了半年,九个单项工程一个也没有完工。后来,他们从失败中吸取了教训,集中优势兵力,一个一个地打歼灭战,很快就完成了施工任务。建筑工程管理局的广大职工从这个经验教训中认识到,搞基本建设是集中兵力打歼灭战,还是全面铺开,分兵把口,这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前者是一条多快好省的建设路线,后者是一条少慢差费的建设路线。认识提高以后,这个局的领导成员认真调查研究,对今年的开工项目逐项进行排队,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力量、材料、设备,打歼灭战,做到开工快,收尾干净,投产迅速。
这个局在贯彻集中兵力打歼灭战这一方针的过程中,首先强调树立全局观念。他们不断教育各级干部一切从革命的全局利益出发,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和行动上的分散主义,互相帮助,互相支援,保证重点。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今年接受了建设有机化工厂的任务,这是国家投资的一项重点工程,公司党委决定集中力量去完成它。他们首先以一个施工队的力量搞基础建筑。基础搞好后,就抽调了三个施工队的砖工和吊装工,集中力量突击上升作业,工程进展很快。正在紧张施工的过程中,突然发生高标号水泥供应不上的问题,局革委会发现后,立即组织有关单位协助解决。这个局所属的一个石棉厂从顾全大局出发,主动把库存的一批高标号水泥送到有机化工厂施工现场。与此同时,矿渣水泥厂也组织力量突击生产了六百吨水泥,及时运到施工现场,保证了施工需要。
重庆建筑工程管理局革委会在进行基本建设中,还狠抓了收尾、配套工程的施工,使基本建设尽快形成生产能力。今年一季度,工业设备安装公司接受了架设綦江氮肥厂的高压输电线路的任务。这条线路要越过三座山,跨过三条溪河,通过一条铁路和一条公路,还要越过一片竹林,任务比较艰巨。当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的职工了解到这个氮肥厂设备已安装完毕,只等通电便可试车时,就决定集中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项收尾工程。公司党委把这个任务交给最强的一个施工队去完成,并从另一个队抽调一部分设备去支援。公司领导成员亲自深入现场,认真进行思想动员和具体指导。他们针对这条线路施工障碍多、困难大的特点,集中全队的人力和设备,分段突击,结果只用八天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要一个月完成的施工任务。
这个局革委会在实践中还深深体会到,要贯彻好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方针,领导成员必须深入实际,认真作调查研究,才能做到情况明,决心大。今年以来,这个局的领导成员经常带领机关工作人员,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平时还是假日,深入施工现场,及时帮助解决施工中的各种新问题。

一堂深刻的教育课
战士王兴良的父亲王大爷来部队探望儿子,要走了,连长急忙跑去看望老人家,留他多住几天。王大爷笑呵呵地说:“孩子在部队进步很快啊!来了一看放心了。队里活忙,我可不能闲在这儿。”连长对王大爷热爱集体的革命精神,深受感动。
东西收拾的差不多了,只见桌子上还有一个纸包,连长顺手拿起来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块硬梆梆的玉米饼子。王大爷说:“这是从家带来的,路上没吃完,留着回去路上吃。”连长心想:王大爷年纪大了,这样的饼子路上怎么吃呢?就对老人家说:“大爷,等你走的时候,烙几张饼带着,这饼子就留在这儿吧。”王大爷捧起那块玉米饼子对连长说:“这饼子可来的不易啊!在旧社会,那能吃上这样的饼子,今天虽然过上了好日子,可不能浪费啊!”接着,王大爷向连长讲述了自己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
原来,王大爷家在山东,解放前受尽了地主阶级的残酷压榨,一家五口四处逃荒要饭,被活活的饿死了四口。说到这里,王大爷心情非常沉重,停了一会儿,他继续说道:“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救了我们穷人,我才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咱们可不能忘掉过去的苦啊!”听了王大爷的这一席话,连长心情很不平静。他想:“毛主席号召我们:‘解放军学全国人民’,如果在王大爷临走前,请他给大家做一个忆苦思甜报告,对全连同志进行一次教育该多好啊!”于是,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王大爷,老人家一口应承。
王大爷用自己对新旧社会的切身体会,给六连的同志们做了报告,然后,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同志们,刘少奇一类骗子妄想复辟资本主义,这是绝对不能答应的!你们一定要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跟着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干革命,保卫无产阶级的江山。”接着,连长又把王大爷一心为革命,急于回家参加生产和那块玉米饼子的事,向全连同志做了介绍。六连的同志从王大爷身上,看到了贫下中农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他们决心把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学过来,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工人师傅的鼓舞下
在解放军某部十四连的汽车修理间里,放着一台工人同志为战士们设计、制造的轮胎拆装机。每当战士们拆装汽车轮胎的时候,都情不自禁地联想起工人师傅热情帮思想、传技术的动人情景。
事情是这样的:十四连驻地的近邻,北京市运输公司十四场一车队,是节油工作的先进单位。一车队的工人同志经常到十四连,热情地传技术。一天,一车队的轮胎工杨师傅看到几个战士用手工拆装一辆汽车轮胎,个个累得汗流浃背,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才拆装完。杨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帮助战士们找材料,为十四连制造了一台轮胎拆装机。战士们原来用半天完成的拆装任务,现在一按电钮,只用二十多分钟就拆装完毕。就这样,军民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学习,结成了深厚的友谊。
一天,班长黄守义带着修理班的战士到一车队学习,见到工人杨师傅把擦洗过零件用的一点脏汽油放在小桶里,一滴一滴地积存起来。杨师傅对战士们说:“虽说我们国家有丰富的石油,为了加速建设社会主义,还是要注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啊!”这次参观学习,战士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战士们从一车队参观学习回来后,开始,也象工人师傅那样把每次擦洗汽车零件用的脏汽油积存起来,可是,盛油用的小油盆油垢越来越多,最后油脏得无法再用,只好倒掉。战士们对比工人同志为革命节约每一滴油的情景,心里都感到不安。班长黄守义想,工人同志能自己动手为我们造轮胎拆装机,我们也应该在节油方面想想点子,做一个节油装置。黄班长的想法得到了战士们的支持。他们把原来擦洗零件用的小油盆改制成了大油箱。但是擦洗的零件一多,油箱里的油垢得不到沉淀,影响擦洗的工作效率。这时,战士们又到一车队去请教。在工人师傅的帮助下,在油箱里装上了一个过滤网和一个小油塔,还在油塔上安个喷嘴。这样,从油塔里放下来的油,洗光机件后,流入大油箱,等油垢沉淀后,再把净油抽到油塔里去,就可以使废油做到循环使用。战士们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试验,最后制造成功了一台循环节油箱,比原来用小油盆擦洗零件节油二十倍左右。
循环节油箱制造成功的消息迅速传到了一车队。工人同志赶来十四连,兴奋地夸奖他们的革新事迹。战士们却激动地说:“在工人师傅面前,我们还是个小学生,这仅仅是向工人阶级学习的一点成果!”

虚心学习 不断前进
这里讲的,是去年解放军某部三连学习长岛县后口大队的故事:
三连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连队。一九五一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曾荣立集体战功。近几年来,他们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不断前进。在成绩面前,个别的干部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
一天晚上,指导员薛茂永想起后口大队党总支正举办反骄破满学习班,便决定到后口大队去取经。
第二天,三连党支部全体成员和党小组长来到了后口大队,参加大队党总支反骄破满学习班。后口大队也是一个具有革命传统的渔村。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一九四二年建立了党组织,解放战争时期,荣获
“支前模范村”的称号。解放后,革命、生产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后来,有的党总支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在学习班上,大队党总支发动全体党员和渔民,向委员们提意见。渔民们一针见血地指出:“功劳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和将来。如果光看以前的成绩,背上骄傲自满的包袱,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摔跟斗。”他们诚恳地希望党总支成员,甩掉包袱向前看,为革命不断立新功。渔民们深刻的批评,满腔热情的希望,激励着大队党总支每个成员,也敲打着三连党支部每个成员的心弦。
回到连队,三连党支部立即象后口大队党总支那样,实行开门整风,发动全连同志提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了骄傲自满情绪,连队在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指引下,又前进了一大步。
去年年底,三连进行了全年工作总结,畅谈了一年来在毛主席建军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找出了薄弱环节。在新的一年里,三连为了更好地前进,党支部领着全连同志再一次来到了后口大队学习。时值严冬,后口大队的社员群众,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正顶风冒雪,劈山造田。在工地上,大家听取了大队党总支副书记孙明好介绍他们战天斗地的动人事迹,亲眼看到了社员群众忘我劳动的革命精神和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三连干部战士在社员群众的教育启发下,制订了新的措施,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更加虚心地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本报通讯员

珊瑚岛上的军民团结一致,共同守岛建岛。这是军民抓紧落海潮的时机,搬运珊瑚石,修筑海堤。
新华社稿

广西柳州钢铁厂党委委员、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刘自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参加劳动。这是刘自忠(左)和工人一起奋战在炼钢炉旁。 新华社记者摄